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3月出口同比增长30.6% 大宗商品涨价助推进口大增38.1%

2021年04月14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三部门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 腾讯等34家企业与会;最大免税运营商中免闪崩跌停 一季度营收增长127%;证监会: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 多方表关切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3月出口同比增长30.6%,大宗商品涨价助推进口大增38.1%

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1年一季度(以人民币计)进出口增速达到20.5%。海关总署称,未来外贸有望维持向好势头,但全球疫情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苏伊士运河被堵、二季度基数抬高等因素会带来挑战。(财新)

多家车企推微型电动车 市场空间还有多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预测,到2025年中小城市电动车年销量将超120万辆。微型电动车将取代现有低速电动车。(财新)

三部门召开互联网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腾讯等34家企业与会

会议明确指出,强迫实施“二选一”、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掐尖并购”、烧钱抢占“社区团购”市场、实施“大数据杀熟”、漠视假冒伪劣、信息泄露以及实施涉税违法行为等问题必须严肃整治。(财新)

24项城镇化重点任务发布,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被提及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为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其中涉及24项重点任务。(证券日报)

市场购基热情骤降,新基金主动延迟发行

春节假期过后,市场购基热情骤降,新基金发行难度大幅提升。数据显示,按认购起始日计算,3月以来,截至4月11日,已有66只权益类基金延长募集期(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上海证券报)

多元化业务初见成效 部分房企创新业务跑赢开发主业

房企2020年年报披露进入加速期。截至4月13日晚,A股已有61家房地产企业披露2020年年报,披露比例接近50%。从已披露年报的房企业绩表现看,不少涉足多元化业务的房企在疫情期间实现了较快发展,以物业、长租房、商场为代表的多元化业务大幅跑赢地产开发业务。(中国证券报)

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下降

中钢协数据显示,4月上旬钢材社会库存环比减少6.1%,已连续三旬下降,同比下降15.6%。(财新一线)

券商炒股哪家强?4家收益超百亿中信证券以178亿折桂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头部券商由于资金、研究等资源聚集,自营投资收益绝对值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一些中小券商则依靠灵活的投资策略在收益率水平上取得优势。(证券时报)

加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一大波减税降费“红包”落地 

一大波惠企减税降费“红包”落地,专家认为,要将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让减负红利更好地向深层次释放,助力经济发展。(证券日报)

获“聪明钱”青睐 银行一季报盈利料持续回暖

近一个月以来,银行板块正在成为“聪明钱”北向资金的宠儿。数据显示,截至4月13日的一个月内,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A股银行板块42.87亿元,净流入额在申万28个行业板块中位列第五。(中国证券报)

新三板精选层陆续披露年报 能否达标转板成焦点

对相关转板标的市值及财务筛选为时尚早,特殊条件中的交易量将成为转板与否的重要条件。(财新)

万亿资金忙搬家 信托强势杀入FOF蓝海

信托公司在FOF、TOF业务上的快节奏布局不仅引起了行业的关注,也吸引了众多非标投资者的目光。有业内人士直言:“非标资产还将继续压缩,稀缺性将显著提升。根据资金信托新规的要求和当前非标产品规模,今年大概率将有1万亿元资金涌入标品业务。”(上海证券报)

系列纾困政策密集出台 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好转

近期一系列纾困中小微企业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三次聚焦小微企业,从优化减税降费政策、延长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期限、降低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等多方面入手帮扶小微企业。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接下来相关部委还将出台一系列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具体政策。(上海证券报)

需求大增 造纸行业景气度提升

随着“禁废令”“限塑令”等政策的实施,纸品、纸浆需求大幅增长,价格快速上涨,造纸企业一季度业绩喜人。截至4月13日收盘,造纸行业7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均报喜。其中,6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在一倍以上。(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证监会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中国证监会发布市场禁入决定书: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刘弘、吴孟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贾跃民采取8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证监会指出:贾跃亭、杨丽杰在推动乐视网发行事项及涉及的财务造假事项中发挥了组织、策划、领导、实施作用。其中,在报送、披露的发行申请文件上签字并保证所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违法情节特别严重,是乐视网欺诈发行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财新一线)

最大免税运营商中免闪崩跌停,一季度营收增长127%

市场人士认为,中免此次闪崩属于一种估值回归,此前市场疯炒白马股,但业绩难以支撑起目前过高的估值。(财新)

贵人鸟重整争议:高比例关联债权该不该有表决权?

普通债权中,关联债权占比约39%,这引发了许多非关联债权人的强烈抗议,指责贵人鸟试图以“亲友团”力量左右重整方案的表决结果。(财新)

加州向第三家中国公司发放无人车路测牌照

从2018年起至今,仅有七家公司获得加州全无人测试牌照。(财新)

中国燃气与中海油展开氢能合作 股价一度涨逾10%

二者的合作集中于撬装天然气制氢、加氢站建设、综合能源供应项目等方面。(财新)

全球最大SPAC登场 Grab拟赴美上市估值400亿美元

Grab将通过SPAC上市形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这家成立9年的东南亚“独角兽“已成为当地的“滴滴+美团+蚂蚁”。(财新)

【国际财经】

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多方表关切

预计这一排放作业最早从2023年开始,持续30年排放完毕;日本首相菅义伟称,“在确保基准以上的安全性,且政府彻底实施风评受害对策的前提下,我们判断认为,排放入海是一个现实的选择”。(财新)

相关报道:外交部:福岛核事故废水同正常运行核电站的废水不能混为一谈

白宫回应克里访华安排:聚焦气候变化议题

如果克里此访成行,将是自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方访华的最高层官员。(财新)

美国3月CPI创近九年来最大升幅

受汽油等价格上涨推动,美国3月CPI创近九年来最大升幅,核心CPI环比上升0.3%,为7个月来的最大涨幅。(彭博)

美国因血栓担忧暂停接种强生疫苗

美国卫生官员建议停止接种强生新冠疫苗,因有6名女性在接种该疫苗后形成罕见的严重血栓。白宫称,暂停强生新冠疫苗不会影响美国的疫苗计划。(彭博)

警告黑客问题后拜登提议与普京举行峰会 美俄局势或有望缓和

拜登警告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将“坚决捍卫国家利益”。他提议双方举行一次领导人峰会,“全方位”讨论莫斯科和华盛顿面临的问题。(彭博)

【市场】

标普指数创历史新高

道指跌68.13点,或0.20%,报33677.27点;纳指涨146.10点,或1.05%,报13996.10点;标普500指数涨13.60点,或0.33%,报4141.59点

周二美油收高0.8% 站上60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48美分,涨幅0.8%,收于每桶60.1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9美分,涨幅0.6%,收于每桶63.67美元

周二黄金期货收高0.9%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90美元,涨幅0.9%,收于每盎司1747.60美元;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56美分,涨幅近2.3%,收于每盎司25.43美元

【今日新股】

东瑞股份申购代码001201;罗曼股份申购代码707289

【本周关注】

4月14日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API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4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3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变动(万桶)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变动(万桶)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4月15日

澳大利亚3月季调后失业率(%)

澳大利亚3月就业人口变动(万人)

澳大利亚3月RBA外汇交易-市场渠道(亿澳元)

德国3月CPI年率终值(%)

美国3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核心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3月零售销售年率(%)

美国截至4月1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截至4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万)

美国3月工业产出月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联储克拉里达就政策框架发表讲话

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4月16日

中国1-3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YTD(%)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单季度(%)

中国第一季度GDP总量(亿元)

中国第一季度GDP季率(%)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

中国1-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YTD(%)

中国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率(%)

中国1-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YTD(%)

中国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一季度GDP年率-YTD(%)

欧元区3月未季调CPI年率终值(%)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3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万户)

美国3月营建许可月率(%)

美国3月营建许可总数(万户)

美国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在纽约大学线上货币市场会议上就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美联储梅斯特参加会议,讨论经济包容性

欧元区财长会议

4月17日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

美国截至4月1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