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出炉 哪些银行会进名单?

2020年12月04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韩正: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动力煤现货价格突破640元 两机构停发价格指数;健全基准利率体系再进一步 首只DR基准浮息金融债今发行;华兰疫苗拟登陆创业板 募资24.95亿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中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出炉,哪些银行会进名单?

中国首个关于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评估办法;先划定30家参评银行,再根据得分形成初选名单,调整并上报金融委后,最后由央行和银保监会公布。(财新)

韩正称,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3日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谋划好“十四五”时期住房工作,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中国证券报)

动力煤现货价格突破640元,两机构停发价格指数

11月以来,动力煤价屡创新高;12月3日起,易煤网、汾渭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其现货价格指数暂停发布,中国煤炭市场网的指数延迟发布。(财新)

健全基准利率体系再进一步 首只DR基准浮息金融债今发行

我国健全基准利率体系进程又有实质性进展。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于12月4日上午发行2020年第一期浮动利率金融债券(以DR007为基准),意味着我国首只挂钩“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债券回购利率”(DR)的浮息债正式面世。(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表示,支持集装箱制造企业扩大产能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3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外贸物流问题,运力供需不匹配是运价上涨的直接原因,集装箱周转不畅等因素间接推高了航运成本、降低了物流效率。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加大运力投放,支持加快集装箱回运,提高运转效率,支持集装箱制造企业扩大产能,同时加大对市场监管的力度,努力稳定市场价格,为外贸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物流支撑。(上海证券报)

疫情冲击地方财政收入 广东北京河北等地下调预算目标

地方政府2020年预算多在1月初通过,未充分考虑疫情及应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影响,完成年初预算目标难度较大。(财新)

中国联网汽车2025年预计达2800万辆,将成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中国将在2020至2025年间实现低速驾驶和停车场景下的自动驾驶;2025至2030年间实现更多复杂场景下的自动驾驶。2035年中国智能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由此,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智能汽车市场。(中国新闻网)

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7.8 就业明显改善

制造业、服务业强劲复苏,带动财新中国综合PMI创2010年3月以来最高,供需两端均明显回暖,服务业就业指数创十年来新高。(财新)

相关专题:1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7.8

机构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

下周三,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截至目前,招商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等21家机构对11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据统计,机构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0.5%,最大值为2.8%,预测增幅均值为0.16%;而预测11月份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6%,最大值为2.3%,预测均值为-1.6%。(证券日报)

深交所:研究制定服务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 切实推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中办国办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近日,深交所研究制定了服务国企改革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集中力量推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做优做强。(证券时报)

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的海上风电场主体全面完工

近日,江苏南通如东H14海上风电场项目50台风机全部吊装结束,标志着H14项目主体工程全面完工,将于12月下旬实施全场并网发电。江苏如东H14海上风电场是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的海上风电场。其智能化的管理平台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通信技术,实现了海上风电场各个环节业务融通,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央视新闻)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ESG评价方法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于12月3日正式发布中证ESG评价方法。中证ESG评价方法综合考虑上市公司行业特点与信息质量,由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三个维度,14个主题、22个单元和100余个底层指标构成。评价基础数据来自上市公司年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政府机构及权威媒体发布的各类相关信息等公开披露信息。(上海证券报)

两融余额逼近1.6万亿元 再创5年新高

A股12月份首日迎来“开门红”后,12月2日,上证指数盘中达3465.73点,刷新2018年2月份以来新高,与此同时,两融余额不但创出了年内新高,还刷新了2015年7月份以来的5年新高。(证券日报)

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药品已在全国落地 更多降价药品在路上

随着广东、广西、云南3省区启动实施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第三批国家组织集采的55个品种药品已在全国公立医院落地。按约定采购量计算,每年相关费用将从集采前的232亿元下降至37亿元,节省了195亿元。(新华社)

银保监会就财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二度征求意见

继人身险行业开展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之后,银保监会非银行机构检查局近期又牵头编制了《保险业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财险公司版)》,旨在夯实财险监管数据基础,持续提升财险公司数据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华兰疫苗拟登陆创业板 募资24.95亿元

12月3日,华兰生物疫苗股份有限公司披露A股IPO招股书,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招股书显示,本次华兰疫苗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占发行过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24.95亿元,用于流感疫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冻干人用狂犬疫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新型肺炎疫苗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5大项目。(上海证券报)

阿里62亿入股芒果超媒 成第二大股东

阿里投资主体为阿里创投,芒果超媒原计划定增45亿元,最终阿里一家认购。(财新)

监管收紧 尚纬股份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公司

直播行业新规出炉,尚纬股份认为,若新规正式施行,对标的公司所在的直播行业发展具有较大影响。(财新)

途牛遭遇“中年危机” 三季度仍未爬出亏损泥潭

日前,途牛旅游网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途牛净收入1.235亿元,同比下降85.5%,环比增长263.11%;净亏损为6205.6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262.1万元。(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OPEC+就明年逐步放松减产力度达成协议

OPEC+达成了明年逐步放松减产力度的协议,且放松节奏将比原先计划更为缓慢,以便脆弱的市场有更多时间来消化额外的供应。(彭博)

美国两党快速达成刺激协议的概率升高,但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暂未表态

得到民主党领导人支持的9,08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正在吸引更多共和党人的兴趣,提高了年底前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不过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暂未表态。(彭博)

核科学家遭暗杀后伊朗祭出强硬法案 拜登如何收拾局面

新法案要求伊朗将浓缩铀丰度提高到接近于武器级的20%及以上;若国际社会未能在两个月内解除对伊制裁,则伊朗还将停止接受国家观察员对其核项目的监控与核查。(财新)

英政府紧急批准辉瑞疫苗投入使用 成首个大规模施打国家

辉瑞与BioNTech已与英国政府签订供给协议,将于2020年和2021年内向英国提供总计4000万剂疫苗。(财新)

美参众两院相继通过涉中概股法案 外交部:政治打压

法案要求,如果美国国会连续三年无法审查在美上市公司的海外公共会计事务所,该公司股票将被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或场外进行交易。(财新)

马来西亚交易所研区块链技术发行债券 建行参与内部测试

该项目是马来西亚离岸金融交易所拓展债券市场计划的一部分。(财新)

【市场】

纳指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新高

道指涨85.73点,或0.29%,报29969.52点;纳指涨27.82点,或0.23%,报12377.18点;标普500指数跌2.29点,或0.06%,报3666.72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高0.7% 创两周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2.10美元,涨幅0.7%,收于每盎司1842.30美元,为11月20日以来最高收盘价

OPEC+达成缓步增产协议 原油期货周四收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36美分,涨幅0.8%,收于每桶45.64美元

【本周关注】

12月4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10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10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11月失业率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12月5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204)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