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第四批药品带量采购上海开标 最高降幅96%

2021年02月04日 07: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上交所发布IPO现场督导指引 严防“带病”闯关;苹果代工厂立讯精密大股东再减持 13个月内套现191亿元;科兴新冠疫苗申请有条件上市 国家药监局已受理;白银掉头急跌 交易所和银行相继提示风险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常会表示,部署完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退出相关政策

加快完善应破产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退出配套政策,解决退出难问题,是优化要素配置和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财新)

第四批药品带量采购上海开标,最高降幅96%

158个拟中选品种平均降幅52%,最高可达96%,初步测算一年可节约药费124亿元。预计全国患者将于2021年5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药品。(财新)

上交所发布IPO现场督导指引,严防“带病”闯关

相关人士称,现场督导是注册制下审核问询的协同机制,目的是问出一家“真公司”。(财新)

白银掉头急跌,交易所和银行相继提示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下跌内因并非简单源于境外散户炒作价格,而是白银在光伏、电子器件的广泛应用和不可替代性导致监管部门无法容忍这种炒作。(财新)

相关报道:白银期货“一日游”警示 散户行情难持续

科兴新冠疫苗申请有条件上市,国家药监局已受理

目前科兴疫苗已经向国内多地供货,其自2020年下半年起已启动紧急使用接种。(财新)

相关报道:解药|英国新冠病毒再变异,疫苗会失效么?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银保监会改进非银机构公司治理 关注股东行为和关联交易

四类非银机构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主要是,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履职有效性需提升,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财新)

1580家深市公司预告2020年度业绩:逾六成公司预增 监管预警提前释放风险

截至2月1日,深市共15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从整体来看,深市上市公司总体表现平稳,展现出较强韧性,近八成公司实现盈利,六成以上业绩同比增长。其中,创业板公司表现较好,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在-14%至38%之间。(证券时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月份保持强势 未来或将以双向波动为主

2月3日,截至17时30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4646,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报6.4587,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涨10点。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2020年表现强势,今年升破6.5更多源于境内外在经济复苏、货币政策走势以及资产回报率方面的分化。(证券日报)

肉菜蛋价格普涨,春节因素还是供给冲击

岁末年初需求增加的季节性因素,叠加极寒天气导致的供给下降、防疫措施收紧导致的运输不便,共同推高食品价格;随着储备肉投放、生产运输阻碍缓解、气温回升等,价格已经小幅回落。(财新)

超500亿资金涌入 可降解塑料产业大爆发

禁塑新政给市场带来了想象空间,产业资本纷纷涌入。部分公司基于市场前景,正在讨论在建项目扩产的可行性。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在建/拟建的可降解生物塑料项目众多,涉及资金超过500亿元。(证券时报)

券商新年首月新增190只资管产品备案 FOF型平均收益率2.66%再拔头筹

据记者统计,2021年首月,有数据可查的4003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0.61%,有2224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占比为55.56%。其中,FOF产品以2.66%的平均收益率再度在所有大类产品中领跑,混合型产品以1.09%的平均收益率紧随其后。(证券日报)

工信部: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

工业和信息化部2月3日发布通知,提升5G服务质量。通知要求,严守四条营销红线,切实维护用户权益。包括:客观真实宣传5G业务及资费,公示全量在售套餐情况,不得片面夸大5G优势或优惠项目,隐瞒或淡化限制性条件。尊重用户的真实意愿,不得误导、强迫用户办理或升级5G套餐,未经用户同意不得擅自开通5G套餐、升级包等服务。(财新一线)

新冠疫情持续打击渔业 水产行业2020年整体下滑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称,2020年大多数鱼类和水产的总体价格同比均出现下降;全球水产养殖产量估计减少1.3%,这是该行业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财新)

【公司要闻】

苹果代工厂立讯精密大股东再减持 13个月内套现191亿元

2020年以来,股价持续上涨,一度站上4000亿元高位。2020年1月15日至今,控股股东共减持股份套现183.60亿元,另减持可转债套现7.2亿元。(财新)

任正非道歉:华为帮姚安娜注册商标是公权私用

华为替姚安娜注册了数十个商标,产品类别覆盖珠宝钟表、食品、通讯服务等。华为称,这是任正非“第一次公权私用”,为此向全体华为员工致歉。(财新)

BP、埃克森美孚2020年亏损超200亿美元

因油价低迷、石油需求下滑,2020年,国际石油巨头BP、埃克森美孚出现巨额亏损;作为应对,企业在年内纷纷大幅削减资本支出。(财新)

定增逾百亿 东航集团再度输血东方航空

受疫情影响,缓解资金压力仍是摆在国内航司面前的一道题。2月2日晚间,东方航空(600115)推出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108.28亿元,发行数量约为24.95亿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此次定增价格为4.34元/股,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东航集团,相关股份自本次定增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不进行转让。(证券时报)

快手上亿视频被指音乐侵权 平台责任几何?

音集协称,快手上有1.55亿个视频使用了协会管理的录音制品作为背景音乐,涉嫌侵权。如快手未能尽快解决音乐版权问题,其应用将可能面临被苹果下架风险。(财新)

人人影视字幕组被查 中国影视再无盗版江湖?

2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侦破的2起案件,其中一起是备受关注的“人人影视字幕组”侵权案。据通报,人人影视字幕组在未经著作权人授权的情况下,通过境外盗版论坛网站下载获取片源,通过收取网站会员费、广告费和出售刻录侵权影视作品移动硬盘等手段非法牟利。(证券日报)

文远知行探索无人驾驶小巴示范性落地

创始人韩旭表示,若要让自动驾驶最终脱离安全员实现落地,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财新)

科大讯飞表示,公司经营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科大讯飞公告,关注到近期有关传闻称“公司2020年度业绩不达预期”、“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未获股东大会通过”。公司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经2021年2月3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获顺利通过。当前,公司经营正常,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经营业绩符合预期。(财新一线)

中国平安2020年净利同比降4% 下半年主动压降代理人渠道

寿险新业务价值同比降34.7%;产险净利同比降29%,保证保险下半年情况有所改善;全年净投资收益率5.1%。(财新)

【国际财经】

昂山素季被控罪名出炉 缅军方称接管“不可避免”

2月3日披露的缅甸警方文件称,在对昂山素季住所的一次搜查中,警方发现了4台非法进口、曾被违规使用的对讲机。她还被控与他人会面和握手,违反了防疫规定。(财新)

相关报道:回应“缅甸政局变化背后有中方默许”传闻 外交部:不是事实

拜登拒绝在纾困支票金额方面做出让步,但愿意考虑更严格的发放标准

据悉美国总统拜登拒绝在纾困支票金额方面做出让步,但愿意考虑更严格的发放标准。参议员罗姆尼称如果不做出修改,没有共和党人会支持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彭博)

疫苗供应矛盾升级之际 英国首相约翰逊威胁暂停履行部分脱欧协议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威胁要暂停履行脱欧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的部分内容,因为欧盟此前在疫苗供应争端中威胁要实施边境管制。(彭博)

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判三年半监禁 俄警告西方勿干涉

对于多个西方国家的外交人员前来旁听纳瓦利内庭审一事,俄罗斯外交部斥之为“试图干涉主权国家内政”及“企图对法官施加心理压力”;俄方还建议西方国家“集中精力解决本国的问题”。(财新)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标普指数连续第三日收高

道指涨36.12点,或0.12%,报30723.60点;纳指跌2.23点,或0.02%,报13610.54点;标普500指数涨3.86点,或0.10%,报3830.17点

纽约金价3日上涨

4月黄金期价3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7美元,收于每盎司1835.1美元,涨幅为0.09%;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48.7美分,收于每盎司26.889美元,涨幅为1.84%

国际油价3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93美元,收于每桶55.69美元,涨幅为1.70%;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美元,收于每桶58.46美元,涨幅为1.74%

【今日新股】

罗普特申购代码787619

【本周关注】

2月4日

中国香港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3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势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以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新闻发布会

2月5日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中国台湾1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月外汇存底(十亿美元)

中国香港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加拿大1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参加由美联储与亚特兰大、波士顿、克利夫兰以及费城联储举行的一场线上活动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与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出席伦敦政经学院的线上会议

2月6日

中国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205)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