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为遏制产能增长 钢铁产能新置换办法出台

2021年05月07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疫苗股大跌 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几时落地?;“五一”国内出行火爆 国内民航运输量创新高;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实施细则出炉;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PMI今日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常会,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财新)

为遏制产能增长,钢铁产能新置换办法出台

新办法大幅提高了钢铁新建产能的减量置换比例,将重点区域内钢铁产能减量置换的比例由原来的1.25:1提升至1.5:1;新办法6月1日起实施。(财新)

疫苗股大跌,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几时落地

有专家认为,美国此次声明更多是出于道义考量,就其落地实则仍有诸多问题需解决,耗时亦将不短。(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原油期权箭在弦上,对外资开放

上期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油期权是原油期货的有效补充,可以完善我国原油市场产品系列,为原油行业提供更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相关企业精细化风险管理需求。(财新)

财新调查|4月经济活动继续反弹 同比放缓但两年平均增速有望改善

低基数效应逐渐减退,或拖累4月工业、投资、消费、出口等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但两年平均增速有望改善。(财新)

“五一”国内出行火爆,国内民航运输量创新高

业内人士预计,“五一”期间,国内航线客流量较2019年增长约15%。(财新)

大湾区“跨境理财通”试点实施细则出炉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广东银保监局、深圳银保监局、广东证监局、深圳证监局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证券时报)

新基金发行遇冷,年内已有15只募集失败

2021年以来,已有15只基金发行失败,其中4月就有6只基金募集不成功;而2017年至2020年,募集失败的基金分别共有8、42、30、34只。(财新)

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确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5月6日消息,近日住建部、工信部下发通知,确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无锡等6个城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一批试点城市。(上海证券报)

保险资管去年赚大了:ROE平均21.2% 最高71.9%

日前,保险资管公司2020年年报披露收官,除情况特殊的大家资产大家养老华夏久盈资产年报暂缓披露外,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的31家保险资管公司(含4家养老险公司)2020年合计营收428.45亿元,同比增长34.7%;合计净利润190.59亿元,同比增长48%。营收和净利的大增,甚至让保险资管高管也忍不住感慨“数字吓人”。(证券时报)

票房|五一档再破票房纪录 张艺谋新片不敌《你的婚礼》

新片口碑普遍不尽人意,没有一部影片在豆瓣拿到8.0以上的评分。受旅游业复苏以及新片口碑影响,2021年五一档票房虽有突破,但增速明显下降。(财新)

港交所:沪、深股通4月成交总额同比增加约59%

港交所统计,南向港股通4月成交总额达5,43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2倍;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总额为1.64万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约59%。南向4月净流入433亿港元;北向净流入则为526亿人民币。(财新一线)

人民银行:4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00亿元

据人民银行5月6日消息,2021年4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95%。期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54000亿元。(中国证券报)

上交所首批受理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已达6单

5月6日,中国证监会及上交所同时做出正式受理4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的决定,至此,上交所首批受理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已达6单。(中国证券报)

社科院预计今年猪肉产量约5000万吨 价格高位回落

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6日发布《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2021)》称,2021年,虽然生猪养殖仍面临非洲猪瘟等不确定因素,但因回报高、防疫措施到位以及几年来各地各养殖主体应对非洲猪瘟经验的积累,生猪产量将较大幅度增长。预计猪肉产量约5000万吨,比2020年增加约800万吨,增长20%以上。猪肉价格整体上将呈现不断回落态势。(财新一线)

河北首家上市地方金融机构诞生 财达证券今日登陆上交所

5月7日,财达证券(600906.SH)正式登陆上交所。上市后,财达证券将成为河北省首家上市的地方金融机构。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国证券行业共有证券公司137家。2021年,随着首次公开发行申请获批,财达证券将是今年第一家上市的证券公司。(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车电气有望实现A+H两地上市

5月6日,中车电气提交科创板IPO招股书上会稿,公司将于5月12日接受上市委会议审议。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历两轮问询,并于5月6日披露了对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的回复。2021年1-3月,中车电气营业收入为20.81亿元,同比增长18.7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0亿元,同比增长3.54%。(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对斯太尔、北讯集团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深交所5月6日表示,截至4月30日,对斯太尔北讯集团未能在限定期限内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度报告。深交所第一时间启动对两家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纪律处分程序。深交所将按照规则及相关配套业务规则规定的程序对其股票实施终止上市。(财新一线)

巨头逐鹿可降解塑料市场 君正集团拟重资出击

随着国内多地“禁塑令”的陆续落地实施,可降解塑料循环产业日渐受到各界关注及青睐,甚至有部分企业开始大手笔押宝这一领域。5月6日晚间,君正集团(601216.SH)公告,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君正化工为投资主体,总计207亿元在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工业园区建设PBAT/PBS/PBT/PTMEG绿色环保循环产业一期项目。(证券时报)

温氏股份:4月肉猪销售收入16.16亿元 环比降12.27%

4月份销售肉猪62.24万头(含毛猪和鲜品),环比增长4.69%,同比下降27.98%;收入16.16亿元,环比下降12.27%,同比下降57.23%;毛猪销售均价21.95元/公斤,环比下降16.22%,同比下降33.97%。4月份销售肉鸡收入22.51亿元,环比下降4.01%,同比增长15.67%。(财新一线)

青岛啤酒:近日复星集团减持公司3300万股H股

青岛啤酒(600600.SH)公告,公司获知合计持有本公司总股本5%以上股份的股东复星集团于2021年4月29日减持本公司H股3300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约2.42%。本次权益变动不触及要约收购,不会使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权益变动后,复星集团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将由10.57%下降至8.15%。(财新一线)

欧亚资源中国区负责人:三元电池最大瓶颈在钴

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猛增,三元电池的重要材料钴价较年初大幅上涨,核心原因是钴受限于资源瓶颈,无法在短期内大幅增产。(财新)

【国际财经】

美国转向支持豁免新冠疫苗专利保护 能否推动疫苗全球普及

生产制造新冠疫苗是个极其复杂的过程,需要原材料、生产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多方条件到位;因此,豁免疫苗知识产权料不会让大制药商一夜之间多出很多竞争者。(财新)

中欧投资协定遭“暂缓”?欧方并未做出新决定

在这份协定草案的内容送交欧洲议会审议之前,欧盟内部目前仍在实施本应进行的法律措辞审查和文本翻译等谈判完成后的既定后续工作。(财新)

欧盟更新建议准予入境国家名单 美国仍未入列

5月6日更新的名单新增了以色列,其余则维持不变,仍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卢旺达、新加坡、韩国、泰国及中国(包含香港和澳门特区)。(财新)

巴菲特:我们看到了大量的通货膨胀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巴菲特5月1日在该集团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说,“我们正在涨价,人们正在向我们提价,而且正在被接受。”。(财新)

中金:美国民众就业意愿低迷 招工难或加重通胀压力

中金报告认为,当企业无力承担用工成本时,上调商品价格会是无法避免的选择,这将为通胀上行带来压力。(财新)

【市场】

道指涨逾300点又创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318.19点,或0.93%,报34548.53点;纳指涨50.42点,或0.37%,报13632.84点;标普500指数涨34.03点,或0.82%,报4201.62点

美国WTI原油收跌1.4% 布伦特原油跌1.3%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92美分,跌幅1.4%,收于每桶64.71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7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87美分,跌幅1.3%,收于每桶68.09美元

黄金期货突破180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1.40美元,涨幅1.8%,收于每盎司1815.70美元

【今日新股】

电气风电申购代码787660;康拓医疗申购代码787314

【本周关注】

5月7日

中国4月贸易账(按美元计)(亿美元)

中国4月进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中国4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币计)

中国4月贸易账(按人民币计)(亿人民币)

中国4月财新服务业PMI

中国4月财新综合PMI

德国3月工业产出环比

法国3月制造业产出同比

法国3月制造业产出环比

法国3月工业产出同比

法国3月工业产出环比

美国4月失业率

美国4月制造业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4月私营部门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5月8日

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亿人民币)

中国4月M2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4月M1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4月M0货币供应同比

中国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亿人民币)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