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应对地方债集中发行 央行月末连续两日净投放400亿元

2021年08月27日 07: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先正达集团上半年利润增两成 中国板块业绩增速最快;债务危机待解 华夏幸福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跌256%

【国内财经】

应对地方债集中发行,央行月末连续两日净投放400亿元

自6月开始,央行已连续三个月在月末加量操作逆回购;此次8月末逆回购操作规模提高,单日净投放规模也达到春节以来的新高。(财新)

六部门强调运用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月26日消息,近日,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乡村振兴局联合召开的“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做好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中国证券报)

交通运输部称,加快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自主研发及产业化

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科技创新驱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意见》。《意见》提出,加快新一代轨道交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自主研发及产业化,鼓励各类金融资本支持交通运输新基建项目。(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称,电煤消费明显回落,港口存煤稳步提升

发改委消息,8月上旬用煤高峰过后,全国电煤消费逐步回落。8月23日全国统调电厂煤炭消耗630万吨,比7月15日峰值回落110万吨以上,降幅15%。随着消费回落,煤炭供需宽松,港口存煤开始累积,截至8月24日,秦皇岛港存煤468万吨,比7月末增加60万吨。(财新一线)

香港商业地产投资市场回暖 外资加速入市

截至今年8月中,外资净流入87.9亿港元,已达2020年全年的12倍。(财新)

MSCI:中国ESG领先公司跑赢市场幅度更大

近10年、3年年化回报分别跑赢MSCI中国指数逾5%、3%;日本ESG领先企业小幅跑赢市场。中国企业ESG表现呈现政策驱动特点。(财新)

专家预测:锂供应紧张或持续至2025年

新能源汽车约占锂需求的一半,中国与海外新能源汽车需求正在大幅增长,锂供需或将在2025年前均处于紧平衡状态。(财新)

高瓴再设二级市场私募基金

瓴仁基金专注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在业务类型上,涉及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财新)

南京禄口机场部分复航 8月业务量将成史上最低

禄口机场8月26日复飞两趟航班,27日起国内计划航班逐步增加,国际航班仍将继续暂停;业内人士预计,8月份禄口机场业务量将出现断崖式下降,创该机场投运后最低纪录。(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央财办韩文秀: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 不是“杀富济贫”

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第三次分配是在自愿基础上的,不是强制的。(财新)

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九成

注册制拓宽了对创新创业企业的包容度,逾千家创业板公司中,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超六成。(财新)

直降400万元卖不出 法拍房打七折流拍 深圳学区房“挤泡沫” 昔日抱团涨价小区走冷

深圳日前明确拟推行大学区招生条例,叠加2月指导价政策影响,“顶流”学区房“跌落神坛”:降价近400万元仍无人接盘,拍卖价格接近市场价七折还流拍,成交量缩水近九成……(中国证券报)

286家药企披露半年报 近八成实现增长

2021年半年报披露进入冲刺期,战“疫”中的药企战绩是否依旧强劲?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27日,286家生物医药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报数据,其中226家公司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净利润翻倍的公司62家,占比超过两成。从细分行业来看,医疗器械、中药、化药企业的业绩最为亮丽。(上海证券报)

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齐发声 力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代表齐聚,港交所主席史美伦、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先后就“助力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主题发表演讲。三位代表均表示,将依托自身优势,多措并举,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证券时报)

韩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下阶段重点工作。(证券日报)

多地规划“专精特新”发展蓝图 明年国家级“小巨人”将扩容

在财税、金融、上市融资等政策组合拳加持下,多地纷纷规划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蓝图。据悉,明年工信部将取消申报名额限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队伍将扩容。(证券日报)

郑商所:对动力煤期货部分合约实施交易限额

郑商所发布公告,经研究决定,自8月27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109、2110、2111、2112、2201、2202及2203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200手。(财新一线)

中汽协:7月前十位轿车品牌销量达23.91万辆 占比33.62%

据中汽协统计分析,2021年7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轩逸、卡罗拉、五菱宏光mini、雷凌、Model3、朗逸、凯美瑞、天籁、奥迪A6L和秦PLUS。与上月相比,天籁销量增速接近100%,秦PLUS、朗逸和凯美瑞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Model3增速略低,其他品牌有所下降。7月,上述十个品牌共销售23.91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3.62%。(财新一线)

多部门:支持线下零售、住宿餐饮、外资外贸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

8月26日,商务部等部门发布通知,支持线下零售、住宿餐饮、外资外贸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通知指出,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控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三类主体,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通过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加大融资支持,满足企业持续经营的合理资金需求。加强和创新应收账款、订单、仓单、存货质押等融资,缓解企业融资困难。(财新一线)

财政部:1-7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7852.3亿元 同比增长92.1%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4373.7亿元,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9.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7852.3亿元,同比增长92.1%,两年平均增长14.2%。(财新一线)

商务部:1-7月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40%

商务部发言人今日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同比增长40%,其中,中国自美进口同比增长50.4%,对美出口增长36.9%。这充分表明两国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中美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如果有进一步信息,将及时发布。(财新一线)

工信部首次发布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连续十二年蝉联全球第一

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今天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内外汽车市场、产业发展等维度开展政府研究,将为全行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参考。年报中指出,2020年汽车市场总体保持稳定,销量2531万辆,同比下降1.9%,连续十二年蝉联全球第一。(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中国石油上半年净利530亿元,创七年同期最高

由于全球经济恢复,油价、气价回升,中国石油的大部分油气产品销量增加、价格上升;预计到2035年左右,石油、天然气、新能源资本开支三分天下。(财新)

先正达集团上半年利润增两成 中国板块业绩增速最快

全球农化行业景气度上行利好先正达集团业绩,中国板块仍是最主要的增收来源;随着整合推进,先正达集团协同效应渐显。(财新)

债务危机待解 华夏幸福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跌256%

为解决流动性危机,华夏幸福于2月成立债委会,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原定于7月中旬出台,但截至目前仍未有明确方案释放出来。(财新)

平安拟大手笔回购A股,再次计提华夏幸福损失仍保持利润高增长

拟使用不低于50亿元,不超过100亿元的自有资金,以不超过82.56元/股的价格回购A股;2021年上半年计提减值的资产占对华夏幸福整体投资的66.5%;归母营运利润818.36亿元,同比增长10.1%。(财新)

Arm中国合资公司发布子品牌 力推自研芯片

自研AI、视频、图像等芯片组成不同解决方案,并统一各芯片之间的接口,提供完整交付。(财新)

旭辉称年底将达到“三道红线”要求 上半年完成销售1362亿元

董事局主席林中称,局部过热的土地市场正在降温,房价上涨增幅会持续回落。(财新)

煤运市场回暖 大秦铁路上半年净利增三成

国内煤炭需求旺盛,一度因疫情而低迷的煤炭铁路运输业进入回暖期,煤炭运输量占八成的大秦铁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63亿元,同比增长35.86%。(财新)

香港烹饪类内容平台日日煮赴美SPAC上市

阿里巴巴和一众香港知名企业家都是投资人,公司从2015年起拓展内地市场。(财新)

房地产开发业务首度亏损 恒大预计上半年净利下滑三至四成

中国恒大房地产开发业务在2021年上半年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约40亿元。(财新)

海外营收放量至百亿元 宁德时代上半年净利润达45亿元

欧洲传统车企在电动化方面起步较晚,新车型研发也需要较长周期。宁德时代拿到定点供应资格后,要等到车型量产,订单才会转化为收入。(财新)

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3.7% 不良处置大幅增长

净息差下降18个基点,下半年资产收益率预计还将呈下行趋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双降”。(财新)

蚂蚁平台基金销售业绩出炉 净利同比增5倍

2021年上半年,蚂蚁基金销售公司营收57.8亿元,同比增长1.8倍;净利润3.25亿,同比增速4.95倍,净利润率为5.6%。(财新)

百度Apollo启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自动驾驶运营路线

北京城市副中心自动驾驶启动仪式在通州区举行。启动仪式上,通州区委、区政府、市机关事务局与百度Apollo联合发布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自动驾驶运营路线,标志着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正式落地北京通州,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运营服务。(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东京奥运未挽救菅义伟低人气 日本前外相岸田出马竞逐自民党魁大位

自民党总裁选举将在9月29日举行,获胜者将基本确定可成为日本的下一任首相。(财新)

相关专题: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

喀布尔机场附近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 据称至少10人丧生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26日在社交媒体上证实,喀布尔机场外发生一次爆炸,目前伤亡情况尚不明确。(财新)

相关专题:阿富汗关键时刻

通胀房价双高 韩国在发达国家中率先加息

韩国经济因出口强劲从疫情中快速反弹,但通胀走高和房价高企迫使韩国央行不得不开始加息;拥有韩国近一半人口的首尔大都会地区,该地公寓平均价格在过去五年中翻了一番,部分银行已经停放房贷。(财新)

耶鲁任命捐赠基金新掌门人 36岁斯文森门徒接任

门德尔森此前负责管理占捐赠基金四分之一规模的风险投资组合,对他的任命,突显了未上市资产在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运作中的重要性。(财新)

【市场】

关注联储政策动向 纳指标普结束5连涨

道指跌192.38点,或0.54%,报35213.12点;纳指跌96.05点,或0.64%,报14945.81点;标普500指数跌26.27点,或0.58%,报4469.92点

关注联储政策研讨会议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4.20美元,涨幅0.2%,收于每盎司1795.20美元

周四美油收跌1.4% 天然气大涨7.4%创两年半新高

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交割的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29美分,涨幅7.4%,收于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4.18美元;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94美分,跌幅1.4%,收于每桶67.42美元

【今日新股】

中铁特货申购代码001213;汇隆新材申购代码301057

【本周关注】

8月27日

日本8月东京CPI年率(%)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8/27-9/2)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8/27-9/2)

美国7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7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21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首日会议开始,主题为“不平衡经济中的宏观政策”

2021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第二日会议开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讲话

8月28日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进入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