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易纲:继续落实绿色投资原则 将在外储中增加绿债配置

2021年04月21日 0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刀片电池”扩产 比亚迪电池业务或在一两年内上市;谁应监管电子烟?北京控烟协会反对交给烟草专卖局;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博鳌开篇:“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财新)

易纲表示,继续落实绿色投资原则,将在外储中增加绿债配置

在央行层面,将及时评估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并要求金融机构做好有序、渐进的绿色转轨。(财新)

肖远企表示,防风险能力提高的关键是强化和完善公司治理

今后要下大力气,优化股权结构,对大股东形成制约,对内部人员、特别是高管进行外部监督,要从制度上、源头上对公司治理进行重新的梳理和再造。(财新)

相关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谁应监管电子烟,北京控烟协会反对交给烟草专卖局

北京控烟协会措辞严厉,认为烟草专卖局目前并未承担起控烟的职能,尤其是在未成年人买烟方面。一旦把电子烟交给烟草专卖局监管,其将从中获取更大利润,这是将“小害交给大害”。(财新)

工信部表示,针对汽车企业缺芯已编制手册,加强供需交流

黄利斌称,目前缓解半导体供应紧张局面还有赖于全球产业链的畅通合作。(财新)

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

中国政府网4月20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率41家央企赴海南 “深度参与”自贸港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和央企要立足海南所需、发挥央企所长,不断深化同海南的合作。”4月18日,为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务院国资委率41家央企同海南省委、省政府在海口召开座谈会,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会上表示。(证券日报)

两市融券余额首超1500亿元,上市公司股东出借意愿增强

交易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沪深两市融券余额报1518.03亿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500亿元关口。从个股角度看,机构重仓股与科创板股票融券余额增长,是造成两市融券总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也使得融券券源有所放量。(上海证券报)

农业部:今年春播面积已过两成 玉米价格恢复性上涨

农业农村部提出要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已将年度粮食生产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省区市,分品种、分区域制定了稳产增产方案。(财新)

“绿氢”产业受资本热捧 光催化剂可降低制氢能耗

氢能初创公司Syzygy拟2023年初步商业化,香港富豪李嘉诚领投1.5亿元。(财新)

三部门出台“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

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通知,出台了“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自2021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学校、党校(行政学院)、图书馆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对符合条件的出版物进口单位为科研院所、学校、党校(行政学院)、图书馆进口用于科研、教学的图书、资料等,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中国证券报)

亚洲最大客滚船在威海港起火爆炸 无人员伤亡

“中华富强”轮为渤海轮渡运营,船舱内一辆货车出现冒烟现象,在灭火过程中突发爆燃,事故原因不详。知情者称,目前船舱底部温度很高,仍无法靠近。(财新)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上海商贸行业已列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4月20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底,上海商贸行业已列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目前,上海市重点商圈、商街、企业和平台各项测试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支付受理环境不断优化。(财新一线)

郑商所:近期动力煤价格波动较大 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

郑商所公告,近期影响动力煤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价格波动较大,请各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财新一线)

报告:预计2021年将有超万亿居民资金流入A股

中国建投研究院发布的《投资蓝皮书: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1)》认为,2021年A股市场最显著的推动力将是资金因素,国内外资金将持续流入A股。预计2021年将有超过万亿的居民资金通过公募、保险和银行理财子公司等机构产品渠道流入A股。(中证网)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中国一季度光伏装机容量同比增长40%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世江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和光伏装机容量均同比增长40%。一季度国内多晶硅产量增长4%,超过10万吨。(财新一线)

广电总局:2020年短视频、电商直播等其他收入同比增长87.18%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消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发布的《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统计公报》显示,2020年全国制作广播节目时间821.04万小时,同比增长2.39%;播出时间1580.72万小时,同比增长1.76%。制作电视节目时间328.24万小时,同比下降5.02%;播出时间1988.31万小时,同比增长1.91%。(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刀片电池”扩产 比亚迪电池业务或在一两年内上市

外供是扩大电池业务营收、平摊风险的重要手段,且与弗迪电池上市进度息息相关。(财新)

科兴尹卫东:已向全球提供2.6亿剂新冠疫苗,计划再向10国技术转移

尹卫东透露,未来科兴还将再选择10个国家进行技术转移,进行疫苗的合作研究。目前科兴新冠疫苗的日产能,在600万支剂次以上。(财新)

保利地产逆势拿地扩张 距离“重回前三”还有多远?

在排名前五的房企中,仅有保利地产位于“绿档”。这意味着与其他四家相比,保利地产可以保持相对较高的有息负债增速。(财新)

上海车展维权女子被行拘 特斯拉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

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通报称,消费者应以合法合理途径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财新)

美团发行可转债加配股融资百亿美元

配股和可转债分别融资70亿美元和30亿美元,腾讯作为主要股东将协助美团采用“先旧后新”方式配股。(财新)

中信集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信集团华为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集团将为华为公司及其广泛的客户和生态伙伴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及产业应用与生态创新支持,华为公司将助力中信集团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展及金融科技创新。(财新一线)

华融国际:聚焦风险敞口压降和流动性安全

华融国际(00993.HK)召开一季度经营分析会,今年第一季度,公司扭亏为盈,各项经营指标全面完成时序进度。会议强调,加快推进业务发展五年规划实施和年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聚力攻坚流动性管理、清收化险、稳健展业“三大任务”,聚焦风险敞口压降和流动性安全,持续完善市场化体制机制。(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狗狗币暴涨 加密货币上演“疯狂动物城”

狗狗币、秋田犬币、皮卡丘币、猪猪币轮番暴涨……加密货币币圈变身“动物园”。(财新)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开通旅行气泡 英国启动新冠人体攻毒

澳新旅行气泡要求,旅客在出发前必须在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逗留满14天;各界呼吁建立全球通用的健康码机制,需要各国在数据管理、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等问题上达成一致。(财新)

劳尔‧卡斯特罗交卸古共第一书记 61岁迪亚斯-卡内尔在经济革新中全盘接棒

迪亚斯-卡内尔在当选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后的演讲中称,未来在“对古巴民族命运具有最重大影响的战略决定”上,将征询劳尔·卡斯特罗的意见。(财新)

【市场】

美股连续第二日收跌

道指跌256.33点,或0.75%,报33821.30点;纳指跌128.50点,或0.92%,报13786.27点;标普500指数跌28.32点,或0.68%,报4134.94点

国际油价周二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94美分,跌幅1.5%,收于每桶62.44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8美分,跌幅0.7%,收于每桶66.57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高0.4%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7.80美元,涨幅0.4%,收于每盎司1778.40美元

【今日新股】

浙大自然申购代码707080

【本周关注】

4月21日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第一季度CPI年率(%)

英国3月未季调输入PPI年率(%)

英国3月零售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3月CPI年率(%)

英国3月核心CPI年率(%)

加拿大3月CPI年率(%)

加拿大3月核心CPI-普通年率(%)

加拿大4月央行隔夜贷款利率(%)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4月22日

美国总统拜登计划于4月22日地球日在华盛顿以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全球领导人气候峰会”,为期两天,预计多国领导人将参与视频峰会

英国4月CBI工业订单差值

欧元区4月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欧元区4月欧洲央行边际借贷利率(%)

欧元区4月欧洲央行存款机制利率(%)

美国截至4月17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4月10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3月成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欧元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

4月23日

英国4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

日本3月全国CPI年率(%)

日本3月全国核心-核心CPI年率(%)

日本3月全国核心CPI年率(%)

英国3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3月季调后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德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欧元区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英国4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英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美国3月季调后新屋销售年化总数(万户)

4月24日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23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