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土地出让收入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 如何影响地方财政?

2021年06月07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首批金控牌照花落谁家? 央行受理光大、中信设立申请;财新调查|5月出口或继续稳健增长 消费恢复仍偏慢;G7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协议 如何理解“至少15%”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土地出让收入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如何影响地方财政

只改变征收流程,土地出让收入仍归地方,纳入政府性基金管理,但有助于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减少地方政府违规返还土地出让金等行为,对部分城投企业产生冲击。(财新)

G7就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达成协议,如何理解“至少15%”

7月将于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G20财长会将在全球层面讨论该改革,包括就“至少15%”的最低企业税税率商议最终水平,支柱一改革的适用企业范围,以及数字服务税何时取消。(财新)

首批金控牌照花落谁家,央行受理光大、中信设立申请

光大集团整体申设金控公司;中信集团则拟新设立子公司申请金控牌照。(财新)

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同时在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加大改革试点力度。(新华社)

专项债发行逊预期,3万亿待发限额或“发不完”

日前,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发布2021年5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数据显示,1~5月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726亿元,完成已下达债务限额的16.51%。尽管自3月“开闸”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逐月提速,但5月份发行规模却未达到市场普遍预期的二季度发行高峰,发行进度也低于前两年。(上海证券报)

《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发布,低频段频谱仍将是6G发展战略性资源

6月6日,我国IMT-2030(6G)推进组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内容涵盖总体愿景、八大业务应用场景、十大潜在关键技术等,并阐述6G发展的一些思考。(中国证券报)

前5月外资增持约4230亿元,债市引资成果丰硕

中国债券正成为金融市场吸引外资的重要阵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境外机构持有我国银行间市场债券3.68万亿元,为连续第2个月增加,并较2020年末增加约4230亿元。(中国证券报)

全国碳交易市场上线在即,多路资金卡位悄然布局

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在进行最后冲刺。6月3日,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专题对话活动上,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当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已基本满足上线要求,根据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预计近期启动上线交易。(证券日报)

财新调查|5月出口或继续稳健增长 消费恢复仍偏慢

工业生产或因汽车缺芯、限产限电等因素而增速或放缓;投资或呈结构分化,制造业加速基建、房地产投资减速;疫情反复拖累消费恢复较慢,而出口韧性延续。(财新)

核酸筛查扩大规模在即 广东中山等地开启全员检测

广州、佛山、中山相继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深圳市福田区已启动全员核酸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财险公司保险条款和费率管理办法修订 完善产品监管体制机制明确条款费率直接责任人

强化条款费率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财险公司明确条款费率直接责任人,公司条款费率开发归口管理部门负责人、合规负责人、总精算师分别对条款费率开发管理、条款审查、费率审查负直接责任。若上述责任人违反规定,由银保监会或其省一级派出机构责令改正、提交书面检查,并可责令公司作出问责处理。(上海证券报)

三大央行行长“绿天鹅”聚首 易纲谈了什么

中美欧三大央行行长梳理绿色金融进展与合作;中欧绿债领域的分类标准有“80%的相似度”;“会向强制披露气候相关信息的方向走”。(财新)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

在经历了前期的一波升值后,最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回调。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572,而6月2日至6月4日则分别报6.3773、6.3811、6.4072。与此同时,近期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有不同程度回调,资金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明显减弱,双向波动态势得到加强。(证券日报)

监管出手规范征信 不良信用信息上报前应告知借款人

近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北京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辖内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通知》,针对征信方面做出明确要求,要求不良信用信息上报前应告知借款人。(证券日报)

外贸企业仍然“一箱难求”,部分海运航线上涨近10倍

如今全球海运业可谓“冰火两重天”,海多国疫情严峻,人工不足,港口集装箱堆积如山;亚洲各大港口运输繁忙,却时常受“缺箱”“少柜”困扰,集装箱价格飞涨,一些海运航线上涨近10倍,仍然是“一箱难求”。 (央视财经)

传统淡季却遇上用电“告急”,水泥价格将何去何从?

6月,水泥行业进入传统淡季。中国水泥网行情数据中心消息显示,据市场反馈,受雨水、高温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企业库存走高。(上海证券报)

结构化发债后遗症 浙江房企吞2.5亿元损失“苦果”

浙江房企佳源创盛结构化发债,以认购私募机构千为投资基金产品的形式“自发自买”2.5亿元债券,后来佳源创盛要求赎回本金被拒,一二审均败诉。(财新)

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 区域协调发展红利不断释放

进入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已满一周年。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过多次扩容,实现了从点到线、再由线到面的战略布局,在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前沿阵地的同时,也逐渐释放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巨大能量。随着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各区域经济总量不断攀升,区域协调发展红利不断释放。(中国证券报)

期货市场保证金破万亿元 辖区分化明显

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波动率加大,大批客户进入期货市场,上海、深圳、北京、浙江增量超百亿元。(财新)

两融余额破1.73万亿 创近六年新高

在两融余额攀升的同时,融券余额占比从不到1%增至8.76%。(财新)

年内275家A股公司获董监高增持 医药生物等四行业“最集中”

记者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6日,有275家A股公司获得580名董监高(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合计增持金额达46.23亿元,同比增长78.92%;被董监高增持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和机械设备等四大行业。此外,截至6月6日,今年以来,有148家上市公司发布董监高或实际控制人增持计划(以首次公告日统计),同比增长55.79%。(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美赞臣中国140亿元卖身春华资本 市占率逐年下滑

美赞臣近年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市占率排名从第三下降至第八,称在中国面临行业政策变化、出生率下降等结构性挑战。(财新)

揭露日前移、中介责任提高 华泽钴镍虚假陈述案落槌

有5000多名投资者在成都中院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起诉了华泽钴镍及中介机构国信证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四川高院将中介机构从一审分别承担承担40%和60%的连带责任,改为均承担100%的连带责任。(财新)

速度!三家银行宣布支持鸿蒙系统

目前,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第一时间宣布接入HarmonyOS(鸿蒙),支持操作系统国产化。中国银行与中信银行称,将联合华为推出原子化服务,布局开放银行场景新生态。(上海证券报)

“饮茶第一股”奈雪的茶通过聆讯 2020年盈利6217万

6月6日晚,港交所信息显示,奈雪的茶已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这也意味着奈雪的茶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茶饮第一股”。(证券时报)

蔚来密谋“双子星”进军低端市场?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日前,有媒体曝料称,蔚来将会推出一款名为“Gemini”(双子星)的车型,其定位将会低于当前蔚来旗下的所有车型。6月6日,蔚来总裁秦力洪回应有关传闻称,这是蔚来品牌明年将推出的一款新产品的代号。(中国证券报)

中信信托起诉贵州播州国投进展:法院裁定财产保全

尽管信托公司对于城投逾期非标的司法诉讼路漫漫,但市场化提起诉讼的处置方式将对地方政府形成一定施压,特别是后续管辖权地域归属问题的确定至关重要。(财新)

散户再战空头 AMC一周两增发高位急套现

AMC院线年内股价最高涨幅超过35倍,公司警告投资风险;万达5月清空股份累计回收14.76亿美元。(财新)

茅台集团:年处理酿酒废弃物70万吨项目启动

贵州茅台官微消息,6月3日,茅台集团习水循环园酿酒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启动仪式在习水县经开区举行。项目占地面积837.18亩,设计产能为年处理酿酒废弃物70万吨。据介绍,项目建成后,通过对酒糟、窖泥、稻草的多层级利用和多路径循环,进而生产有机肥和发酵饲料,在实现酿造资源循环利用的同时,将直接助力全省牛羊产业。(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耶伦认为近期物价上涨是暂时性的 并预计3%左右通胀率或持续到年底

美国财长耶伦表示,近期物价的上涨势头将会消退,而美国劳动力市场虽然有所改善,但要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彭博)

敏昂莱会见中国驻缅甸大使 中方望缅尽早恢复和平稳定

中方始终珍视并重视中缅传统友好,真诚希望缅甸局势尽早恢复和平稳定,支持东盟同缅方落实达成的共识。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财新)

美国5月新增就业略逊预期 失业率创疫情后新低

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在5月增加了55.9万人,高于4月的数据但低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下降0.3个百分点至5.8%,是疫情暴发后美国失业率首次低于6%;美股在6月4日开盘上涨,三大股指均在当天收涨。(财新)

美国将释出首批2500万剂多余疫苗 缓解囤货抨击压力

拜登政府6月3日公布的这一具体捐助方案,是美国5月出台的8000万剂疫苗捐赠计划的一部分。这也是美国去年12月在国内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首次大规模向外国捐助疫苗。(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美发布59家禁投名单对市场有何影响?

截至6月4日收盘,相关个股股价平稳,多数呈现小幅度上涨或下跌,未见明显异动。(财新)

相关新闻:拜登更新“中国军工复合体企业”清单 上榜企业调整为59个

【市场】

美股期指早盘普涨

美股期指周一早盘普涨,截至发稿,道指期货涨25.5点或0.07%,报34758.50点;标普500指数期货涨1.26点或0.23%,报4229.38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涨5.87点或0.04%,报13772.12点

上周五美油收高1.2%布油涨0.8%

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81美分,涨幅1.2%,收于每桶69.62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8美分,涨幅0.8%,收于每桶71.88美元

黄金期货价格周五收高1% 本周下跌0.7%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70美元,涨幅1%。本周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7%;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2美分,涨幅1.5%,收于每盎司27.90美元

【今日新股】

煜邦电力申购代码787597;晶雪节能申购代码301010;齐鲁银行申购代码780665;华立科技申购代码301011

【本周关注】

6月7日

中国5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5月贸易帐(十亿元)

中国5月出口(亿美元)

中国5月进口(亿美元)

中国5月美元计价出口(年率)

中国5月美元计价进口(年率)

中国5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年率)

中国5月人民币计价进口(年率)

新西兰女王诞辰日 假期休市

6月8日

中国5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5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日本第一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加拿大4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4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6月9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4)

中国5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5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德国4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02)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6月10日

日本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5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5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05)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6月11日

英国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4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英国第46届G7峰会举行,至6月13日

法国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中国端午节假期 不进行夜盘交易

6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11)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