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12日财经早知道:7月信贷、社融增速放缓 结构优化总量不及预期

2020年08月12日 07:49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始确认 9月公布首批名单;雷军:智能工厂一期已投产 未来小米要做“制造的制造”;斥资近200亿 宁德时代要投资产业链上下游;普京:俄首款新冠疫苗已获国家注册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7月信贷、社融增速放缓,结构优化总量不及预期

政策基调变化可能是信贷增速放缓的主因;贷款增速恰好为13%,等于央行行长易纲6月对全年信贷增速的预估。(财新)

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新华社)

国务院批复同意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扩容至28个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海南、大连、河北雄安新区等28个省、市(区域)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限为3年。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早在2016年启动,第一批试点城市为北京、天津等15个。2018年6月,试点进入深化阶段,范围扩大到17个省、市(区域)。此次获批复的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至28个省、市(区域),大连、合肥、乌鲁木齐、贵阳、昆明、西安等11个城市新晋入围,其中包括不少中西部地区城市。(上海证券报)

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始确认,9月公布首批名单

逐步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在保余额占比;鼓励银行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合作;监管部门将加强监控分析,主要关注支小支农业务规模、综合担保费率、放大倍数等指标。(财新)

证监会拟率先取消信用债强制评级

只有弱化投资人对外部评级的依赖,鼓励投资人自主判断,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评级泡沫虚高的问题,促进评级回归揭示风险、促进市场合理的风险定价。(财新)

创业板再融资战投明确条件,需承诺锁定三年

发行人和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合作需有具体内容,包括战投具备的优势及其与发行人的协同效应。战投提名非独立董事参与公司管理,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并且在认购股份占发行后总股份5%时,承诺36个月内不得转让。(财新)

精选层审查恢复常态 多家已受理企业半年报业绩不俗

精选层审查恢复常态。全国股转公司网站显示,截至8月11日,共有12家公司处于“已受理”状态,4家处于“已问询”状态。在前述16家公司中,11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6家实现盈利同比增长,1家亏损收窄。(中国证券报)

申报火热 基础设施公募REITs落地在即

“项目已经报上去了。”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谈及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筹备进展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证监会日前公布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规定后,相关机构火速行动。业内人士预期,“首批项目质地会比较好”,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为投资者提供全新的资产配置工具的同时,也为资产管理机构打开了全新赛道。(中国证券报)

监管约谈12家寿险公司 责令整改万能险业务

部分人身险公司万能险账户财务收益率低于实际结算利率,存在利差损等风险隐患,12家公司为阳光人寿、中信保诚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君康人寿、信泰人寿、英大泰和人寿、百年人寿、珠江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渤海人寿、上海人寿和横琴人寿。(财新)

新能源汽车7月销量恢复增长 中汽协预计全年可达110万辆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称,目前仍维持全年汽车市场整体下滑10%至20%的预期,下半年若市场继续好转,降幅或可低于10%。(财新)

疫情刺激云计算需求激增 拉动工业富联相关业务增长4.24%

云计算业务毛利率仅为4.48%,代工仍是这家脱胎于富士康的企业难以磨灭的标签。(财新)

银行“利空”大体出尽 常态化秩序逐渐回归

银保监会点出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利润“同比下降9.4%”之后,昨日市场给出了积极的反馈。主流的意见认为,这意味着“要求银行控制利润增速”在执行层面有了明确的参考指标,属于“利空”出尽。盘面上看,昨日银行板块也一直维持强势,仅在尾盘跟随大盘下行。(证券时报)

多个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研究机构数据显示,6月以来,全国土地成交均价连续下滑,7月全国土地供应规模出现回落,环比降幅近两成。专家认为,调控政策升级,多个热点城市土地市场降温,预计8月土地市场热度将继续下滑。(中国证券报)

精准滴灌要靠三大工具 存准“两优”有调整空间

最近一段时间,央行通过不同的形式阐释了后续货币政策的走向。结合近期决策层和央行的表态,笔者认为,今后一段时期内央行仍将倚靠结构性货币政策来实现调控目标,而要实现高效的精准滴灌则要依靠三大工具组合。(证券日报)

多地剧透今年国企改革任务清单 部分省市提前“落子”

一位业内资深国资国企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我国国企改革中的“领头兵”,市场化基因较为浓厚的深圳国企,无疑在这条“跑道”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不可否认的是,从近几年各地国企改革的推进情况来看,得益于众多案例的印证。地方国企改革在提升混改比例、优化资本布局、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深化央地合作等方面亦取得了较为实质性进展。(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雷军:智能工厂一期已投产 未来小米要做“制造的制造”

雷军坦承今天的小米比不过三星苹果华为。他还透露,在继续和代工厂合作的基础上,小米会深度参与制造业。(财新)

阅文集团上半年净亏33亿元 旗下新丽传媒商誉减值达44亿元

阅文集团称,新丽传媒与阅文IP业务的整合远未取得成功,而且进度不及预期。(财新)

走通“买车租电池”流程 蔚来三季度将推车电分离

蔚来汽车在今年二季度销量首次破万辆,支撑企业走到业绩拐点。当季公司汽车销售毛利率首度转正至9.7%。(财新)

斥资近200亿,宁德时代要投资产业链上下游

宁德时代: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币种。(财新一线)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原总经理王俊被查

据贵州省纪委监委消息: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600519.SH )制酒六车间党支部书记、副主任王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贵州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财新一线)

腾讯阿里逐鹿基金投顾 双巨头入场加速行业变革

腾讯旗下基金销售公司腾安基金今日开始在腾讯理财通开放投顾服务线上预约功能,正式进军基金投顾市场。这是今年支付宝上线“帮你投”投顾服务以来,又一家互联网巨头正式涉水基金投顾服务。(上海证券报)

【国际财经】

普京宣布俄首款新冠疫苗已获国家注册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表示,俄卫生部已首次对本国研制的一款新冠疫苗给予国家注册,他的女儿已接种,并且感觉良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开始大量生产。(新华社)

拜登提名非裔女参议员哈里斯为副总统候选人

如果提名顺利,哈里斯将成为美国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副总统候选人,并于10月7日在犹他州与现任美国副总统、共和党籍的彭斯进行第一次全国电视辩论。(财新)

金价迈向七年来最大下跌 受风险偏好回升推动

在特朗普说正“认真”考虑下调资本利得税后,股市攀升。这个消息削弱了市场的避险需求,推动黄金连续第三天下跌。(彭博)

美国小企业陷入倒闭浪潮 成千上万企业悄无声息中消失

在线点评网站Yelp Inc.的数据显示,从3月1日到7月25日,有超过80,000家企业永久关闭。(彭博)

美国撤销制裁澳门汇业银行 15年前曾被指控帮朝鲜洗钱

汇业银行称,当时机成熟时将恢复美元结算业务。(财新)

苏格兰独立民调支持过半 首相呼吁统一才能保证英国强大

根据最新民调的平均结果,52.5%的苏格兰民众表示他们将投票支持苏格兰统一。而在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时,支持独立的比例为44.7%。这也是第一次有民调结果显示出,绝对多数的苏格兰民众支持独立。(财新)

【市场】

美股收跌科技股领跌

道指跌104.53点,或0.38%,报27686.91点;纳指跌185.53点,或1.69%,报10782.82点;标普500指数跌26.78点,或0.80%,报3333.69点

黄金暴跌110美元创七年来最大跌幅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93.40美元,跌幅4.58%,收于每盎司1946.30美元;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重挫3.21美元,跌幅11%,收于每盎司26.049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周二收跌0.8%

纽约商业交易所9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33美分,跌幅为0.8%,报收于每桶41.61美元

【今日新股】

蒙泰高新申购代码300876;长鸿高科申购代码707008;海晨股份申购代码300873;天阳科技申购代码300872

【本周关注】

8月12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7)

新西兰官方现金利率

英国6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季率)

英国第二季度GDP(年率)

英国6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美国7月未季调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7月未季调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807)

奥地利欧佩克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美国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

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一场商业活动的问答环节

8月13日

日本7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年率)

澳大利亚7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08)

法国巴黎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8月14日

中国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中国北京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月度报告

中国北京中国国家统计局召开8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澳大利亚悉尼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出席众议院经济常设委员会会议

8月15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14)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