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

2021年08月25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同业存单与MLF利率持续“倒挂” 未来趋势如何?;上能电气:停牌核查结束 25日起股票复牌;央行:加快推进制定金融稳定法;沪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附问答)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

会议讨论通过了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上海证券报)

同业存单与MLF利率持续“倒挂”,未来趋势如何

有观点认为,未来两个月资金面压力会加大,存单收益率大概率已经触底;还有观点认为,同业存单与MLF 利率倒挂持续时间和幅度还在合理范围内。(财新)

央行表示加快推进制定金融稳定法

要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行政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以及金融机构、企业等各方责任,畅通机制、明确职责、分工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做好重点省份高风险机构数量压降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加强金融法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制定金融稳定法。(中国证券报)

沪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附问答)

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对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作出了具体部署。(财新)

必要时实行租金指导价 北京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

鲜有城市提及“租金指导价”,未来该制度或将成为租赁市场稳租金的重要配套政策。(财新)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

《规划》对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任务措施。下一步,上海市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支持指导下,加强部门联动、市区协同,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服务好各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中国证券报)

央行称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仍需努力 宽信用如何发力?

央行在会议中给出的“药方”是,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和补充银行资本,并继续推动信贷结构调整。(财新)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并不是针对外贸以及境外上市而出台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表示,坚持对外开放政策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并不是针对外贸以及境外上市而出台的,是围绕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维护网络安全。(中国证券报)

生物类似药、中成药将纳入带量采购

在完成五轮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后,生物类似药、中成药等专项带量采购也即将开启。国家组织胰岛素带量采购即将启动,是中国首个纳入国家带量采购的生物类似药。与此同时,中成药带量采购也已提上日程。(证券时报)

深交所:支持“三创”“四新” 服务高质量发展

8月24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满一周年。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把支持科技创新、服务“专精特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坚守创业板“三创”“四新”定位,全力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中国证券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竞相披露产品规模 口径不同待规范

管理产品规模和发行产品规模口径不同;过渡期应引导机构以修炼“内功”为主,警惕“惟规模论”。(财新)

北京环球度假区9月1日试运行 仅向受邀客人开放

北京环球度假区原定于2021年春季开业,但一再延期,一部分是疫情防控的原因。(财新)

中汽协:8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70.7万辆 同比下降34.3%

2021年8月上中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生产完成70.7万辆,同比下降34.3%。其中,乘用车生产同比下降28.9%;商用车生产同比下降44.1%。(中国证券报)

杭州最热摇号潮堪比“打新股”,近10万人“抢”1万套房

据统计,近半个月时间内,杭州共有约25个红盘陆续领取预售证入市,总共推出近1.1万套房源,吸引了9.1万人报名,预计冻资规模达3000亿元,堪称2018年杭州实施摇号以来最大规模的红盘潮。(上海证券报)

钢铁工业顶层设计即将出台 A股市场要担起淬炼“钢铁侠”重任

为继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推动钢铁工业由大到强转变,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去年年底发布了《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在经过近8个月的反复论证修订后,业界传闻,被视为钢铁行业“十四五”发展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即将于近日发布实施。(证券日报)

汽车芯片供应再度告急 国产替代尚需时日

汽车芯片供应链上游的压力已持续传导至中国汽车产业,马来西亚疫情造成芯片进一步短缺,是值得行业警惕的。(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上能电气表示,停牌核查结束,25日起股票复牌

上能电气8月24日晚间公告,停牌核查结束,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开市起复牌。(中国证券报)

中国电信连续两天跌停 若破发将行使超配权

中国电信和正在筹备回A的中国移动募资额均超过500亿元,同一行业迎来连续大额募资让A股“吃不消”。(财新)

平安好医生上半年亏损同比扩大3倍 巨资投入名医项目

平安好医生上半年亏损接近2020年全年,公司称,亏损主要来源于在产品、渠道、能力层面的投入较大所致。内部人士称,支出的很大一部分是投入2020年启动的名医工作室项目。(财新)

中国铝业上半年净利超30亿元 大增85倍

上半年,全球经济恢复,流动性宽松,“双碳”预期利好铝市,供给端收缩,铝价大涨超30%。(财新)

土地“两集中”影响一二线 碧桂园继续“进军县城”

研报显示,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碧桂园一共获取了1760个项目,截至2020年底,有1125个项目尚未开工,占比约63.9%。(财新)

招行对公业务线上化 对接企业经营信息做风控

银行将对公合作触点伸入企业内部,在客户少跑动的情况下,意在对接更多的企业级数据校验企业内部信息,让客户在无感的情况下证实交易的真实性。(财新)

格力电器:回购股份比例达到4% 耗资120.93亿元

格力电器(000651.SZ)晚间公告,截至2021年8月23日,公司第三期回购计划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2.46亿股,占公司截至2021年8月23日总股本的4.09%,支付的总金额为120.93亿元(不含交易费用)。(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国新屋售价再创新高 租金上涨已推高CPI

美国新屋及成屋售价仍保持高位,7月新屋售价再创新高,但成屋售价在自2021年初起持续上涨后,首次出现环比降幅;与此同时,房价到房租的传导效果初现。(财新)

外交部:希望新任美国驻华大使致力于促进两国友好合作

中方希望新任的美国驻华大使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的友好合作,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财新)

多重因素推涨 国际天然气价格走向何方

分析人士认为,极端天气、能源政策、经济复苏等多重因素加剧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失衡,导致天然气价格暴涨,预计这一走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并对全球通胀及经济复苏带来影响。(新华社)

【市场】

纳指标普再攀新高 纳指站上15000关口

道指涨30.55点,或0.09%,报35366.26点;纳指涨77.15点,或0.52%,报15019.80点;标普500指数涨6.70点,或0.15%,报4486.23点

美国WTI原油周二收高2.9%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90美元,涨幅2.9%,收于每桶67.54美元

黄金期货周二收高0.1%

周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20美元,涨幅0.1%,收于每盎司1808.50美元

【今日新股】

森赫股份申购代码301056

【本周关注】

8月25日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7月贸易帐(亿纽元)

瑞士8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德国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英国8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8月20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8月26日

德国9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新加坡截至8月25日当周燃料总库存(万桶)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二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二季度GDP平减指数修正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截至8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8月14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8月27日

日本8月东京CPI年率(%)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8/27-9/2)

德国7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8/27-9/2)

美国7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7月个人支出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2021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首日会议开始,主题为“不平衡经济中的宏观政策”

2021年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第二日会议开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讲话

8月28日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8月2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进入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