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大小QFII合一 准入放宽

2020年09月28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推荐:美商务部致信对中芯停供 中芯称尚无官方通告;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 统计局称盈利持续有压力;金价连续多日回调 较8月高点跌10%;上交所:科创公司不应披露可能误导投资者错误估计公司价值的市场热点相关信息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习近平: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 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9月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上海证券报)

大小QFII合一,准入放宽

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实施行政许可简易程序;取消委托中介机构数量限制,优化备案事项管理,减少数据报送要求。(财新)

公募REITs试点渐行渐近,优势企业争相参与

今年8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我国境内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正式起步。企业界如何积极参与?金融机构有何高见?在9月27日举行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来自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的代表汇聚一堂,共议这项创新制度的建设。(上海证券报)

8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9.1% 统计局称盈利持续有压力

采矿业利润明显修复,原材料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统计局称,应收账款增速持续上升,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盈利持续稳定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财新)

上交所表示,科创公司不应披露可能误导投资者错误估计公司价值的市场热点相关信息

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自愿信息披露》。上交所指出:科创公司自愿披露的信息,应当服务于投资者决策需要,基于一定的客观事实,或者具备实施的基础条件。不宜披露与投资者决策关联不大的信息,更不应披露可能误导投资者错误估计公司价值的市场热点相关信息,不能以重大风险提示替代应有的事实基础。(财新一线)

金价连续多日回调 较8月高点跌10%

前期上涨过多过快、通胀预期减弱、美元反弹是近期金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机构称,2018年10月开启的单边牛市已结束。(财新)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转变发展方式,不断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上海证券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7日消息,为进一步规范申报主体通过境内银行进行涉外收付款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修订发布《通过银行进行国际收支统计申报业务实施细则》。(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核准两家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

据证监会发布9月27日消息,今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德众汽车销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全国股转公司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公开发行文件。(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表示,央企要防控好各类风险

9月2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及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刘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勇主持会议。(证券时报)

央行连续7个工作日 开展14天逆回购

9月份以来,央行密集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据统计,截至9月27日,本月以来除了9月15日,央行在其余工作日均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常规的7天逆回购操作外,央行自9月18日还开启了14天逆回购,7个工作日连续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金额累计达5800亿元,操作利率均维持在2.35%水平。(证券日报)

深交所携手通化市助力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

9月24日~25日,“携手资本力量、赋能通化振兴”活动在吉林省通化市举办,深交所与通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交所通化基地正式揭牌,进一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期间,深交所还举办注册制改革培训、走访调研、专题座谈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地方经济发展动能和资本市场活力。(证券时报)

气候变化或衍生金融风险 金融监管部门怎么看

监管部门人士提醒,中国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规模大,资产久期更长,要避免投资化石能源“前期收到利息、后期失去本金”的潜在局面。(财新)

争夺自动驾驶示范区高地 北京年底建成一期项目

示范区一期项目智慧基础设施包括10公里高速公路,10公里城市道路和一个自动泊车停车场。(财新)

国家发改委赴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开展调研

国家发改委9月27日消息,“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加速升级的关键时期,为抓住发展契机,积极应对挑战,整合优势资源,有力推进我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司赴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开展调研,详细了解了当前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形势和市场走势,并与联盟有关专家就“十四五”进一步提高我国智能机器人产业的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进行了深入研究。(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美商务部致信对中芯停供,中芯称尚无官方通告

美商务部致信美芯片公司,称向中芯国际或其子公司出口,有可能被作军用,将带来“不可接受的风险”。(财新)

相关新闻:商评|一旦美商务部对中芯国际下“禁令”,影响几何?

京东健康半年卖药77亿元 京东持股超八成

京东健康的主要收入来自自营医药和健康产品的销售,商品收入占比约87.6%。(财新)

连续两天上演“股债双杀” 恒大深夜连发公告释放利好

中国恒大于25日夜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成立24年来,共计借款20523笔,从未出现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财新)

广州浪奇:5.72亿元存货可能涉及丢失风险

公司位于瑞丽仓、辉丰仓的库存货物价值分别为453,050,720.94元、119,315,806.58元。由于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前往瑞丽仓、辉丰仓均无法正常开展货物盘点及抽样检测工作,公司于9月7日分别向鸿燊公司、辉丰公司发函。辉丰公司回复称从未向公司出具过《2020年6月辉丰盘点表》,也未加盖过辉丰公司印章,该盘点表上的印章与辉丰公司印章不一致。公司目前正在整理完善相关证据,之后将尽快采取包括诉讼、向公安机关报案在内的司法措施。(财新一线)

深深房A:重组方案还需进一步沟通与论证

深深房A: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重组方案还需进。(财新一线)

伊利加码布局奶源 16亿港元投资中地乳业

交易完成后,伊利持有中地乳业股份将由16.60%上升至31.87%,成为第一大股东。(财新)

芒果超媒拟定增45亿元 两年内自制18部顶级综

自制综艺版权将花费募资所得22.68亿元,是芒果超媒投入最多的项目。(财新)

65岁王府井集团更新“北京名片” 拟将免税店开进大兴机场和环球影城

9月25日上午,北京市百货大楼门前广场上的张秉贵铜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王府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宝祥等人列队在张秉贵铜像前,举行庆祝集团成立65周年仪式。杜宝祥同时宣布,王府井集团已成为国内第一家兼具“有税”与“免税”经营资质的零售企业,王府井免税品经营公司当日起正式挂牌运营。(证券日报)

赤峰黄金: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资金压力已得到有效缓解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金融机构借款。鉴于公司自2020年二季度以来盈利大幅增长,银行融资渠道逐渐恢复,剥离非矿资产进展顺利,公司资金压力已得到有效缓解;同时考虑目前相关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经公司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等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宜,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文件。(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TikTok续命,华盛顿法院“部分”暂停特朗普行政令

截至9月27日,特朗普要求TikTok和微信下架的两个行政令都在联邦法院被叫停。(财新)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俄罗斯预计全球原油市场复苏道路漫长 2020年原油需求料降10%

全球石油需求在今年新冠疫情中备受冲击,俄罗斯预计石油市场复苏将是漫长而逐步的过程。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周日表示:“复苏速度不会很快,得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他在为期两天的G-20能源部长视频会议上称,2020年,在世界各地实施封锁措施遏制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同比下降最高达10%。(彭博)

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女性大法官 主张反堕胎拥枪限制移民

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则呼吁美国参议院不要在11月3日的美国联邦大选前,做出对巴雷特提名的确认。(财新)

【市场】

上周五美股收高 本周道指跌1.7%纳指涨1.1%

道指收盘上涨358.52点,或1.34%,报27173.96点;纳指涨241.30点,或2.26%,报10913.56点;标普500指数涨51.87点,或1.60%,报3298.46点

美国WTI原油上周五收跌0.2%

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6美分,跌幅近0.2%,报收于每桶40.25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00.56, 2.23, 2.27%)11月交割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美分,跌幅0.05%,收于每桶41.92美元

上周黄金期货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0.60美元,跌幅0.6%,收于每盎司1866.30美元

【本周关注】

9月28日

德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年率)

德国8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德国8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9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英国9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月率)

美国9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

英国和欧盟开始新一轮脱欧贸易磋商,至10月2日

9月29日

日本9月东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日本9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

日本9月东京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9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9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在一场网络会议上发表讲话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会议意见摘要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2020美国国债市场线上会议上发表讲话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在一场关于人工智能的论坛上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参加一次线上活动

9月3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日本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9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二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德国9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美国9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7月GDP(月率)

加拿大7月GDP(年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美国8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25)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费舍尔房地产和城市经济政策顾问委员会九月系列线上会议的会谈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欧洲央行观察家会议上发表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就“新冠疫情和经济”发表讲话

10月1日

法国9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9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意大利8月失业率初值

欧元区9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9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欧元区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月率)

欧元区8月失业率

美国8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8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26)

美国8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9月ISM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

美国9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主持有关美国和全球经济问题的讨论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一场视频对话

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通过事先录制的视频在线上举办的第二届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金融科技研究会议上致欢迎辞

国庆节、中秋节 假期休市

10月2日

日本8月失业率

澳大利亚8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日本9月内阁府消费者信心指数(月)

法国8月政府预算(十亿欧元)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9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9月失业率

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就“广泛的劳动力复苏”发表讲话

10月3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1002)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