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 建立绿色股票指数 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2021年09月13日 0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海航公布航空及机场板块战投方 方大集团海南国资中标;8月新增信贷不及预期 政府债券放量支撑社融企稳

【国内财经】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建立绿色股票指数 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提出,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等。(上海证券报)

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上海锲特电子有限公司上海诚胜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誉畅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芯片领域价格秩序,强化价格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财新一线)

北交所官网上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规则发布

三件业务规则吸收借鉴了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经验,并结合新三板精选层的有关实践。(财新)

胰岛素首揭生物制剂集采大幕,规则设置仍留多重悬念

第六批药品国采(胰岛素专项)即将启动,医药机构将按清单填报需求量;未来患者更换药品后对临床替代风险的管理受到关注。(财新)

互联网财险迎强监管,确立六大准入门槛

由银保监会起草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互联网财险业务监管的相关通知,目前正在业内征求意见。从征求意见稿看,总体基调是“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确立了六大准入条件和五大经营行为规范,并明确要求保险公司应严格管控受托保险中介机构的销售行为,避免出现影响业务数据真实性等问题。(上海证券报)

8月新增信贷不及预期,政府债券放量支撑社融企稳

地产调控政策收紧,拖累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低于季节性水平;M1同比增速持续下降,且与M2同比增速的“剪刀差”扩大,显示实体经济需求不足。(财新)

大湾区理财通细则出台,南北向试点同步启动

内地与港澳金融监管部门于9月10日正式发布了跨境理财通的实施细则,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财新)

中国银行发布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

9月10日,中国银行发布《中国银行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中国银行将加大授信支持,在“十四五”期间为浙江提供不低于1万亿元的新增意向融资支持;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浙江地区创新产品先行先试,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更便利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加大资源投入,加强县域机构特别是山区26县区人员的招聘力度,同时联合外部机构为政府提供融智服务;提高资金需求响应速度,提升授信全流程服务质效。(财新一线)

支持绿色融资 湖州上线融资主体ESG评价系统

通过这个系统,绿色金融可以由事后统计为主导,转变为事前引领和事后统计全过程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将大力鼓励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先行先试,逐步向全国推广。(财新)

北股交基金份额转让试点稳步推进 浙股交创新试点规则将颁布

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在北股交开展基金份额转让试点。据记者了解,2021年1月22日,北股交完成了两单案例性质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业务,截至2021年8月底,北股交已经完成了4单基金份额转让业务。(证券日报)

文化纸市场“旺季不旺” 造纸业全年业绩仍可期待?

随着开学季、中秋国庆双节陆续到来,造纸行业期待的“文化纸旺季”正式来临。虽然行业刚刚集体交出了非常亮眼的半年业绩,可自二季度起出现的文化纸价格下挫,以及即便行业联手也一度难挽的颓势及价格触底,无形中也为这个传统旺季增添了一丝隐忧,行业观望情绪浓厚。(证券日报)

“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制定

9月12日,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京闭幕。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9月11日的大会主论坛上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增加高端产品供给,拓展应用深度广度。(中国证券报)

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 缺芯或影响“金九银十”

按照汽车市场规律,每年第四季度需求会明显提升。国内疫情散发和海外疫情波动,可能加剧供应短缺,全年市场表现或弱于预期。(财新)

期货居间人办法实施 一年内达标

个人居间人需持证上岗,机构居间人应当为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财新)

福建莆田本轮新冠感染者升至64人 至少15名小学生

截至9月12日16时,莆田市累计报告新冠确诊病例32例、无症状感染者32例,至少15人为同一小学学生,另有8人为同一家鞋厂的员工;福建省教育厅、卫健委发文,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原则上应在9月19日前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完成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公司要闻】

海航公布航空及机场板块战投方,方大集团海南国资中标

在行业仍处于疫情持续影响的不利环境下,海航集团的破产重整历经七个月终于取得重要进展,航空及机场两大主业板块确定引进战略投资者。(财新)

相关专题:海航告急

“宝能系”现金流吃紧 中国华融要求加速清偿4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9月上旬,各地法院一共发了三份关于宝能集团的执行公告,被执行金额总计68.62亿元。(财新)

相关报道:最新封面报道|宝能涉险

格力电器完成150亿元回购 回购比例达5.25%

第三期回购的成交总金额达到此前设置的上限。格力电器之前的第一、第二期回购亦“顶格”完成。(财新)

黑石收购SOHO中国终止后 潘石屹夫妇现身纽约美网决赛现场

SOHO中国出售计划再次落空。SOHO中国未来如何发展、潘石屹张欣夫妇何去何从,市场颇为关心。(财新)

相关报道:出售计划再次落空 黑石集团终止对SOHO中国收购要约

润和软件终止加价回购资产

9月12日晚,润和软件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购买江苏润和南京软件外包园置业有限公司江苏润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泉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100%股权的相关事项。(上海证券报)

反垄断诉讼苹果遭禁制令 开发者将合法绕过“苹果税”

苹果商店内所有App将能在应用内分享链接和按钮等,引导用户使用“应用内购买”方式以外的支付方式。(财新)

恒大财富兑付逾期引发维权 许家印承诺“一分钱都不能少”

恒大方面没有对外解释恒大财富缘何难以兑付。许家印在内部会上称,“全力保交楼,全力做好销售,恢复正常经营,是恒大财富产品兑付的最大保证”。(财新)

美年健康:拟向关联方青岛美河定增募资不超25亿元

美年健康披露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青岛美河发行不超过4.07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2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青岛美河与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主体,是公司的关联方。(财新一线)

浙江龙盛拟出资80亿元参与和利时私有化

浙江龙盛拟与Loyal Valley Innovation Capital(HK) Limited 或其关联方等共同组建特殊目的公司,并向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和利时董事会提交无约束力的私有化交易初步要约提案,拟定交易价格为每股普通股24美元。公司董事会同意在不超过80亿元的出资额度内参与和利时私有化事项。(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国8月PPI同比涨幅续创历史新高

美国8月PPI同比上涨8.3%,为2010年11月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同比涨幅,但环比涨幅较6月和7月放缓。(财新)

大涨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标准普尔500指数半数的成分股都出现回调

大涨已成为过去式。标准普尔500指数已连续34天不曾出现上涨1%的涨势,这是20个月来最长的一次。感受到巨大价格压力的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摩根士丹利汇编的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标普500指数超过一半的成分股股价从高峰到低谷已下跌了至少10%。(彭博)

分析|河野太郎正式参选 日本自民党总裁改选激战格局确立

对于“谁适合担任下任首相”这一问题上,23%的受访者选择河野太郎。排名第二的是获得21%民众支持的石破茂。另外还有12%的受访者青睐本次最早表明参选的前外相岸田文雄。(财新)

丹麦全面解封 中国莆田再现本土疫情|大流行手记

亚太地区部分国家持续蔓延,韩国连续两个多月日增确诊超千例,首都圈疫情扩散趋势明显;日本发现18例新冠病毒埃塔(Eta)变异株感染病例;丹麦取消绝大部分防疫限制;国内福建莆田现本土疫情,截至2021年9月11日16时莆田此轮疫情已报告24例核酸阳性;法国前卫生部长阿涅丝·比赞(Agnes Buzyn)因Covid-19大流行而被正式调查。(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收跌,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录得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滑

道指跌271.66点,或0.78%,报34607.72点;纳指跌132.76点,或0.87%,报15115.49点;标普500指数跌34.70点,或0.77%,报4458.58点

纽约金价10日下跌

12月黄金期价10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7.9美元,收于每盎司1792.1美元,跌幅为0.44%;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7.7美分,收于每盎司23.9美元,跌幅为1.15%

国际油价10日显著上涨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58美元,收于每桶69.72美元,涨幅为2.32%;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47美元,收于每桶72.92美元,涨幅为2.06%

【本周关注】

9月13日

新西兰8月食品价格指数月率(%)

新西兰8月食品价格指数年率(%)

日本8月PPI月率(%)

日本8月PPI年率(%)

意大利第二季度失业率季率(%)

9月14日

英国7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8月失业率(%)

南非6月黄金产量年率(%)

美国8月CPI年率未季调(%)

美国8月未季调CPI指数

美国8月核心CPI年率未季调(%)

中国 国家能源局每月15日左右发布全社会用电量数据。

法国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9月15日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英国8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8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8月CPI年率(%)

英国8月核心CPI年率(%)

加拿大8月CPI年率(%)

加拿大8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9月1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中国 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法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欧洲议会发表年度国情咨文。

9月16日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二季度GDP年率(%)

日本8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8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8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澳大利亚8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亿澳元)

新加坡截至9月1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欧元区7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9月1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9月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9月17日

中国8月管道天然气进口量-清洁能源(万吨)(9/17-9/18)

英国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8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8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8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金所 中秋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9月18日

美国截至9月1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9月1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