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达沃斯移师新加坡及线上 习近平将发表演讲

2021年01月25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指数基金指引发布 非宽基股票类要求更高;科创板纳入沪港通 仅限机构投资者参与;深圳:严查购房资格、偿债收入比 违规者“禁购”三年;贵州拟建“世界酱酒舰队”,茅台为航母 五粮液、洋河等亦有重要使命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达沃斯移师新加坡及线上 习近平将发表演讲

各国领导人定于1月25日至29日在线召开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财新将全程直播。(财新)

李克强表示,保持必要合理的财政货币政策力度,稳定市场预期

1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企业家对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两个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李克强表示,要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基础,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面向市场主体需求,保持必要合理的财政货币政策力度,稳定市场预期。(新华社)

指数基金指引发布,非宽基股票类要求更高

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等。(财新)

科创板纳入沪港通,仅限机构投资者参与

此举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提升国际化程度。(财新)

深圳严查购房资格、偿债收入比 违规者“禁购”三年

继22日发布对12名涉嫌违规申购商品住房人员处理通报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23日再发通知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资格,核查收入证明、购房款来源、近一年及以上的银行流水单,劝退偿债收入比例不符合要求的购房人。购房者违规获取购房资格,将被停止使用深圳市“购房意向登记系统”以及合同网签系统三年。(新华社)

相关新闻:深圳打击代持打新 一楼盘12人被暂停网签深圳夫妻买房仅登记在有资格者名下 暂停婚内房产更名

海南用好“零关税”政策,形成一批标志性产业项目

在海南的“十四五”目标任务中,“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初步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被放在首位。冯飞表示,“十四五”时期,海南将完成自由贸易港第一阶段制度安排有关任务,争取2023年底前具备封关硬件条件,2024年底完成封关各项准备。(上海证券报)

上海2021年GDP增长目标拟超6%

2021年,上海计划完成重大工程投资1730亿元,比2020年增加1.3%;将推动C919取得适航证并交付首架,推动特斯拉二期项目开工,修订出台新一轮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加快打造若干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加强应急物资和生产能力储备。(财新)

广东2020年GDP突破11万亿元 增速2.3%与全国持平

交通银行研报认为,2021年将是“补坑”的过程,供给和需求都将显著回升,经济增速也会显著加快。(财新)

筹备三个月,广期所获批设立

2020年10月广期所筹备小组成立,引入民营股东成为最关键的制度安排。(财新)

2020年地方再融资债券发行超年初限额,或含部分隐性债务

2020年新增专项债发行完成限额的96.05%,注资中小银行的额度发行506亿元,仅完成25.3%;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超出年初确定上限,可能存在将再融资债券部分当作置换债券使用的情况,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继续推进。(财新)

公开市场操作收放自如,跨节流动性无虞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开大合,逆回购操作量从20亿元一度猛增至近3000亿元,后又回到20亿元,灵活收放。本周将有超过8000亿元流动性工具到期,加之“春运”启动在即,多重因素考验央行流动性调控。分析人士认为,跨春节资金面压力不大,公开市场操作或成为平抑节前流动性波动的主要手段,亦有一定的概率启用CRA(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等临时性工具,而降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均不大。(中国证券报)

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出炉,关注六个核心要素

负债质量核心要素包括来源稳定性、结构多样性、负债与资产匹配的合理性、获取的主动性、成本适当性、负债项目真实性;《办法》涉及的量化指标均为现有规章制度已有指标,口径及相关限额与现有规制保持一致。(财新)

地方进入“两会”时间,京沪粤推进金融改革

1月下旬以来,地方纷纷步入“两会时间”。仅1月24日一天,就有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海南、上海召开了人民代表大会。(证券时报)

工信部通报157款侵权APP 腾讯动漫、芒果TV等上榜

应用分发平台也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遭点名,腾讯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豌豆荚、OPPO软件商店、华为应用市场发现问题分别占比22.3%,12.0%,10.3%,9.9%,8.8%。(财新)

规模与业绩齐飞 公募基金进入20万亿元时代

权益基金迎来发展大浪潮,公募基金实现了规模与业绩齐飞。去年底公募基金总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大关,再上一个新台阶。(上海证券报)

芯片缺货未缓解,晶圆再迎涨价潮

据报道,2021年芯片行业的缺货潮似乎还没有缓解的迹象。各类芯片紧张难以订货,今年的扩产计划也大幅缩水。(证券时报)

企业订单火爆价格持续上涨,磷酸铁锂电池成“香饽饽”

新能源汽车受热捧,磷酸铁锂电池成“香饽饽”。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成为销量唯一同比增长的动力电池类型。由于供不应求,2021年1月以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目前报价普遍在6.2万-6.7万元/吨。(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贵州拟建“世界酱酒舰队”,茅台为航母 五粮液、洋河等亦有重要使命

贵州省遵义市1月22日“十四五”规划建议,以茅台酒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百亿产值、千亿市值的白酒企业,打造以茅台集团为航母的世界酱香型白酒企业舰队,壮大白酒产业集群。(证券时报)

好未来再现单季亏损 补习双巨头业绩低迷均加注OMO

高额营销投放带动好未来转亏;海外业务低迷,新东方营收增幅慢,利润收窄,新东方在线亏损超6亿;疫情致线下业务面临挑战,双双加注OMO。(财新)

悦刻纽交所上市 市值破450亿美元

首日暴涨近150%,目前全球各国各地区对电子烟政策仍不明朗。(财新)

五矿集团2020年净利增36%

五矿集团以金属矿产、冶金工程建设为核心主业,2020年,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大宗商品在下半年起飞,铁矿价格高位震荡。(财新)

【国际财经】

立讯精密称,美国337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

立讯精密1月24日晚间披露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公司开展337调查的进展:1月22日,公司获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就本案签发的两份通知。公司重申,本次337调查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不会造成实质性影响。公司将持续跟进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与相关方沟通协商,同时做好应对方案。(证券时报)

拜登公布“战时”防疫计划,共和党议员坚持反对大规模纾困案

美国总统拜登警告国民为疫情期最黑暗的日子做准备,并公布“战时”防疫计划,但共和党议员坚持反对大规模纾困案。(彭博)

换画、搬家、大消毒:白宫如何迎来新主人

小罗斯福的画像仿佛历史照进现实,拜登如今同样面对着一个危机四伏的美国。(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美国众议院周一将把特朗普弹劾案送交参议院,但弹劾审理将推迟到2月份

美国众议院周一将把特朗普弹劾案送交参议院,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称,弹劾审理的辩论将于2月8日起的当周开始。(彭博)

麻省理工校长声援陈刚 百名同事指FBI多项指控错误

麻省理工学院(MIT)校长莱夫就陈刚被捕一事发布公开信,澄清 MIT 和中国南方科技大学之间的合作事宜。MIT百名教职工也向莱夫发去联名信声援陈刚,指出FBI对于陈刚的多项指控均是严重错误和误导性的。(财新)

【市场】

IBM与英特尔拖累道指下滑 纳指再创新高

道指跌179.03点,或0.57%,报30996.98点;纳指涨12.15点,或0.09%,报13543.06点;标普500指数跌11.60点,或0.30%,报3841.47点

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4% 白银期货涨2.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70美元,跌幅0.5%,收于每盎司1856.20美元,盘中最低为每盎司1836.30美元

WTI原油跌0.3% 布伦特原油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86美分,跌幅1.6%,收于每桶52.27美元

【今日新股】

南极光申购代码300940

【本周关注】

1月25日

德国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中国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特别致辞。

 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特别年度会议举行,至1月29日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发表讲话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匈牙利央行行长Gyorgy Matolcsy将在一场活动上发表讲话

1月26日

英国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英国11月至三个月ILO失业率

英国12月失业率

美国1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国庆日假期休市

1月27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2)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22)

1月28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日本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23)

美国12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9日

日本12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第四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四季度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四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德国1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加拿大11月GDP(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2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

1月30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29)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