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易会满回应注册制热点问题 将始终向市场学习、倾听并完善

2021年03月22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门槛大降 证监会调整券商主要股东资质;广州多家银行严查购房首付来源 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上市公司信披新规出炉 完善董监高异议声明制度;萨默斯:美国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杨洁篪、王毅在中美对话后受访表示,一些问题仍存重要分歧

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是明确、一贯的。希望美方也能相向而行,特别是要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在此基础上,中方对中美继续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财新)

易会满回应注册制热点问题,将始终向市场学习、倾听并完善

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仅靠形式上的充分披露信息还不够;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排队现象反映了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活力和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财新)

易纲称,将在政策框架中全面纳入气候变化因素 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

央行已按季评价银行绿色信贷情况,正在研究评价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的业绩;并将分步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融资主体,统一披露标准。(财新)

相关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

门槛大降,证监会调整券商主要股东资质

发布《股权规定》,取消主要股东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将主要股东净资产从不低于2亿元调整为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等。(财新)

广州多家银行严查购房首付来源,必须为家庭自有资金

为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广州多家银行加强了首付资金溯源力度。有银行要求“对于直系亲属转入的资金,需提供直系亲属近半年流水;若亲属半年前已持有可直接认定;若断续存入的,需核实为合理收入所得”。(中国证券报)

唐山钢企限产力度加大 钢价应声上涨

自3月20日至2021年底,唐山对23家企业实行限产减排措施,全年限产3-5成;3月20日唐山钢坯报4600元/吨,较前一日上涨2.5%,创2008年以来历史新高。(财新)

上市公司信披新规出炉,完善董监高异议声明制度

《信披办法》修订后的内容于5月1日起施行;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的编制和披露继续适用修订前的《信披办法》。(财新)

创业板审核计时更清晰 问询回复5个工作日内出意见

深交所表示为提高审核效率、避免无故拖延,对审核端作出严格规定,要求审核员收到回复文件的5个工作日内,形成修改意见并告知保荐人,且原则上只能提出1次修改意见。(证券时报)

最高检、央行首次联合公布典型洗钱案 “自洗钱”入罪

2020年以洗钱罪宣判案件是上一年的3倍多;最高检称下一步将持续加大追诉洗钱犯罪力度。(财新)

招联消金启动上市研究,消金第一股将落谁家?

此前捷信消费金融冲刺港股后撤回,马上消费金融已经获得地方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发行A股股票,但目前国内尚无一家完成上市的消费金融公司。(财新)

银行间市场碳中和债机制明确,募集资金应全用于绿色项目

交易商协会通知要求,碳中和债券发行人在发行文件中披露定量测算环境效益、测算方法及效果,并鼓励披露碳减排计划,以提升碳中和债的公信度。(财新)

322家上市公司年报亮相逾七成业绩增长 43家现金流充裕

随着年报、季报披露季的到来,业内人士一致认为,A股公司的财务报表上,两个重要指标揭示出经营的主要成果,一是净利润,二是经营性净现金流。前者是做了多少生意,后者是收回来多少钱。(证券日报)

国资委:2021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 攻坚之年

国资委副主任强调,今年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年底要完成公司制改革收尾工作,任务艰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主体责任,强化督导推动,强化政策支持,强化宣传交流,全力攻坚克难,按期高质完成改革任务。(财新一线)

新证券法实施将满13个月 153家中介机构合计被“点名”242次

自去年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以来,截至今年3月21日16时,在近13个月的时间中,共153家中介机构(含104家券商、34家会计师事务所、14家资产评估机构和1家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合计点名242次,其中,有8次是行政处罚,234次为行政监管措施(包括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警告、责令改正、限制业务活动等)。(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审计经理串通康美造假 正中珠江被罚5700万

康美药业提前以内审名义、使用正中珠江的询证函模板向银行进行函证,审计项目经理和康美财务人员现场函证时,康美人员再将询证函需要银行盖章回复的确认页替换为原先以内审名义函证的确认页,伪造正中珠江收到银行确认无误的询证函回函。(财新)

发债38亿元又减持华侨城 “宝能系”正在多渠道筹资

钜盛华的偿债高峰将出现在2021年,其中短期债务规模为198.59亿元。(财新)

中粮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批、央企首单“乡村振兴”票据

3月19日,中粮集团成功发行20亿元全国首批、央企首单“乡村振兴”票据。票据期限2年,票面利率3.25%,为本年以来同期限、同评级发行人发行利率最低;为首批“乡村振兴”票据发行成本最低水平,较同评级、同期限市场平均利率低12个基点;较市场同期限银行贷款利率低25个基点。(财新一线)

海航三大板块公开招募战投 涉及航空、机场和零售业务

航空板块有意引入民营投资者,但需保持运营现状不变,主业不分割;机场板块的投资方限定为国有控股企业。(财新)

卖身苏宁18个月 家乐福中国谋求引资并独立上市

家乐福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未来谋求独立上市。目前,苏宁陷入债务危机,旗下各资产都在融资。(财新)

【国际财经】

萨默斯:美国面临40年来最糟糕的宏观经济政策

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警告称,美国正在遭受40年来“最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之苦,民主党和共和党人都制造了“巨大的”风险。他在接受彭博电视台的David Westin采访时表示,财政政策前景黯淡,新冠疫情反弹将给需求面带来压力,美联储多年来固执不升息,而是一味扩大资产负债表,点点星火正在燃烧。(彭博)

美联储决定让补充杠杆比率临时豁免措施月底结束

美联储决定让补充杠杆比率临时豁免措施月底结束,考虑做出新调整。该措施是应对新冠病毒疫情的一部分,可以使银行增持美国国债和存款而无需留出更多损失准备金。(彭博)

外国观众和志愿者将无缘东京奥运会

出于对新冠病毒蔓延的担忧,日本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方20日决定,将不允许外国观众现场观赛。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个别情况,东京奥运会将谢绝海外志愿者。(新华网)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金融股拖累道指走低

道指跌234.33点,或0.71%,报32627.97点;纳指涨99.07点,或0.76%,报13215.24点;标普500指数跌2.36点,或0.06%,报3913.10点

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5% 上涨1.3%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20美元,涨幅0.5%,受益每盎司1741.70美元

美国WTI原油下跌6.4% 布伦特原油跌6.8%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42美元,跌幅2.4%,收于每桶61.42美元

【今日新股】

盛剑环境申购代码732324;元琛科技申购代码787659

【本周关注】

3月22日

美国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主持“工作的新未来:教育的未来”虚拟活动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际清算银行会议上就数字时代的创新发表讲话

美国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发表讲话

3月23日

英国1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2月失业率

美国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主持“工作的新未来:教育的未来”虚拟活动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发表讲话

3月24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9)

英国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3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3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3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3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319)

美国美国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听证会

3月25日

英国3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瑞士3M LIBOR目标利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320)

美国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上任以来首场正式新闻发布会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与一个线上活动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公平增长、机会和现代美联储政策发表讲话

瑞士瑞士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国际清算银行虚拟峰会发表讲话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国际清算银行创新峰会参加小组辩论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席一个圆桌论坛

3月26日

英国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3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3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就新冠疫情时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发表讲话

3月2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326)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