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习近平进博会“云端”相聚 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21年11月05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深圳引导非居房屋改造 未来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高通四财季业绩超预期 手机芯片营收同比增56%;中国移动成功过会 三大运营商即将会师A股;电厂存煤可用天数达到20天

【国内财经】

习近平进博会“云端”相聚,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财新)

相关新闻:聚焦第四届进博会

李克强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批示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好规划落实,抓住今冬明春时机,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抓紧修复水毁灾毁农田设施,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水利工程,进一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新华社)

深圳引导非居房屋改造 未来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

保障性租赁住房主打小户型、低租金,主要面对大城市的新市民、青年人。(财新)

长协煤流向监管信息系统即将上线,失信将被惩戒

该系统上线后将有助于提高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率,对推动煤炭上下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平衡具有重要意义。(新华社)

农业农村部表示,多因素致菜价上涨超往年,近日涨幅已收窄供求改善

洪涝、农资涨价、运输成本上升、缺电等多种因素共同推高蔬菜价格,灾害影响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全年及当前包括往后“两节”期间,全国蔬菜生产总体正常,种植面积及产量均高于上年。(财新)

电厂存煤可用天数达到20天

11月3日全国煤炭日产量再次突破1170万吨,随着煤矿月初计划性检修陆续结束,产量还将增加,预计电厂供煤将持续大于耗煤,存煤提升还将进一步加快。(财新一线)

多家城商行理财规模被管控,部分省份已窗口指导

监管部门要求部分城商行理财保持现有规模,不得提高;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尚未获批理财子公司牌照的机构该何去何从,是市场的关注焦点。(财新)

北京拟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

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银保监局、人行营管部等部门起草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 公开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保证商品房预售资金优先用于工程建设,切实维护商品房交易双方合法权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证券时报)

新能源拉动需求,PVDF高景气度有望持续

多家券商在研报中预测,PVDF行业产能释放相对缓慢,2022年底前难以满足锂电池市场的产品需求,行业将长期维持高景气。(上海证券报)

北京单日无新增确诊 郑州一小学多名学生感染

近期,河南郑州、河北辛集等地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有3-11岁儿童。(财新)

相关新闻:天水卫校疫情受关注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雷海潮前往调研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香港通关有望 港澳办肯定港府抗疫成绩

自2020年2月8日以来,香港与内地的跨境人员往来受阻已21个月,目前往返两地最多需要隔离35天。(财新)

注册制改革棋至中盘 适时迈步全市场

目前,监管部门正进一步完善全链条的发行监管机制和全流程的监督制衡机制,扎实稳妥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行稳致远。(中国证券报)

逆回购月初放量 力保流动性合理充裕

面对上万亿元流动性工具到期,11月4日,央行连续第二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以月初罕见的放量操作作出回应。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在展现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性的同时,再次表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立场。(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中国移动成功过会,三大运营商即将会师A股

同类企业中国电信上市后一度破发,市场关注中国移动的IPO定价。(财新)

许家印在盛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从49.59%下降至19.85%

据港交所披露文件,在完成出售事项后,10月18日,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盛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从49.59%下降至19.85%。(财新一线)

猪肉股创反弹新高 牧原股份称生猪价格快速上涨超预期

11月4日晚,牧原股份披露最新机构调研透露,近期种猪销量较前两个月有所回升,但价格未有明显增长。近期生猪价格的快速上涨是多个市场因素的共同作用,超出市场预期。(证券时报)

“0元买特斯拉”被喊停,只因订单太火爆

原因为此前0首付订单激增导致交车时间增长,为保证用户交车时间,特斯拉中国将0首付改为最低10%首付,但之前订车锁定0首付的用户不受影响。 (上海证券报)

华软科技:子公司投建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

控股子公司奥得赛化学的全资子公司武穴奥得赛拟投资3亿元新建“年产12000吨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奥得赛化学全资子公司沧州奥得赛拟投资1.5亿元新建“年产6000吨氟代碳酸乙烯酯(FEC)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 (财新一线)

酒类基金再限购 公募看好白酒股长期投资价值

11月3日起,鹏华中证酒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暂停大额申购,A份额的申购上限设定为5万元,成为继11月2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限购后的最新酒类基金限购案例。(中国证券报)

动力电池涨价呼声高涨,新一轮行业洗牌悄然开启

“电池荒”热议刚过,近期涨价话题又将动力电池推上风口浪尖。比亚迪鹏辉能源国轩高科等诸多主流电池厂纷纷发出涨价函,表示已不堪成本上涨重负,急于向下游纾解压力,一时间动力电池涨价呼声空前高涨。(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高通四财季业绩超预期 手机芯片营收同比增56%

此前高通预计将于2021年末克服缺芯问题。高通CFO称,目前的进展符合预期。(财新)

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发布 覆盖约80类经济活动

这是推动提升全球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的可比性、兼容性和一致性的重要一步,市场主体可在自愿基础上采用该目录在国际市场发行和交易绿色金融产品。(财新)

OPEC+拒绝扩大增产力度 一道选择题摆在了拜登面前

在周四的简短会谈后,OPEC+批准12月增产40万桶/日。一些主要石油消费国认为该速度太慢,不足以维持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美国建议的增产幅度是40万桶的两倍。(彭博)

英国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

英国央行周四决定维持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大出市场意料。英镑重挫1.4%;英国国债携美债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逾7个基点,美股再创新高,市场对于英国央行和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延后。(彭博)

波音获批部署卫星互联网 计划9年发射147颗卫星

波音计划发射的卫星数量远不及竞争对手,且入场相对较晚。但其具备制造、发射、运营一体化的能力。(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指数连续第6日上涨

道指跌33.35点,或0.09%,报36124.23点;纳指涨128.72点,或0.81%,报15940.31点;标普500指数涨19.49点,或0.42%,报4680.06点

黄金期货收高1.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9.60美元,涨幅1.7%,收于每盎司1793.50美元

美国WTI原油周四收跌2.5% 跌破8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05美元,跌幅2.5%,收于每桶78.81美元

【今日新股】

灿勤科技申购代码787182;万祥科技申购代码301180;恒光股份申购代码301118

【本周关注】

11月5日

德国9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9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

美国10月失业率

美国10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

美国10月劳动参与率

美国10月私营企业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10月失业率

加拿大10月就业人数变动

加拿大10月IVEY季调后PMI

澳洲联储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第四届进博会(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11月6日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11月5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第四届进博会(11月5-10日)在上海举办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