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9月4日财经早知道:美股大幅下跌 道指跌逾800点纳指跌近5%

2020年09月04日 07:4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易会满: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车险改革方案落地 本月19日起实施;天山生物九连板追涨者散户占97% 深交所严密监控发声示警(更新);Tech专栏|OPPO下半年计划生产手机1.1亿台,激进扩产所为何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易会满表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证监会当日举办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高级咨询专家聘任仪式暨资本市场法治基础制度建设座谈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强调要充分认识法治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建立实施资本市场法治建设高级咨询专家制度为契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谱写资本市场法治建设新篇章。(中国证券报)

车险改革方案落地,本月19日起实施

预计改革实施后,短期内对于消费者可以做到“三个基本”,即“价格基本上只降不升,保障基本上只增不减,服务基本上只优不差”,车险行业也面临不小压力。(财新)

商务部表示,此次调整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不针对企业

在被问及在新调整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下,正在与美国方面商讨出售Tiktok相关事宜的字节跳动公司是否需要获取中国政府批准才可以进行出售时,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回应称,此次调整发布的《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是根据科技发展形势和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的需要,按照国际惯例,对2008年《目录》进行的例行调整,不针对具体企业。如果相关企业在贸易、投资或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中涉及向境外转移《目录》中所列举的技术,建议企业及时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咨询,按照有关规定办理。(财新一线)

楼市观察|8月房企销售再超预期 “金九银十”将成色几何?

楼市成交量大幅回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货币政策宽松。近期个别城市收紧楼市调控,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财新)

上半年A股市场周转率创近四年新高

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周转率(又称换手率)1.78倍,同比创近四年新高。今年上半年换手率超过1倍的基金超过了76%,这也即意味着七成以上的主动偏股型基金上半年将持有的股票至少“洗牌”了一遍。其中1-4倍的占比最高,达到61%。除了客观申赎因素影响外,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结构性机会明显,一些操作偏灵活的基金经理会选择主动调仓换股,从而加大换手率。(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表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年底前将出台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我国将继续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中国推进服务领域制度型开放的一个重要探索,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就研究制定这一清单开展相关工作,年底前将出台。(中国证券报)

券商跟投科创板浮盈超142亿元 31家另类投资子公司上半年大赚42亿元

今年上半年,31家上市券商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1.78亿元。同时,截至记者发稿,已有41家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了科创板股票跟投,合计实现浮盈高达141.69亿元。(证券日报)

乘联会表示,预测8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速9%

乘联会9月3日消息,8月第四周(8月24日-8月31日)汽车日均零售是8.9万辆,同比增长7%,环比7月第四周增长7%。第四周的零售表现较强。目前初步预测8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总销量为171万辆,同比增速9%。(财新一线)

8月信用债发行回暖 规模突破万亿元

经历几个月的发行遇冷后,8月信用债发行终于回暖,规模突破万亿元,净融资额也明显回升。据渤海证券研究所最新统计,8月1日至8月31日,各类市场主体共计发行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等1107只,发行金额11143.60亿元,月环比增加41.16%。信用债净融资额2060.52亿元,月环比增加1151.58亿元。(上海证券报)

最严“禁塑令”来了,多家上市公司忙扩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余个省份相继发布了“地方版”禁塑令,为“史上最严”做出注解。与此同时,市场对于传统塑料替代品的关注度与日俱增,可降解塑料与纸包装是替代品中的佼佼者,不少上市公司瞅准机会忙扩产,希望解决替代品面临的成本高企、产能不足等问题。(证券时报)

养老金委外投资规模增速提至51% 银行理财待入局

规模增速提高的一大原因在于职业年金2019年有一批集中入市;养老金市场是中国资管行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变革引擎,银行理财至今尚未入局。(财新)

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落地 有助于防范监管套利和系统性金融风险

9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会议通过《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并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证券日报)

银行业投诉数据首次曝光:信用卡、个贷、理财占九成

信用卡投诉较多的是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个贷投诉较多的是工商银行、平安银行,理财投诉较多的是中国银行、浦发银行。(财新)

【公司要闻】

天山生物九连板追涨者散户占97%,深交所严密监控发声示警

天山生物九连板的买入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买入金额占比97%;以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机构投资者整体参与度低;从买入居前账户交易习惯来看,平均持股时间短,短线交易特征明显;涨停板买入封单较为分散,中小投资者为主要力量。(财新)

瑞幸董事会再重组 陆正耀仍“遥控”管理

瑞幸第一大股东大钲资本发起股东大会,将两月前遭罢免的独董邵孝恒再次选为独董,董事会代表投资人利益的独董和听命于陆正耀的管理层形成4:3格局。(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字节跳动或拿下支付牌照 合众支付实际控制人已是张一鸣

湖北省首家持牌互联网支付企业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退出,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接盘100%股份。天津同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北京石贝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穿透以后,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是实际控制人。(财新一线)

Tech专栏|OPPO下半年计划生产手机1.1亿台,激进扩产所为何来?

全球手机市场将发生结构性变化,OPPO调整状态、伺机而动。不过,全年1.7亿台生产量迈的步子比较大,若市场误判、渠道失利,库存压力不容小觑。(财新)

陌陌直播业务持续下滑 董事长唐岩称正进行生态调整

陌陌将从营收导向转为内容导向,改革平台流量分配策略、产品设计和运营方式等。预计公司净利润将在三季度呈现低点,并于四季度恢复。(财新)

中石油长庆油田原油泄漏 系一个月内第二次事故

污染物尚未清理完毕,长庆油田已组织上千人到现场抢险;实际原油泄漏量远超官方披露数据,或达到数十吨。(财新)

海外金矿被强收 紫金矿业采矿权续期遭驳回

该金矿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紫金矿业和巴理克合资的金矿。(财新)

舍得酒业: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

舍得酒业: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自查并列表披露自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支付拆借资金的日期、对象、金额、收回时间及金额。(财新一线)

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峰:正在建新设施 以保证明年能生产上亿剂疫苗

康希诺(688185.SH)生物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宇学峰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利用现有设施生产疫苗,用于临床试验,以及满足一些紧急需求。正在建设新的设施,以保证明年公司能够生产上亿剂疫苗。此外,公司也在寻求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以提高产能。(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股大幅下跌,道指跌逾800点纳指跌近5%

美股3月底触底后回弹近日拉动股市上涨的科技股当日领跌。美国实体经济远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美卫生官员再次警惕疫情恶化。(财新)

美国7月贸易逆差扩大至2008年来最高水平

7月商品服务贸易逆差扩大到636亿美元,6月修订为535亿美元。彭博调查得到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为扩大至580亿美元。出口环比增长8.1%至1,681亿美元,进口增长10.9%至2,317亿美元。(财新一线)

83岁贝卢斯科尼确诊新冠 叱咤意大利政商多年谤誉一身

目前贝卢斯科尼并未出现症状。他在1994年进入意大利政坛后,曾先后三次担任总理,至今仍能对意大利政局产生较重大的影响。(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宣布制裁国际刑事法院高官 欲阻止调查阿富汗美军暴行

美方的最新制裁举措,被指对国际司法工作者构成“胁迫”和“恐吓”,恐进一步妨碍战争罪等大规模暴行的受害者寻求公正。(财新)

中国驻美外交官活动再遭限制 美要求访问美校园或地方官员须先得到许可

美国国务院还要求,中国驻美使领馆若在使领馆外举办超过50名观众的文化活动,也须先得到许可。(财新)

【市场】

美股暴跌科技股领跌 纳指重挫近5%

道指跌807.77点,或2.78%,报28292.73点;纳指跌598.34点,或4.96%,报11458.10点;标普500指数跌125.78点,或3.51%,报3455.06点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四收跌0.3%

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4美分,跌幅为0.3%,报收于每桶41.37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收跌0.4%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6.90美元,跌幅近0.4%,收于每盎司1937.80美元

【今日新股】

华业香料申购代码300886;拱东医疗申购代码707369;浙海德曼申购代码787577

【本周关注】

9月4日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8月失业率

版面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