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央行设立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

2021年11月19日 07:09
推荐: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习近平主持;市监总局发文警示企业 防范境外反垄断风险;美国恢复光伏双面组件201关税豁免权 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受益;外汇自律机制倡议汇率风险中性 企业与机构应拒绝“炒汇”

【国内财经】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

审议《国家安全战略(2021-2025年)》《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和《国家科技咨询委员会2021年咨询报告》。(财新)

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央行设立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

作为结构性工具,专项贷款对于包括流动性在内的金融端影响有限。(财新)

市监总局发文警示企业,防范境外反垄断风险

该《指引》介绍了境外反垄断相关规则及处罚措施,并对中国企业如何防范境外反垄断风险给出建议。《指引》仅为一般性文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财新)

外汇自律机制倡议汇率风险中性,企业与机构应拒绝“炒汇”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指出,金融机构应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服务,加强自身外汇业务风险管理,既不能帮助企业“炒汇”,自身也不宜“炒汇”。(财新)

元宇宙概念反复活跃 游戏大厂如何看待?

作为当下最符合元宇宙落地想象的游戏行业,市场格外关注相关企业如何看待元宇宙,以及新领域、新技术的发展能否在未来为企业带来增量。(财新)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下设三司强调执法

国家反垄断局脱胎于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挂牌后为副部级单位,仍隶属市场监管总局。(财新)

违规收费、变相推高融资成本 进出口银行等五银行被通报

主要存在内部收费减免要求执行不到位、未提供服务却收费、未合理分担小微企业抵押物财产险保费、以贷收费等问题。(财新)

多地下调风险级别 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一外籍运动员核酸阳性

随着全国疫情整体趋向平缓,近期多地下调了疫情风险等级。(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专项债发行料迎“小高峰” 明年额度或提前下达

财政部近期要求,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0个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29072亿元,其中包括2020年新增专项债券结转额度1494亿元,按照今年已下达的额度34676亿元计算,还剩7098亿元已下达的新增专项债额度尚未发行;按照全年新增额度36500亿元计算,还剩8922亿元额度未发行。(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引导锂电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制造项目

11月18日,为进一步加强锂离子电池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和技术进步,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公开征求对《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和《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21年本)》(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截止日期为11月28日。《规范条件》提出,引导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中国证券报)

第三批集中供地量质双升,房企参与度提高可期

近日,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第三批土地集中供应公告,14宗商住用地将于12月8日、9日集中出让。除厦门外,10月底以来,无锡、苏州、成都、济南等多个城市公布第三批集中供地计划。(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同意在临港新片区调整实施两项法规

11月1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上海证券报)

“生力军”列队候场 11家公司北交所上市申请获受理

新三板公司申请北交所上市的热情高涨,优质“后备军”不断涌入。据北交所官网公告,11家公司赶在了北交所开市前一周提交了上市申请文件并成功获得受理,尤其是11月12日当天就有5家公司的申请文件获受理。这11家企业今年上半年业绩整体向好,平均盈利在1800万元左右,平均增幅高达56%。(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前10月吸收外资成效好于预期

11月1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例行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实现了较快增长,成效好于预期。如无特殊情况,预计全年吸收外资将实现两位数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证券时报)

11月份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下滑 严重龙头企业积极应对

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下滑明显。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大宗商品供需两弱,供应指数跌至去年3月份以来新低,销售指数连月下跌。进入11月份,价格下滑趋势加剧。(证券日报)

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60亿元人民币国债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2021年第三期60亿元人民币国债,顺利完成全年200亿元发行任务。(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调任哈电集团董事长

曹志安任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一职6年有余,其调任后总经理一职将暂时空缺;哈尔滨电气集团董事长斯泽夫满63岁,已到退休年龄。(财新)

投资印度致账面收入大增 蚂蚁二季度利润环比增速转正

投资账面收入不反映现金收益,蚂蚁集团仍处于落实整改的阶段,目前整改对盈利的影响尚未充分显现。(财新)

房企祥生大跌近54% 公司称当前并无债务违约情况

11月3日,标普将祥生的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将美元债券的长期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CCC+”。(财新)

印度版支付宝Paytm今日上市 一度破发跌超26%

市场对Paytm的高估值、盈利前景以及未来能否在强敌环伺的竞争中杀出血路,仍有质疑。(财新)

阿里“淘菜菜”与微信互联互通遇阻 互联网“拆墙”为何进展缓慢?

进入11月,除了微信支付、支付宝支持银联云闪付,腾讯计划影视二创内容在抖音传播外,平台间互联互通并无更多进展。(财新)

宁德时代放弃加价 两阿根廷锂项目旁落他人

宁德时代本欲加价收购两阿根廷锂项目,但遭遇加拿大公司加价争夺,宁德时代最终放弃追价,但表示将继续对上游资源进行全面布局。(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恢复光伏双面组件201关税豁免权,中国光伏组件出口受益

此次关税调整,有望提升中国企业对美国组件出口规模,但更多是一个积极信号,在实际出口中,中国企业仍受到美国其他关税限制。(财新)

李显龙:中美元首会晤是必要开端 CPTPP是否纳入中国各方各有盘算

李显龙说,从经济角度看,中国进入CPTPP存在合理性。但从程序角度看,这个决定需要由CPTPP所有成员一致做出。他们不仅会评估潜在经济影响,也会考虑政治、战略和安全因素。(财新)

相关新闻:李显龙谈疫情防控:没法保证不犯任何错误 但政策不能突然逆转

专访布隆伯格:中美关系向正确方向迈进

中美之间存在频繁的贸易往来,且两国需在气候变化、疫苗、抗击病毒等诸多方面协同合作。(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收跌60点

道指跌60.10点,或0.17%,报35870.95点;纳指涨72.14点,或0.45%,报15993.71点;标普500指数涨15.87点,或0.34%,报4704.54点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0.5% 白银期货下跌1.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80美元,跌幅0.5%,收于每盎司1861.4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7美分,跌幅1.1%,收于每盎司24.90美元

周四美国WTI原油期货收高0.8% 布伦特原油收高1.2%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65美分,涨幅0.8%,收于每桶79.01美元;洲际交易所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6美分,涨幅1.2%,收于每桶81.24美元

【本周关注】

11月19日

日本10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10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英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2021年第31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美联储理事沃勒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1月20日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1月1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在旧金山联储亚洲经济政策视频会议上就“全球货币政策协调、合作和相关性的看法”发表讲话

NYMEX纽约原油12月期货受移仓换月影响,11月20日凌晨3:30完成场内最后交易,凌晨6:00完成电子盘最后交易,请留意交易场所到期换月公告控制风险。此外部分交易平台美油合约到期时间通常较NYMEX官方提前一天,请多加留意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