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4日财经早知道:深圳成立私募基金地方协会 启动私募监管属地模式

2020年08月14日 07:45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证监会拟新设商品指数公司 满足衍生品投资需求;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进 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商务部:中方认真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爱奇艺股价大跌 此前披露受到美国证交会调查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商务部表示三方面抓好稳外资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13日在《关于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从稳存量、促增量、优环境三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拟新设商品指数公司,满足衍生品投资需求

将由几家期货交易所出资成立商品指数公司,推出跨市场、跨产品类别的全国统一性商品指数。(财新)

深圳成立私募基金地方协会,启动私募监管属地模式

深圳率先成立私募基金地方行业协会,按属地和规模承接中国基金业协会的部分登记备案职能,私募乱象能否有效治理?(财新)

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

创业板改革正加紧推进,首批注册制下发行的新股即将上市。此次创业板改革既涉及增量市场,也涉及存量市场,是分步骤实施注册制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创业板改革落地实施,创业板市场将进一步释放活力、提升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存量市场改革也将形成示范效应,为下一步在全市场推广注册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上海证券报)

MSCI指数微调,外资流入趋势料将持续

北京时间8月13日晨,国际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了8月份的季度指数评审结果。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本次新增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卓胜微等3只A股标的,无标的被剔除。上述调整结果将于8月31日收盘后生效。(上海证券报)

多省公布农村经济半年报 粮食生产“底盘稳”

近期,多个农业大省陆续公布了上半年农业经济的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农业稳产保供整体向好,生猪等重点产能在加速恢复。(经济参考报)

相关新闻:夏粮主产区小麦国家收购减少近千万吨 专家称农民不舍得卖

首批科创板50ETF即将落地,科创板再迎增量资金

业内人士透露,首批科创板50ETF即将落地。加上此前首批科创板基金成立,科创板即将再迎数百亿增量资金。科创50指数也被机构看好。有业内人士表示,科创50指数反映了科创板的“核心资产”,中长期来看有望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易方达华夏工银瑞信华泰柏瑞4家公司上报的首批科创板50ETF已获受理,虽然产品尚未正式获批,但基金公司已开始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为产品发售做准备。(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表示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一级巡视员张桂龙介绍,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是我国基本国情,我国粮食供求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财新)

新发地8月15日起正式复市 不再对个人消费者开放

新发地将全面取消零售功能,坚持批发属性,以减少人流车流,确保防控安全。此前,新发地零售业务约占比10%-15%。(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贵州举行债券发行洽谈会 强调确保公开债券如期兑付

贵州省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力保公开债券兑付,曾无偿划转茅台股权充实国资;贵州债务率在全国排名首位,整体债务风险较高。(财新)

两大因素支撑 人民币升值底气足

8月13日早间,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创下3月上旬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复苏、美元疲软是支撑人民币升值两大因素。人民币汇率有望保持弹性,呈“双向波动”特征。(中国证券报)

郭树清:正在探索救急性贷款和救急性融资

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好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的发展。(财新)

大批外资项目落户长三角 外企加速融入一体化发展

一年以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成效初显,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加速改善,一大批外资项目集中落户,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活水。在沪苏浙皖积极推进下,长三角一体化的前景更加清晰而壮美,外资企业在这一区域驻扎意愿也不断增强,纷纷酝酿加码在长三角地区的投资。(上海证券报)

469家公司半年报亮相 整体净利增逾两成

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20时,A股共有469家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半年报,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2.9亿元,同比增长21.07%。已发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较高的盈利性。(中国证券报)

多地影院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

全国影院自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但30%的上座率限制让众多影院和片方犯愁,部分影院担心票房难以覆盖成本,而选择延迟复工,有的片方采取“持片观望”的态度。上述状况将得到改善。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省市的电影局下发通知,从8月14日起调整为影城单场上座率不超过50%,超过2小时的影片可连续正常播放,但需适当延长场间间隔,影城可售卖品,但不得在厅内食用。影院疫情防控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在当地防疫部门指导下常态化、常规化操作。(中国证券报)

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入账1.67万亿元 保险板块指数7月份以来上涨超两成

截至8月13日,A股5家上市保险公司纷纷晒出了前7个月的保费成绩单。整体来看,五大上市险企前7个月取得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较前6个月略有上升。从上市险企的不同业务来看,产险业务复苏明显,寿险业务整体缓慢复苏,险企间分化较为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险企将更加注重明年的开门红工作。(证券日报)

多地景区门票主动或按规定降价 消费者“打卡”意愿提升

“景区门票降价等‘促销’对我而言较具吸引力。”河南省信阳市市民田苗苗(化名)8月13日给《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国内5A、4A级国有景区的门票价格在百元左右,按一家五口出游计算,门票需要花费五百元至六百元。如果该项费用减半,能节省不少开支,让我有想去‘打卡’的动力。”(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中国移动预计明年开始与广电共建共享5G,无计划成立合资公司

中国移动上半年开通18.8万个基站,目前已经在超过50个城市提供商用服务。董事长杨杰介绍,中国移动美国业务收入约4亿元。(财新)

第一创业称与首创证券合并报道内容不属实

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合并报道内容不属实,确认至少3个月内不筹划相关事项。(财新一线)

联想二季度净利润增31% 杨元庆称PC增长是长期趋势

疫情带动PC需求增长,联想PC业务随大盘扩张,但增速不及竞争对手惠普,丢掉销量冠军宝座;同期手机业务缩水近三成。(财新)

网易二季度游戏收入猛增 CEO丁磊称不会改变出海战略

二季度业绩增长主要受网络游戏和网易云音乐增长推动。丁磊认为,仅靠会员收入无法维持云音乐业务盈亏平衡,考虑挖掘更多变现模式。(财新)

国美设线上平台公司 百度搜索前总裁向海龙任CEO

离开百度后,向海龙已在国美担任了约一年的顾问;国美近年来持续亏损,今年先后和拼多多、京东两大电商平台结盟。(财新)

康希诺科创板上市 “A+H”疫苗第一股高开低走

虽然康希诺生物的科创板市值已达到港股市值的近两倍,但有券商分析师认为这一市值符合市场预期。(财新)

【国际财经】

商务部表示中方认真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

商务部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认真落实协议,有关部门为推动协议执行做了大量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加严对华出口管制等限制措施,对一些商品和服务的进口无疑产生了一定影响。在当前形势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加强合作,共克时艰。希望美方停止对中国企业的限制措施和歧视性做法,为落实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创造条件。(商务部网站)

爱奇艺股价大跌,此前披露受到美国证交会调查

SEC寻求获得2018年1月以来的财务和运营记录,该公司正配合调查。SEC还寻求获得与沽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在4月报告中提到的收购和投资相关的文件。(彭博)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好于预期,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低于100万人

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自疫情爆发以来首次低于100万人,持续申领失业救济人数降至1550万,是4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预示经济复苏的动力增强。(彭博)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七成在华美企对中国未来五年市场乐观

尽管中期前景乐观,但是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爆发挫伤了美国企业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财新)

巴西一州决定测试生产俄罗斯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该项目尚未得到巴西联邦政府层面的明确支持。巴西国家卫生监督机构也表示,暂未收到疫苗检测和注册的申请。(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苹果概念股受挫后回升 特朗普微信禁令影响有限

美国发布制裁微信的行政令,苹果美股及A股中其产业链近日波动下行,但苹果在中国市场下架微信的可能性较小,对腾讯的影响有限。(财新数据通)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收跌

道指跌80.12点,或0.29%,报27896.72点;纳指涨30.27点,或0.27%,报11042.50点;标普500指数跌6.92点,或0.20%,报3373.43点

周四美油收跌1%

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收盘下跌43美分,跌幅1%,收于每桶42.24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1.1% 白银大涨6.7%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1.40美元,涨幅1.1%,收于每盎司1970.40美元;9月白银期货上涨1.74美元,涨幅6.7%,收于每盎司27.718美元

【本周关注】

8月14日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众议院经济常设委员会会议

8月15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4)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