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 电池产能趋紧或持续至2022年

2021年06月15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5G应用重磅方案出炉 明确在能源领域拓展一批典型应用场景;滴滴赴美IPO 最大股东软银拟退出董事会;端午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24亿人次;美国意欲主导G7议程推出全球基建倡议 中方回应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就十堰爆炸做指示:教训深刻、全力抢救、严肃追责

习近平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财新)

相关新闻:十堰燃气爆炸事故遇难者增至25人 搜救仍在进行

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电池产能趋紧或持续至2022年

2019年6月财政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一年下跌。2020年上半年叠加疫情冲击,行业对新能源汽车复苏预期不足。(财新)

端午假期全国预计发送旅客1.24亿人次

端午假期三天,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预计共发送旅客1.24亿人次,日均4123.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52.5%;公众出行以中短途旅游、探亲为主,全国高速公路预计总流量10609.65万辆,日均流量3536.55万辆,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8.12%,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12.22%。(新华社微博)

现金管理类理财新规祭出,单设过渡期到2022年底

在资管新规过渡期基础上再延期一年,新老划断;投资集中度要求有所调整;明确了现金类理财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要求。(财新)

广州首批11个封闭封控区域有序解封 满足四条件

部分区域封闭、封控管理已持续近半个月,市民和管理者均承受较大压力。(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5G应用重磅方案出炉,明确在能源领域拓展一批典型应用场景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近日印发《能源领域5G应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拓展能源领域5G应用场景,探索可复制、易推广的5G应用新模式、新业态。(上海证券报)

相关专题:5G风起

国务院印发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包括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等

国务院印发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包括《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中国政府网)

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样本股大调整生效,涉及多只股票

根据上交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此前的安排,已对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科创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多个指数样本股进行调整,上述调整已于6月11日收盘后正式生效。从多个指数新纳入样本股所属行业来看,医药生物等行业股票新纳入样本股数量居前,权重提升较大。(证券时报)

自研还是合作?汽车企业自动驾驶战略面临选择题

科技公司提出为汽车企业赋能,但如果对方提供的是汽车的大脑和神经,车企会比较谨慎。(财新)

还是缺芯,中国汽车销量5月同比环比均下滑

缺“芯”仍是中国汽车界的烦心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和环比双双出现下降。中汽协有关负责人指出,本次销量降低最大的问题是芯片问题,预计6月份的数据也不会太乐观。(上海证券报)

MLF“补水” 熨平流动性季节波动

本周美日等国央行将公布最新议息结果。业内人士分析,美联储政策“退坡”的条件趋于成熟,缩减购债规模渐行渐近,这可能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影响。不过,我国货币政策已率先回归常态,将坚持以我为主,不急转弯,稳字当头。预计6月下半月中国人民银行流动性操作适度发力,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有望拉开“补水”序幕。(中国证券报)

如何持续坚守“硬科技”?上交所再发文指引信披

全面规定了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属性相关持续信息披露事项和要求;结合持续监管基本逻辑,对科创属性指标不作强制要求。(财新)

厦门通报房产中介赚差价 18亿元信贷资金违规入楼市

厦门住管局要求买卖双方在办理转移登记时,同时到窗口并同框拍照,以此避免“炒房客”或部分不良中介隐瞒真实交易价格并赚取差价。(财新)

多城发文剑指房企“多马甲抢地”,房企拿地难度进一步加大

近日,东莞自然资源局、东莞住建局、东莞人社保障局、东莞市场监督局、东莞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土地招拍挂竞买资格的通告》(试行)。《通告》规定,东莞土地参拍企业实缴出资必须大于0;参拍企业员工参保人数必须大于0;参拍企业连续报税1年以上,纳税大于0。初次违反规则,参拍公司一年禁止参与东莞土地拍卖,再次违反规则,参拍公司母公司一年禁止参与东莞土地拍卖。据此,新注册空壳公司将不能参与东莞土地拍卖,房企“多马甲抢地”被堵。(证券时报)

十地公示93个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项目,银行参与度超九成

近日,山东首批、广州第二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应用进行公示。其中,山东首批公示的创新应用地方性特色明显,突出了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金融数据综合应用、普惠金融等热点主题。(证券日报)

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 9件证券期货制度文件

证监会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信息称,为贯彻落实民法典、新证券法及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证监会对有关证券期货制度文件进行了清理。(上海证券报)

审计法修正草案全文亮相 公共资金拟纳入审计范围

修正草案对现行《审计法》修改了33条,增加6条。修改的重点在于扩展审计范围与审计机关权限,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明确审计后的整改与监督责任。(财新)

【公司要闻】

滴滴赴美IPO 最大股东软银拟退出董事会

滴滴经过多轮融资,股东近百,公司管理层通过AB股架构维持了对公司的控制权,包括程维柳青在内的滴滴管理层拥有超过50%的投票权。(财新)

相关新闻:滴滴三年亏损353亿元 盈利前景何在?

比亚迪王传福大胆预测: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渗透率可达70%

“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渗透率有望达到70%。”在近日举行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比亚迪(002594)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层面已全面超越合资品牌,随着“三电”技术、智能网联等核心技术的持续发展,市场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到60%。(上海证券报)

爱玛电动车登陆沪市主板 百亿营收助阵新能源发展

6月15日,爱玛科技正式登陆沪市主板。公司本次公开发行6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6.1%,发行价格27.86元/股,对应PE 21.9倍。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约18.11亿元用于天津、江苏工厂的产线升级和研发中心建设、大数据平台建设、营销网络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证券时报)

华为6月17日将召开5G AR峰会

华为将于6月17日召开5G AR峰会,华为将联合全球运营商、管制机构、合作伙伴、媒体、分析师等共商5G AR布局与展望,共促5G AR生态繁荣。(中国证券报)

【国际财经】

美国意欲主导G7议程推出全球基建倡议,中方回应

拜登在记者会上就与中国的关系说道,“我不是在寻找冲突。在我们可以合作的地方,我们会合作。在我们有分歧的地方,我也将坦率地指出”。(财新)

比特币升至逾两周高点

比特币再次突破4万美元,创下两周多以来最高水平。技术分析师预言其可能上探5万美元。马斯克表示,一旦比特币挖矿更多使用清洁能源,特斯拉将允许比特币用于购车。(彭博)

纽约联储调查:美国通胀预期升至8年新高

纽约联储周一表示,此次调查受访者预期中值为三年通胀率在3.6%,高于4月调查时的3.1%。这也是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读数。与此同时一年的短期通胀预测也创下新高。(彭博)

以色列多党结盟拉下内塔尼亚胡 总理一职约定轮流做庄

这也是以色列历史上,首次有阿拉伯政党参加执政的政府。(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纳指标普创历史新高

道指跌85.85点,或0.25%,报34393.75点;纳指涨104.72点,或0.74%,报14174.14点;标普500指数涨7.71点,或0.18%,报4255.15点

金期货收跌0.7% 白银期货跌0.4%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70美元,跌幅0.7%,收于每盎司1865.90美元

美油小幅收跌3美分 布油收高17美分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美分,跌幅0.04%,收于每桶70.88美元

【今日新股】

百克生物申购代码787276

【本周关注】

6月15日 

英国4月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5月失业率(%) 

德国5月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美国5月PPI年率(%) 

美国5月核心PPI年率(%) 

美国5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5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6月16日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日本5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日本5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英国5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5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5月CPI年率(%) 

英国5月核心CPI年率(%)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5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加拿大5月CPI年率(%) 

加拿大5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美国5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5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6月11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峰会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7日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6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季率(%) 

新西兰第一季度GDP年率(%)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5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瑞士6月央行活期存款利率(%) 

瑞士6月央行政策利率(%) 

欧元区5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欧元区5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终值(%) 

美国截至6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6月5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并公布经济预估摘要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并召开记者会 

6月18日 日本5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5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日本6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6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6月19日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18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