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8日财经早知道:8月出口同比增长9.5% 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2020年09月08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申购了不买 红塔证券自营账户进入“黑名单”;散户热捧 农夫山泉成港股IPO历史'冻资王';北京建数字贸易试验区 两年相关产业占GDP比重55%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8月出口同比增长9.5%,持续超出市场预期

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医疗仪器及器械等防疫物资出口仍保持较高增速,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对美出口升至年内最高。(财新)

北京建数字贸易试验区,两年相关产业占GDP比重55%

推动数字贸易发展还需消除人为壁垒和障碍,包括完善税收政策、鼓励公平竞争、避免竞争滥用、保护数据安全等。(财新)

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方案出台

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要求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精心组织,大胆实践,在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财新一线)

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高收低出”等将受管控

9月7日,住建部发布《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从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扶持措施、服务与监管、法律责任等多方面对租赁市场的秩序进行规范。其中明确提出,住房租赁合同需网签备案,住房租赁企业不得违规使用“租金贷”,存在“高收低出”、“长收短付”等高风险经营行为的企业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对于租金上涨过快的将采取必要措施稳定租金水平。(证券时报)

农民售粮期拉长,小麦托市收购同比减少1300万吨

多名种植户、粮商和面粉加工厂负责人反映,农民储粮防灾意愿较强,对后市价格预期比较乐观,导致小麦上市量偏低。(财新)

相关新闻:最新财新周刊|玉米临储库存售罄 未来市场走向何方?

31646亿美元!8月外储规模五连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46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102亿美元,升幅为0.3%。继今年3月降至阶段性低点之后,外储规模实现连续五个月上升,规模创下2016年10月以来的新高。(上海证券报)

高价股杀跌、低价股疯狂 创业板成交额逼近沪市

9月7日沪市成交额3577.26亿元,较创业板的3547.79亿元仅超出29.47亿元;创业板多只热炒低价股再度现身龙虎榜,散户买入卖出居前。(财新)

海南自贸港方案落地百天 “硬核”新政引中外名企加速抢滩

9月8日,海南自贸港建设重磅“新政”满百日。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从市场反映来看,海南正成为全球兴业的热土,机遇难得,前景可期。”9月7日,由复星主办的“复星FC2M大会暨复星全球生态供应链峰会”在海南三亚举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在活动现场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正紧紧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扎实推进自由贸易港落实,目前已初步取得可喜成效。(上海证券报)

50强房企拿地月均花费1900亿元 多数房企买地不输去年

规模目标考核之下,今年前8个月,整体来看,房企投资拿地步伐仍未减退。头部房企继续保持稳健投资风格、第二阵营房企投资更积极,中小房企拿地销售比低于平均值。(证券日报)

精选层首份半年报出炉 流动性二八分化明显

截至9月7日,贝特瑞、观典防务、连城数控成交额位居前三,合计占总成交额36%。贝特瑞一家独大,上市首日至今,1.2亿元的成交额超过整个精选层的两成,流动性向“头部”集中明显。首批32家精选层公司半年报全部实现盈利。(财新)

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中

小范围的疫苗接种早在6月就已开始;接种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国企出国人员,部分企业出国接种疫苗成规定动作;疫苗接种范围逐步扩大。(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疫苗研发加速度

央行连续22个工作日逆回购 预计降准短期难落地

9月7日,央行发布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不变。鉴于当日有200亿元7天逆回购及6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证券日报)

国务院:推动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扩大开放

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吸引海外电信运营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为在京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财新一线)

【公司要闻】

散户热捧,农夫山泉成港股IPO历史“冻资王”

打破中国铁建保持12年的港股纪录,更多热门新股短期内陆续有来。(财新)

申购了不买 红塔证券自营账户进入“黑名单”

红塔证券自营账户,针对科创板股票赛科希德股票应申购数量为650万股,实际申购数量为0。赛科希德上市后最高涨170%。(财新)

蚂蚁回复问询称,控制人为马云非阿里

阿里未达到发行人股份总额的三分之一,不享有否决权,且无法控制董事会。(财新)

相关专题:蚂蚁上市全解析

宁德时代辟谣称,肯定不会放弃811,下半年订单逐步释放

9月7日,创业板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300750)成交量骤然放大,盘中一度跌超11%,尾盘收跌8.74%,报186.4元/股。主力资金净流出个股中,宁德时代主力资金净流出22.16亿元,净流出资金最多。市场传闻称,NCM811高镍三元电池技术路线被宁德时代放弃。(证券时报)

复星医药与国药建立新冠疫苗物流战略协议

9月7日,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196.SH,02196.HK)与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BioNTech mRNA疫苗的物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疫苗商业化及供应链服务。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建立疫苗冷链体系,包括疫苗的储运和配送,以整体提升疫苗供应链服务;将共同促进和完善疫苗使用应急保障机制;以及将共同提升疫苗等紧急物资的战略储备和配送能力。(财新一线)

58同城私有化获股东大会通过

买方投资团计划以现金+债务融资的方式为私有化筹集资金。买方团预计,如果公司股东不行使异议权,完成交易所需资金总额约为58.5亿美元。(财新)

信保基金首次追债安信信托14.9亿元 申请拍卖大童保险股权

安信信托向信保基金申请的流动性支持本金合计56.5亿元,已经逾期。(财新)

相关新闻:信托生死局|特稿精选如何处置风险信托公司

乐视退市:公司涉嫌欺诈发行案 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责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

乐视退市公告,乐视网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案已由中国证监会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拟决定:对乐视网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乐视网责处以募集资金百分之五即2.4亿元罚款。(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水利大校就印军再次非法越线挑衅发表谈话指出,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中国军网)

特朗普暗示可能10月份批准新冠疫苗 拜登呼吁政府做到透明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周一暗示,可能在11月大选前于10月份批准新冠疫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要求政府在疫苗研发上保持透明。(彭博)

塞尔维亚与科索沃签缓和协议 或殃及中企

在这份美国斡旋达成的协议中,塞尔维亚和科索沃还承诺从各自境内网络中移除“不受信任的供应商”(untrusted vendors)提供的5G设备,并禁止此类供应商参与当地的5G招标活动。(财新)

美专家:如何看待疫情,美两党选民差异显著

通常流行病危机中党派区分微弱,人们信赖专家解决问题。而当前美国政治两极化的环境中,有党派的人“生活在两个现实中”。(财新)

英国首相:英欧需在10月15日前达成贸易协议

英国首相办公室6日表示,首相约翰逊认为英国与欧盟需要在10月15日前达成贸易协议,以便协议在年底前生效。(新华社)

沙特下调10月原油售价 暗示需求复苏之路坎坷

瑞银分析师称,“沙特阿美明白中国对全球石油市场的重要性,下调10月价格可能有助于令未来几个月来自中国的进口走强”。(彭博)

【市场】

9月7日美国股市因劳工节休市1天

周一黄金期货收涨0.02% 白银涨1.1% 假期休市金市交投清淡

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价格上涨0.30美元,涨幅0.02%,收于每盎司1934.60美元;12月白银期货上涨0.298美元,涨幅1.12%,收于每盎司27.010美元

周一美油收跌1.7% 布油跌1.5%

周一,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降0.69美元,跌幅1.7%,收于每桶39.08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100.08, -3.14, -3.04%)11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64美元,跌幅为1.5%,收于每桶42.02美元

【今日新股】

德利股份申购代码707198;翔丰华申购代码300890;惠云钛业申购代码300891;壶化股份申购代码003002

【本周关注】

9月8日

日本第二季度名义GDP年化(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季率)终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十亿日元)终值

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终值

德国7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

9月9日

中国8月末M2货币供应(年率)

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十亿元)

中国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十亿元)

中国8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率)

中国8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年率)

加拿大隔夜目标利率

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定

9月10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4)

欧元区欧洲央行再融资利率

美国8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905)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904)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9月11日

日本8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7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7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8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8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加拿大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就经济发展发表讲话

9月12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911)

版面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