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2020年09月30日 07:0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部分产品“强退” 银行理财转型踩油门;北京银保监局: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新发贷款掩盖不良;ST舍得: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海南离岛免税88天销售83亿元 全年预计销售300亿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

记者2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8月份,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从税收大数据来看,全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供给需求双向发力。从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来看,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11亿元;二是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7062亿元。(上海证券报)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新发贷款掩盖不良

不得通过虚假转让、违规倒贷续贷等方式藏匿不良,审慎实施不良贷款上调为非不良贷款的操作;在做实资产分类基础上,依法合规处置不良。(财新)

部分产品“强退”,银行理财转型踩油门

前不久,某银行一只5年期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引发市场热议和投资者不满。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理财产品提前终止现象并不普遍。分析人士称,银行提前终止部分产品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推动理财净值化转型,二是避免成本收益倒挂对利润产生冲击。(中国证券报)

海南离岛免税88天销售83亿元,全年预计销售300亿元

海南正推动日用品免税政策的落地,在儋州、万宁、陵水等地规划免税项目,未来将形成日用消费品免税、离岛离境退税、离岛免税三类业态共存。(财新)

相关新闻:封面报道|免税店扩容激起千层浪 一文读懂扫货新格局

新三板精选层迎5家“后备军” 第二轮打新有望国庆后启幕

距离7月27日新三板首批精选层企业开市两个月之际,第二批精选层企业备受市场瞩目。9月27日,中国证监会核准两家新三板公司德众股份数字人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这也意味着精选层第二轮“打新”近在咫尺。另外,截至9月28日,还有三家公司常辅股份诺思兰德万通液压已通过挂牌委审议,待证监会核准,也就是说,国庆节后,新三板精选层或将迎来5家新公司挂牌。(证券日报)

北斗民用基础产品推荐名录发布,产业应用走向大众化

7月31日,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开通运行,面向民用产业发挥商业价值。(财新)

卖地收入用途调整 地方自主支配比例有多少?

地方财政支出结构将发生变化,无用途规定、可自主支配的资金占比或将下降,专项债偿债资金来源也受到影响。(财新)

工信部:1-8月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增速略有回落 利润总额大幅回升

工信部消息,1-8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业务收入增速略有回落,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大幅回升,研发投入持续增强。1-8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7962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较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7.3个百分点。1-8月,全行业实现营业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较1-7月提高17.8个百分点。(财新一线)

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9月29日央行官网发布公告,就《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按照“查处分离”的原则,明确人民银行各级行设立行政处罚委员会,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审议和决定,审议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涉及行政处罚工作的重要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财新一线)

商务部表示,落实稳外资政策,持续扩大市场开放

9月29日,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为确保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制度运行顺畅,《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落实到位,10月1日前,商务部将公开发布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投诉中心办事指南和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投诉工作机构的名称、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内容。此外,近期还将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证券时报)

公募REITs开辟万亿级新赛道 券商蓄势“抢跑”

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我国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开始加速。而近期,沪深交易所以及基金业协会相关规则也相继公开征求意见,公募REITs渐行渐近。(证券时报)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近8000亿元 18家公司有望走“快速通道”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则经过多轮优化,再融资市场活力提升。据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为7946.65亿元。另外,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18家公司定增项目有望走“快速通道”。(证券日报)

CNNIC报告:中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3.09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9月29日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3.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16.7%,成为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2020年上半年国内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恒大如期回A存疑再修协议,多数战投同意不要求回购

持有863亿元的战略投资者已签订补充协议,意味着中国恒大或已解除燃眉之急。(财新)

雪松信托新董事长获批 供应链金融业务自融疑云待解

新董事长祁绍斌来自重庆信托,此前曾长期就职于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雪松信托供应链金融业务被曝出底层资产及风控存在重大问题,引发高度关注。(财新)

ST舍得称,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ST舍得(600702.SH)公告,根据法院裁定结果,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因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财新一线)

无一分钱兑付 “拿地飞虎队”福晟陷债券展期拉锯

世茂福晟负责人称,福晟集团目前所有资金都在政府监管账户之中,封闭用于项目运营,无钱兑付债券。(财新)

博雅生物易主华润医药 华润集团医药板块持续扩张

华润医药拟通过受让和定增的方式获得博雅生物36%的股份,成为公司新实控人。如交易完成,博雅生物将成为华润集团医药板块的第8家上市公司。(财新)

泰禾集团:与海南万益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条件尚未全部满足

2020年9月29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黄其森海南万益共同函告,截至目前,泰禾投资、黄其森与海南万益一致确认《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第4.1条约定的条件尚未全部满足(包括但不限于公司与债权人的债务重组方案仍在继续协商,部分债权人还需要时间完成内部审批等),海南万益目前无意单方面终止上述协议。本次股份转让最终能否达成取决于上述协议相关先决条件能否满足,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 外交部:他等不到那一天

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称美方正构建全球联盟来对冲中国影响,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29日表示:“这是痴人说梦,他是等不到那一天了,他的继任者们也等不到那一天,因为那一天就不会到来”。(新华社)

世行:东亚经济53年来最差 上调中国今年增长预期至2%

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将面临53年来最低的经济增速,世行预计2020年本地区经济增长仅为0.9%。除了中国,东亚及太平洋地区的其他经济体今年将萎缩3.5%。(财新)

G20沙特峰会转为线上举办 保护生命与重振经济为主要议题

这原本是二十国集团峰会首次来到阿拉伯国家,沙特的轮值主席国身份将于今年11月底到期,12月1日起将由意大利接棒。(财新)

全球百万新冠死亡病例分布何处 世卫警示死亡数恐翻倍

全球超过100万名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的病例大量集中在美洲国家,包括美国(20.5万例)、巴西(14.1万)、墨西哥(7.6万)尤为突出。(财新)

相关新闻:全球新冠大流行仍在高峰,疫情暴发后第一个秋冬季如何防控?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马克龙呼吁与俄对话合作以确保欧洲和平

正在立陶宛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28日表示,要想确保欧洲的和平,必须与俄罗斯展开合作,法国支持与俄罗斯展开透明对话。(新华社)

【市场】

美股周二小幅收跌

道指跌131.40点,或0.48%,报27452.66点;纳指跌32.28点,或0.29%,报11085.25点;标普500指数跌16.13点,或0.48%,报3335.47点

纽约金价29日上涨

12月黄金期价29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9美元,收于每盎司1903.2美元,涨幅为1.11%;12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84.1美分,收于每盎司24.445美元,涨幅为3.56%

国际油价29日显著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1美元,收于每桶39.29美元,跌幅为3.23%;1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0美元,收于每桶41.03美元,跌幅为3.30%

【今日新股】

北元集团申购代码780568

【本周关注】

9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7月GDP(月率)

加拿大7月GDP(年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费舍尔房地产和城市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九月系列线上会议的会谈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观察家会议上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新冠疫情和经济”发表讲话

10月1日

法国9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9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意大利8月失业率初值

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9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8月失业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26)

美国8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9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9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有关美国和全球经济问题的讨论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一场视频对话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在线上举办的第二届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会议上致欢迎辞

国庆节、中秋节 假期休市

10月2日

日本8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9月内阁府消费者信心指数(月)

法国8月政府预算(十亿欧元)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9月失业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广泛的劳动力复苏”发表讲话

10月3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02)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