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工信部拟撤销逾4000款车型减免车船税、逾2000款车型免征购置税

2021年03月24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电子烟板块“熄火”,一众“涉烟”公司纷纷发声;两部门延长多项税费优惠政策 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海底捞2020年净利润跌九成 同店销售额下滑18%;拜登或再推3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聚焦基建与绿色项目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北京严查经营贷入楼市,对四银行启动行政处罚立案程序

北京银保监局将根据调查取证结果,对贷款“三查”不到位的银行或未履职尽责的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罚;研究建立针对不法中介和违规借款人的联合惩戒机制。(财新)

工信部拟撤销逾4000款车型减免车船税、逾2000款车型免征购置税

据工信部3月23日消息,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交通运输部关于节能 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74号)等文件要求,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动态管理。经统计,第四批至第十四批《减免车船税目录》和第二十二批至第三十批《免征购置税目录》发布后,分别有4121款和2029款车型在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相关《目录》撤销。(上海证券报)

电子烟板块“熄火”,一众“涉烟”公司纷纷发声

虽然监管政策尚未明确细节,但市场反应迅速。一时间,“电子烟新政策落地对公司影响多大”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面对投资者迫切地追问,相关公司也作出回应。有电子烟销售渠道布局的吉宏股份表示,目前电子烟纳入烟草专卖管理仅为征求意见稿,尚未形成明确的监管政策文件。对于新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公司进一步表示,若电子烟正式纳入烟草管理,公司也会积极寻求机会、进一步加深与烟草系统的合作。(上海证券报)

SWIFT与中资机构设合资公司 央行详解金融网关服务内容

前期,我国部分中小银行曾出现与SWIFT网络连接不稳定情况,影响跨境业务办理;设立金融网关公司,有利于保障SWIFT境内用户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财新)

13部门表示,利用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

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中国证券报)

两部门延长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3月23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和《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本次税费优惠政策延长共涉及到30个文件,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和科技创新发展,也进一步照顾了受疫情影响较大需要持续纾困的湖北中小企业和电影行业企业。(证券时报)

国资委:提高中央企业资产证券化率

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3月23日公布的2021年工作安排提出,持续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稳妥推进央企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研究制定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骨干员工持股操作性文件,细化操作流程,稳慎推动实施。指导中央企业推进改制上市工作,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中国证券报)

香港核心商区“空铺潮”持续 尖沙咀空置率升至18%创新高

香港2020年四大核心区街道商铺的租金同比下跌27.2%。(财新)

上海链家回应下架万套二手房源:暂时性下架

上海链家官方微博就“链家上海下架万套二手房源”一事发布说明称,链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将不符合要求或资料不够完善的房源暂时性下架,并及时联系房东补交资料,尽快完成房屋核验工作,待核验完毕后再陆续上架。(财新一线)

百亿私募重仓股情况公开

上市公司年报加速披露,又有百亿私募隐形重仓股曝光。去年四季度,冯柳新晋了风华高科(000636.SZ),一举成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邓晓峰加仓中航重机(600765.SH)的同时,减持宏发股份(600885.SH)和紫金矿业(601899.SH)。高瓴旗下证券私募礼仁投资持续加仓上海机电(600835.SH)。社保基金和险资则风格相对稳健,化工、有色以及银行等金融周期股,都是其重仓方向。(财新一线)

安防产品供不应求缺芯致安防产品涨价

安防产品交货周期已经普遍拉长半个月左右,下游代理商都适当增加了囤货。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宅经济爆发,家电等领域的芯片需求短时间内激增,与此同时,芯片生产厂家的产能却未能及时扩充,安防、汽车等领域的芯片出货量因此被压缩。连锁反应导致安防企业生产直接受到了影响,下游代理商也很快收到产品缺货涨价的通知。业内预测,安防产业的芯片缺货潮或仍将在短期内持续。(财新一线)

106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发布 逾九成公司预喜

截至3月23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06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从预告情况来看,预喜公司的数量达102家,占比96.23%。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61家,业绩略增公司有22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9家。(证券日报)

国际铜期货首个合约完成交割 国际价格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3月2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国际铜期货首个合约BC2103顺利完成交割,交割量6225吨,金额3.7亿元。参与交割的包括江西铜业中铜国贸五矿有色托克投资(中国)、LOBBHENGPTELTD、EAGLEMETALINTERNATIONALPTE.LTD.等境内外企业。至此,国际铜期货业务流程全部走通,各项规则经受了市场检验。(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理想表示,被撤销车型已停售,市售免购置税车型不受影响

理想表示,今日,工信部发布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其中理想ONE被撤销的型号是LXA6500SHEVM1,这个型号已经不再销售,所以在申报一年后被工信部自动撤销。而市售理想ONE的型号是LXA6500SHEVM2,在免购置税车型目录当中,不受影响。(财新一线)

快手2020年亏损80亿元 GMV超3800亿元

CEO宿华称,未来还将基于社区用户需求来决定演化策略,如果直播电商GMV再上一个台阶,会考虑供应链金融、物流等战略方向。(财新)

绿城中国计划至2023年符合“三道红线”管控目标

公司称,将减少公开市场拿地,加大收并购力度,拓宽拿地渠道。(财新)

海底捞2020年净利润跌九成 同店销售额下滑18%

疫情限制收入增长,门店快速扩张又使得成本大增,2020年,海底捞举债规模大幅增加,新增银行借款同比增长超过30倍。(财新)

亿纬锂能: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

亿纬锂能(300014.SZ)3月23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行业内具有领先地位的锂电池制造商,为国内外知名企业供应电子雾化器电池,不涉及电子烟的制造和销售。亿纬锂能昨日收跌15.85%。(财新一线)

众安保险2020年扭亏为盈 投资收益表现不及上年

成立七年保费规模跻身财险市场前十;综合成本率有所下降,但主要是基于收缩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导致的赔付率的下降,而非费用率的改善。(财新)

吉利回A事项仍待监管批准 管理层称无更多消息可披露

吉利汽车宣布成立极氪汽车,上市公司持股51%,吉利控股集团持股49%。吉利汽车称,将为后续员工持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独立上市等保留灵活性。(财新)

支付宝上线“投顾管家” 多家基金投顾产品入驻

投顾管家功能类似基金投顾产品零售商,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等首批拿到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机构目前已入驻投顾管家。(财新)

华夏幸福:累计未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323.84亿元

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129.83亿元,其中包括应于3月24日偿还的债务32.23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323.84亿元,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拜登或再推3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聚焦基建与绿色项目

作为该法案的核心目标,预计近万亿美元将用于翻修美国的道路、桥梁、水路、铁路、港口等交通设施,以及高危建筑物、安全设施、低收入社区以及学校等公共场所;为资助法案的实施,拜登政府或考虑对企业及中高收入人群增税。(财新)

土耳其总统两年内三换央行行长 本币里拉暴跌逼近历史最低

本次遭撤职的阿巴尔履职不过短短四个月,其任内积极有力的加息举措受到了国际投资者的广泛肯定,但他的鹰派路线与埃尔多安警惕高利率的立场相左。(财新)

拜登反垄断团队拟再添猛将 32岁哥大学者获提名为FTC委员

在反垄断立场上,莉娜·汗的主张与新任白宫经济委员会成员、拜登的科技和竞争政策特别助理吴修铭(Tim Wu)不谋而合,主张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大型平台约束,通过拆分业务等确保巨头公开和公平地对待竞争对手。(财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今年通胀升高但不会失控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了对于通胀可能过高的担忧,其预计今年通胀率会上升,但不至于失控。美联储理事Brainard称,尽管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仍将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达拉斯联储行长Kaplan预计2022年美国将首次加息,今年经济料增长6%。美联储拟将气候变化作为重要监管部分,新设一个委员会以识别应对相关风险。(彭博)

【市场】

美股收跌 道指跌逾300点

道指跌308.05点,或0.94%,报32423.15点;纳指跌149.85点,或1.12%,报13227.70点;标普500指数跌30.07点,或0.76%,报3910.52点

美国WTI原油较近期高位下挫13%

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80美元,跌幅6.2%,收于每桶57.76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5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83美元,跌幅5.9%,收于每桶60.79美元

黄金期货收跌0.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3美元,跌幅近0.8%,收于每盎司1725.10美元

【本周关注】

3月24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9)

英国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9)

美国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

3月25日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0)

美国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上任以来首场正式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一个线上活动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公平增长、机会和现代美联储政策发表讲话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国际清算银行虚拟峰会发表讲话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参加小组辩论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席一个圆桌论坛

3月26日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新冠疫情时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发表讲话

3月2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26)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