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发改委外汇局召集8家房企座谈 强调满足企业合理合规需求

2021年10月27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医美行业“刷单炒信”、直播虚假宣传等被罚355万元;三部门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沙特阿美:全球石油产能正在迅速下降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下午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外汇局召集8家房企座谈, 强调满足企业合理合规需求

在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对待境内外债权人的基础上,有关部门依据现行外汇管理政策,适度为企业资金出境提供便利,且相关资金需专项用于境外债券偿付。(财新)

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10月26日,国务院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顺利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证券时报)

三部门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25年电子商务贸易额力争达到46万亿元

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昨日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了 “十四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和任务。(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表示,正研究将煤炭纳入制止牟取暴利商品范围

国家发改委10月26日表示,按照价格法及制止牟取暴利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建立规范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引导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研究将煤炭纳入制止牟取暴利的商品范围,已组织开展煤炭行业成本效益调查,测算确定正常情况下煤炭市场平均价格、平均差价率、平均利润率及其合理幅度等。(中国证券报)

医美行业“刷单炒信”、直播虚假宣传等被罚355万元

医美行业监管逐步加强,不正当竞争专门针对医美行业公布三类问题,10大案例。(财新)

前三季度地方增速南高北低 两年平均海南领跑黑龙江垫底

八个省份前三季度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低基数致湖北同比增速领跑,但两年平均增速仅高于黑龙江;海南、浙江、江苏两年均增速高于或接近疫情前 。(财新)

动力煤期货保证金比例上调10%,市场活跃度降低

动力煤期货近期合约交易保证金由30%上调至40%;市场人士指出,此举意在打压投机行为,降低市场活跃度,尽量减少期货对于现货的影响。(财新)

亚投行加大气候融资额 预计至2030年累计500亿美元

同时承诺到2023年7月1日,亚投行所有投资项目将实现与《巴黎协定》相关目标完全保持一致。(财新)

原材料成本高企,电池厂掀涨价潮

电池主要原材料持续涨价,比亚迪宣布其三元动力电池涨价不少于20%;今年5月份国内电池厂开始陆续涨价,8月份后出现大面积涨价。(财新)

全国柴油紧缺 多地加油站限量加油

全国性柴油供应出现缺口,主要由于前期一些隐形资源退出,同时很多炼厂减少了炼油的比例,再加上9月份全国多地限电等因素。(财新)

扩大定价群体,北交所个人投资者网下询价热度高

个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新股网下询价的资金门槛为1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北交所公司将以中小企业为主,社保、公募这些大户参与程度相对低,而满足这一资金门槛的个人投资者也算大户了,让他们参与新股网下询价可扩大定价群体规模,形成博弈,促进价格发现。(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 建立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建立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机制,并从建立健全电网企业市场化购电方式、明确代理购电用户电价形成方式等方面规范电网企业代理购电方式流程。(中国证券报)

锂矿拍卖价再破纪录!供需矛盾加剧,概念股能否再度引爆

10月26日,澳洲主力锂矿公司Pilbara在BMX电子平台进行第三次锂辉石精矿拍卖,本次拍卖最终价格为2350美元/吨(FOB),2415美元/吨(CIF中国),较上次拍卖价格上涨5%。(中国证券报)

额济纳旗委书记被免 近万滞留游客中高龄者众多

银川市展开全员核酸检测;兰州各类小区封闭管理;滞留宁夏的近2000名游客已返程,而额济纳旗近万名游客仍滞留,近半年龄为60岁以上。(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租车公司赫兹计划订购10万辆 特斯拉市值破万亿美元

2021年前九个月,特斯拉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90亿美元,同比实现翻倍增长。(财新)

台积电称不会向美国提交客户机密资料

台积电是全球最大的晶圆代工厂商,美国商务部要求的相关资料恐将涉及苹果、高通、AMD、联发科等行业巨头。(财新)

腾讯视频剧集制片人张萌被立案调查

平台与片方关系微妙,网剧和任何依托供应商的行业一样,不可避免地滋生寻租空间。(财新)

元气森林称气泡水不添加防腐剂 加码自有产能

6月元气的气泡水曾缺货,控制供应链重要性凸显,无糖之后再提无防腐剂概念,此前被指“无糖”为虚假宣传。(财新)

宁德时代股票期权行权业绩考核目标:四年累计营收不低于6200亿元

宁德时代披露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其中部分中层管理人员(分四期行权)首次授予部分及预留授予部分的股票期权的四个行权业绩考核目标分别为:2021年营业收入值不低于1050亿元;2021-2022年两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2400亿元;2021-2023年三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4100亿元;2021-2024年四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值不低于6200亿元。(财新一线)

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净利61.88亿元 同比下降16%

格力电器公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81.35亿元;净利润156.45亿元,同比增长14.21%。其中第三季度净利61.88亿元,同比下降15.66%。小财注:Q2净利为60.14亿元,据此计算,第三季度净利环比上升3%。(财新一线)

华为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超8000万台 概念股表现强劲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首席执行官)余承东通过社交平台发文称,很多消费者一直选择华为穿戴产品了解自己的健康数据,其承认华为首个腕部血压检测设备已通过临床试验并获得注册证。根据华为官方数据,截至2021年9月,华为智能穿戴设备出货量全国第一,全球累计发货量也已超过8000万。(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沙特阿美:全球石油产能正在迅速下降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表示,全球石油备用产能正在萎缩,这非常值得忧虑,当下的问题是供给不足,不管剩下多少的备用产能,都终将被快速消耗 。(财新)

外交部回应韩国前总统卢泰愚去世:曾为推动中韩建交作出重要贡献

卢泰愚先生对华友好,曾为推动中韩建交和两国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对卢泰愚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他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财新)

美得州性别保守立法又推一步 对跨性别者参与运动赛事设限

得州将禁止生理性别为男性,但自我认知为女性的“跨性别女生”参加女子校运队。(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二小幅收高

道指涨15.73点,或0.04%,报35756.88点;纳指涨9.01点,或0.06%,报15235.71点;标普500指数涨8.31点,或0.18%,报4574.79点

周二黄金期货收跌0.7%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40美元,跌幅0.7%,收于每盎司1793.40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50美分,跌幅近2.1%,收于每盎司24.088美元

美油再创7年新高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上涨89美分,涨幅1.1%,收于每桶84.65美元

【本周关注】

10月27日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9月贸易帐(亿纽元)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季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10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加拿大10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就公共财政和经济前景发表半年度更新报告。

加拿大 渥太华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28日

日本10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10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新加坡截至10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10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日本 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欧元区 法兰克福 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9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30日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