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丨未来减税降费重点何在?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 扩大留抵退税范围

2021年04月08日 07: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财政部再提“积极稳妥推进” 房地产税还有多远?;腾讯最大股东拟至多减持2%股份 套现近千亿元;比亚迪发布新车 全面切换搭载刀片电池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等

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财新)

未来减税降费重点何在?支持制造业科技创新,扩大留抵退税范围

下一步综合考虑财政可持续和助企纾困需要,完善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加大对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包括提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扩大先进制造业全额留抵退税范围。(财新)

财政部再提“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还有多远

无论是提高直接税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还是财政政策要在调节收入分配上更有作为,都需要房地产税加快出台,但目前房地产税法尚未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财新)

3月末中国外储规模31700亿美元,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国家外汇管理局4月7日公布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连开29罚单,中金中信均被罚

IPO业务成为处罚“重灾区”,存在商誉减值、关联交易、发行人商业贿赂、相关方银行账户、对赌协议等情况核查不充分的问题。(财新)

上海银保监局:123笔、3.39亿元贷款资金违规入楼市

选取上海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135家商业银行已经完成了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监管部门要求限时整改问题贷款。(财新)

银保监会:从普惠、养老、健康等领域丰富人身险产品供给

推进普惠保险快速发展,大幅提高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面向低收入人群积极开发投保门槛较低的产品,重点发展保障功能突出的定期寿险、意外伤害险等。(财新)

财政部: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支持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

推动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改革完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财新)

深圳公积金制度改革 灵活就业个人可自愿缴存

现行制度下,灵活就业人员若要缴纳公积金,只能寻求代理公司代缴,通常要支付服务费。(财新)

央行工作论文:建议适时建立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

建议不断完善人民币在岸市场的定价机制,研究各类汇率衍生品对汇率形成作用,构建人民币全球定价形成机制。(财新)

基金一季报出炉 风格切换明显

一季度市场走势经历了一轮过山车,以春节为分水岭。低估值银行、钢铁主题基金大涨,军工、证券、TMT和新能源主题基金大跌。(财新)

广撒网模式不灵了 头部房企首季销售增速明显放缓

上市房企近日陆续披露一季度销售业绩,绝大多数房企销售金额实现同比增长,但销售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头部房企由于布局较广泛,而很多非热点地区房地产市场还没有完全走出疫情影响,导致销售明显放缓。相比之下,很多布局热点区域的大中型房企,一季度销售明显升温。从房企融资情况看,3月以来,房企更青睐境内融资,融资规模明显扩大,融资成本则出现下降趋势。(中国证券报)

供需两端发力 年内超百次调控降楼市“虚火”

今年以来,为应对“打新潮”“万人摇”“二手房跳价”“法拍房升温”等楼市“虚火”的蔓延,应接不暇的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政策相继落地。截至目前,多地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已累计超过百次。从具体内容看,限购升级、增加用地供应、加强房贷管理、打击市场乱象等成为关键词。(证券日报)

北京住建委: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收取契税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4月7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发布《关于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收取契税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禁止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收取契税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央视新闻)

广州公布住宅用地三年滚动计划:年均供应637公顷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广州市2021-2023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根据《计划》,2021-2023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910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37公顷。《计划》提出,今后三年全市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1441公顷,占总用地的75.4%;非商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469公顷,占总用地的24.6%。(财新一线)

工信部:加快审查或者起草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

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将加快审查或者起草《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修订)等8个项目。(财新一线)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5月1日起施行

据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从管理体制、投资促进与贸易便利、金融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与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细化。(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腾讯最大股东拟至多减持2%股份,套现近千亿元

每股作价575-595港元,较4月7日腾讯收盘价折让5.5%-8.7%,预计套现约1103-1142亿港元(约922-955亿元人民币)。大股东Prosus承诺在未来三年内不再出售任何腾讯股票。(财新)

比亚迪发布新车,全面切换搭载刀片电池

从今天起,比亚迪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切换刀片电池。”在4月7日晚间举办的新车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他希望安全问题不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绊脚石,所有向往美好出行的人都能享受安全的保障。(上海证券报)

黄光裕回归首度出席全球投资人大会

2021年4月7日,国美零售举行全球投资人会议。本次投资人会议透露诸多信息、重点数据及国美近期系列战略进展,引发市场及投资者的高度关注。(证券日报)

法荷航获批40亿欧元增资重组 东航有意参投

此次重组完成后,东航集团将持有法荷航集团不超过10%股权。(财新)

两轮电动车加速智能化 哈啰出行入局车辆制造

传统两轮电动车行业缺失底层操作系统,各品牌产品仍停留在单机、功能机阶段。(财新)

京东全球售联手Visa 拟推海外用户“一键绑卡”业务

Visa相关人士介绍,后续合作还包括Visa提供创新支付方案,如Visa提供支持京东金融分期付款的API接口,和增强安全支付能力的令牌服务(Token)等。(财新)

仁东控股“妖”势不止 大股东两融爆仓被强平后再现涨停

仁东控股当前基本面不容乐观,整体经营面临挑战、存在很高的商誉减值风险、资金周转捉襟见肘。公司称,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与公司基本面无关。(财新)

康得新不能“一退了之” 专家呼吁投资者依法维权

“造假者”康得新最终走向退市。4月6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康得新股票终止上市的公告,其将自4月1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该公司股票予以摘牌。(上海证券报)

全球缺芯潮蔓延到家电行业?美的回应:没有这个情况

近期,全球缺芯潮备受关注,有媒体报道,目前芯片短缺已经从汽车领域蔓延到家电行业。对此,美的集团回应:“目前来看我们没有这个情况。因为我们有一部分(芯片)可以自供,我们有一个芯片厂,就在我们总部这边。”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表示:“家电的控制芯片对技术要求的难度其实没有汽车(芯片要求)大,部分家电产品的芯片是可以生产的。但是高端的芯片可能还是要依赖于进口。”(新华社)

【国际财经】

巴西疫情告急政军高层频换血 总统博索纳罗政治孤立加剧

由于新冠死亡人数激增,医疗体系濒临崩溃,巴西最大城市圣保罗市不得不开始清理旧的坟墓,以腾出空间安置新近离世的新冠死者;民调显示,54%的巴西选民认为博索纳罗的疫情应对表现“糟糕”。(财新)

美伊就重返核协议展开“间接对话” 双方称协商具建设性

在4月6日的协商中,各方同意将成立两个专家工作组,分别研究美国取消制裁和伊朗重新履约的方案;但对于重返伊核协议的条件,美伊双方仍存在重大立场分歧。(财新)

IMF称全球复苏仍须防范金融风险 提示中国企业债务问题

IMF警示,利率的持续快速上升可能导致市场风险的重新定价及融资环境的突然收紧,影响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的信心,危及宏观金融稳定;对于中国,IMF建议关注高风险企业债务,应对脆弱性积累问题。(财新)

相关文章:IMF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6% 中国预计增长8.4%

耶伦称美国将扩大气候融资规模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4月6日表示,美国将寻求扩大气候融资规模,撬动私人投资,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耶伦表示,财政部正与白宫、国会及其他部门合作,以确保国内经济计划和税收政策支持美国气候变化目标,包括建立适应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和推动向“脱碳”经济转型。(新华社)

耶伦:拜登税收计划将把2万亿美元企业海外利润带回美国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公布了拜登政府拟议中的新公司税法的详细卖点。她表示,这项计划对所有美国人都更加公平,将消除公司将投资和利润转移到海外的动机,并筹集更多资金以满足国内的关键需求。(彭博)

【市场】

联储重申宽松立场 标普再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16.02点,或0.05%,报33446.26点;纳指跌9.54点,或0.07%,报13688.84点;标普500指数涨6.01点,或0.15%,报4079.95点

周三黄金期货收跌0.1% 5日来首次收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0美元,跌幅近0.1%,收于每盎司1741.60美元

周三美国WTI原油收高0.7% 布伦特原油收高0.7%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4美分,涨幅0.7%,收于每桶59.77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6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2美分,涨幅0.7%,收于每桶63.16美元

【今日新股】

祥源新材申购代码300980;德业股份申购代码707117;尤安设计申购代码300983

【本周关注】

4月8日

日本2月贸易账

法国2月贸易账

中国3月社会融资规模-单月

中国3月M0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中国3月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3月M1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香港3月外汇储备

英国3月Markit建筑业PMI

欧元区2月PPI年率

欧元区2月PPI月率

美国截至4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美国截至4月3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

美国截至3月27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

俄罗斯截至4月2日当周黄金与外汇储备

美国截至4月4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截至4月2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就货币政策前景、劳动力市场创伤等议题发表讲话。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伊维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就全球经济发表讲话。

4月9日

中国3月PPI月率

中国3月PPI年率

中国3月CPI年率

中国3月CPI月率

瑞士3月未季调失业率

瑞士3月季调后失业率

德国2月季调后经常账

德国2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德国2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德国2月未季调贸易账

美国3月PPI年率

美国3月核心PPI年率

加拿大3月失业率

加拿大3月就业人数变动

美国2月批发库存月率终值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虚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讨会关于全球经济的辩论。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4月10日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全美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美国截至4月9日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

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春季会议。(4月5日至11日)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