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财经早知道:特朗普表示不会延长TikTok出售美国业务最后期限

2020年09月11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中国汽车销量累计降幅收窄至9.7% “金九银十”热度增加;银保监会批复360入股天津金城银行;中印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双方达成五点共识;余承东正式宣布华为鸿蒙2.0发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刘鹤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共同主持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0日应约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韦斯塔格共同以视频会议形式主持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双方围绕加强数字领域合作,认真落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就通信技术标准、人工智能、非食品产品安全等议题进行了务实和建设性的讨论,取得预期效果,为即将举行的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预作相关准备。(新华社)

12项改革举措发布,企业减负出新招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推出四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以进一步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中国证券报)

中国汽车销量累计降幅收窄至9.7% “金九银十”热度增加

中汽协称,去年四季度汽车销量基数较高,市场能否保持同比超过10%的增速,有待验证。(财新)

银保监会批复360入股天津金城银行

首个民营银行大股东市场易主的例子。(财新)

韩正强调加快扩大药品集采范围,加强中选产品质量监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0日主持召开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听取医院、企业、专家代表和地方医保局负责同志意见,研究部署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新华社)

商务部表示十项举措狠抓全年外贸促稳提质

9月10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证券时报记者提问时,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步回稳向好,情况好于预期。下一步,商务部将围绕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等十项工作。(证券时报)

第二批精选层公司审议即将启动 两家公司发行拟引入“绿鞋机制”

第二批精选层企业的审议工作即将启动。9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公告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定于9月14日召开2020年第17次审议会议(普通程序),审议两家新三板公司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而与首批精选层公司不同的是,两家公司的公开发行说明书均显示引入了“绿鞋机制”,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热点。(上海证券报)

农业农村部称加强稻飞虱监测防控,严防暴发成灾

10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稻飞虱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据监测,南方大部稻区稻飞虱灯下和田间虫量是去年和近5年同期平均值的2倍以上,部分稻区经防控后再次达到防治指标,局部田块百丛虫量达万头以上。农业农村部要求加强稻飞虱监测防控,严防大面积暴发成灾。(农业农村部网站)

2020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破200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加剧

华为蝉联榜首,排名前十的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均超过3000亿元。感到融资难融资贵的500强企业数量继续增长,从2017年的254家增长到2019年的274家。(财新)

私募量化“T+0”策略喜忧参半

近年来,量化“T+0”一直是部分A股市场私募喜好的策略。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落地,量化私募也喜迎利好。一方面,创业板个股涨跌幅的放宽和新股上市即可融券交易利于量化“T+0”策略施展手脚;另一方面,创业板对超过有效竞价范围的限价申报暂存于交易主机,能够提高挂单成功率。(中国证券报)

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方案将出台 相关板块有望受益

国家医疗保障局8月26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就健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改革个人账户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截至昨日,为期12天公开征求意见期限已结束,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正式出台的脚步渐行渐近,市场分析认为“弱化”和“活化”个人账户将是此次改革的主旋律。根据每年医保工作的进度安排,业内预计明年1月1日将是比较合适的政策调整窗口期。(证券时报)

工信部:支持各地创建车电分离模式发展试点

记者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将动员地方制定相关政策,创建试点促进产业发展,支持鼓励企业开展换电车型研发和生产。(上海证券报)

社保基金去年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亿元 年末资产总额逾2.6万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这远高于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14%。 (中国证券报)

转债发行节奏放缓 四季度料迎大盘债

9月以来,截至10日,沪深两市仅发行3只共计22亿元的可转债(仅含公募转债,下同),发行速度较此前放缓,但四季度有望迎来百亿元级别的大盘转债。此外,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创业板、科创板公司的转债供给有望明显增加。(中国证券报)

陶一山“20亿头论”给生猪市场降了降温

养猪或与养猪沾边儿的上市公司,这几天的股票价格走势普遍有点儿惨。在市场技术派看来,这几天的下跌,不过是大盘引领下的个股对前期巨大涨幅的修正和再平衡,实在正常得很。但也有非技术派专家认为,是业内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的“揭秘”,把整个养猪板块股价持续上涨的趋势,彻底扭转了。(证券时报)

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区块链收入 应用落地者不足一成

透过已披露完毕的半年报,上市公司布局区块链的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总体来看,上市公司普遍对区块链业务相关信息披露不充分,避而不谈或一笔带过的居多,很难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余承东正式宣布华为鸿蒙2.0发布

2020年华为开发者大会于9月10日至9月12日在东莞松山湖举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正式宣布华为鸿蒙2.0发布。(财新一线)

泰康保险成阳光城第二大股东 十年对赌利润942亿元

阳光城是“三条红线”监管指导下第一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大型房企。泰康保险将帮助阳光城拓展融资渠道。(财新)

天山生物收到《民事起诉状》、《受理案件通知书》

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734.84万元,若该诉讼结果不利于公司,可能加剧公司现金流压力,存在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如果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公司存在资产或者银行账户被查封或者冻结的风险。(财新一线)

港警突拘15人 涉嫌频密交易壹传媒股票洗黑钱

还涉嫌串谋诈骗;15人中有公务员、传销员,亦有人有黑社会背景。(财新)

中石油新组建一家管道公司 注册资本200亿元

该管道公司主营管道运输,石油、天然气管道技术研发等业务,未来或将着眼天然气支线管道建设。(财新)

四川信托风险处置继续 监管称已在调查川信

TOT项目底层资产已回款9亿元,按照监管要求暂不对受益人进行分配;毕马威已完成尽调,相关报告正在形成过程中;宏信证券股权预计近期将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财新)

相关专题:处置风险信托

【国际财经】

特朗普表示不会延长TikTok出售美国业务最后期限

特朗普周四表示,他不会宽限TikTok出售美国业务的时间,最后期限仍为9月15日。据悉字节跳动可能错过该期限,因为中国出台的监管新规令其与竞购方微软甲骨文的谈判复杂化。(彭博)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中印外长发表联合新闻稿,双方达成五点共识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于9月10日在莫斯科举行双边会见。两国外长坦诚和建设性地讨论了中印边境形势发展及中印关系。(新华社)

美国证实自6月至今已撤销逾千名中国学生学者签证

赵立坚表示,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了中国留学人员人权。(财新)

相关专题:海外留学行路难

拉加德称欧洲央行密切关注欧元动向 未释放预警信号

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汀·拉加德表示,必须监控欧元汇率大涨对通胀的影响,但她没有发出任何迫切需要调整货币政策的信号。欧元升至逾一周高位。(彭博)

中梵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再延长两年?中方回应

外交部回应称双方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磋商,持续推动改善关系进程。(财新)

参议院未通过共和党的精简版刺激方案 纾困谈判继续深陷僵局

参议院民主党议员阻止了共和党提出的精简版疫情纾困方案,认为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破坏相比,该方案太过杯水车薪。(彭博)

台风连袭重创朝鲜 金正恩直指地方失政当场罢黜高官

今年的台风袭击以来,朝鲜中央电视台也打破了往年不突出灾情报道的惯例,对台风灾情启动了现场连线记者的实时追踪报道。(财新)

日本互联网金融集团SBI拟撤出香港市场

公司未来可能投放更多资源到中国内地市场。(财新)

【市场】

美股收跌科技股领跌 道指跌逾400点

道指跌405.89点,或1.45%,报27534.58点;纳指跌221.97点,或1.99%,报10919.59点;标普500指数跌59.77点,或1.76%,报3339.19点

美油期货收跌2%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75美分,跌幅2%,收于每桶37.30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0.5%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9.40美元,涨幅0.5%,收于每盎司1964.3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上涨21美分,涨幅0.8%,收于每盎司27.291美元

【今日新股】

科前生物申购代码787526

【本周关注】

9月11日

日本8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7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就经济发展发表讲话

9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11)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