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高盛预计2021年沪深300指数上涨15%

2020年11月18日 07:3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习近平称,推进金砖五国疫苗合作;警惕耕地非粮用途,国办要求保障主粮种植面积;20亿收购剩余30%股权 光大证券将全资控股香港新鸿基金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称,推进金砖五国疫苗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7日晚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愿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推进五国疫苗联合研发和试验、合作建厂、授权生产、标准互认等工作。(财新一线)

李克强指出,拓展多元化国际合作,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强调深入分析形势、科学把握政策,推动经济稳定恢复和平稳持续发展,韩正出席。(财新)

高盛预计2021年沪深300指数上涨15%

企业盈利增长将是明年市场走高的主因。(财新)

警惕耕地非粮用途,国办要求保障主粮种植面积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提出,加强耕地种粮情况监测,运用卫星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监测评价全国耕地种粮情况,建立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财新)

20亿收购剩余30%股权 光大证券将全资控股香港新鸿基金融

收购将进一步提升光大证券的国际化业务实力,探索跨境财富管理商业模式。(财新)

方星海称,蚂蚁集团上市时间取决于政府如何重建监管框架

“不知道蚂蚁集团上市时间表,这取决于政府下一步如何重构金融监管框架,同时也取决于企业如何应对监管环境的变化”。(财新)

发改委指出,密切关注风险隐患债券的付息兑付

下一步将加强监管、强化协同、抓早抓小,提前了解风险、尽早处置风险;针对个别苗头性风险隐患,密切关注相关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督促制定化解方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财新)

可转债熔断新规利于炒作?游资凶猛诱多

可转债集体大涨触发熔断机制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四只可转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有了20%、30%的涨停熔断机制,不排除有资金故意诱多,吸引投资者追板进场。(财新)

哪家私募险资管得好?保险资管协会公布A类名单

从公司治理与投资团队、管理制度与流程、风险管理、规模与业绩、投后管理机制、合法合规经营、保险合作、激励约束、信息报告及披露九个方面进行评价;仅公布了A类名单,B、C、D类名单没有公布。(财新)

基建投资提速,财政支出有望持续加码

国家统计局11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基建投资增速加快;财政部17日公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量较去年同期大增。专家认为,基建投资增速加快与财政支出加快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更改用途有关。(中国证券报)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压力不减,上市银行配股时隔7年“重现江湖”

近年来,鲜有上市银行通过配股融资补充资本。公开资料显示,上市银行配股融资集中出现在2010年至2013年。最近一次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融资的是招商银行,该行2013年通过配股融资275亿元。也就是说,有长达7年时间没有上市银行选择配股融资工具来补充资本。(上海证券报)

光伏“后浪”冲击硅片双寡头格局 大尺寸之争白热化

作为光伏产业链利润最丰厚的环节,硅片市场已形成隆基股份中环股份双寡头格局。去年以来,两家公司不断地推出扩产计划,以捍卫市场份额。然而,在强手林立的环境中,光伏硅片新势力企业依然展现出乘风破浪的姿态。(证券时报)

险资“淡定”排查信用债持仓 还在捡漏“错杀”品种

在投资上,险资普遍表示此次存量债受到影响不大。不过,有个别机构重新排查后将一些不再符合标准的信用债券移出“白名单”。同时,也有险资机构发挥长线资金优势,对被“错杀”的信用债,择优买入。(证券时报)

网售处方药“开闸”提速 千亿元市场有望重新洗牌

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布的《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在确保电子处方来源真实、可靠的前提下,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同时,允许具备网络销售处方药条件的药品零售企业向公众展示处方药信息。这意味着,一旦新版管理办法通过,网售处方药即将“开闸”。(证券日报)

三大实物量指标表现良好

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三大实物量指标表现良好。从发电量看,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1—10月,发电量同比增长1.4%,增速持续回升;从用电量看,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29个省(区、市)用电正增长,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8%;从货运量看,10月份,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正增长。(人民日报)

上期所调整镍等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自2020年11月20日(周五)收盘结算时起,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调整如下:镍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8%,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调整为7%,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5%。(财新一线)

逾100家企业携300多件版权展品参展2020知交会

为更大程度促进版权产业供需全链条资源流通,2020知交会专设版权文化交易博览区,共吸引了来自文化、动漫、软著等国内外100多家企业参展,共展出300多件版权文化展品,展品种类丰富多样,涵盖了国内文化产品实物、相关版权、动漫、软著等产品。据统计,2018年广东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8472.60亿元,占全省GDP的8.71%,占全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的13%,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财新一线)

中汽协数据统计显示,11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2.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行业内11家重点企业上报的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11月上旬,11家重点企业汽车产量完成74.4万辆,同比增长12.5%。其中,乘用车产量完成63.9万辆,同比增长9.8%,商用车产量完成10.6万辆,同比增长32.3%。(财新一线)

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连续13个月增长

据监测,10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950万头,连续13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全国生猪存栏3.87亿头,连续9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7%。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表示,从总的产能来看,现在生猪存栏和母猪存栏已经恢复到正常年份的88%左右。按照这种趋势,顶多到明年5、6月份,最快是到明年3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就可以完全恢复正常。(央视财经)

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700亿件。近三个月以来,快递业务量实现从500亿件到600亿件再到700亿件的“三连跳”。其中,今年前10个月的快递业务量,超去年全年总量。据预测,2020年我国快递年业务量有望超800亿件。(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Airbnb拟纳斯达克上市 疫情或长期影响财务状况

成立以来累计亏损21亿美元,新冠疫情仍将对长期的业务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财新)

百度36亿美元收购YY直播 盼降低广告营收比重

百度CEO李彦宏认为,如果规模不够大,直播业务独立经营不易,百度巨大的流量基础能在和YY整合后加速其商业化;百度的广告收入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平台,应探索多元化。(财新)

圆通举报“内鬼”租借员工账号 40万条用户信息已泄漏

警方已抓涉案人员,圆通方面道歉。产业人士称公司虽有预警系统,只有通过对快递公司业务进行系统性改造,实现业务人员与用户数据彻底隔离,才能真正避免“内鬼”现象。(财新)

顺丰控股澄清:未制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

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关注到近日有媒体发布或转载“顺丰控股考虑在香港IPO,募资50亿美元”的相关文章。公司特此澄清,公司未制订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财新一线)

高瓴资本三季报出炉 持47家生物医药企业超持仓总数一半

11月17日,高瓴资本公布了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高瓴资本合计持有89家公司股份,其中,生物医药领域企业高达47家,总持有市值为132亿美元;在新进个股方面,三季度新进了22家公司,10家为生物制药领域企业。(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RCEP协定含金量几何?中国实现多项“首次”承诺

在15个RCEP成员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更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成员间的经济体制、发展水平、规模体量等差异巨大,必须最大限度兼顾各方诉求。(财新)

基辛格:中美首先应就“不诉诸武力”达成共识

基辛格认为,“美国和中国从未有过这种经历,要去面对一个彼此体量相当的大国。这是第一次。我们必须避免(这种大国对峙)转化成冲突,然后再试着努力达成一些合作”。(财新)

相关文章:保尔森展望拜登对华政策:美应寻求“有针对性对等”克林顿建言拜登:处理中美关系,脑海里要先有预设目标

拜登警示政权交接不顺恐延误抗疫 吁国会出台纾困方案

拜登称,若特朗普政府继续在疫苗分配等方面拒绝与拜登的政权过渡团队进行协调,随着疫情蔓延,“将会有更多(美国)人因此丧生”。(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大选决胜局

美国药企Moderna与英国就mRNA疫苗达成供应协议

美国制药MODERNA公司:mRNA-1273新冠疫苗最早将于2021年3月在英国上市,已与英国就mRNA疫苗达成供应协议。(财新一线)

相关文章:Moderna称其新冠疫苗有效性超94% 将申请紧急使用

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

美国10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3%,前值由增长1.9%修正为1.6%。(财新一线)

印度考虑有条件放宽外国投资限制 包括中国投资

当地时间17日,印度政府官员表示印度正在考虑在一些领域放宽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该规定涉及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印度邻国。(财新一线)

比特币站上17000美元

交易平台Bitstamp显示,比特币站上17000美元/枚,续创2018年1月以来新高。(财新一线)

【市场】

美股走低医药股领跌 道指跌160点

道指收盘下跌167.09点,或0.56%,报29783.35点;纳指跌24.79点,或0.21%,报11899.34点;标普500指数跌17.38点,或0.48%,报3609.53点

黄金期货价格周二收跌0.1%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2.70美元,跌幅0.1%,收于每盎司1885.10美元

周二美油期货收高0.2% 布伦特原油跌0.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美分,涨幅0.2%,收于每桶41.43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美分,跌幅0.2%,收于每桶43.75美元

【今日新股】

瑞丰新材申购代码300910

【本周关注】

11月1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13)

英国10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0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加拿大10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10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113)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主持纽约经济俱乐部组织的一次线上会议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2020年澳洲战略论坛发表讲话

11月19日

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114)

美国10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该行组织的2020年金融稳定线上会议致开幕词

11月20日

日本10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10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英国10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将发表讲话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法兰克福欧洲银行大会发表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将发表讲话

11月2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120)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