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综述: 三季度GDP增速弱于分项数据,为什么?

2020年10月20日 07:3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巴基斯坦有条件撤销TikTok禁令 限期整改;王毅:中国已有4支疫苗在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涉嫌售后环节弄虚作假 两家车企处理旗下4S店;优胜教育“爆雷” 创始人视频称不会跑路;美债前三大持有国纷纷减持 中国持有美债仓位“三连降”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综述: 三季度GDP增速弱于分项数据,为什么?

9月工业、消费、出口等多项数据超预期,但基建投资反弹力度不够、服务业尚未恢复至常态,预计四季度经济继续改善,但仍低于疫情前水平。(财新)

相关文章:9月调查失业率降至5.4%,居民收支状况改善9月消费同比增长3.3% 超出市场预期1-9月投资同比增长0.8% 年内首次转正

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累计增速转正

略低于市场预期,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服务业复苏加速;统计局称,经济仍处在恢复进程中,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财新)

A股首只CDR发行,10份CDR等于1股

本次公开发行CDR以发行人新增基础股票为基础,发行后对应的市净率为3.97倍。(财新)

79元保200万 “惠民保”值不值得买?

“惠民保”低廉的价格基础,是建立在2万元较高的免赔额度上;更适合一些因身体和年龄原因无法购买商业医疗险的人群。(财新)

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收官 加油站试点铺开中

数字人民币红包交易金额876.4万元;还有一部分用户并未领取或消费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可能与消费区域、时间限制有关。(财新)

相关文章:深圳“大礼包”,用地权限如何解读?沪广深机场国际客运不到去年一成 深圳机场扭亏为盈

多地银行“房抵贷”业务全面收紧,商铺类基本停贷

近日有媒体报道,随着房地产金融监管政策加强,深圳等地国有大行已收紧房地产经营贷的贷款条件,额度也有所收紧。记者调研发现,不止是深圳,全国多地银行都称,该业务目前限制较多。有大型银行指出,目前“房抵贷”业务已经全面收紧,特别是商铺类抵押,各大银行基本都没有额度。但是,这些规定出台已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限制“房抵贷”主要是防止贷款资金流向房地产。贷款资金用途合规的前提下,房地产还是优质抵押物。(中国证券报)

逆回购料发力,资金供给有望增加

上周,中期借贷便利(MLF)如期完成超额续做,央行逆回购操作也适时重启,10月央行公开市场“补水”操作拉开帷幕。业内人士认为,10月资金面供求仍面临较大缺口,尤其是即将到来的税期高峰和债券发行高峰存在重叠,“补水”操作有望加码,央行逆回购操作料逐步发力。(中国证券报)

债券市场 内外兼修开新局

30多年来,我国债券市场从独自求索到拥抱世界,已吸引近千家境外机构入市,成为我国金融对外开放重要阵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债券市场改革发展将不断深入,对外开放继续扩大,互联互通进一步取得突破,必将为经济形成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中国证券报)

基金机构慎对量子概念股

量子科技概念股近日出现异动。记者与多位公募基金经理交流后发现,在投资界,量子科技领域的研究几乎属于空白,A股市场相关的投资标的也较少,基金经理布局十分谨慎。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量子概念股持续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中国证券报)

过渡期整改压力不减 结构性存款“退潮”难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显示,9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8.98万亿元,相比8月末压缩了4450.81亿元,环比下降4.72%。这是最近连续5个月的压降结果,也是自2019年以来首次低于9万亿元。(上海证券报)

大宗商品“金九银十”表现平平 部分冷门品种异军突起

9、10月份不仅是消费的“金九银十”旺季,更是基建、化工等行业的开工密集期,大宗商品通常能迎来阶段性的“小牛市”。然而,今年的“金九银十”却显得出乎意料,在往年通常迎来上涨的钢铁、有色、建材等品类表现平平,聚合MDI、棉花、硫磺等一波冷门大宗商品则异军突起。(上海证券报)

养老目标基金首现简易快速审批行列

养老目标基金首度现身简易快速审批行列。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简易程序”上多了一类新的基金品种——兴证全球安享稳健养老FOF、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55五年持有期FOF两只养老目标基金分别于9月底及10月初获正式受理,且被归入“简易程序”中。(证券时报)

棉花价格大涨“水货”增多 部分轧花厂停收

面对飞涨的棉价,10月18日晚间,新疆喀什一家轧花厂决定停止收购。“棉花里掺有水,还有砖块,这种情况2010年棉花价格高的时候出现过,那一年棉花价格历史性地达到3.3万元/吨。”该轧花厂一位负责人随后给记者发了一个视频,视频中有人开着拖拉机往即将收获的棉花上喷水,好端端的棉花成了“水货”。(证券时报)

两融余额6天增近500亿元,北上资金和融资客同抢13只股

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6日的6个交易日中,A股两融余额达15212.4亿元,期间累计增加488.9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达14238.47亿元,累计增加351亿元。(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5.6%,专家表示行业融资持续改善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月份-8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证券日报)

国家药监局:10月19日起试点启用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自10月19日起,试点启用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试点期间,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与纸质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步发放。医疗器械电子注册证与纸质医疗器械注册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巴基斯坦有条件撤销TikTok禁令 限期整改

巴基斯坦电信行业监管机构称,如果违规内容不能得到控制,TikTok将面临被永久封禁的可能。(财新)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涉嫌售后环节弄虚作假 两家车企处理旗下4S店

上汽大众和东风日产均称,将进行全国摸底,加强对终端服务行为监管。(财新)

优胜教育“爆雷” 创始人视频称不会跑路

优胜教育总部已人去楼空,大批前来退费的学生家长和讨薪的优胜教育员工聚集在总部楼下维权。创始人称,自己不会“跑路”,公司也不会破产。(财新)

阿里280亿元增持高鑫零售至77% 大润发数字化进度如何?

阿里巴巴接受高鑫原最大股东所有股份,高鑫旗下大润发和欧尚共计484家门店完成线上化。(财新)

丽翔教育上市后跌15% 义务教育民办校能否迎春天?

丽翔教育上市后跌15% 义务教育民办校能否迎春天?(财新)

OPPO发智能电视 加入手机厂商大屏终端战

OPPO延续其物联网领域高低价位组合的战略,旗舰电视定价7999元,和华为同尺寸电视同价,还推出两款3299元和4299元电视。(财新)

应急管理部: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应急管理部10月19日官网发布通告称,应急管理部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智能化应用、灾害事故信息社会化报送网络与奖励机制、应急智慧大脑、信息化基础设施、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重点开展合作,加快实现应急管理信息化跨越发展。(财新一线)

京东方成中电熊猫南京8.5代线唯一受让方 收购总价56亿元

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80.83%股权此前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京东方是唯一一家意向受让方。10月19日,京东方宣布已与出让方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交易总价55.91亿元。由于标的公司的小股东夏普株式会社尚未放弃优先购买权,京东方暂为待定受让方。标的公司在南京拥有一条8.5代面板产线。(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王毅:中国已有4支疫苗在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

王毅说,中方明确表示愿为此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优先考虑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需求,帮助更多国家用得上、用得起疫苗,助力各国最终战胜疫情。(财新)

美国大选投票日只剩两周 什么样的民调更可信?

在特朗普染疫和一度住院的事件后,美国人对特朗普应对疫情的表现持负面态度的比例为59%,高出持正面态度比例22%,该差距达三月中旬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财新)

美债前三大持有国纷纷减持 中国持有美债仓位“三连降”

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月度国际资本流动报告(官方公布的持仓数据存在两个月延迟)显示,8月份,海外投资者持仓规模降至7.083万亿美元。这是海外投资者在连续3个月增持美债后,首度抛售美债。其中,美债前三大海外持有国该月均卖出美债,累计抛售248亿美元。(上海证券报)

美国民主党与白宫缩小了刺激方案的分歧,计划周二继续谈判以明确能否在大选之前通过刺激法案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和财长姆努钦缩小了在刺激方案上的分歧,双方计划周二继续谈判。佩洛西发言人称,到周二结束,将明确能否在大选前通过刺激法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表示,参议院本周将表决的共和党刺激方案注定会失败。(彭博)

美联储副主席及前主席耶伦均重申财政支持对经济的重要性

美联储副主席Clarida称,经济复苏可能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的持续支持。前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强调,财政支持对经济至关重要。(彭博)

【市场】

刺激谈判时限仅剩一日 美股收跌道指跌400点

道指跌410.89点,或1.44%,报28195.42点;纳指跌192.67点,或1.65%,报11478.88点;标普500指数跌56.89点,或1.63%,报3426.92点

周一黄金期货收高0.3% 白银期货涨1.2%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5.30美元,涨幅0.3%,报收于每盎司1911.70美元。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29美分,涨幅1.2%,收于每盎司24.698美元

周一美国WTI原油期货收跌0.1%

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美分,跌幅0.1%,收于每桶40.83美元

【今日新股】

国安达申购代码300902;长华股份申购代码707018;洪通燃气申购代码707169;泰坦科技申购代码787133

【本周关注】

10月20日

德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美国华盛顿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将发表讲话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公布10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10月21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16)

英国9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出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未季调生产者输入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8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16)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与首席经济学家连恩举行一场线上讨论会

美国克利夫兰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就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10月22日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7)

美国9月NAR季调后成屋销售(年化月率)

美国美联储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一场会议上发言

10月23日

英国10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日本9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10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10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10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英国10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一场在线活动的讨论

10月24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23)

版面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