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5月经济修复驱动力转换 未来复苏动能何在?

2021年06月17日 0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生猪期现价格齐跌 300斤压栏大肥持续出栏;黑石收购SOHO中国54.93%股份 潘石屹夫妇持股比例降至9%;苏宁电器42亿元债务获两年延期 流动性危机待解;道歉、补偿也不够 药明康德违规减持股东遭证监会立案;美联储预测2023年末之前将有两次加息,微微迈向减码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在吉林考察时强调 保持合理粮价水平,遏制农资价格上涨

6月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省长韩俊陪同下,在松原、长春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培育壮大更多市场主体,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中国证券报)

5月经济修复驱动力转换,未来复苏动能何在?

此前经济主要拉动因素即出口和工业生产边际放缓,消费加速改善,但改善幅度低于预期,餐饮、旅游等服务消费仍是薄弱环节;投资总体表现温和,制造业投资或延续加速回升态势,地产投资虽下行仍具韧性。(财新)

相关新闻:5月消费同比增长12.4% 持续低于市场预期1—5月投资同比增长15.4% 低于市场预期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服务业生产加速

生猪期现价格齐跌,300斤压栏大肥持续出栏

生猪消费季节性特征明显,二季度的消费一般只有一季度的七成,现货价格最容易在每年的3—5月份出现年内低点,加之产能恢复明显,供需错配造成阶段性价格下跌。(财新)

四川信托预计8月出资产清核报告 已与意向战投沟通

研究推动与专业机构合作处置风险资产,继续协调信托保障基金研究采取可行方式参与处置风险。(财新)

单个入境航班检出32例阳性个案 深圳防疫形势趋紧

32个阳性个案包括17例确诊和15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中国籍29人,南非籍2人,津巴布韦籍1人。(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国家统计局称,中国供求基本面不支持物价大幅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供求的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恢复之中,主要需求指标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供给保持较快增长。所以,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的大幅上涨。从政策因素来看,我们国家目前财政和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没有使用“大水漫灌”那种强刺激政策,也有利于价格稳定。同时,相关部门还加大保供稳价的力度,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促进价格的总体稳定。(财新一线)

6月以来62只基金恢复大额申购

进入6月份以来,基金的态度较之前积极许多,有62只基金公告恢复大额申购,其中23只为主动权益基金。(证券时报)

重庆市教委称,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

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消息,日前,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的通知》。通知提出,禁止公办普通高中招收复读生,坚决纠正为了“一本”升学率和名校录取数举办复读班,坚决纠正严重违背教育规律的行为,坚决纠正校际间招生中的恶性竞争行为。禁止诱导已被高校录取的高分考生复习,禁止进行复读宣传。(证券时报)

行业龙头酝酿新一轮涨价,功率半导体板块先涨为敬

有报道称全球功率半导体龙头英飞凌正在酝酿新一轮产品涨价,MOSFET(金氧半场效晶体管)的涨幅将有12%,预计本月中旬执行。此外,功率半导体大厂ST(意法半导体)、安森美等也表示将提升价格。国内部分功率半导体厂商也已发出了涨价函。(上海证券报)

多家上市公司 布局AR/VR领域

数据显示,6月15日,A股增强现实概念指数上涨2.06%,涨幅在概念板块中排名第2。消息面上,华为将于6月17日举办共赢未来5G+AR全球峰会。海通证券认为,2021年-2022年,AR/VR产业链有望加速成熟和规模成长。(中国证券报)

上市险企5月保费“歉收” 下半年业绩改善指望谁

5月份,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呈现负增长态势。最新披露的行业经营数据显示,上市险企5月单月保费收入均出现下滑,寿险方面,新华保险(601336)、人保寿险同比下滑幅度最大,分别达到13.5%、14.4%;产险方面,同比降幅最大的是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分别高达7.4%、6.9%。(上海证券报)

全国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收窄 房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6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从年内整体走势来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增速均在1月份至2月份达到年内高点后,逐月回落。(证券日报)

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强势归来 电池标准化等问题是大规模普及的瓶颈

位于北京东南四环小武基路的中石化朝英加油站,现在已不仅仅是一座传统意义的加油站。除了燃油车可以来加油,蔚来汽车也可以在这里进行换电。这是中石化和蔚来合作的首座换电站。近日,中石化还牵手恒大集团,重点围绕锂电池汽车充换电站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证券日报)

违规减持频现 套现者该如何惩戒?

参考过往案例,上市公司可获违规减持方减持金额1%的赔偿,需由股东大会表决相关议案。(财新)

私募基金规模接近18万亿 股权投资超5成

截至2021年5月底,中国私募基金存续数量106345只,存续基金规模17.82万亿元。(财新)

存款利率上浮上限调整时间敲定 各地执行尺度不同

具体执行尺度,由各地自律机制自行确定;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银行的利率调整情况存在差异。(财新)

首批公募REITs下周一上市 首日最大涨跌幅30%

由于风险收益特征不同于股票、债券、基金等金融产品,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30%,非上市首日涨跌幅限制比例为10%。(财新)

教育部为何新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哪些职能?

新司局将统筹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线上线下校外教培管理。专家认为成立专门监管意在将校外教育培训纳入整体教育加以规范,行业人士称此或结束校外教培野蛮生长。(财新)

相关新闻:有教无类丨校外教培监管升级 教育中概股再下跌

广东5月用电紧张 “批零倒挂”致8成售电公司亏损

今年5月,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中,发电侧上网实时均价较政府定价高22%,用户侧均价则较政府定价低5.4%,形成批零倒挂。(财新)

【公司要闻】

黑石收购SOHO中国54.93%股份,潘石屹夫妇持股比例降至9%

交易完成后,潘石屹和张欣将从SOHO中国董事会退任,不再担任执行董事,黑石集团将向董事会提名新的执行董事。(财新)

苏宁电器42亿元债务获两年延期,流动性危机待解

张近东超过1/4,约35亿元股权被冻结三年,苏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股东超4%股份面临强制平仓。(财新)

道歉、补偿也不够,药明康德违规减持股东遭证监会立案

有律师认为,上海瀛翊被立案调查可能还存在内幕交易,或是泄露内幕信息的嫌疑。上海瀛翊共7家LP,其中泰康保险集团持有55.64%的份额,为最大股东;其次是华泰证券旗下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与嘉兴丹青投资合伙企业,各持有15.49%、7.11%的的份额。(财新)

亚马逊大促前吁社交媒体协助打击刷单炒信

亚马逊发现,越来越多的不良行为者试图通过亚马逊站点以外的渠道、特别是社交媒体索取虚假评论,他们有规律地通过多个账户进行关联交易,试图逃避监测。(财新)

时代天使上市大涨132% 牙科隐形矫治呈“双寡头”格局

时代天使、隐适美几乎平分国内隐形正畸市场82%份额;2020年,时代天使营收8.17亿元,隐形正畸毛利率71.3%。(财新)

安全监管升级 豫两上市煤企近2000万吨煤矿停产整顿

5月底以来连发三起煤炭事故,河南省煤炭安全监管升级,上市公司郑州煤电、大有能源旗下13座矿井停工整顿,涉及年产能近2000万吨。(财新)

【国际财经】

美联储预测2023年末之前将有两次加息,微微迈向减码

美联储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官员们预计2023年末之前将加息两次--这比很多人设想的要快,同时他们还上调了未来三年的通胀率预测。(彭博)

外交部:国际社会应尊重新冠病毒多点多地暴发的现实

疫苗是拯救生命、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国际油价逼近75美元 创两年半新高

疫情缓解,美国和欧盟的原油需求逐步回升;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库存已经连续四周下降。(财新)

准90后女学者获任美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 料将强势应对科技巨头

这一颇令外界意外的大胆任命,被视为拜登政府有意在反垄断、保护消费者和应对科技巨头方面,释出更强势和偏自由派立场的信号。(财新)

【市场】

美联储发出加息讯号 美股周三收跌

道指跌265.66点,或0.77%,报34033.67点;纳指跌33.17点,或0.24%,报14039.68点;标普500指数跌22.89点,或0.54%,报4223.70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3% 联储声明后金价转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美元,涨幅0.3%,收于每盎司1861.40美元

美国原油库存下降 周三原油期货小幅上扬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美分,涨幅0.04%,收于每桶72.15美元

【今日新股】

利和兴申购代码301013;宁波色母申购代码301019;工大高科申购代码787367

【本周关注】

6月17日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年率(%)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5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瑞士6月央行活期存款利率(%)

瑞士6月央行政策利率(%)

欧元区5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美国截至6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记者会

6月18日

日本5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6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6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6月19日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