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永煤违约余震:海通证券被暂停债券投顾资格一年

2021年03月25日 07: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2021年新增地方债3月25日起发行 进度明显晚于此前两年;四债权人反对青海省投合并重整 青海高院驳回复议申请;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允许企业按半年享受优惠;苏伊士运河因搁浅事故关闭 中欧海运贸易通道暂时中断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2021年新增地方债3月25日起发行,进度明显晚于此前两年

湖北3月25日发行新增地方债,为全国最早,其余省市均于二季度启动发行,5月或现发行高峰;由于2021年新增地方债额度未在上年提前下达,发行进度较此前两年推迟近三个月。

四债权人反对青海省投合并重整,青海高院驳回复议申请

西宁中院此前裁定青海省投及16家关联公司实质合并重整,四家债权人向青海高院提出反对,理由是相关债务企业具有独立法人人格且资产较好,实施合并重整损害少数债权人利益。但法院认为青海省投和关联企业存在高度法人人格混同。(财新)

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允许企业按半年享受优惠

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可按2倍计入成本,在企业所得税方面享受更大优惠;同时改革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清缴核算方式,允许上半年研发费用在当年10月即可扣除,尽早享受优惠。(财新)

中办、国办称,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等方面的应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保险费征收、房地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的应用,并持续拓展在促进涉税涉费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应用。不断完善税收大数据云平台,加强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与国家及有关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新华社)

财政部称,取消港口建设费,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再降20%

日前,财政部发布关于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调整民航发展基金有关政策的公告。根据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港口建设费;自2021年4月1日起,将航空公司应缴纳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在按照《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证券时报)

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多家银行被罚

记者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发现,尽管监管部门屡屡强调严防银行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仍有不少银行“顶风作案”。仅从3月15日至今披露的罚单来看,就有约10家银行因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市场被罚。(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今年将指导央企改制上市,更多地方国企有望纳入混改阵营

近日,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正式对外公布2021年工作安排,其中明确提出,要持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证券日报)

“十四五”全国民航机场容量将增43%大型机场新建数量减少

“十四五”大型机场的建设需求和速度将下降,小型支线机场建设成为民航基建投资方向;全国民航机场设计容量将从现在的14亿人次增长至20亿人次。而未来15年,中国将新增150多个机场。(财新)

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近50万亿元 银保监会将分类施策支持民企

银保监会表示,确实仍存在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举措,重点推进政策落实,分类施策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财新)

多家物管上市企业业绩高增长 行业并购愈演愈烈

克而瑞物管监测数据显示,在2021年前三个月,物管行业已有近40起并购事件发生。

东莞高价房再现排队网签 “限签令”重出江湖

当下诸多城市已加码限价令,这势必引发地方政府与房企的博弈。(财新)

报告:近五年国际银行巨头化石能源融资逆势上升

据该报告,近五年期间,化石能源的前5家最大融资银行分别为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富国银行、美国银行和加拿大皇家银行。而中资银行对煤炭开采和煤电开发这两个行业的融资额分别占到全球的80%和73%。(财新)

汽车新物种上路行驶合法性存疑 深圳为智能网联汽车专门立法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赋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立法先行先试权。(财新)

天然气管输费定价迎变革 准许收益率或下降

天然气管输价格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首次价格核定中的准许收益率确定为8%,后续统筹考虑多方因素将作动态调整,且大概率往下调整;此外,一企一价的原则被取消,而是分区域对标国家管网公司。(财新)

【公司要闻】

永煤违约余震,海通证券被暂停债券投顾资格一年

永煤债券违约事件被认为是揭开了海通证券这样的头部券商参与结构化发债的“猫腻”。(财新)

“缺芯”影响手机出货 小米2020年四季度业绩低于预期

四季度手机出货量为4230万台,环比下降9.2%,主要原因为关键元器件尤其是芯片供应受限。2020年全年手机出货1.47亿台,均价上涨6.1%。(财新)

百度AI芯片昆仑首次独立融资 投后估值约130亿元

昆仑第一代产品量产超过2万片,目前部署在在百度搜索引擎和云场景中,预计将在独立融资后拓展外部客户。(财新)

腾讯2020年四季度净利增175% 管理层回应反垄断监管

腾讯总裁刘炽平称,会遵守和配合监管要求,采取前瞻性方法应对合规。腾讯仍然会积极投资,但会谨慎寻找投资标的。(财新)

安信信托首次起诉股东关联方 涉诉金额29.1亿元

两被告均为“逸合系”关联公司,而“逸合系”或为安信信托实控人高天国控制;安信信托涉诉近60宗,分布全国多个省市各级法院,各地判罚标准尚待统一。(财新)

80亿定增遭公开质疑 华创阳安股东分歧“捂不住”

股东对于增资华创证券分歧巨大,认为将成为上市公司管理层利益输送、粉饰报表、填补亏空的救命稻草。(财新)

2020年人保扣非净利同比增3.6% 健康险拉动

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1.5%,主要靠人保健康的增长带动;信用保证险规模继续收缩,同比降76.8%,全年承保亏损合计51亿元。(财新)

万达商业撤回A股上市申请 赴港上市概率最大

长达五年的回A计划告终,万达商业大概率回归港股,上市板块仍以商业物业管理为主。(财新)

复星新冠疫苗出现包装瑕疵 港澳暂停接种

香港疫苗接种速度未达预期,当前可接种疫苗的群体约为550万人,仅有40.3万人接种首剂疫苗,占比约7%。(财新)

【国际财经】

苏伊士运河因搁浅事故关闭,中欧海运贸易通道暂时中断

搁浅事故已造成百余艘船舶拥堵,若不及时解决,或将影响中欧海运通畅,推涨本已疯涨的运价。(财新)

频频发声数字美元 美联储做了哪些研究?

相比疫情前美联储在公开场合对于数字美元相对淡漠的态度,目前的发言虽然仍然审慎,但已经有所转变。(财新)

外交部:中欧投资协定不是一方给予另一方的“恩赐”,是互利互惠的

3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财新)

麦肯锡:疫情重塑劳动力格局 全球1/3职业变更将在中国

后疫情时期,全球劳动力将大规模转型,低薪岗位占比将首次下降。混合远程工作模式将延续,“电商经济”及“快递经济”的增长极可能持续,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加速推进。中国的职业结构和技能发展体系转型将受何种影响?(财新)

IMF总裁倡新增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 6月前正式提议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关于新增6500亿美元SDR的初步讨论令她深受鼓舞。她表示,新的SDR可处理全球对储备资产的长期需求问题,将使所有成员国受益,并支持全球从新冠危机中复苏。(财新)

鲍威尔称就业市场进展良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就业市场有了非常可取的进展,他再次淡化收益率上升的影响,称这反映了经济前景向好,市场信心提高。(彭博)

【市场】

美股收跌科技股领跌 纳指收跌2%

道指跌3.09点,或0.01%,报32420.06点;纳指跌265.81点,或2.01%,报12961.89点;标普500指数跌21.38点,或0.55%,报3889.14点

黄金期货周三收高0.5% 避险买盘提振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8.10美元,涨幅0.5%,收于每盎司1733.20美元

美国原油收高5.9% 部分挽回昨日损失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42美元,涨幅5.9%,收于每桶61.18美元

【今日新股】

华亚智能申购代码003043、中农联合申购代码003042、中金辐照申购代码300962、真爱美家申购代码003041

【本周关注】

3月25日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0)

美国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上任以来首场正式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一个线上活动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公平增长、机会和现代美联储政策发表讲话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国际清算银行虚拟峰会发表讲话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参加小组辩论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席一个圆桌论坛

3月26日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新冠疫情时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发表讲话

3月2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26)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