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19家房企争夺一宗宅地 深圳首次集中供地收金138亿元

2021年05月14日 07:26
推荐:B站一季度营收超预期 净亏损扩大近七成;阿里巴巴:第四财季经营亏损为76.63亿元;美PCAOB再出会计细则 中概股集体大跌;发改委敲警钟: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两高”项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在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工程

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淅川县,先后考察了陶岔渠首枢纽工程、丹江口水库和九重镇邹庄村,听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水源地生态保护等情况介绍,了解南水北调移民安置、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移民增收等情况。途中,习近平还临时下车,走进麦田察看小麦长势,了解夏粮生产情况。(财新一线)

19家房企争夺一宗宅地 深圳首次集中供地收金138亿元

深圳此次宅地供应量较少,牵动资金额也远小于其他热点城市。更多宅地将在下半年推出。(财新)

发改委敲警钟,坚决拿下不符合要求“两高”项目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刘德春13日主持召开部分节能形势严峻地区谈话提醒视频会议,对今年一季度能耗强度不降反升的浙江、广东、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节能主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督促有关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本地区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中国证券报)

央行13日公布了首批27张支付牌照续展结果

2021年5月2日,27家支付机构所持《支付业务许可证》到期。此前,这27家支付机构均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续展申请。作为一项常规行政许可工作,中国人民银行依法依规审查了有关续展申请,并作出续展决定。(央行)

工信部等三部门调整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

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调整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要求,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纯电动续驶里程应满足有条件的等效全电里程调整为不低于43公里。免征车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其他技术要求继续适用第172号规定。(财新一线)

私募大V公开讨“接盘债” 市值管理黑幕暴露

上市公司在所谓的市值管理中,会与私募、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联手,操纵股价甚至坐庄谋利。(财新)

郑商所调整多个品种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

郑商所:自2021年5月18日结算时起,甲醇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7%;尿素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玻璃期货2107、2108和2109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0%,玻璃期货2106、2107、2108和2109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8%。(财新一线)

七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支持政策、提升便利化水平、拓展国际合作空间、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五个方面提出18条具体政策措施,着力完善发展环境,形成部门政策合力,支持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财新一线)

央企涉外法律风险和合规管理受国资委关注

国资委高度关注涉外法律风险防控,指导央企定期开展排查,针对投资准入、资本市场、知识产权等高风险领域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在合规管理方面,所有央企成立了合规委员会,并建立合规管理“三道防线”。(财新)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又有新动作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又有新动作。5月13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发展改革部门,苏州市、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了示范区近期重大建设项目的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海证券报)

安徽六安新增1本土新冠确诊病例 排查密接56人

2021年5月13日凌晨,六安市裕安区世立医院对一例就诊患者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经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普通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IPO发行一如既往 申报因遭“点刹踩”大减速

根据记者统计,今年4月科创板与创业板合计仅有13家IPO企业获得受理,环比减少38%,同比减少达到82%。(证券时报)

被国务院重要会议连续点题 大宗商品价格还涨得动吗?

“飚高”的大宗商品价格涨速,正在遭遇政策面高频的“安全驾驶”提示。5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做好市场调节,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证券日报)

商务部:前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近四成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3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33家,同比增长50.2%,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97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6%(折合590.4亿美元,同比增长42.8%;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较2019年同期增长30.1%。(中国证券报)

工信部要求下架90款侵权App 脉脉、大麦、天涯社区等应用反复违规

下架原因为违规收集用户信息、过度索要用户权限等,拒不整改。天涯社区、大麦、途牛旅游、VIP陪练、脉脉5家企业反复违规,被直接下架。(财新)

年内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发行达2060亿元

今年以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不断加码,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成为“滴灌”小微企业的重要工具。《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3日,已有多家银行合计发行22只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规模达2060亿元。(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B站一季度营收超预期 净亏损扩大近七成

持续投入的营销成本为亏损扩大主因。CEO陈睿称看好直播和游戏业务,对视频生态有协同效应。(财新)

阿里巴巴:第四财季经营亏损为76.63亿元

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季度收入为人民币1873.95亿元(286.02亿美元),同比增长64%。若不考虑合并高鑫零售的影响,收入为人民币1599.52亿元(244.13亿美元),同比增长40%。 第四财季经营亏损为人民币76.63亿元(11.70亿美元),主要由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中国反垄断法处以罚款人民币182.28亿元(27.82亿美元)。剔除该一次性影响,经营利润为人民币105.65亿元(16.12亿美元),同比增长48%。(财新一线)

两年巨亏220亿拉44个涨停 *ST众泰吓退重整投资人

重整投资人表示,基于对*ST众泰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ST众泰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财新)

优酷被北京文旅局处罚:提供含危害国家统一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据北京文旅局网站披露的罚单显示,优酷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被罚1万元。罚单显示,北京文旅局对优酷的处罚事由为: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含有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该行为违反了《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二十八条第一款。(财新一线)

三星调高芯片投资计划 加码逻辑芯片及晶圆制造

“芯片荒”席卷全球,台积电、中芯国际等厂商均在积极推进扩产,欧美也从供应链安全的角度试图重振晶圆制造能力。(财新)

华谊兄弟23亿元定增方案告吹 连亏三年财务困境难解

历时一年多,被深交所三轮问询,华谊兄弟最终选择中止定增。受主控电影缺失、疫情重挫影视业等因素影响,华谊兄弟财务紧张,连亏三年已面临退市风险。(财新)

辣条食品公司卫龙拟赴港上市 2020年收入41亿净赚8亿

卫龙有望成为“辣条第一股”。尽管辣条行业飞速发展,食品安全问题仍普遍存在。此前卫龙产品曾于浙江、山西、湖北等地被监管部门抽检出问题。(财新)

【国际财经】

美PCAOB再出会计细则,中概股集体大跌

主要针对中概股的监管政策,已经全部起草完毕,即将进入实质性执行阶段,最早2024年摘牌。(财新)

美联储官员继续淡化通胀担忧

美联储理事Waller表示,虽然通胀率高于2%目标的时间可能持续到2022年末,但这种情况不会长期存在,推动物价压力上行的因素是暂时的,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在支持经济复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彭博)

美国最大汽油管道开始重启 但加油站“油荒”还在继续

在网络攻击导致美国最大的汽油管道关停5天之后,这个燃料动脉正在恢复脉动,蔓延数州的“油荒”有望很快结束。该管道的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 Co.表示,美东时间周三下午5点左右开始重启管道。在周四早间的更新通报中,该公司表示已经开始向该管道服务的多数市场供油。(彭博)

中国部分部门公务员家属遭美停发签证?外交部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如果消息属实的话,我想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美方人为破坏两国正常人员交往,将其政治化,这不利于中美两国关系健康正常发展。(财新)

商务部回应中美近期是否会经贸会谈

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财新)

巴以近年来最激烈冲突为何点燃 各自内部政争更添复杂性

中方对当前巴勒斯坦形势深表关切,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呼吁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保持克制。(财新)

相关报道:外交部对巴以紧张升级表态: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

【市场】

美股周四收高,道指上涨逾430点

道指涨433.79点,或1.29%,报34021.45点;纳指涨93.31点,或0.72%,报13124.99点;标普500指数涨49.46点,或1.22%,报4112.50点

纽约金价13日上涨

6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美元,收于每盎司1824美元,涨幅为0.07%;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8.5美分,收于每盎司27.059美元,跌幅为0.68%

国际油价13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6美元,收于每桶63.82美元,跌幅为3.42%;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7美元,收于每桶67.05美元,跌幅为3.27%

【今日新股】

爱慕股份申购代码732511;百川畅银申购代码300614

【本周关注】

5月14日

中国香港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4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4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联储官员沃勒讨论美国经济前景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5月15日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5月14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