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金融委定调债市:严肃查处欺诈发行、严肃处罚各类“逃废债”行为

2020年11月23日 07:0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恒大地产引入广深国企 1257亿元战投转为普通股;永煤违约现转机:调整展期方案拟偿还50%本金;小微贷款、助贷乱收费 工行、民生、兴业等被通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金融委定调债市,严肃查处欺诈发行、严肃处罚各类“逃废债”行为

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财新)

上海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 浦东机场启动货运区人员集中检测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已关联新冠确诊病例7例,病毒经国际物流输入的风险引起重视。有浦东国际机场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浦东国际机场已启动部分货运区域驻场人员集中核酸检测。(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小微贷款、助贷乱收费,工行、民生、兴业等被通报

与以往不同,首次出现助贷机构被通报;兴业银行依赖第三方助贷机构获客,忽略对合作方收费情况及综合融资成本的评估。(财新)

习近平G20讲话:希望更多国家参与健康码国际互认机制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政策、标准对接,搭建“快捷通道”,便利人员有序往来。(财新)

李克强表示,保持政策连续性有效性可持续性

11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视频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李克强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实事求是、长短兼顾谋划下一步发展,保持政策连续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合理把握政策力度、选择政策工具,探索出的经验要继续坚持,今年行之有效的直达机制等改革措施该坚持的要坚持。(新华社)

证监会重申立场 通过跨境监管合作机制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检查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称,中国公司在美上市,均按美国相关法律和规则要求编制财务报表和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否则无法在美国监管机构注册。美国监管机构暂时不能检查为在美上市中国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是跨境监管合作领域的问题,并不代表中国公司不遵守美国的相关法律和规则要求。(财新)

监管谨慎规范惠民保 强调商业规律市场运作

保险公司应在承保前向属地银行保险监管部门报告保障方案,由后者负责当地惠民保项目的统筹,并将查处保障方案缺乏必要的数据基础等九大违规行为。(财新)

2万亿保险资管业务格局生变 “对私”产品低调亮相

保险资管公司正在尝试对接高净值个人客户,逐步拉开从to B到to“B+C”的帷幕。记者获悉,某股份制银行私行代销的一家保险资管公司定位面向个人合格投资者的产品,近日募集完毕。近2个月来,市场上已分批亮相同类产品。(证券时报)

2021年国内粗钢需求或增至11亿吨,钢铁板块估值有望继续抬升

11月以来,在需求的强劲推动下,国内钢材价格屡次创出新高,粗钢产量也高位运行。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指出,2020年中国钢材市场体量继续扩容,表观消费量将跃上10亿吨粗钢新台阶,实现历史性突破。预计2021年钢材市场总量需求继续稳定增长,有可能达到11亿吨,再创新高。(中国证券报)

深圳银行社区“扫楼” 1809家小微企业获贷款超58亿元

10月,深圳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占比达85%,位居全国第一。(财新)

新三板修改融资并购审查要点 不适用精选层

将原发行备案阶段要求提交的定向发行优先股说明书等文件调整至发行审查阶段和登记挂牌阶段,并修改完善了发行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性、私募基金备案核查的审查要点。(财新)

5G行业级应用2025年大规模铺开

目前全球只有5%到10%的企业在启用工业互联网,大规模铺开要在2025年以后。(财新)

相关专题:5G来了(实时更新中)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首批股权投资签约落地

20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北京举行首批股权投资集中签约仪式,与台州市信保基金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签订股权投资协议。(财新一线)

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风险管理和推进违约处置工作

20日,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债券市场个别风险事件和服务实体经济回答记者提问。后续,上交所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债券风险管理和推进违约处置工作:一是加强自律监管。上交所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将依法依规采取监管措施,严肃处理。二是加强风险监测排查。落实公司债券风险监测机制,加强相关行业、地区存在个别风险隐患企业的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督促化解处置。三是形成监管合力。(财新一线)

避险情绪主导 多只债基暂停个人投资者申购

债券市场调整带来的影响从市场端蔓延到产品端,多只纯债基金暂停了个人投资者申购。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债券市场避险情绪浓厚,引发部分机构投资者赎回债券基金。一些持有人不够分散的债券基金,单一持有人占比被动超过了50%。根据监管要求,暂时停止对个人投资者发售基金。(证券时报)

商业银行年内二级资本债发行额逼近6000亿元大关 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2020年,商业银行利用二级资本债这一方式进行资本补充的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年内银行二级资本债合计发行金额已逼近6000亿元大关,超过去年全年发行水平。(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永煤违约现转机,调整展期方案拟偿还50%本金

永煤集团先于11月18日提出无条件展期270天,后又调整至兑付5%本金,再慢慢提高到30%、50%,这意味着永煤需要在年底前备好30亿元资金。(财新)

恒大地产引入广深国企 1257亿元战投转为普通股

部分前期战略投资者选择转让股份退出,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承接200亿元,广州市城投投资有限公司承接100亿元。(财新)

违约不到一月就重整,证监会对华晨集团立案调查

在格致汽车提出申请前,不少债权人就已知晓华晨汽车要走破产重整,随后就此向监管部门进行了举报反馈。(财新)

【国际财经】

美首个新冠疫苗申请紧急使用,高危群体最快12月接种

根据BioNTech公司宣布的疫苗III期临床试验结果,BNT162b2疫苗对接种人群达到了95%的保护率。(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研发加速度(实时更新中)

美联储将按要求把紧急贷款工具未使用的资金退还财政部

美联储周五表示,将按财政部要求退还五项紧急贷款工具中未使用的资金。“我们将与贵方就退还CARES法案中年底到期工具的未使用资金做出安排,”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致财政部长姆努钦的信中写道。信函发布于美联储网站上。(彭博)

疫苗极速项目负责人称美国计划12月开始首批新冠疫苗接种

美国联邦政府疫苗极速研发项目负责人称,“希望”在不到三周内开始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曲率极速行动”负责人Moncef Slaoui在CNN的“State of the Union”节目上称:“12月11日或12日,希望涉及全美国、各州、各地区的第一批人将能接种,各州卫生部门将告诉我们把疫苗分发到何处。”(彭博)

据悉英国与欧盟有望在未来几天达成贸易协议

知情人士透露,尽管仍在几个问题上存在重大分歧,但英国与欧盟有望在未来几天达成贸易协议。另据报欧盟官员认为,英国脱欧贸易协议已谈妥95%的内容,有关渔业、治理和竞争规则的问题尚待解决。(彭博)

习近平在APEC演讲: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CPTPP

习近平指出,中方欢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完成签署,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财新)

相关新闻:日相菅义伟称2021年将寻求CPTPP扩容墨西哥前总统冷评“特朗普四年”:退出TPP使美国政经影响力俱损

日资深政要河野洋平:中国对近邻的言行影响比中国想象得更

河野洋平说,像中国这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国家,仍应继续关注他方如何评价和看待自身。(财新)

英前首相布朗:要摒弃“华盛顿共识”等三种管理世界的途径

布朗说,全球前进的唯一出路不是“华盛顿共识”、不是保护─民粹─民族主义,也不是“一个世界、两种体系”的想象,而应走一条“在能合作的地方尽可能合作”的路线。(财新)

【市场】

美股周五收跌

道指收盘下跌219.75点,或0.75%,报29263.48点;纳指跌49.74点,或0.42%,报11854.97点;标普500指数跌24.33点,或0.68%,报3557.54点

纽约金价20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9美元,收于每盎司1872.4美元,涨幅为0.59%;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31.5美分,收于每盎司24.363美元,涨幅为1.31%

国际油价20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1美元,收于每桶42.15美元,涨幅为0.98%;2021年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6美元,收于每桶44.96美元,涨幅为1.72%

【今日新股】

兰剑智能申购代码787557

【本周关注】

11月23日

法国11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1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1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1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11月Markit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日本劳动感谢日 假期休市

11月24日

英国11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德国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

德国第三季度未季调GDP(年率)终值

德国11月IFO商业景气指数

美国11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11月2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0)

美国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

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10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10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21)

美国10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1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20)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出席华尔街日报组织的活动

11月2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27)

澳大利亚第三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美国美联储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美国感恩节 假期休市

11月27日

法国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三季度GDP(季率)终值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净销售量(千吨)(至1119)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中国净销售量(千吨)(至1119)

11月28日

英国1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11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