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5只爆款基金单日吸金超千亿

2021年01月12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部委重磅文件征求意见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驶上“快车道”;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提振 锂钴价格大涨;综合续航里程超1200公里!比亚迪祭出“大杀器”;绥化报告45例无症状感染1人确诊 望奎县封城涉多场婚礼聚餐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

要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新华社)

5只爆款基金单日吸金超千亿

2021年以来,新基金发行持续火热,涌现了多只“日光基”。1月11日,又有5只爆款基金诞生,单日合计认购超千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基金正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增量资金来源,未来新基金发行火热的趋势有望延续。(中国证券报)

信用卡透支利率定价完全市场化,影响几何?

透支利率灵活定价后,利于小行推出差异化信用卡产品来吸引用户,使信用卡市场形成多层次发展格局。(财新)

部委重磅文件征求意见,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将驶上“快车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11日公布《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规范》有助于满足全产业链对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需求,加快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商品化应用。(上海证券报)

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提振,锂钴价格大涨

2020年8月份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长十分强劲,碳酸锂价较2020年低位上涨超50%;电解钴价上涨近四分之一。(财新)

绥化报告45例无症状感染1人确诊 望奎县封城涉多场婚礼聚餐

黑龙江省绥化市1月11日共通报现有新冠无症状感染者45人,均与1例确诊者高度关联;吉林省长春市也通报新增4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于绥化市望奎县,该县目前已封城;首例发现感染者的父亲曾参加多场婚礼聚餐。(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2020年12月CPI同比增长0.2% 由降转涨

食品价格由降转涨是带动CPI同比和环比均转正的主要因素;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石油、金属等上游行业环比涨价明显。(财新)

机构密集调研5G概念公司

截至1月11日晚发稿时,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以来,机构密集调研信维通信振芯科技祥鑫科技华工科技沪电股份等8家5G概念公司。(中国证券报)

新年首周“零容忍”重拳出击 资本市场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根据沪深交易所市场监管动态显示,新年首周(1月4日至1月8日),沪深交易所对10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30起上市公司重大事项进行专项核查;向证监会上报2起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另据证监会网站统计,2020年证监会和各地证监局合计开出31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证券日报)

上交所优化行业信披规则体系

上交所1月11日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5号——行业信息披露》,对酒制造、汽车制造、化工等16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进行修订,并删除医疗器械、集成电路、广播电视传输服务等11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表示,将与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常态化合作,开拓更多区块链技术研究应用项目

1月11日,深交所下属子公司深证通与广西北部湾、福建海峡、湖南、江西、齐鲁、山西等6家股权交易中心,在深交所共同举行区块链合作签约仪式,进一步推进落实证监会关于开展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财新一线)

公募灵活调整持仓策略 对春节后市场谨慎

2021年迎来开门红,上周个股普涨,沪指时隔两年再次站上3500点,茅台股价冲破2000元。公募基金对春节后市场保持谨慎,无论是老基金,还是新基金、次新基金,在持仓、建仓方面都不同程度的策略调整。(中国证券报)

财新调查|2020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达6.1% 超2019年同期

工业增速小幅回落,投资和消费增速继续改善,出口增速高位回落,但仍然偏强。(财新)

住建部印发意见 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化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3年底前,基本完成设施普查,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到2025年底前,基本实现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建设效率明显提高。(人民日报)

央行就征信业务管理公开征求意见 要求征信机构采集信息遵循“最少、必要”原则

 1月11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坚持征信为民,规范征信业务及其相关活动,加强征信监督管理,促进征信业健康发展,央行草拟了《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2月10日。(证券日报)

大商所:1月13日玉米品种期货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9%调整为11%

大商所:经研究决定,自2021年1月13日(星期三)结算时起,玉米品种期货合约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由9%调整为11%,涨跌停板幅度和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维持7%不变。(财新一线)

监管规范短期健康险

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明确监管要求,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向行业明确传达了短期健康保险业务规范经营的信号。(证券时报)

产品供不应求,钛白粉行业迎跨年行情

国内钛白粉价格开启2021年第一轮调涨。上周五起,龙蟒佰利中核钛白惠云钛业安纳达等钛白粉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产品调价公告。对于钛白粉未来价格走势,多家机构认为,目前钛白粉企业出口订单表现良好,国内现货较为紧张。原料钛矿货价格高位,成本面支撑有力,钛白粉市场信心较好,预计短期内钛白粉市场以高位运行为主。(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综合续航里程超1200公里!比亚迪祭出“大杀器”

1月11日晚,比亚迪DM-i超级混动发布。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表示:“DM-i超级混动是比亚迪厚积薄发的力作,将扮演燃油汽车颠覆者的角色。我们要让DM-i超级混动进入传统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在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上海证券报)

美股集体低开 蔚来涨超10%市值破千亿美元

道指跌0.67%,纳指跌1.16%,标普500指数跌0.88%。蔚来汽车涨超10%,股价再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蔚来上周末推出首款轿车NIO ET7,最大续航超1000公里。美股区块链板块重挫,Marathon Patent跌24%,Riot Blockchain跌20%,Bit Digital跌17%,第九城市、迅雷跌15%。(财新一线)

蔚蓝锂芯:未来重点发展锂电池 继续扩大产能

蔚蓝锂芯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锂电池,主要资本支出也是在锂电池方面,会在目前产能基础上继续扩大产能,未来几年产能会保持持续增产。同时,依靠技术领先优势做强LED芯片业务,金属物流配送业务则在现在的基础上稳步发展。(财新一线)

无人驾驶节约成本 直升机运营商愿意拥抱飞行汽车

一架空客135直升机价格约为6000万元,一名直升机飞行员每年成本在100万元左右。(财新)

京东数科纳入云和AI更名科技 进一步淡化金融业务

直到现在,现金贷“金条”和消费贷“白条”仍是京东科技的前身(京东数科)超过四成的营收来源,纳入新业务后更名。(财新)

百度宣布与吉利联合造车 在合资公司中拥有绝对控制权

2020年智能电动汽车受到资本市场追捧,多家科技巨头下场造车,或布局汽车相关业务。(财新)

【国际财经】

特朗普对华投资禁令生效 港交所500只衍生品下架

因应美国禁令,公募基金称不再增加相关投资,或准备清除相关投资。(财新)

贝莱德遵从特朗普行政令出售中国三大电信公司股份

据悉全球最大基金公司贝莱德遵从特朗普行政令,最近几周减持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香港)的股份,并计划继续卖出。(彭博)

分析|美民主党继续逼迫特朗普提前去职 弹劾案会否卷土重来

若要参议院通过弹劾案,需要有三分之二多数的参议员投票赞成。这意味着,在参议院占有50席的民主党人,还必须得到另外17名共和党籍参议员的支持。(财新)

比特币重挫逾20%,两日累计跌幅达到3月以来最大

比特币周一重挫逾20%,两日累计跌幅达到3月以来最大。投资者对加密货币信心发生动摇。(彭博)

金正恩坦言经济计划未达标 称对美将“以善对善,以强对强”

尽管未直接提及即将上任的拜登政府,但金正恩强调,“无论美国由谁掌权,美国这一实体和对朝政策的本心是绝不会改变的”。(财新)

相关新闻:朝鲜劳动党八大推举金正恩为总书记 金与正未入政治局

日本发现新变异病毒 八成民意对东京奥运如期举办悲观

目前难以评估这种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重症化风险及疫苗对其效力。(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芝加哥随机枪击案致3死 30岁芝大中国籍博士生遇难

在发动这起连环枪击事件前,凶手曾在社交媒体发布多段视频,其中他扬言要“炸毁整个社区”,并表现出暴力倾向和极不稳定的精神状态。(财新)

【市场】

特朗普遭美众院弹劾 美股收跌纳指跌超1.2%

道指收盘下跌89.28点,或0.29%,报31008.69点;纳指跌165.54点,或1.25%,报13036.43点;标普500指数跌25.07点,或0.66%,报3799.61点

黄金期货收高0.8%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5.40美元,涨幅0.8%,收于每盎司1835.40美元

美油基本持平 布油收跌0.6%

纽约商品交易所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高1美分,收于每桶52.25美元

【本周关注】

1月12日

美国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参加有关2021年经济展望的在线讨论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1月13日

中国12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12月贸易帐(十亿元)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8)

美国12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108)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Reuters Next峰会发表演讲

1月14日

日本12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2020年全年GDP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109)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新框架发表讲话

1月15日

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季率)

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率)

英国11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11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法国1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11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12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2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亚特兰大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发表讲话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一场研讨会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普林斯顿大学线上活动发表讲话

1月1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115)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