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三部委联合排查经营贷违规入楼市 5月31日前完成

2021年03月29日 0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中央部门2021年预算普降 首度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芯片短缺 蔚来汽车宣布停产5天;华为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苏伊士运河堵塞或持续数周 亚欧线商船开始绕行非洲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三部委联合排查经营贷违规入楼市,5月31日前完成

企业和个人违规挪用经营用途贷款的相关行政处罚信息,要及时纳入征信系统;对期限超过三年的经营用途贷款,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建立中介机构合作白名单。(财新)

中央部门2021年预算普降 首度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近九成部门预算下降,但科技部、中国科协等科技相关部门预算保持增长,各部门“三公”经费继续压减,但未来压减空间或已有限。(财新)

李克强总理在江苏省考察时强调 深化改革开放 大力推动创新 在发展中不断改善民生

3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在常州、南京考察。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增进民生福祉,推动高质量发展。(证券日报)

五部委发文促进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以违约率为核心的评级质量验证机制

信用评级行业改革迎来重要新进展。3月28日,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提升评级质量和区分度、完善评级公司内部控制和评级独立性、加强信息披露、加大对违规行为惩戒力度等方面强化信用评级行业要求。(证券时报)

交易商协会取消债项强制评级 发债主体仍需评级

如果企业发行债项本金和利息的清偿顺序劣后于一般债务和普通债券等,可能引起债项评级低于主体评级,企业也需披露债项评级报告。(财新)

1—2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增1.79倍 两年平均增长31.2%

由需求稳定恢复、同期低基数以及就地过年等多重因素推动;装备和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尤为显著,但各行业效益改善还不平衡,部分消费品行业盈利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财新)

教培中概股全线大跌 行业监管门槛再提升

业内认为,今后教培行业常态化的严监管将成为趋势,未来中小机构出清加速,龙头机构最终获利。(财新)

上海加快以文旅赋能 推进“五个新城”建设

上海正加快以文旅赋能,推动“五个新城”建设和发展。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8日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世界海岸、未来之城”的发展理念,将南汇新城建设成为近悦远来的世界级文旅先锋地和中国文旅集聚投资、配置资源、创新发展的世界级平台。(新华社)

拼赛道抢上市 行业ETF遭遇成长烦恼

今年以来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行业ETF就已发行59只,占股票型ETF的86.8%,行业ETF正成为ETF市场的新主角。业内人士表示,行业ETF增速与市场涨跌显著相关,很受场内交易者欢迎。但伴随着发展壮大,行业ETF也遭遇不少成长的烦恼,如赛道拥挤、同质化严重、市场容量有限等。(上海证券报)

证券业首份碳中和行动倡议书隆重发布

3月28日,天风证券、证券时报社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发布证券期货行业首份《促进“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倡议书》,旨在发挥行业力量,切实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金融责任。(证券时报)

广州首次集中供地挂牌价超900亿元 资金调配考验房企实力

融创中国、旭辉控股等多家企业都提出了“多元化拿地”战略,拟在城市更新等其他途径上加大拿地力度。(财新)

经济复苏支撑基本面 企业盈利驱动A股行情

又到年报披露季,一批公募基金“长跑健将”公布了最新的投资策略。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的量产和广泛接种,全球经济步入快速复苏阶段,对经济基本面构成有力支撑。然而,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回归正常化,A股行情也将从估值驱动转为盈利驱动,低估值顺周期、疫情受损板块,以及中长期看好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受益板块,均受到绩优基金管理人的青睐。(证券时报)

步入需求旺季 水泥涨价区域进一步扩大

下游需求强劲拉动叠加季节性因素,水泥、熟料价格继续攀升。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环比上涨1.6%,涨价区域逐渐扩大;部分地区主导企业第四轮通知上调熟料价格,年后累计涨幅达100元/吨。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水泥量价齐升是确定的,上涨行情有望持续至5月上旬。长期来看,碳减排将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利好龙头企业。(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因芯片短缺,蔚来汽车宣布停产5天

有车企称,以前汽车排产计划是以三个月为一个周期推进,现在已经到了按小时排产阶段。(财新)

华为拿下第三方支付牌照

天眼查显示,华为通过收购讯联智付100%股权,拿到支付牌照。拥有一张支付牌照,拥有自己的支付工具,至少有几大优势:交易数据保密,不对外,像支付宝财付通,已经形成了海量的交易数据;可以节省交易手续费;独立账户体系和用户数据。(证券时报)

FF获近1亿美元债权融资 参与融资方曾提供过桥贷款

本轮债权融资领投方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的投资管理公司,官网显示,该公司主要经营信贷,私募股权和房地产业务。(财新)

大华股份拟定增募资最多56亿元 引入战投中国移动

定增完成后中国移动将成为大华股份第二大股东,为其提供渠道、客户、产品等方面的支持。近几年大华股份增速不及竞争对手海康威视。(财新)

美团年营收破千亿 加码社区电商将致连季亏损

四季度60亿元亏损中过半来自美团优选,但王兴称将尽一切可能抓住社区团购的市场机会。(财新)

相关文章:财新周刊|社区团购大混战

知乎上市破发首日收跌11% 社区变现仍难

知乎成立十年尚未盈利,社区变现困难重重,但其内容营销潜力获得诸多互联网巨头青睐。(财新)

中国神华2020年净利连续第三年下滑 煤炭资本开支将收缩

由于煤价下跌、售电量价齐跌,中国神华净利润同比下降至三年新低;2021年,中国神华用于煤炭业务的资本开支预计收缩9%。(财新)

【国际财经】

中国与伊朗签署全面合作计划 伊方透露计划跨度达25年

王毅表示,此次签署的《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将挖掘中伊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财新)

苏伊士运河堵塞或持续数周,亚欧线商船开始绕行非洲

打捞公司称,救援如需卸货减重,很可能会延续数周时间;已有越来越多船舶开始选择绕行非洲好望角。这会使得亚欧航线间货物运输大幅延误,市场运力也将大幅减少,继而出现大规模爆舱、涨价的情况;“中欧班列”咨询客户激增至以往的3倍以上。(财新)

相关文章:数字说|苏伊士运河“堵船” 埃及政府为什么比谁都急?

高盛:预计欧佩克+到9月将大幅增产340万桶/日

高盛表示,原油价格的下跌超过了石油基本面的变化,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加速增长450万桶/日,而第一季度减少8000万桶/日。预计欧佩克+将在下周召开会议时保持5月份产量不变,到9月将大幅增产340万桶/日。(财新一线)

拜登公布气候峰会计划 称已向中国等40方领导人发出邀请

这也是拜登自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主持的多边大型论坛。(财新)

多家药企试验儿童新冠疫苗 普吉岛将放行疫苗接种者|大流行手记

多家制药企业在展开面向儿童的新冠疫苗试验,包括美国辉瑞公司、莫德纳公司、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英国药品监管机构已批准一款20秒可以出结果的新冠检测,可在机场、体育场所及商业方面使用;泰国计划从7月起,让已接种了两剂疫苗的旅客,入境普吉岛后不用隔离;世界卫生组织对伪造疫苗等违法行为表示担忧,呼吁相关机构应当妥善处理或销毁使用过的药瓶。(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美股周五尾盘拉升并收高,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历史最高收盘纪录

道指涨453.40点,或1.39%,报33072.88点;纳指涨161.05点,或1.24%,报13138.73点;标普500指数涨65.02点,或1.66%,报3974.54点

纽约金价26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2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2美元,收于每盎司1732.3美元,涨幅为0.42%;5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6.7美分,收于每盎司25.114美元,涨幅为0.27%

国际油价26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1美元,收于每桶60.97美元,涨幅为4.12%;5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2美元,收于每桶64.57美元,涨幅为4.23%

【今日新股】

科美诊断申购代码787468;恒帅股份申购代码300969;共同药业申购代码300966;华绿生物申购代码300970

【本周关注】

3月29日

越南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2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2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

美国美联储理事沃勒发表讲话

3月30日

日本2月失业率

日本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欧元区3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3月3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6)

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四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四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3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美国3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1月GDP(月率)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26)

美国美国总统拜登就经济愿景发表讲话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与该亚特兰大联储前主席洛克哈特就“新冠疫情后的经济”进行谈话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一个在线会议参与有关小企业在建设金融弹性中作用的讨论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在在线发表有关“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的讲话

4月1日

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7)

美国2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3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奥地利第15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举行

4月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402)

美国3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3月失业率

美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纽约证券交易所全天休市)

中国香港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英国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澳大利亚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欧洲耶稣受难日 假期休市

中国清明节假期(不进行夜盘交易)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