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上市公司频发业绩预告 近50家提示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02月02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北京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创两年新高 中介担心调控加严;华夏幸福债委会召开 年内千亿债务到期、有息债务拟展期;港交所:快手期货及期权将于2月5日推出;Robinhood再获注资24亿美元并放松GameStop等股票交易限制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上市公司频发业绩预告,近50家提示退市风险警示

上市公司连续两年触及财务类指标即终止上市,多数情况下,是以2020年作为首个起算年度,这也让退市红线边缘的企业更为焦虑。(财新)

北京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创两年新高,中介担心调控加严

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楼市回暖明显,部分区域量价齐升,但“一套房一周带看两次”等房产中介行业“控温”承诺很难有实效。(财新)

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1.5,为2020年7月以来最低

制造业复苏仍在持续,但供给与需求增速放缓,海外需求成为拖累项,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小幅下降,购进和产出价格指数继续处于高位,企业家对经济复苏持续程度有所担忧。(财新)

相关新闻:财新PMI分析|制造业景气连降两月 主要受疫情反复拖累

央行表示1月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76.7亿元

央行消息,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2021年1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76.7亿元,其中隔夜期110亿元,7天期215亿元,1个月期51.7亿元。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隔夜、7天、1个月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为3.05%、3.2%、3.55%。期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331.7亿元。(证券时报)

北京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营贷利率或上调

记者日前从北京地区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处获悉,近期该行5年期、10年期经营贷利率已由3.85%上调至4%,但尚未下发正式通知。(中国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积极做好“十四五”能源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制定工作

国家能源局印发《2021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要点提出:加强重大能源政策执行情况监管。围绕电煤稳定供应、新能源并网消纳等重大发展任务,强化国家能源规划、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不断提高能源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做好“十四五”能源规划和相关配套政策文件的制定工作,督促各地抓紧建立规划落实机制,推动能源规划的有效实施和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证券时报)

上交所称未落实《自查表》相关信息披露及核查要求,将终止发行上市审核

2月1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申报常见问题《自查表》。下一步,审核中对于《自查表》已经充分核查、披露的问题,将根据实际情况予以相应简化问询,同时进一步强化与发行人信息披露质量相关的重大性、针对性和有效性问题的审核问询。对于未落实相关信息披露及核查要求,导致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内容存在重大缺陷,严重影响投资者理解和上市审核的,上交所将终止发行上市审核。(财新一线)

六家上市航司2020年预亏近千亿 一季度业绩继续承压

六家上市航司预计2020年全年累计净亏损近千亿,其中,三大航预计全年净亏损312亿元至388亿元,海航预计全年净亏损580亿元至650亿元;分析人士对航司2021年一季度业绩表示不乐观。(财新)

明确薪酬追回机制 监管给银保机构高管再套“紧箍咒”

监管部门正通过薪酬这根指挥棒,倒逼银行保险机构经营管理责任层层落实、落实到人。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绩效薪酬追索扣回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在一些情况下,银行保险机构高管及关键岗位人员薪酬要被追回。(上海证券报)

MSCI: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有望5月进入MSCI中国指数

MSCI在官网发布消息称,2021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将纳入MSCI中国指数以及其它相关指数。MSCI在公告中指出,根据上交所和香港交易所公告,部分科创板股票于2月1日开始进入沪港通。MSCI在2019年11月举行半年度指数评审时指出,科创板股票已具备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条件。不过由于当时科创板股票暂未进入沪港通,因此当时未能纳入MSCI中国指数。(中国证券报)

严把股市入口关 IPO现场检查日趋严格

IPO现场检查正发挥着威力,让不合规不达标的企业远离IPO通道。随着《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落地,监管层强化了对发行人信息披露主体责任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要求。最新被抽中即将接受检查的20家拟上市企业中,柔宇科技等榜上有名,涉及16家投行。(证券时报)

理财年报:2020年有3%新发产品曾“破净” 非标占比再降

到2020年底,只有428只产品仍低于初始净值,仅占当年发行产品数的0.6%;2020年非标资产占比同比下降4.74个百分点。(财新)

发改委: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7类项目将获专项投资支持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简称《管理办法》)指出,支持方向主要包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生态保护修复、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旅游业发展、全岛封关等风险防控、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重点功能平台建设等项目。(中国证券报)

港交所发布春节假期沪深港通交易安排

港交所发布春节假期沪深港通交易安排,南向港股通将于2月9日(星期二)至2月17日(星期三)暂停交易;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则于2月11日(星期四)至2月17日(星期三)暂停交易。2月18日(星期四),沪深港通将如常开通。(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华夏幸福债委会召开,年内千亿债务到期、有息债务拟展期

华夏幸福实际控制人称,偿付方案包括加快回款以改善现金流,同时加快资产处置、引入战投的脚步,分阶段有序偿债,希望债权人给予公司一定时间。(财新)

港交所:快手期货及期权将于2月5日推出

港交所消息,将于快手科技2月5日上市时,推出快手期货及期权,与快手股份相关的衍生权证可于该股份上市当日挂牌,将于同日纳入可进行卖空的指定证券名单。(财新一线)

大润发2020年下半年业绩不及预期 布局社区团购

阿里系高管进入高鑫集团管理层,且开辟中小型店铺,套用盒马模式试水社区团购。(财新)

王府井吸并首商 复牌首日双双涨停

两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收入盈利下滑,首商股份预亏8000万。(财新)

特斯拉就“甩锅”事件向国家电网致歉

2月1日,特斯拉向国家电网致歉,称正在对充电故障的原因进行检测和调查;业内专家认为,特斯拉自用充电站,电网只是根据充电场站要求,提供配电,这与电网没有关系。(财新)

海航破产牵连港航,能否保住牌照存疑

若有人对航空公司提出破产诉讼,香港民航部门可考虑撤销其空运牌照。(财新)

相关专题:海航告急

【国际财经】

昂山素季号召缅甸群众抵制政变 军方称一年后愿重新大选

缅甸军方还称,其将继续采取措施,应对新冠疫情并推动经济复苏。(财新)

相关新闻:中国驻缅使馆提醒在缅公民:不参与任何政治活动,适当储备生活必需品仰光手记:昂山素季主政下,缅甸的变与不变缅甸军方宣称接管政权 昂山素季等执政党高层遭扣押

Reddit疯狂助推下白银期货隔夜创下近八年高点,芝商所周二起调高白银期货保证金

隔夜白银价格继续飙升,触及近八年高位,今天亚洲早盘有所回落。芝商所将Comex白银期货保证金上调18%,2月2日起生效。(彭博)

中国政府首批对外新冠疫苗援助运抵巴基斯坦

2月1日凌晨,中国政府向巴基斯坦捐赠的一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运抵巴首都伊斯兰堡。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这是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的第一批疫苗援助。“疫苗是中巴合作抗击疫情的重要领域。这种合作不仅体现了中巴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真诚的互帮互助,更体现了两个发展中国家为推动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的共同努力。”(新华社)

梅尔文对冲基金1月亏损53% 美散户转战白银

美国散户逼空目标从股票市场转移到贵金属市场,白银ETF份额大增、白银期货大涨,A股贵金属概念股也随之走强。(财新)

Robinhood再获注资24亿美元并放松GameStop等股票交易限制

GameStop显露空头平仓迹象,Robinhood周一再获注资24亿美元,该公司放松了GameStop等股票交易限制。据路透报道,Robinhood与银行商谈借债10亿美元以便继续履行严重做空股的交易指令。(彭博)

挪威驻华大使:为助力北京冬奥会 中挪正交流最佳实践

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介绍,近年来,中国有许多青年运动员到挪威上体育高中或进行冰雪运动训练;目前,挪威的一些教练和运动员也正在中国境内,帮助中国的越野滑雪队和冬季两项队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财新)

相关专题:列国政要大使观天下

【市场】

美股周一收高

道指涨229.29点,或0.76%,报30211.91点;纳指涨332.70点,或2.55%,报13403.39点;标普500指数涨59.62点,或1.61%,报3773.86点

白银期货周一大涨9.3%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9.3%,收于每盎司29.418美元;4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7%,收于每盎司1863.90美元

周一美国WTI期货收涨2.6% 布伦特原油涨0.8%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35美元,涨幅2.58%,收于每桶53.5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4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7美分,涨幅0.84%,收于每桶56.35美元

【本周关注】

2月2日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现金利率

法国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中国香港12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中国香港12月零售销售量(年率)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年率)初值

奥地利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及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在举行会议,至3日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2月3日

中国1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1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9)

欧元区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美国1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9)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2月4日

中国香港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欧元区12月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30)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就当前经济情势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以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召开新闻发布会

2月5日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终值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季调后零售销售(季率)

中国台湾1月批发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中国台湾1月外汇存底(十亿美元)

中国香港1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加拿大12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月失业率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参加由美联储与亚特兰大、波士顿、克利夫兰以及费城联储举行的一场线上活动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与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出席伦敦政经学院的线上会议

2月6日

中国1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205)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