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融通财险获批筹建 注册资本30亿元

2021年04月26日 06: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深圳2021年宅地计划供应量同比增长24% 商服用地压缩一半;芒果TV2020年净利增长80% 完成四年业绩对赌;印度疫情全面失控 日本东京等地区周日开始进入防疫紧急状态;人脸识别国标征求意见:未经同意不应存储图像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赴广西考察调研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桂林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新华社)

融通财险获批筹建 注册资本30亿元

发起人中国融通为2020年新成立的央企。(财新)

深圳2021年宅地计划供应量同比增长24% 商服用地压缩一半

2019年下半年,深圳住房市场开启新一轮涨价潮,主管部门下决心调整土地供应结构,压降商业用地供应量,给宅地腾挪空间。(财新)

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达2061.4亿元

4月25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一季度,我国对外直接投资2061.4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608.1亿元,同比下降4.9%。(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称,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量增质升

银保监会网站4月25日消息,银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有效增长,质量、效率、效益明显提升的总体目标,对银行保险机构服务小微企业明确了政策要求。(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表示,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国企数字化转型

4月25日,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上指出,从国资国企发展全局出发,更加坚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坚持整体推进,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加快开创数字化转型新局面。坚持重点突破,打造试点示范标杆,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中国证券报)

热点城市调控加码,严格落实“房住不炒”

热点城市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进一步加码。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昨日宣布,决定从延长认购时间、提前公告信息、规范认购材料、严格销售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房销售秩序监管。北京、深圳、广州等热点城市近期也纷纷出台针对性措施,旨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坚决将“房住不炒”落到实处。(上海证券报)

千份一季报出炉 864家公司净利实现增长

截至4月25日晚记者发稿时,有99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其中864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已有92家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62家预喜,占比达67.39%。(中国证券报)

央行新规今起实施,银行代收业务不得越矩

4月26日起,央行规范银行代收业务的新规将正式实施,各类因代收业务不规范导致的“乱扣费”行为迎来严控。此前,包括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对相关代收、代扣业务发布优化调整公告。(证券时报)

人脸识别国标征求意见:未经同意不应存储图像

国家标准拟要求数据控制者不应存储人脸图像,但经数据主体单独书面授权同意的除外。此外数据控制者应在完成验证或辨识后应立即删除人脸图像。这份规范被建议作为推荐性标准,不具有强制力。(财新)

行业呼声获得回应,版权局将加大短视频侵权打击力度

“精彩合集”“超前剧透”“电影解说”……“短视频追剧”成了一种时尚。以此为卖点的影视剪辑号充斥各大短视频平台,由此也引发了二次创作合法性争议。(上海证券报)

中国碳达峰是否亟待推出总量减排目标?各方看法不一

设立总量目标并分给各省份,有利于建立市场化机制,降低减排成本;但地方在许多方面的工作还有短板,目标力度需要基于各方面考虑。(财新)

范一飞:重点攻坚利用虚拟货币、区块链等跨境赌博新手法

要求强化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继续按照“谁开户(卡)谁负责”“谁的用户(商户)谁负责”“谁的合作客户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相关支付服务主体责任。(财新)

直播带货新规发布,主播将视同商家进行监管

强调实平台主体责任,拉平直播平台和电商平台的监管要求,监管思路的创新体现在事前预防,事中警示,和事后惩处等三个方面。(财新)

复必泰“姐妹款”疫苗披露中国I期数据 复星引进速度领先

此次公布数据的BNT162b1与复必泰技术路线相同,但不会进行后续临床试验;康泰生物引进的阿斯利康新冠疫苗3月中下旬已完成临床样品制备,但临床试验仍未开始;西藏药业计划引进的卫星5号疫苗暂未有进展披露。(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中基协: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 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

“第六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武汉举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在现场致辞时表示,2020年,中国基金业协会配合证监会全面深入摸排私募基金行业风险,完成1457家私募基金管理人、12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现场或非现场检查。通过失联及异常经营注销制度,清退602家私募机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常态化退出机制,加强与行政、司法协同合作,推动出清“伪私募”“乱私募”。(财新一线)

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表示,部署开展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

商务部23日消息,日前,商务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的通知》,部署开展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工作,旨在推动各地区、行业、各类市场主体在标准制定、实施、应用方面开拓创新,推出一批标准,树立一批标杆、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财新一线)

重庆能投债委会成立两月有余 入场尽调受阻

资深破产重整律师认为,在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前的重组方案探讨阶段,目前对债权人的法定权利保障是缺失的。(财新)

基金持股飙升 市值占比创近十年新高

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和在A股流通市值占比继续攀升,监管部门大力发展权益基金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股市值5.27万亿元,较2018年年底激增3.75万亿元;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升至8.22%,创下近十年来新高。(证券时报)

工信部发出最后通牒 多款银行APP遭点名

近日,工信部官网披露最新一期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应用软件(APP)通报,其中广东省通信管理局通报存在问题的应用软件名单里,多家银行APP在列。工信部等相关部门督促问题APP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证券时报)

嫦娥六号计划2024年前后实施 拟登陆月球南极

嫦娥六号原是作为嫦娥五号的备份,已于2017年完成主要产品研制工作。现在嫦娥六号将按照“适应性改进、技术上有进步、工程上可实现、经费上可接受”的原则实施改造。(财新)

【公司要闻】

华为全面整合云业务 不排除独立运营

华为将打通华为云和终端云,终端云账户可使用华为云的云存储、云主机、云数据库等服务。(财新)

芒果TV2020年净利增长80% 完成四年业绩对赌

芒果TV内容储备和会员数量和三大视频平台还有相当差距。(财新)

华为卖车两天突破3000辆 汽车股再次火上浇油?

在与华为联手后,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赛力斯销量迎来爆发。(财新)

相关报道:华为旗舰店卖车两天订单3000辆 如何赋能新品牌?

百度和吉利合资造车2022年4月亮相 5年投500亿元

集度由百度主导,但未来将引入外部股东,百度旗下的无人驾驶技术团队阿波罗和集度彼此独立,属于商业合作关系。(财新)

字节跳动称不具备上市条件 无上市计划

字节跳动目前在私募市场股权转让价格,其估值已达2000亿美元估值。(财新)

【国际财经】

印度疫情全面失控 日本东京等地区周日开始进入防疫紧急状态

新冠疫情追踪:印度疫情全面失控,实际情况可能比创新高的死亡数字更糟。日本首相菅义伟宣布,从4月25日至5月11日,东京、大阪、京都和兵库县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据《纽约时报》报道,欧盟今夏将允许完成疫苗接种的美国旅客入境。(彭博)

王岐山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上发表致辞

王岐山强调,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关口。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财新)

中金:美债利率和美元将在二季度再度走强

报告认为,在疫苗接种进度相对领先且后续疫苗供应更有保障的情况下,美国可能成为最先实现群体免疫的大国,从而推动美国经济较其他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更快复苏。(财新)

富国:美国通胀将显著上升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回升到2%以上

不少华尔街观察人士认为通胀比市场想象的更加严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很快回升至2%以上。(财新)

美国房价中位数再创新高 拉动中国家电家具出口

房价的持续上涨,带动了木材价格的上扬,除了对大宗商品产生影响外,房价的变动也在利好中国家电和家具等产业的出口业务。(财新)

欧盟拟立法强化AI监管 违规企业最高可罚年营收6%

法案将对AI应用场景按照不同风险等级监管,例如将限制警方、雇佣单位、大学院校招生等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等;但也有担忧认为,欧盟的强监管恐推高企业合规成本、扼杀欧洲创新,为中美科技企业的全球竞争带来优势。(财新)

新西兰暂停西澳“旅行气泡” 欧盟再购18亿剂辉瑞疫苗|大流行手记

澳大利亚西澳州州政府23日宣布,对首府珀斯及南部皮尔地区采取紧急“封城”措施,为期三天;印度4月24日的单日确诊病例超过34万起,已连续第三天刷新全球最高单日新增病例纪录;英国政府宣布从23日起将印度列入“红名单”,限制近期曾经到访印度的人士入境英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4月23日表示,到今年7月有望为70%的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欧盟将与辉瑞、BioNTech达成了全球最大宗疫苗采购协议,购买18亿剂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震荡收高,科技与金融股领涨

道指涨227.59点,或0.67%,报34043.49点;纳指涨198.40点,或1.44%,报14016.81点;标普500指数涨45.19点,或1.09%,报4180.17点

纽约金价23日下跌

8月黄金期价2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8.8美元,收于每盎司1953.4美元,涨幅为0.45%;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1美分,收于每盎司24.321美元,涨幅为0.09%

国际油价23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1美元,收于每桶62.14美元,涨幅为1.16%;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1美元,收于每桶66.11美元,涨幅为1.09%

【今日新股】

同飞股份申购代码300990;川网传媒申购代码300987;华通线缆申购代码707196;迅捷兴申购代码787655

【本周关注】

4月26日

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3月扣除飞机非国防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4月27日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金额-单月(亿元)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年率-单月(%)

日本4月央行政策余额利率(%)

日本4月央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

英国4月CBI零售销售差值

美国2月FHFA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4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后发布经济展望报告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开始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

4月28日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年率(%)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CPI季率(%)

德国3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瑞士4月瑞信/CFA经济预期指数

加拿大2月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2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欧洲央行执委施纳贝尔发表讲话

第16届OPEC+产油国部长级会议

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报告

4月29日

美国4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上限(%)

美国4月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限(%)

新西兰3月贸易帐(亿纽元)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4月季调后失业人数变动(万人)

欧元区4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德国4月CPI年率初值(%)

美国截至4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4月1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第一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GDP平减指数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消费者支出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3月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其利率决议并发表声明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后举行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监管发表讲话

4月30日

日本4月东京CPI年率(%)

日本3月失业率(%)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法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一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欧元区第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

欧元区4月未季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4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失业率(%)

美国3月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3月个人支出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月率(%)

加拿大2月季调后GDP年率(%)

美国4月芝加哥PMI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中国 台湾证券交易所 劳动节补假,休市一天

中国 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上金所 劳动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由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在线对话

惠誉国际评级将公布德国的信用评级

5月1日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30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 纽约证券交易所 美国市场五一照常开市,因美国的劳动节不在5月

中国 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上金所、中金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沪深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中国 香港交易所 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5日(星期日)、5月8日(星期六)上班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