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新审计法表决通过 国有资产资源纳入审计范围

2021年10月25日 07: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南方五省区11月起煤电全部实现市场化交易;茅台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 新管理层再稳价格;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宁德时代:与中铝集团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国内财经】

习近平表示,着力确保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

习近平22日下午在山东省济南市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从供需两端入手,落实好能耗双控措施,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抓紧有序调整能源生产结构,淘汰碳排放量大的落后产能和生产工艺。要着力确保煤炭和电力供应稳定,保障好经济社会运行。(财新一线)

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本决定授权的试点期限为五年,自国务院试点办法印发之日起算。试点过程中,国务院应当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在授权期限届满的六个月以前,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试点情况,需要继续授权的,可以提出相关意见,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财新)

新审计法表决通过,国有资产资源纳入审计范围

新法扩展审计监督范围,规范审计监督行为,明确审计后的整改和监督责任,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财新)

南方五省区11月起煤电全部实现市场化交易

记者从南方电网了解到,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11月起将实现煤电电量全部进入电力市场交易,实行上下浮动的市场化电价。据介绍,即日起到10月底前,为市场化交易过渡期,南方五省区的燃煤发电企业原来按基准电价卖给电网企业的电量,可以自行与电力用户直接市场化交易,11月起,燃煤发电企业所有电量进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财新一线)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

意见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意见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任务。(财新)

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

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财新)

相关报道:为何干预家庭教育?|特稿精选

北交所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征求意见:个人投资者账户资产不能低于1000万元

记者从多家券商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就《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网下投资者管理规则(试行)(征求意见稿)》向券商征求意见,以规范网下投资者参与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股票的网下询价配售业务。(财新一线)

发改委称,在多地开展煤炭价格成本专项调查

10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发改委多个调查组赴有关省对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进行实地调查,为确定煤炭价格合理区间和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提供依据。重点煤炭企业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稳价。据市场信息反映,近日多处煤矿主动降低煤炭坑口销售价格,降价幅度均在100元/吨以上,最高降价达到360元/吨。(证券时报)

钾肥价格高位回调,但未来或仍大幅上涨

由于今年7-8月钾肥价格大幅飙涨,近期各种稳价举措出台,国内钾肥价格已开始缓慢下跌,但明年的价格走势还需观望,或将大幅上涨。(财新)

市场需求火爆 多家半导体公司三季报业绩大增

芯片产能持续紧张,国内芯片企业从中受益。10月24日晚间,3家半导体上市公司披露三季报,明微电子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926.25%,富瀚微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4.37%,立昂微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208.91%。(证券时报)

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中证碳中和指数及相关ETF产品将发布

上交所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发布了50多条绿色投资指数,即将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联合发布中证碳中和指数,并将开发相关的ETF产品。(上海证券报)

本轮西北疫情已报告133例感染 处“快速发展阶段”

疫苗完全接种者已超过75%。国家卫健委研判认为,总体上看,目前本轮本土疫情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预计随着风险人群排查和筛查持续开展,未来几天发现病例数将继续增多,疫情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发改委:推动用能企业主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加速落后产能淘汰出清

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工业重点企业合理用能座谈会,会议强调,能源安全保供事关发展大局,要准确把握当前能源供需形势,做好工业领域合理有序用能管理。(财新一线)

A股并购重组年内已超1900起 国企百亿元并购频现

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来看,今年以来截至10月24日,A股市场共发生1945起公司并购事件,较去年同期的1640起增长19%。就企业性质而言,有640起参与方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比为33%。(证券日报)

生猪养殖企业参与期市套保规避风险

破解“猪周期”魔咒,越来越多的养殖企业参与生猪期货,通过套保规避市场风险。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表示,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大商所正着手持续提升生猪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更好地促进生猪期货功能发挥,助力我国生猪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

反电信网络诈骗立法征求意见 如何精准防治引关注

提请立法机关一读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共7章39条。草案总则中提出“精准防治”,但并无具体条款。在治理诈骗和保护公民、组织正当合法权益之间,应该怎样平衡?(财新)

【公司要闻】

茅台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增,新管理层再稳价格

公司第三季度营收255.55亿元,同比增长9.86%;净利润126.12亿元,同比增长12.35%。(财新)

宁德时代称,与中铝集团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宁德时代中铝集团在北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互惠、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在打造铝铜制品全生命周期合作模式、探索全球化配套的相应合作、深化双方供需合作关系、推动绿色无人智慧矿山合作、推进有色金属行业低碳发展、探索新能源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财新一线)

海航重整方案表决通过

重整后,海航集团本部将新设一家发起人公司,再由发起人公司设立信托,债权人成为信托的受益人。未来海航集团将重整拆分为航空、机场、金融、商业及其他四大板块,各自独立运营。(财新)

相关专题:海航告急

煤价高企 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净润创八年新高

中国神华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407.51亿元,同比增21.4%,创近八年内同期新高;供需紧张态势下,上市煤企前三季度业绩普涨。(财新)

许家印首提化解风险自救方案 :改卖现楼,向新能源汽车转型

深陷困境数月后,许家印做出一个决定,未来要全面实施现楼销售,10年内大幅压降房地产销售规模至每年2000亿元左右。(财新)

蓝色光标:与阿里巴巴达摩院共推虚拟主播直播电商解决方案

蓝色光标集团阿里巴巴达摩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开拓虚拟直播技术应用,赋能电商交易场,促进企业品效价值最大化。此次蓝色光标与达摩院的战略合作正是基于达摩院智能直播解决方案,该方案由智能直播间及智能辅播(千人千面)两项产品构成,旨在帮助品牌打造独具特色的直播场景,为消费者提供专业、智能的直播体验。(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颁布新规限制高官交易 禁止持有个股和债券

美联储官员将被禁止购买特定公司股票、投资特定债券、持有机构证券或衍生品合约,其投资活动将仅限于购买共同基金等多样化的投资工具;此前,已有多名美联储官员因投资行为持续引发争议。(财新)

外交部回应拜登涉台言论: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的对立面

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财新)

蒙古国疫情承压 已有逾10%人口确诊新冠

据蒙古国卫生部统计,截至10月22日,该国累计确诊近35万新冠病例,死亡病例共计近1700例,新冠感染死亡率约为0.47%。(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收跌125点

道指涨73.94点,或0.21%,报35677.02点;纳指跌125.50点,或0.82%,报15090.20点;标普500指数跌4.88点,或0.11%,报4544.90点

纽约金价22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2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4.4美元,收于每盎司1796.3美元,涨幅为0.81%;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7.9美分,收于每盎司24.449美元,涨幅为1.15%

国际油价22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6美元,收于每桶83.76美元,涨幅为1.53%;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2美元,收于每桶85.53美元,涨幅为1.09%

【本周关注】

10月25日

新加坡9月CPI年率(%)

新加坡9月核心CPI年率(%)

日本9月全国大型零售商销售年率(%)

日本9月东京大型零售商销售年率(%)

新加坡9月CPI月率(%)

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新西兰 劳动节,休市一天。

10月26日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8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10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9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10月27日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9月贸易帐(亿纽元)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季率(%)

中国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11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10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美国9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9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加拿大10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10月22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英国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就公共财政和经济前景发表半年度更新报告。

加拿大 渥太华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报告。

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召开新闻发布会。

10月28日

日本10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10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10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新加坡截至10月27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10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德国10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10月2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10月1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日本 东京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欧元区 法兰克福 管理委员会会议,之后宣布利率决定并召开记者会。

德国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10月29日

日本10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9月失业率(%)

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英国9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万件)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10月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欧元区10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初值(%)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8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9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10月30日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10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