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2020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 四季度增长6.5%超上年同期

2021年01月19日 07: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商用车新能源积分政策已在制定中;半年减持人保1%股份 社保套现30亿;公募扛大旗 南向资金持续“扫货”港股;停牌近三年汇源果汁终退市 42亿贷款之谜仍未解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2020年中国GDP同比增长2.3%,四季度增长6.5%超上年同期

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升,四季度达到6.5%,为2019年以来最高;四季度服务业生产指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工业产能利用率均超过2019年同期。(财新)

相关报道:2020年四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 政策退出节奏取决于疫情

商用车新能源积分政策已在制定中

企业称,商用车客户消费非常理性,他们对卡车的实用性、吨位和里程不会做出让步。(财新)

相关报道:电动车冬季续航大幅缩水 短期尚无有效解决方案

公募扛大旗,南向资金持续“扫货”港股

1月18日,南向资金开启积极模式。当日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229.7亿港元,首次突破200亿港元大关。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市场近期震荡加剧,相比较而言港股市场目前被低估,补涨潜力较大。2021年以来,已有不少可投资港股的基金进入市场发售,南下掘金的队伍正在不断扩大。(中国证券报)

QDII新批90亿美元额度,基金公司包揽九成

国务院批复的QDII总额度仍然维持在1800亿美元,目前仍然有542.81亿美元额度尚未分配给机构。(财新)

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在即 证券犯罪刑事惩戒力度提升

刑法修正案(十一)将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修正案大幅提高了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和操纵市场等证券期货犯罪的刑事惩戒力度,并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的刑事责任追究、压实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看门人”职责等。(中国证券报)

ETF规模波动不断 追随热点逢高减持

两周时间,场内ETF净流出达112.22亿份。1月11日至1月15日,市场资金逢高减持芯片ETF、5GETF、银行ETF等上涨标的,TMT和金融板块在第二个交易周分别流出66.66亿、18.86亿元。与之相对应的,红利ETF、军工ETF、恒生ETF等标的获资金增持。(财新)

楼市观察|疫情冲击叠加楼市调控 2020年商品房销售缘何再创新高?

为刺激经济发展,全球货币“放水”,改变了人们对楼市的预期,这是改变楼市趋势的重要外部力量。(财新)

郭树清澄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论调:这是极大误解

中国的民营经济目前占到全部经济的60%,产业政策总体上与市场导向改革保持一致,国有企业总体上从政府得到的是负补贴,银行与国有企业之间财务完全独立,中国产品竞争力较强并非由于劳工权益受损。(财新)

相关报道:郭树清谈中国现代化 不可简单重复欧美日道路

吉林疫情“超级传播”持续 通化、公主岭两市封闭管理

截至1月17日,来自黑龙江的“超级传播者”已直接、间接造成吉林122人感染新冠。通化市交通运输局一工作人员称,通化市目前包括下辖县也已不能随意进出;公主岭市18日起也对城区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要求除外出进行核酸检测外,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产能紧张叠加国产替代提速,半导体产业高景气将持续

产能紧张、价格上涨是半导体2020年下半年的“主旋律”。进入2021年,半导体能否延续“量价齐升”的态势?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产业链多家公司获悉,在全球需求不断增长以及产业进一步向中国转移的背景下,中国半导体全产业链产能紧俏,“国产替代”有望再度提速,产业景气度有望在2021年持续。(上海证券报)

私募高仓位运作 主攻消费和科技方向

华润信托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私募基金股票平均仓位78.85%,较高的仓位水平为私募带来不俗收益,尤其是一向高仓位运作的百亿私募2020年的整体收益率接近50%。进入2021年,上证指数快速突破3600点后,在高位强势震荡。记者了解到,私募对春季行情有较为一致的良好预期,多家百亿私募继续保持较高仓位甚至满仓。(证券时报)

上市公司密集定增,各路资金热情参与

2021年以来半个月的时间已有23家上市公司抛出定增预案,总募资额超过600亿元,公募基金等参与热情高涨,相关主题基金浮盈收益可观。(财新)

首只公募MOM基金发售在即 广发、景顺任投顾

“建信智汇优选”规模上限50亿元,最低认购10元,最短持有期一年,拟聘请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为投资顾问,负责权益类资产管理。(财新)

2020年中国原油产量、进口量同比双增

在“增储上产”的政策背景下,2020年国内原油产量同比增1.6%;受国际低油价刺激,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量创新高,同比增7.3%。(财新)

春节档宣发开启 “就地过年” 或将改变影院格局

按照常规动作,2021年春节档电影宣发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就在元旦档期结束后,多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曾预判,今年春节档有望冲击历史纪录。但由于疫情有所反弹,让这个春节档充满了不确定性。(证券日报)

冬季新冠疫情反弹 上市航司12月客座率均环比下降

受冬季疫情反弹影响,上市航司12月客座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分析师称,1月受春节节前返乡因素影响,各航司客运量会出现回升,但受冬季疫情反弹程度加剧及各地“就地过年”倡议影响,客运量回升程度恐不及预期。(财新)

五大险企去年保费2.49万亿 同比增长3.6%

截至18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2020年全年保费数据均已出炉,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9万亿元,同比增长3.6%。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上市险企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出现分化。(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半年减持人保1%股份 社保套现30亿

目前离减持计划结束还剩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社保的减持计划刚完成一半。(财新)

停牌近三年汇源果汁终退市 42亿贷款之谜仍未解

因向关联方“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一笔42.75亿元的贷款,导致汇源果汁部分融资票据出现违约,无法按时出具2017年年报而停牌。联交所要求证明相关贷款的合法性等5个复牌条件,汇源至今无法达到。(财新)

独家|游族创始人林奇身中多种毒素致死 遭投毒者不止一人

目前,嫌疑人许垚投毒林奇的原因和过程还在调查过程中;与许垚存在竞争关系的游族影业另一高管也出现汞超标。(财新)

相关报道:游族之殇|特稿精选

绿叶制药:新冠中和抗体已在中国完成I期临床试验全部受试者入组

绿叶制药在港交所公告,子公司山东博安的创新抗体产品LY-CovMab已在中国完成I期临床试验中的全部受试者入组。其临床前药效学研究结果显示,LY-CovMab在治疗及预防SARS-CoV-2感染方面均具有良好疗效。LY-CovMab具有高效力的中和抗体,同时能有效应对病毒突变。此外,其能有效避免ADE效应(抗体依赖的增强作用)发生。(财新一线)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接种进行时

中航工业推进混改 计划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引入战投

中航工业计划在三年内,推动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引入持股超过5%的股东,打造若干市值千亿的上市公司。(财新)

中国联通总经理由陈忠岳接任 此前已空缺九个月

陈忠岳此前为中国电信分管政企业务的副总经理,还在筹备中的“星网”公司担任三把手。(财新)

国寿集团迎来新成员 吴少华任党委委员

排名在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总裁袁长清、监事长郭新双之后,副总裁盛和泰之前,或出任副总裁。(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以34%的支持率谢幕 任内平均支持率为史上最低

根据盖洛普周一公布的民意调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率已降至34%,是其任内低点,而特朗普整个任期的平均支持率也是1940年代开始这项民调以来历任总统的最低水平。(彭博)

美国复苏力度减弱之际 耶伦将奔赴前线捍卫拜登的纾困计划

耶伦将呼应拜登,认为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为增加公共开支以振兴经济创造力机遇。她在讲稿中写道,“现在,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我们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做大事。”(彭博)

美前国务卿蒂勒森忆与白宫往事 批特朗普对世局无知

蒂勒森回顾道,特朗普对于全球历史、美国历史、世界大事的理解均“十分有限”,并称与这样一个“甚至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讨论这个”的人进行对话“真的很困难”。(财新)

欧洲多国要求欧盟促辉瑞及时供给疫苗 巴西亚马孙州氧气告急

巴西空军向亚马孙州空运氧气瓶,协助运送当地患者至其他地区接受治疗;欧洲普遍面临新冠疫苗供应不足,6个欧盟成员国致信欧盟委员会,要求向辉瑞和BioNTech施压,确保疫苗交付及时;赛诺菲或将协助生产其他企业的新冠疫苗;德国出现7例与接种新冠疫苗有关的死亡事件,均为老年人,具体死亡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美疾控预测未来3周美国或将有8万人死于新冠。(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市场】

1月18日美国金融市场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

1月18日(周一)美国金融市场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一天,1月19日恢复正常交易

周一黄金期货从一个半月低位反弹

现货黄金日内最高涨0.7%,一度冲破1840美元整数位,终结两连跌,从上周五所创的一个半月新低小幅反弹。上周期金累跌0.3%并连跌两周,主要受美元走强拖累。现货白银最高涨1.5%,重回25美元整数位上方

周一布伦特原油期货跌0.63% 美油期货最深跌超1%至一周新低

布伦特3月原油期货收跌0.35美元,跌幅0.63%,报54.75美元/桶

【今日新股】

泰坦股份申购代码003036;富淼科技申购代码787350

【本周关注】

1月19日

瑞士1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1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11月季调后经常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11月未季调经常帐(十亿欧元)

德国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美国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将耶伦提名为美国财长举行听证会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1月20日

德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美国1月NAHB房价指数

美国美国下一任总统拜登就职典礼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和货币政策报告(自2021年起,隔夜目标利率将在公布后的工作日生效,不同于现在的利率决议之后立即生效)

1月2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5)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失业率

日本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12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16)

英国伦敦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和英国央行执行董事布拉齐尔参加金融稳定战略和风险公民小组公开论坛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经济展望报告

日本东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22日

日本12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1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11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2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1月23日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15)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22)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