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克强提适时降准 专家分析或着眼跨周期调控

2021年12月06日 07:28
推荐:证监会: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环比同比继续“双升”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行为已恢复正常;摸底早有序着手 广东省政府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国内财经】

李克强提适时降准,专家分析或着眼跨周期调控

近期考虑降准,或更多出于应对出口波动和新冠病毒变异所带来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财新)

证监会表示中美跨境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与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充分尊重企业依法合规自主选择上市地。(财新)

环比同比继续“双升”金融机构对房企融资行为已恢复正常

在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引导下,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增长明显,房地产信贷环境持续回暖。据记者昨日从金融管理部门和多家银行了解,11月房地产贷款投放在10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环比、同比双升态势,初步预计同比多增约2000亿元。(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国际税改落地仍需协调诸多细节 注意防止保护主义情绪

本次税改可促进国际公平竞争、巩固财政资源,但部分政策实施后,全球化及多边主义趋势可能受到一定程度削弱,应给予足够关注;建议继续研究跨境广告收入定义、跨国企业增值税在各国间分配、全球性中央税机制等问题。(财新)

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厘清独董权责边界

王建军说,证监会将推动独董制度系统完善,支持和督促独董切实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财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稳步提高,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升,乱倒乱排得到管控;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明显提升,有条件的村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新华社)

央行等四部委发布衍生品业务指导意见,强化投资者保护

《指导意见》对于投资者保护方面的要求着墨较多,例如明确金融机构开展柜台对客衍生品业务,应当仅面向合格投资者;金融机构应当坚持主要面向非个人投资者开展衍生品业务的原则,严格实施合格投资者标准审查。(财新)

外汇局规范外汇交易,不得利益输送、市场操纵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外汇市场交易行为规范指引》,将重点规范银行等金融机构,并对标国际外汇市场准则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推动中国外汇市场管理规则与国际接轨。(财新)

多家锂电产业链厂商 加码布局电池回收业务

宁德时代宣布,邦普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项目于12月4日正式开工,对退役电池回收再利用以实现降本。近期,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等多家锂电产业链厂商亦表示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机构预计,2020年-2030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有望超过2000亿元。其中,三元电池回收空间约1305亿元,磷酸铁锂电池回收空间约680亿元。(中国证券报)

兰州银行获IPO批文 12家中小银行候场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兰州银行有望成为甘肃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以及第42家A股上市银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仍有12家中小银行候场A股IPO,审核状态均为“已预披露更新”。(中国证券报)

黄奇帆:中国实现碳中和将推动第三次能源革命

中国在能源革命涉及的供给侧清洁能源装备、需求侧储能装置和电动终端、以及远距离电力传输上,都具有一定优势。(财新)

相关新闻:黄奇帆:发展格局从沿海开放转向东中西部协同开放

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推出系列重磅举措 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启动

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12月4日至5日在上海召开。会上,一系列重磅举措落地: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上海)正式启动,人民银行《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对外发布,上海龙阳路“金融·科技”产业承载区启动建设,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数据产业化专委会”宣告成立。(上海证券报)

首批四只养老理财产品面世 期限均为五年

产品设计以安全策略为主,产品主要投向为固定收益类资产,并引入了目标日期策略、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减值准备等方式。(财新)

外汇局:沪伦通和跨境理财通纳入对外金融资产负债统计

对外金融资产流动统计进一步细化,“债券通”“沪伦通”“跨境理财通”等新老项目下的资本流动数据将得到更为独立的统计。(财新)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互联网保险应开展分期分类监管评估

周延礼称,金融科技发展会导致金融风险加速传递,在互联网保险方面,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刻不容缓。(财新)

“保险版”永续债补充源头活水 行业年均发行将超百亿

保险公司补充资本将再添新工具。近期,央行、银保监会就《关于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允许保险公司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核心二级资本。(证券时报)

福建安溪一境外入境人员核酸阳性 石家庄与满洲里疫情同传播链

目前安溪县省外客运班线和旅游包车暂停运行,全县停止线下教学。石家庄本轮疫情已确定与满洲里疫情属同一传播链,均为德尔塔变异株。(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摸底早有序着手,广东省政府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组

应恒大集团请求,为有效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派出工作组,督促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督促其切实加强内控管理,维护正常经营。(财新)

相关新闻:火线评论|恒大迎来违约 广东省政府向恒大派驻工作组意味着什么?

万科集团拟于近期发行供应链ABS 房企融资监管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证监会、交易所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持专注主业、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记者了解到,万科拟于近期发行7.77亿元供应链ABS,并计划于12月将2021年内供应链ABS额度发行完毕。(证券时报)

受滴滴退市及SEC新规影响 在美科技中概股暴跌

滴滴及其同在6月登陆美股的六支中概股大幅下跌。(财新)

单家公募频现“组团调研” 海康威视迎来三巨头

在核心股票调研上,近期频频出现单家公募旗下基金经理“组团调研”的情况。随着业绩排名和跨年行情的来临,原本由行业研究员主要承担的上市公司调研,正越来越多出现基金经理亲力亲为。4000亿市值的海康威视最新披露的调研纪要显示,多家公募的旗下基金经理均为组团调研,其中参与调研的睿远基金6人调研团队中,更出现陈光明傅鹏博、赵枫三巨头罕见同框的现象。(证券时报)

华夏幸福公布14只债券偿付方案 偿付期限五至八年

一为采取现金偿付、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展期清偿三种方式进行综合偿付;二为出售公司、通过债务置换方式承接。(财新)

凯撒旅业“联姻”众信旅游告吹

12月5日晚间,凯撒旅业(000796)、众信旅游(002707)均公告称,鉴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采取吸收合并的方式涉及较多环节,且受疫情以及本次交易的市场环境变化影响,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风险,双方共同决定终止本次交易事项。(上海证券报)

债权人要求提前偿还6.5亿美元 中国奥园称无法履约

一名在房企负责融资的人士称,前有花样年“躺平”,现有中国奥园对境内外区别对待,这将使得全行业的境外融资雪上加霜。(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加速减码计划料不会改变 鹰派官员称非农就业报告十分强劲

11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尽管新增就业人数减少,但美国失业率大幅回落,美联储可能继续加快减码。(彭博)

美11月就业人数仅新增21万人 失业率降至4.2%

需要面对面接触的零售业新增就业最为疲软,育儿问题和跟疫情有关的担忧是阻止美国人回到工作岗位的主要原因,但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都很积极,美联储或继续加快taper。(财新)

俄罗斯疫苗在华投产 满足俄方和其他国家需求

截至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纳入紧急使用清单的新冠疫苗共有八款,俄罗斯的Sputnik-V或Sputnik-Light不在其列。(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洪森称愿继续执掌柬埔寨至少10年 支持长子当接班人

洪森也强调,长子洪玛奈若想成为柬埔寨的下一任首相,仍需同其他候选人一样,参与选举角逐。(财新)

分析|土耳其再现货币危机 埃尔多安的“经济独立战争”能走多远

受土耳其央行不断加码的宽松政策影响,里拉兑美元汇率的年内跌幅已逾45%;但埃尔多安仍将这场危机归咎于来自外部的,旨在左右土耳其国内政治经济进程的“阴谋”。(财新)

欧盟推出3000亿欧元全球基建蓝图 冯德莱恩不讳言和中国存在竞争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欢迎一切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基础设施、促进共同发展的倡议。不同相关倡议之间不应相互替代、相互排斥,而应提倡兼容并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财新)

【市场】

非农数据远逊预期 美股上周五收跌

道指跌59.71点,或0.17%,报34580.08点;纳指跌295.85点,或1.92%,报15085.47点;标普500指数跌38.67点,或0.84%,报4538.43点

上周美国WTI原油下跌2.8%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4美分,跌幅0.4%,收于每桶66.26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高1.2%

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1.20美元,涨幅1.2%,收于每盎司1783.90美元;3月份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0.7%,收于每盎司22.481美元

【今日新股】

物产环能申购代码732071;迪阿股份申购代码301177;华研精机申购代码301138

【本周关注】

12月6日

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财长讨论2022年预算草案及欧元区峰会

12月7日

中国11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中国11月贸易帐-美元计价(亿美元)

中国11月出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1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1月进口年率-美元计价(%)

中国11月贸易帐-人民币计价(亿元)

中国11月出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11月进口年率-人民币计价(%)

中国11月原油进口量-能源(万吨)

中国11月成品油进口量-精炼石油产品-能源(万吨)

澳大利亚12月现金利率(%)

瑞士11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11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10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法国10月贸易帐(亿欧元)

欧元区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终值(%)

加拿大10月贸易帐(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亿美元)

加拿大11月IVEY季调后PMI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2月8日

美国12月EIA月报预估-当年WTI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12月EIA月报预估-当年布伦特原油价格(美元/桶)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第三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季调后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日本第三季度季调后名义GDP季率终值(%)

日本10月贸易帐(亿日元)

中国11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亿人民币)(12/8-12/15)

中国11月M2货币供应年率(%)(12/8-12/15)

美国10月JOLTs职位空缺(万)

加拿大12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2月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2月9日

中国11月CPI年率(%)

中国11月PPI年率(%)

德国10月未季调贸易帐(亿欧元)

新加坡截至12月8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南非10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截至12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1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10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12月10日

德国11月CPI年率终值(%)

英国10月工业产出月率(%)

英国10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0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0月季调后贸易帐(亿英镑)

英国10月GDP月率(%)

美国11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1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11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1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英国利物浦G7外长会议举行,至12月12日

12月11日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2月1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