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丨违约370亿元和解178亿元 华夏幸福债委会遇难题

2021年04月09日 07: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关注大宗走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5个城市政府 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22条措施放宽市场准入 海南自贸港再迎“大礼包”;能耗双控新政出台 内蒙古铁合金行业将受冲击;深圳官方调查炒房团 银行排查举报提及楼盘;顺丰一季度预亏超9亿 加大新业务投入导致成本大增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刘鹤主持金融委会议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关注大宗走势

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财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5个城市政府,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8日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新华社)

22条措施放宽市场准入,海南自贸港再迎“大礼包”

4月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特别措施》将医疗、文化、教育、旅游等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关注商业航天、种质资源、新能源等前瞻性、战略性行业,推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的政策举措。(中国证券报)

违约370亿元和解178亿元,华夏幸福债委会遇难题

目前华夏幸福债委会主席团会议运转面临一定困难,主席团成员中融信托仍未确定加入债委会,此外,华夏幸福各债权人的申报和确认工作进展缓慢。(财新)

能耗双控新政出台 内蒙古铁合金行业将受冲击

铁合金是高耗能行业,内蒙古作为国内铁合金主要产区,短期内关停铁合金等高耗能行业是碳排放量快速下降的直接方式。(财新)

证监会称,严厉打击证券公司投资顾问收费荐股乱象

证监会表示,针对证券公司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中存在的虚假、误导性宣传,或存在实际提供的服务与服务协议约定不一致等情况,证监会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督促证券公司合规展业,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财新一线)

宁德时代、中芯国际遭减持!首批基金一季报出炉,重仓股名单曝光,调仓换股思路显现

4月7日晚,中银基金公司率先披露旗下十几只基金2021年一季度报告,包括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其中权益基金产品存在明显的减仓行为,多只热门股纷纷遭遇减持。Wind数据显示,中银裕利一季度末的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2020年末的21.24%下降到17.30%,仓位下降了3.94个百分点。另一只基金中银珍利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从20.46%下降到17.56%,仓位下降了2.9个百分点。(中国证券报)

深圳官方调查炒房团 银行排查举报提及楼盘

“深房理”被包装成了一个知识付费平台,表面上是教会员进行房产投资,根据举报信息,“深房理”实际上还提供炒房“一条龙”服务。(财新)

南方五省一季度用电量猛增 广东二季度或现较大电力缺口

一季度,南方电网供电范围的五省用电量同比增29.8%;广东预计二季度存在最大约760万千瓦负荷缺口,这相当于2020年广东最高统调负荷的近6%。(财新)

财新调查|3月CPI同比由负转正 PPI同比涨幅继续扩大

油价上涨及去年同期低基数,或抵消春节后猪肉等食品价格下降影响,推动3月CPI同比由负转正;工业品价格仍在上行过程中,PPI同比或快速上升。(财新)

“三条红线”压顶 房企2021年目标增速齐齐放缓

作为行业龙头,万科称“不追求过低的净负债率”,碧桂园强调负债率适当增长对公司发展有利,公司将“准点变绿”。(财新)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新修出台 规定减少粮食损失义务

中国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粮食流通形势发生了较大变化,流通环节粮食损失损耗问题比较突出,这些新情况要求对现行法规予以修改完善。(财新)

山东三年处置不良贷款近7000亿元 监管称风险基本见底

2020年全省处置不良贷款超2500亿元,不良率已降至2.03%;信用风险的主要矛盾还是大客户风险,特别是担保圈、担保链。(财新)

金融支持螺蛳粉爆火 广西银保监局细解路径

2020年广西螺蛳粉的产值达230亿元,同比增长75%;带动20多万农户就业,2.3万人脱贫,人均增收9000元以上。(财新)

大行普惠小微贷增速达标 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影响几何?

普惠贷款不良率比较低,或与近几年小微贷款规模高速增长有关;申请延期的企业在减少,但要警惕搭政策便车的企业。(财新)

丰富债市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银行间市场推出CDS指数

推出CDS指数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帮助CDS卖方机构分散风险,从而增加市场CDS供给;国泰君安等12家机构完成首批交易。(财新)

期货公司2020年业绩亮眼 期货市场一季交投活跃

2020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未经审计净利润为86.03亿元,同比增长42.20%。(财新)

两部门:原中小板公司明年起实施内控规范体系

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后原中小板上市公司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通知》称,原中小板上市公司应当于2022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并在披露2022年公司年报的同时,披露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以及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专家认为,此举有助于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提升治理能力。(中国证券报)

金融委会议强调: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4月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五十次会议,研究加强地方金融机构微观治理和金融监管等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继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更好保护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国际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证券报)

制造业基建投资迎修复 投资恢复性增长后劲足

“十四五”开局首季,我国经济复苏态势明显,多项经济指标都释放出投资回暖的信号。纵观一季度投资趋势,由于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受疫情扰动、专项债额度下达偏晚、季节性扰动等多因素影响,一季度投资呈现出房地产投资为主力,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在3月加速修复的态势。(证券时报)

多家机构预测3月份新增信贷及社融规模同比回落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预计,3月份M2与社融增速均有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2.2万亿元,新增社融3.4万亿元。中金公司预计,3月份新增信贷2.5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2.85万亿元;预计3月份新增社融3.7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5.2万亿元,存量社融增速回落至12.5%左右,M2同比增速回落至9.7%左右。(证券日报)

螺纹钢期货价格创近10年新高 机构看好钢铁板块大机会

近期,钢铁板块进入反弹上升趋势。4月8日,钢铁板块指数连续第3个交易日上涨,截至收盘,板块指数上涨1.2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08%),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证券日报)

京沪粤冀豫等地拟被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财政部等5部门近日下发通知,拟将京沪粤冀豫等地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按照要求,上述城市将把此前报送的实施方案进行修改之后在4月30日前上报给5部门,并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并确定最终名单。据业内人士预计,示范城市项目有望在近两个月内启动实施。(财新一线)

商务部:1-2月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7.2%

商务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我国服务出口3353.5亿元,增长21.9%;其中,运输服务出口增长最快,增幅达93.9%。1-2月,我国服务进口3786.3亿元,下降18.6%。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40.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7.2%,同比减少1468.8亿元。(财新一线)

中汽协:3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38万辆 环比增长64%

据中汽协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1年3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38万辆,环比增长64.0%,同比增长66.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3.4%,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5.5%。1—3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634.4万辆,同比增长72.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4.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1.2%。(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顺丰一季度预亏超9亿 加大新业务投入导致成本大增

电商件产品快速增长,对顺丰原有的运输网络造成一定冲击;顺丰自2020年第四季度起加大运输网络调整和资源投入力度,令业绩承压。(财新)

抖音推兴趣电商概念 能否和快手差异竞争?

抖音电商总裁康泽宇认为,市场上对抖音电商“直播电商”和“内容电商”的定义都是不准确的,而更合适的概念应该是“兴趣电商”。(财新)

中海油渤海一油田着火 撤离99人失踪3人

该油田位于渤海湾的山东省蓬莱海域;截止目前,中国海洋石油尚未就此发布公告。(财新)

百济神州广州基地获批投产 国内PD-1抗体药产能再增

包括百济神州在内,多个中国PD-1抗体药生产企业先后扩大自有生物药产能。(财新)

先正达集团发布成立以来首份年报 2020年利润增3%

先正达集团是中化集团、中国化工重组成立的农业资产整合平台,成立于2020年6月;2020年,公司实现全球农化领域销售额第一,利润40亿美元。(财新)

中远海控股价创13年来新高 航运旺季或持续至三季度

中远海控称,美国消费品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而政府的1.9万亿纾困法案将刺激中美航线海运需求持续旺盛,保守估计将持续至2021年三季度;券商预测,中远海控2021年净利将是其历年最好业绩水平的2倍。(财新)

比亚迪汉3月销量达到10323辆 环比大涨105.3%

比亚迪汽车消息,2021年3月,比亚迪汉销量再破万,单月销量达到10323辆,环比大涨105.3%。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汉实现4个月销量破万,累计销量达68010台,单一车型销量稳居国内新能源车市场Top3,并持续领跑中国品牌中大型轿车市场。(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通胀风险 承诺要令美国经济重拾荣光

鲍威尔称华盛顿无家可归者住的帐篷提醒他还有很多人尚未脱离困境;美联储官员多次强调经济重启,美国经济仍需支持。(彭博)

美参议员提案5年内拨款千亿美元推进技术能力 应对中国竞争

该法案还建议,美国国会在5年内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新设立的技术局拨款1100亿美元,远超该机构目前规模约85亿美元的年度预算。额外增加的拨款,将被用于各种由大学主导的研究中心、实验平台和财团。(财新)

新加坡第四代梯队突然“易帅” 副总理王瑞杰放弃接班李显龙

李显龙说,新加坡的第四代领导团队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敲定新的领袖人选,不过他希望党内能在2025年的下届大选之前,就第四代梯队的新的领军人选达成共识。(财新)

相关新闻:王瑞杰任新加坡惟一副总理 将接班李显龙|要闻精选

格陵兰左翼反对党赢得议会改选 稀土开采项目恐遇阻

矿业被视为改变格陵兰单一脆弱经济结构的关键,但也引发了对当地生态环境及传统生活方式遭破坏的担忧;对于有中资参与的格陵兰岛南部的铀和稀土矿项目,赢得此次选举的因纽特人共同体党领导人明确表示“它不会发生”。(财新)

G20财长会议:支持6500亿美元SDR 年中推出全球最低企业税解决方案

“几年来,国际税收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我们看到这一进程加速,”G20轮值主席国——意大利的财政部长Daniele Franco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财新)

【市场】

标普指数再创新高 大型科技股普涨

道指涨57.31点,或0.17%,报33503.57点;纳指涨140.47点,或1.03%,报13829.31点;标普500指数涨17.22点,或0.42%,报4097.17点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1% 创6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6.60美元,涨幅近1%,收于每盎司1758.20美元

周四美国WTI原油收跌0.3% 布伦特原油收涨0.1%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7美分,跌幅0.3%,收于每桶59.6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美分,涨幅近0.1%,收于每桶63.20美元

【今日新股】

信安世纪申购代码787201;霍莱沃申购代码787682;百龙创园申购代码707016

【本周关注】

4月9日

中国3月PPI月率

中国3月PPI年率

中国3月CPI年率

中国3月CPI月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经常账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2月未季调贸易账

美国3月PPI年率

美国3月核心PPI年率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讨会关于全球经济的辩论。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4月10日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