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8月5日财经早知道:国务院发集成电路新政 哪些企业能免税十年?

2020年08月05日 07:24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新三板精选层试点融资融券 出借人范围等细节待明确;特朗普要求TikTok限期出售在美业务 中方:不要打开“潘多拉”盒;现货金价涨破2000美元 寻求避险投资者涌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获批 总投资超4700亿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国内财经】

国务院发集成电路新政 哪些企业能免税十年?

新政策下,28纳米及以下工艺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符合条件可免征十年企业所得税,中芯国际近期公布的新项目有望直接受益。(财新)

新三板精选层试点融资融券 出借人范围等细节待明确

新三板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将以精选层股票为标的,综合沪深市场经验,针对新三板市场特点构建融资融券业务框架,并分阶段稳步推进。(财新)

新经济龙头纷至沓来 科创板迎来多赢局面

京东数科蚂蚁集团之后,字节跳动商汤科技也被传出谋求科创板上市,这既得益于红筹企业上市路径的打通,更表达了新经济龙头对于国内资本市场的信心。“科创板会吸引更多优质公司登陆,而优质公司也会提升整个科创板的质量。”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优质新经济龙头A股上市将迎来多赢局面。(上海证券报)

地方债发行再迎高峰 基建投资“弹药”充足

财政部8月4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新增专项债券发行2266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60.4%,年内尚余近1.5万亿元额度待用。专家预计,8月地方债将再迎发行高峰,规模或近万亿。其中,大量专项债资金将投向基础设施,加快“新基建”等领域建设。(中国证券报)

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求意见:拟纳入新冠肺炎相关的治疗用药等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第二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等有望纳入2020年医保目录拟新增药品范围。(新华社)

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获批 总投资超4700亿元

近期建设项目里程共计775公里,由地方财政和社会资本出资。国家发改委要求大湾区城际铁路探索运营模式创新,支持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开展城际铁路运营试点。(财新)

中小银行加速抱团 警惕“拉郎配”风险

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又添新案例。日前,陕西银保监局同意榆阳农商行横山农商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商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以来,已发生8起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事件。分析人士认为,中小银行合并迎来有利时机,未来中小银行将通过直接注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快改革重组。不过,行业并购整合要坚持市场化方向,参与方都有整合意愿效果会更好,需警惕“拉郎配”风险。(中国证券报)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渐近 市场人士预期一系列政策利好将纷至沓来

近日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有关部门开始陆续出台政策,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市政府层面也密集调研开会,一系列的政策“礼包”或将纷至沓来。(上海证券报)

两融余额创5年来新高,74股连续6周获资金加仓

数据显示,8月3日,A股两融余额合计1.45万亿元,再创5年来新高。当日共有44股获融资客超亿元加仓,加仓金额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中国长城复星医药紫光国微隆基股份王府井。这些股票是市场热门题材股,分别来自区块链、生物疫苗、芯片、多晶硅、免税等。统计显示,以周为单位,截至7月31日,共有74股获融资客连续加仓6周以上。分行业看,这些股票主要来自医药生物电子、非银金融、化工、国防军工等行业,其中医药生物领域股票数量最多。(证券时报)

新发ETF谨慎建仓,上市前平均仓位约五成

Wind数据显示,7月以来共有10只ETF上市,其中权益类ETF7只。梳理这些新上市ETF的上市交易公告书发现,在上市前,各ETF平均股票仓位仅五成左右,与完成建仓后的仓位水平相差较多,基金经理普遍采取在上市交易后再逐步建仓的策略。(中国证券报)

7月消费增速有望年内首次转正 经济复苏“加速器”启动

市场普遍预测,下周即将出炉的7月消费增速将实现年内首次转正,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同比也将延续回升态势,生产和需求全面复苏。(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鼓励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 PPP项目可申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发改委指出,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是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广泛调动各类社会资本积极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各地发展改革委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按要求稳妥推进试点项目申报工作。(证券日报)

“钴奶奶”再发威 下半年有望保持景气

在经历了上个月的大涨后,8月金属钴涨势不减。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表示,钴价的上涨,本质上是行业对于供需关系预期的表现。从需求端来看,业内看好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3C数码产品电池等对钴的需求;供给方面,钴的供应主要集中于刚果(金),其供应易受到调节和控制,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瑞幸董事会再改组 谁将控制公司?

陆正耀提名的独董上任不足一月已辞职,大钲资本作为最大外部股东再提名此前被免职独董,形成瑞幸董事会四个独董,三个管理层的局面。(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东旭光电回函解释79亿元资金情况 另披露52亿元多宗诉讼

79.32亿元货币资金存放于东旭集团财务公司,计划分三期回款。诉讼明细显示,中信银行、中泰证券资管、国开行为追讨金额最大的三家原告。(财新)

两收深交所关注函 宝通科技否认“蹭热点”

在回复关注函后一小时,深交所火速下发了第二份关注函,追问信披表述合理性、宣传报道具体内容及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行为。在第二封关注函回复中,宝通科技则承认了“违反了他们双方签署的保密协议条款”,并对此表示歉意。(证券日报)

创业板注册制下首例闯关失利:华奥汽车二度IPO上会前夜被叫停 业务资质受关注

8月4日,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正式开启申购。一周内将有6只创业板注册制公司申购。然而,就在创业板打新季即将开启之际,北京华奥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家被“取消审核”的企业。(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黎巴嫩贝鲁特港发生大爆炸 导致数千人伤亡

消息传出后,油价升至近两周来最高点,因市场担忧爆炸可能引发该地区的不稳定。(彭博)

特朗普要求TikTok限期出售在美业务 中方:不要打开“潘多拉”盒

呼吁美方认真倾听本国和国际社会的理性声音,不要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多做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的事情。(财新)

相关专题:TikTok在美遇阻始末

现货金价涨破2000美元 寻求避险投资者涌入

高盛预计,黄金可能攀升至2,300美元,因投资者“正在寻找新的储备货币”。(彭博)

据悉中美计划8月15日前后举行高级别会谈,评估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遵守情况

知情人士透露,中美两国高级官员计划8月15日前后举行会议,评估双方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遵守情况。会谈将由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中国副总理刘鹤牵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应声创下两周新高(彭博)

欧盟调查谷歌收购智能手表商Fitbit 阻其广告进一步做大

为了缓解欧盟担忧,谷歌曾在7月提议,将部分收购数据同谷歌数据分开,但欧盟认为还不够。(财新)

【市场】

纳指5连涨 连续第2日创历史新高

道指涨164.07点,或0.62%,报26828.47点;纳指涨38.37点,或0.35%,报10941.17点;标普500指数涨11.90点,或0.36%,报3306.51点

黄金期货收高1.7% 突破2000美元关口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34.70美元,涨幅为1.7%,收于每盎司2021美元

美油收高1.7% 布油收高0.6%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69美分,涨幅1.7%,收于每桶41.70美元

【今日新股】

冠盛股份申购代码707088;博睿数据申购代码787229;复洁环保申购代码787335;蓝盾光电申购代码300862

【本周关注】

8月5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美国上周API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美国上周API汽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欧元区6月零售销售月率

美国7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加拿大6月贸易账(十亿加元)

加拿大6月出口(亿加元)

加拿大6月进口(亿加元)

美国6月贸易账(十亿美元)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31)

8月6日

英国官方银行利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年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月率)

美国7月挑战者企业裁员人数(万人)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801)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万人)(至0801)

美国上周季调后续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5)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净销售量(千吨)(至0730)

美国上周大豆出口中国净销售量(千吨)(至0730)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货币政策报告

英国央行行长召开新闻发布会

联储主席卡普兰在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上就美国经济发表讲话

8月7日

中国香港7月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7月底外汇储备(十亿美元)

中国7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中国7月贸易帐(十亿元)

中国7月出口(亿美元)

中国7月进口(亿美元)

中国7月美元计价出口(年率)

中国7月美元计价进口(年率)

中国7月人民币计价出口(年率)

中国7月人民币计价进口(年率)

德国6月季调后贸易帐(十亿欧元)

美国7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7月失业率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声明

8月8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807)

版面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