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

2021年06月02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反洗钱法》修订 拟提高罚款上限、扩大上游犯罪范围;世卫组织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教培机构连吃顶格罚单 多家公司竞相裁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谈国际传播,要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财新)

银保监会表示,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

截至2021年4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总体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但一些地方中小银行利用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压降的时机争抢市场份额,房地产贷款的增速较快。(财新)

《反洗钱法》修订,拟提高罚款上限、扩大上游犯罪范围

拟将反洗钱调查范围扩大到包括律所、房地产中介等在内的特定非金融机构,并将反恐怖主义融资也纳入该法。(财新)

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余额回升至5年高位

受惠于人民币汇率走强以及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推进等因素。(财新)

本土疫情致广深港口严重拥堵,广州机场超六成航班被取消

深圳盐田港严重拥堵将持续一周,船舶延误时间延长至7—8天,大量船舶货物转移至周边港口,加剧了拥堵。受离穗管控影响,广州白云机场6月1日客流量续减,超六成航班被取消。(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2,通胀仍是重中之重

与统计局制造业PMI走势相反,内外需均强劲,生产受制于原材料短缺和价格高企而增速放缓,就业回落,价格指数继续飙升,未来通胀问题仍是重中之重。(财新)

相关专题: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52

教培机构连吃顶格罚单,多家公司竞相裁员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13家机构处罚的集中公布,意味着针对义务教育阶段校外机构的处罚行动可能将就此告一段落,在政策空窗期间,转向新的监管要点。(财新)

利率自律机制工作会议称,积极推动金融机构美元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

2021年6月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利率自律机制15家核心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要求,积极推动金融机构美元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人民银行已指导利率自律机制研究形成了境内美元浮动利率贷款的推荐协议文本。(上海证券报)

两部门:加强监测 协同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

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今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中小企业带来压力。工信部将加强运行监测,稳定市场预期,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击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同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财新一线)

《海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印发,推进省属企业整合重组

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海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将推进省属企业整合重组,现有省属企业到2022年全面完成战略调整和布局优化,并围绕海南自贸港主导产业开展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根据《方案》,海南省将打造旅游、交通、机场、建筑等行业领域龙头企业集团,培育通用航空、咨询设计、智慧环保、新型建材、产权交易、资产管理、数据服务等专业化特色企业。(海南日报)

证监会同意5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证监会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上海复旦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宏华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科通达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迪克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海水淡化行业重磅文件发布 相关个股闻风而动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达到290万吨/日以上,新增海水淡化规模125万吨/日以上,其中沿海城市新增105万吨/日以上,海岛地区新增20万吨/日以上。海水淡化关键核心技术装备自主可控,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海水淡化利用的标准体系基本健全,政策机制更加完善。(上海证券报)

“市场价”下调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料增强

6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72元,调升110点,升至2018年5月中旬以来新高。市场汇率率先调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盘中双双跌破6.38元。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短期持续升值不符合基本面情况,未来影响汇率升贬值的因素较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特征将更加明显。(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首批沪港ETF互通产品挂牌

经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准予注册,6月1日,首对沪港ETF互通产品于上交所与港交所同步上市。基于成熟的ETF互通机制,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南方东英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是深化两地资本市场交流合作,丰富两地投资者投资选择的重要成果。(财新一线)

地方隐性债务如何控增量化存量?专家来支招

隐性债务底数不清、区域间分化严重,对存量债务化解,省级要不要救助市县、是否再来一轮债务置换,仍有争议;遏制新增隐性债务,需要强化甄别。(财新)

热点城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创新高

今年前5个月,在房企普遍面临降杠杆、“两集中”土地出让政策密集发布的背景下,房企快速调整策略,积极营销抢收回款,热点城市商品住宅供应面积创历史同期新高。据中指研究院初步估算,今年前5个月,20个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供应面积约1618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近两成,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一成,绝对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中国证券报)

信托资产规模降幅收窄 证券市场跃居第二大投向领域

2021年一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80.59亿元,同比增长8.73%,扭转负增长局面;房地产信托占比降至资金信托投向的第四位。(财新)

【公司要闻】

律师举报正川股份操纵股价 实控人回应“我不怕他”

余泽东举报邓勇操作股价、高位套现,没有提供实质性证据,称已向上交所发函,要求交易所移送证据至重庆公安。(财新)

南玻前董事长背信案终结 深圳检察院撤回起诉

曾南等人的刑事案件,实际上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公司控制权争夺战引发的。(财新)

华为将正式发布鸿蒙手机操作系统

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即将正式“登陆”手机等移动终端。业界普遍认为这一操作系统的正式发布,有可能对现有的全球手机操作系统格局产生较大影响。(新华社)

宁德时代市值在万亿元上下波动 大摩将目标价砍至六成

6月10日,宁德时代即将有大批限售股解禁,规模达9.52亿股的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财新)

中国铝业:成功发行4亿元碳中和债券

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于今日完成中国铝业 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超短期融资券(碳中和债) 的发行,发行金额人民币4亿元,期限269天,票面利率为2.6%。(财新一线)

振东制药:医美题材广受关注 终止剥离安特制药

振东制药发布公告称,终止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振东制药原拟剥离长期亏损资产安特制药。振东制药表示,安特制药旗下治疗脱发的达霏欣米诺地尔搽剂前几年销售差,今年,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等医美题材受到广泛关注,达霏欣米诺地尔的销售增速很快,202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达5000万元,第二季度预估也会有很大的增长。(财新一线)

三一重工向文波:工程机械自动驾驶技术高度依赖主机厂

自动驾驶技术人才大都集聚在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自动驾驶技术水平远远落后于汽车。(财新)

【国际财经】

世卫组织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

谭德赛称,这将扩大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可采购疫苗的种类,增强相关国家批准该疫苗的信心,加快疫苗进口和接种速度。他同时表示,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根据现有数据,建议18岁以上的成年人接种两剂国药新冠疫苗。(财新)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自4月末以来首次下降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自4月末以来首次下降,激发有关调整管理利率的讨论。鉴于国库券周二标售结果显示需求喜忧参半,市场参与者可能对美联储是否会在本月会议上调整政策工具缺乏共识。(彭博)

丹麦情报部门被曝助美国窃听欧洲政要 默克尔又上名单

美国NSA利用电话号码作为搜索参数,从丹麦与邻国之间往返的互联网电缆的大量数据流之中,有针对性地拦截了欧洲领导人、官员、政治家们手机活动。目前,被监听对象的完整名单尚未被透露。(财新)

OPEC+维持7月份增产计划不变并预计油市供应趋紧

OPEC+维持7月份增产计划不变,尽管预测供应将趋紧,但是对7月以后产量行动讳莫如深。国际能源署表示石油需求可能会在一年内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彭博)

哥伦比亚阿根廷相继弃办 2021年美洲杯足球赛或移师巴西

巴西称尚未正式决定接手这一大型洲际赛事,具体的承办城市和比赛时间也未敲定;尽管巴西境内疫情仍在肆虐,巴西政府或期望借承办美洲杯这一重要赛事提振因抗疫不力而下滑的民意。(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波音领涨道指

道指涨45.86点,或0.13%,报34575.31点;纳指跌12.26点,或0.09%,报13736.5点;标普500指数跌2.07点,或0.05%,报4202.04点

黄金期货周二小幅收跌 守住19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30美分,跌幅0.02%,收于每盎司1905美元

美油收高2.1%布油涨1.3% 均创两年多收盘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0美元,涨幅2.1%,收于每桶67.72美元

【今日新股】

科汇股份申购代码787681;德迈仕申购代码301007

【本周关注】

6月2日

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有关情况调研座谈会

澳大利亚一季度GDP同比

澳大利亚一季度GDP季环比

6月3日

中国5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5月财新综合PMI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经济展望发表讲话

2021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经济现状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以及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参加主题为种族与经济的线上会议

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有关美国与全球经济议题的对话

美国5月ADP就业人数变动(万人)

美国5月2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万人)

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指数

美国5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6月4日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发表讲话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4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资本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环比终值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IS)、法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举办的会议,主题为金融行业可采取哪些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风险

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将于6月4日至5日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会议,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的国际清算银行“绿天鹅会议-协调气候融资”的小组讨论

6月5日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6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G7集团各国财政部长会议进入第二天,随后将举行G7集团领导人峰会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