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跨境理财通落地满月 深圳20家试点银行累计业务规模破1亿元

2021年11月24日 07:55
推荐:美国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美油先跌后升收盘涨超2%;公募基金逼近9000只 权益类产品扩容乏力;小米三季度手机销量同比下滑 总收入增速放缓;证监会:优化拓展跨境投资渠道 丰富产品供给

【国内财经】

李克强强调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

11月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市长龚正陪同下,在上海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打造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刘鹤人民日报撰文: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民日报刊登刘鹤署名文章《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文章指出,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供给侧,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提升供给体系的水平和质量,更好适应、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人民日报)

跨境理财通落地满月, 深圳20家试点银行累计业务规模破1亿元

截至11月19日,深圳地区20家试点银行累计开立5079个跨境理财通业务相关账户,办理资金跨境汇划1.04亿元,个人投资者累计购买5418.4万元投资产品 。(财新)

公募基金逼近9000只 权益类产品扩容乏力

权益类的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10月仅增加528.24亿份,增速降至0.99%。(财新)

证监会将优化拓展跨境投资渠道,丰富产品供给

中国证监会11月23日消息,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性开放,继续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等跨境投资渠道,丰富跨境投资的产品供给和配套制度。(中国证券报)

“十四五”外贸高质量发展路线图绘就

商务部11月23日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商务部等部门组织实施《“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商务部印发的《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对外贸易发展提出五大目标、十项重点任务。(中国证券报)

上海发布实施意见,加快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

60万套“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达到同期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0%以上。到“十四五”末,上海市将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以上,其中40万套(间)左右形成供应,较大程度上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上海证券报)

普惠小微贷款利率稳中有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有关情况。小微企业融资继续保持量增、面扩、价降的良好态势。今年10月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4%,比2020年12月下降0.1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利率在2020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继续稳中有降。(中国证券报)

人民币兑美元逼近年内高点 市场预计明年上半年或遇贬值压力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处于全年高位,不过即期成交量冲高回落,交易情绪开始降温;尽管尚存分歧,主要观点认为明年上半年人民币或面临贬值压力。(财新)

钱怎么用?合规吗?风险隐患如何?监管开启险资运用自查整改

银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应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重新审视资产分类合理性,防止高估资产和偿付能力,推动合理补充资本,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财新)

250亿元蜂拥北交所40亿元基金 最低配售率6.99%

汇添富、易方达、华夏、广发、南方、嘉实、万家、大成基金的北交所主题基金分别有71.55亿元、50.31亿元、35.10亿元、24.19亿元、17.72亿元、17.67亿元、13.88亿、24.70亿元资金认购。(财新)

网信办出手治理明星绯闻八卦 要求建立明星信息负面清单

这是监管首次结合“饭圈”乱象整治,制定针对互联网明星内容的细化实施方案。(财新)

发改委:猪粮比价退出过度下跌预警区间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监测,11月15日~19日当周,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6.69∶1,连续三周以上处于6∶1以上。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规定,退出猪粮比价过度下跌预警区间。(财新一线)

今年34家上市公司公布“A拆A”计划 20家瞄准创业板

近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上市。这也将“A拆A”阵营扩至34家。记者梳理发现,创业板成为分拆上市的主要目的地,34家中有20家将目标定在创业板,占比近六成。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将目光投向北交所,相关子公司已进入上市辅导期。(证券日报)

水利部:地下水存在超采、污染问题 华北超采最严重

目前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开采深层地下水问题,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污染。(财新)

【公司要闻】

小米三季度手机销量同比下滑 总收入增速放缓

手机业务受到供应端限制,收入仅同比增长0.5%至478亿元。手机之外的另外两大业务均保持增长,尤其互联网业务增长亮眼 。(财新)

快手三季度日活回升 亏损同比扩大401.4%

6月、9月两次组织架构调整,带动快手运营数据回升。三季度,快手每日活用户平均贡献线上营销服务收入34元 。(财新)

独家|蚂蚁整改继续 银行信贷将从花呗中分离为“信用购”

未来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和联合贷服务,都会在“信用购”页面展示,与“花呗”品牌相区隔;从用户侧来看,近日已经有部分花呗用户的“花呗”额度被降低。(财新)

新氧收到CEO金星私有化要约 上市两年半股价跌超七成

私有化溢价约22.7%,但仍较发行价跌去超六成;熟悉新氧的券商人士称,新氧在私有化后可能回归科创板上市。(财新)

百度联手赛诺菲 授权算法用于mRNA疫苗和药物开发

百度自主研发的LinearDesign算法可以提高刺突蛋白编码mRNA的稳定性和免疫原性等方面的有效性。(财新)

奥园集团子公司6500余万元资金到期未还 机构频繁下调其评级

目前奥园有10笔存续美元债,余额共计32亿美元,其中有两笔共计6.86亿美元的债券将于2022年1月下旬到期。(财新)

宁德时代引领科技股投资新逻辑

11月22日,宁德时代股价创出历史新高681元/股,与此同时,也带动了创业板指数涨超2%。当日,流通市值达1.39万亿元,仅次于贵州茅台。(证券日报)

隆基股份签订70.41亿元硅片销售框架合同

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23日在西安签订了硅片销售框架合同,就2022年-2023年公司向一道新能源供应硅片事宜达成合作。(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美国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美油先跌后升收盘涨超2%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还下令让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美国油气市场进行调查,并且考虑是否有“违法行为”在推高美国加油站的油价 。(财新)

欧盟碳价再创新高 突破每吨70欧元

此前收官的气候大会为碳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提升了市场乐观情绪,欧洲天然气价格高涨也推高了此轮碳价上涨。(财新)

俄罗斯否认明年将入侵乌克兰传闻 但加速对乌东部经济整合

直至目前,尽管有大量俄军集结的照片和卫星图片,但公开信息并未显示任何能够证明俄罗斯有意在近期对乌克兰领土发动军事攻势的明确证据。(财新)

外交部:俄罗斯总统普京受邀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

双方正在就普京总统来华的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相信两国元首的冬奥之约,将再次诠释中俄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的伙伴关系。(财新)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病亡 军事政变夺权临终未脱争讼

鉴于全斗焕和卢泰愚两人对历史反省的态度迥然不同,韩国民意对这两人逝世后的反应也大异其趣。(财新)

欧洲疫情恶化 法国总理确诊感染

欧洲新冠疫情恶化,法国总理确诊感染。世界卫生组织警告称,按照当前趋势,到明年3月欧洲的新冠病例死亡人数将达到220万。(彭博)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道指收高190点

道指涨194.55点,或0.55%,报35813.80点;纳指跌79.62点,或0.50%,报15775.14点;标普500指数涨7.76点,或0.17%,报4690.70点

美油期货周二收高2.5%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75美元,涨幅2.5%,收于每桶78.50美元;欧洲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1美元,涨幅3.3%,收于每桶82.31 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跌1.2% 跌破1800美元创3周来最低水平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2.50美元,跌幅1.2%,收于每盎司1783.80美元元

【今日新股】

喜悦智行申购代码301198;洁雅股份申购代码301108

【本周关注】

11月24日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11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瑞士11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11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价格指数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0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11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1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10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10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10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声明

11月25日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1月2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新西兰10月贸易帐(亿纽元)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德国12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新加坡截至11月24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联储FOMC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1月26日

日本11月东京CPI年率(%)

瑞士第三季度GDP年率(%)

瑞士第三季度GDP季率(%)

11月27日

中国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0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11/27-12/2)

德国10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11/27-12/2))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