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2021年06月18日 07: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低速电动车将纳入乘用车管理 工信部要求安全标准不降低;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回落 专家预计房价涨幅继续趋缓;发改委:大宗商品投机炒作开始降温 将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润和软件: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 6月18日起停牌核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务院办公厅称,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中国政府网6月17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强化改革系统联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统筹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继续着力推动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国证券报)

低速电动车将纳入乘用车管理,工信部要求安全标准不降低

工信部称,征求意见稿通过后,国家主管部门可以最大程度沿用现有机动车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后续针对微电的规范管理工作。(财新)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回落,专家预计房价涨幅继续趋缓

6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显示,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基本保持稳定态势。分析师陈霄对记者表示,进入5月份,随着前期多城出台的调控政策不断发酵,以及调控越来越精准化,市场热度有所回落。整体来看,由于近期多城调控重点转向二手房市场,二手房降温幅度更加明显。预计接下来调控升级仍将会延续,房价涨幅将会继续趋缓。(证券日报)

发改委称,大宗商品投机炒作开始降温,将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

发改委称,铁矿石、钢材、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回落;近期将面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分批投放铜、铝、锌国家储备,实行公开竞价,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财新)

相关新闻:国储抛储稳价大宗商品 投向中下游企业

5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8.7%,个税、进出口环节税收高增

与2019年同期相比,5月财政及税收收入均增长6.8%,表明财政状况恢复良好;财政支出同比由负转正,支出进度略快于2020年。(财新)

监管约束银行保险大股东,股权质押超50%不得行使表决权

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大股东不得行使表决权,禁止银行保险机构购买大股东非公开发行的债券或为其提供担保等。(财新)

集中供地催热房价 重庆新房连续两月领涨全国

5月,重庆和广州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位列全国第一、第二,在此前的首轮集中供地中,这两个城市的土拍热度较高,均吸引了大批房企入场。(财新)

神舟十二号发射升空,将与“天和”核心舱对接

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点火发射,随后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船将在太空飞行约6.5小时后,与已经和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形成组合体的“天和”核心舱对接。(财新)

相关新闻:图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三季度地方债或迎发行高峰 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

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节奏明显放缓。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全国地方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仅占已下达限额的三成。业内预计,今年三季度地方债或迎来一波发行高峰,其中新增专项债的放量,有望对下半年的基建投资起到支撑作用。(上海证券报)

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 “大深圳”价值再造进行时

近日,《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随后,《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也揭开神秘面纱,当中都提及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证券时报)

32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质押率超过80% 专家建议设置预警机制

经过多年强监管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得到有效化解。记者据中证登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A股共2508家上市公司存在股权质押,其中,47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6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70%。与去年同期(81家公司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相比,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大幅下降。(证券日报)

香港就业状况改善 失业率连续三个月回落

最新失业率仍为疫情前的近两倍,约23.3万人失业。(财新)

试验数据抢眼却产能受限 Novavax新冠疫苗近期难获批

Novavax疫苗两次临床III期试验中保护率都超过90%,其中一次对变异株综合保护率达93.2%,但由于产能建设进度落后,申报审批一拖再拖。(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深圳将率先赋予智能网联汽车合法身份 利好无人驾驶出租车

头部企业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车队规模大约在数十辆到数百辆之间。肖健雄预计,2023年行业将有可能发展到5万辆规模。(财新)

【公司要闻】

润和软件称,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6月18日起停牌核查

公司股票连续8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101.3%。公司将就股票交易严重异常波动情况进行核查,公司股票自6月18日开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复牌。(财新一线)

奈雪的茶港股IPO 融资最多51亿港元

奈雪的茶计划将大部分上市募集资金用于在未来两年开设650家新店。(财新)

道歉、补偿、立案仍不够 投资者启动向违规减持股东索赔

代理索赔的律师认为,2021年5月14日至2021年6月11日期间买入药明康德股票,并在2021年6月12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进行索赔预登记,但索赔条件将根据证监会调查结论调整,最终需法院认定。(财新)

相关新闻:道歉、补偿也不够 药明康德违规减持股东遭证监会立案

字节跳动2020年收入超2300亿元 亏损147亿元

截至2020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19亿。(财新)

北控引入三峡作战投 欲缓解债务压力

北京市国资委与三峡集团达成初步共识,引入战投;三峡集团入股利于缓解北控集团的财务压力,未来三峡集团或将继续追加投资。(财新)

5G点燃AR 华为携手产业链共拓万亿新蓝海

“从华为与第三方洞察数据看,到2025年AR(增强现实)的市场空间将达3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万亿元)。”6月17日,华为运营商BG首席营销官蔡孟波在华为共赢未来5G+AR全球峰会上呼吁产业链共同携手,共拓AR万亿新蓝海。(上海证券报)

滴滴出行IPO前夕据报遭内地反垄断调查

外电引述消息人士指,内地市场监管机构向滴滴出行展开反垄断调查,包括调查滴滴出行是否不公平地排挤小型竞争对手、叫车业务定价松制是否足够透明。消息指,调查仍处于初期,监管机构尚未对公司下达具体指示。(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使用规模激增至纪录新高

周四美联储逆回购使用规模激增至创纪录的7560亿美元,远超5840亿美元的前纪录高点。(彭博)

分析|德国供应链新法将上路 环保与人权成企业自查硬指标

欧洲国家在供应链尽职调查上的司法实践,正经历从自愿性的“软立法”到强制性的“硬立法”的转变。(财新)

新加坡筹划以流行病方式管理新冠

该国财政部长周四介绍,新加坡在疫苗广泛接种后或改变策略,不再逐个追踪感染者,而转为防治重症。(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缅甸国足门将海外参赛后拒绝回国 在日本寻求庇护

律师预测,这名缅甸运动员会同时申请难民身份和在留特别许可,在申请期间可以稳定地停留在日本。(财新)

特写|疫情下中国船员正撑起全球贸易 被各船公司争抢

印度和东南亚船员被拒上船,大量中国船员补缺空位,但“上船容易下船难”,钱途与风险并存;业内人士称,若疫情持续,恐引发全球性的船员短缺,进而威胁全球贸易供应链。(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接近历史高位

道指跌210.22点,或0.62%,报33823.45点;纳指涨121.67点,或0.87%,报14161.35点;标普500指数跌1.84点,或0.04%,报4221.86点

周四黄金期货重挫4.7% 创7周以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86.60美元,跌幅4.7%,收于每盎司1774.80美元

联储基调转向推高美元 原油期货周四大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11美元,跌幅1.5%,收于每桶71.04美元

【今日新股】

海泰科申购代码301022;税友股份申购代码732171;百洋医药申购代码301015;杭州热电申购代码707011

【本周关注】

6月18日

日本5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6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6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6月19日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