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苹果发布iPhone 12系列手机 支持5G网络并采用新款显示屏

2020年10月14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第三方支付将迎10亿元行业保障基金 从备付金利息计提 ;9月出口同比增长9.9% 再创年内新高;三条红线”显威力 40家典型房企9月融资环比腰斩;IMF上调全球经济展望 但警告称全面复苏之路将充满波折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第三方支付将迎10亿元行业保障基金,从备付金利息计提

支付行业保障基金的计提比例,按照支付机构分类评级结果确定实行差别计提;基金规模上限为10亿元;对单个客户备付金的最高兑付限额为5000元。(财新)

汽车销量回暖势头超预期,中汽协预计全年降幅低于10%

乘用车消费正在快速恢复,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称,9月乘用车增长对汽车整体市场的拉动作用超过商用车。(财新)

9月出口同比增长9.9%,再创年内新高

进出口表现均好于市场预期,防疫物资、远程办公用品是重要出口支撑,对美国、东盟出口增速均升至年内新高。(财新)

三条红线”显威力,40家典型房企9月融资环比腰斩

在未来12个月内,12家房企有息负债新增规模的临界值仍然高达100亿元以上,其中碧桂园、中海地产、保利地产的有息负债新增规模临界值超过300亿元。(财新)

财新调查|9月新增信贷预计1.74万亿元 LPR料不会调整

虽然新增人民币贷款和贷款核销将有所上升,但增幅难以对冲政府债券净融资和企业债券净融资的下降,预计9月新增社融规模将有所回落。(财新)

多地积极申报氢能“以奖代补”示范城市,行业订单有望加速释放

在氢能“以奖代补”方案细则落地后,目前地方申报示范城市积极性很高。据悉,北京、山东、广东等多地城市群组队意愿较浓,上海单独申报的可能性较大。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基于当地自身条件以及配套等考虑,目前多地偏向联合申报。(上海证券报)

以贷转存与存贷挂钩现象频现 多家银行领监管罚单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因涉及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行为领到监管罚单。业内专家认为,以贷转存、存贷挂钩实际上增加了贷款客户的成本,小微企业负担会更大,银行需加快完善内部治理制度,减少此类情况发生。(中国证券报)

定增新规下首批项目迎解禁 收益率落差明显

再融资新规下的首批竞价类定增项目6个月限售期已尽,近日陆续迎来解禁。数据显示,这些定增项目的收益率现明显分化,有收益率超过50%的,也有浮盈比例不到5%的。业内人士表示,新规落地后监管层鼓励询价定增的市场化发行,在一些优质项目实现稳定收益的同时,出现浮亏的项目也逐渐增多。“这是健康的市场状态,投资者还是要回归发现优秀公司、寻找合理估值的投资本质上来。”。(上海证券报)

9月份头部猪企生猪销售放量 对冲价格下滑影响维持行业高景气度

近日,备受关注的生猪养殖企业销售数据陆续出炉,猪肉供需关系明显缓和。10月10日,正邦科技(002157)发布公告,公司2020年9月份销售生猪121.64万头,其中仔猪25.15万头,商品猪96.49万头,环比增长13.56%,同比增长133.00%;销售收入49.96亿元,环比增长29.11%,同比增长288.05%。(证券日报)

青岛机场因疫情航班取消过半 多地排查青岛来返人员

包括山东在内,全国近20个省份均发布了紧急管控措施,对自青岛来返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核酸检测。青岛相关航线大量乘客退票,过半航班取消 。(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中国用户日均看短视频近两小时 超过即时通信

短视频市场规模1302亿元,同比增长179%,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网络应用。(财新)

央行10月份公开市场操作暂时空窗 专家预计本月MLF大概率超额续作 

央行在9月份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谓“高密度”,当月仅有一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而这个投放节奏在“十一”假期过后踩下了“刹车”。据央行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显示,央行在10月9日、10月10日、10月12日、10月13日均未开展逆回购操作。(证券日报)

国企混改加速“拥抱”A股 15家上市国企已官宣“A拆A”

对于数量约占A股上市公司四分之一、市值占比超过三成的国资委系统控股上市公司来说,无论是从数量或是体量上看,“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云南电力市场秩序遭破坏 云南省内多方被约谈

今年1-5月,云铝股份存量项目电费未依据市场交易价格缴纳,少缴了数亿元;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约谈云南省多个部门,要求其纠正错误,云铝股份已补缴电费欠款。(财新)

迪士尼分离内容和商业化部门 乐园裁员降本

成立新的媒体和娱乐内容分发部门,加码流媒体,线下乐园裁员后,所有内容和线上业务大调整。(财新)

天山生物:上半年贸易牛收入6,898.39万元 占公司营收62.62%

除履行以前年度中标合同外,本年贸易牛业务未新增订单,公司未将该业务作为持续性业务考虑。(财新一线)

*ST中珠大股东连罢董事高管 被指打击报复

*ST中珠内部出现一场由第一大股东中珠集团掀起的“人事风暴”。*ST中珠10月13日晚公告称,公司10月13日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由中珠集团提请的罢免议案,同意罢免崔志刚的公司总裁职务、张建勇的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中国证券报)

山西国资战略性重组收官 全新“家底儿”正式亮相

10月13日下午,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召开山西省属国企改革重组通报会。从通报会传递的信息看,山西新一轮省属企业战略重组已基本收官。其中,山西煤企从7家集中为2家,7大煤炭国企并立的局面成为历史。(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苹果发布iPhone 12系列手机,支持5G网络并采用新款显示屏

新款iPhone将不再附带耳机和充电器,苹果表示此举将对环境有益。这项改变也可以帮助苹果节省成本,并提高AirPods的销量。(彭博)

IMF上调全球经济展望,但警告称全面复苏之路将充满波折

中国是唯一一个预计会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料增长1.9%,2021年料增长8.2%。(彭博)

担忧记者遭感染 多家美媒拒派员随行特朗普跑选举行程

白宫记者们提出,不仅总统专机上的空乘和特勤人员不佩戴口罩,还有一些曾确诊或可能接触病毒的白宫幕僚未待满隔离期就提前返回岗位。(财新)

特朗普和共和党出现分歧 佩洛西要求白宫修改刺激方案

美国在11月选举日之前达成刺激方案的希望在周二趋于黯淡,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要求白宫修改最新提案,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计划推动对一个更小规模方案进行投票,这种策略正是民主党多次提出反对的。(彭博)

美新任大法官人选未承诺不审选举争议 公众净支持率为负

《经济学人》综合历史民调的统计显示,目前42%的受访者支持参议院批准巴雷特的大法官提名,46%的人反对巴雷特的任命。(财新)

【市场】

美股收跌 三大股指均结束4连涨

道指跌157.71点,或0.55%,报28679.81点;纳指跌12.36点,或0.10%,报11863.90点;标普500指数跌22.29点,或0.63%,报3511.93点

纽约金价13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13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4.3美元,收于每盎司1894.6美元,跌幅为1.78%

国际油价13日显著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7美元,收于每桶40.20美元,涨幅为1.95%;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73美元,收于每桶42.45美元,涨幅为1.75%

【今日新股】

大洋生物申购代码003017;阿拉丁申购代码787179

【本周关注】

10月14日

新加坡第三季度GDP(年率)

新加坡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

美国9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就如何解除投资壁垒以确保欧盟经济成功复苏发表讲话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9)

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失业率

中国9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9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1010)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1009)

美国美国大选,特朗普与拜登第二次辩论

奥地利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举行会议

布鲁塞尔27国领导人举行峰会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发表讲话,主题为“央行的前路”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在线讲话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市民大会

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参加CNBC关于全球经济的在线辩论

美国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夸尔斯就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进行讨论

10月16日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终值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8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9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美国的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10月17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16)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