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7月29日财经早知道:新三板改革有后手 精选层混合交易制度技术准备启动

2020年07月29日 07:18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MSCI拟推出中国A股主题型投资指数;茅台上半年直销收入增长超200% 存货达近三年最高值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茅台上半年直销收入增长超200% 存货达近三年最高值

●财政部:确保非税收入应退尽退 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MSCI拟推出中国A股主题型投资指数

●科创板首单询价转让结果出炉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央行紧急摸底线上联合消费贷 蚂蚁借呗、花呗单列



【国内财经】



新三板改革有后手,精选层混合交易制度技术准备启动



为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增加交易订单供给,全国股转公司正研究在精选层推出混合交易制度。还将进一步优化公募基金入市、优化市场指数、畅通中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渠道(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称,确保非税收入应退尽退,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



部分降费政策追溯执行、部分缴费人仍按降费前的原标准缴纳、学校因疫情停课需退教育收费,相应增加非税收入退付业务。财政部要求各地明确退付冲抵流程,积极推进电子退付(财新)



MSCI拟推出中国A股主题型投资指数



未来一年将推出基于A股和中国市场的主题型投资的指数序列;进一步将A股纳入MSCI指数,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财新)



央行紧急摸底线上联合消费贷,蚂蚁借呗、花呗单列



包括2018年末以来的九个时点数据,内容涉及规模、利率、不良率三方面(财新)



亚投行第五届年会开幕 金立群将被选为第二任行长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开业四年多来,亚投行展示了专业、高效、廉洁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崭新形象。金立群透露,亚投行已批准近60亿美元帮助12个成员国应对疫情(财新)



刘鹤同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共同主持第八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



双方围绕“开启后疫情时代中欧合作新局面,引领全球经济稳健复苏增长”主题,进行了深入、坦诚、务实、高效的讨论,就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治理、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世贸组织改革、扩大市场开放、数字经济、互联互通、金融和税务领域合作等达成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新华社)



韩正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会议



韩正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更加突出抓好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更新和充实项目储备库,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新华社)



海外售后能力欠缺制约机械外贸企业上线“出海”



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全球售后平台,试图重新整合海外售后服务产业链。平台目前已招募约10家提供海外机械售后服务的供应商(财新)



上交所:金达莱、科思科技科创板首发过会



上交所7月28日披露,江西金达莱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科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过会(财新一线)



科创板首单询价转让结果出炉



科创板首单询价转让结果出炉。7月28日晚间,中微公司发布了两份股东询价转让定价情况提示性公告,根据7月28日询价申购情况,初步确定的本次询价转让价格为178元/股,为此次询价转让价格下限(证券时报)



中证协公布新一批IPO配售限制名单和黑名单



中国证券业协会27日公布了新一批IPO配售对象限制名单以及黑名单。此次有7个配售对象被列入限制名单,包括巴克莱银行以及私募上海锐天投资旗下多个产品。有45个配售对象被列入黑名单,其中有39个为个人账户(上海证券报)



比特币冲高11000美元 解套者转战股市或黄金



28,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金价触摸2000美元/盎司历史新高。比特币也不甘臣服,一举突破11000美元,创出年内新高,直接将“比特币牛市”推送至微博热搜前十(证券日报)



纯债基金遇冷 权益市场受资金追捧



7月以来,权益基金爆款不断。相比之下,受债市走弱影响,纯债基金面临收益下滑与赎回的双重压力,赎回的机构资金更倾向配置二级债基。整体而言,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债市表现不佳,经济逐步复苏加上财政扶持政策力度持续加大,导致债市较难回到之前的状态,股票市场将继续呈现结构性行情(中国证券报)



近八成银行股“破净” 中长期或迎估值修复



在7月市场行情“水涨船高”推动之下,银行股估值此前有所修复。近期银行股估值虽又有回调,但市场还是对上市银行的中期业绩给予重点关注。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下滑幅度可能不会太大,随着下半年经济向好,叠加政策大力扶持等因素,将为银行股估值再次修复提供支撑,银行板块已具备投资价值(上海证券报)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月底结束发行 部分地方资金已分配到项目



7月28日,财政部对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四期)第三次续发行进行了招标,实际发行量为700亿元,票面利率2.86%,期限品种为10年期。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28日,抗疫特别国债已发行15期,累计发行9300亿元,其中,5年期、7年期、10年期分别发行2000亿元、1000亿元、6300亿元(证券日报)



长三角发力数字新基建 一批功能型平台启动建设 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深度融合



打造数字长三角,长三角三省一市纷纷按下“快进键”。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议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功能型平台和一批来自建筑、医药等领域的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宣布启动建设。江苏、浙江等地近期也在纷纷加大5G布局,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新基建加快建设(上海证券报)



筹划三年 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成立



共同体将通过制度化安排和商业化模式,增强我国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的能力和水平,降低对离岸市场的过度依赖(财新)



内循环经济站上风口 大消费概念股走强



有分析人士指出,大消费板块再度崛起,除了自身基本面支持外,政策力挺也不可或缺,尤其是近期经济内循环这一理念的提出,意味着刺激消费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证券时报)



发改委: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和商业应用



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落实新型城镇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有序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的通知。通知称,加快交通、水电气热等市政领域数字终端、系统改造建设。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规模部署和商业应用,推进车站、社区、商场等重点区域5G基站和配套网络建设,持续优化基础薄弱地区4G网络覆盖,推进骨干网、城域网扩容,推动家庭宽带千兆、百兆接入普及。推进工业、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物联感知设施部署。探索开展无人机、机器人运转所需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医疗废弃物处理智能设施部署(财新一线)



体育行业复工难复苏 今年以来超4000家公司注销



7月25日晚,延期了5个月的2020中超联赛在苏州和大连赛区分别举行揭幕战。不过,受疫情影响,比赛采用空场方式进行,两场比赛现场均无观众。在中超联赛之前复赛的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同样采取空场比赛的形式进行。自疫情发生以来,国内许多体育赛事活动陷入停滞,直到近期,部分赛事才开始逐步恢复。不过,由于马拉松等大型赛事尚未恢复,大量体育活动空场进行,季节性、国际性体育活动受限等因素影响,复工的体育行业距离真正复苏还有一段距离(证券时报)



【公司要闻】



茅台上半年直销收入增长超200%,存货达近三年最高值



预收款项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白酒销售渠道信心,茅台上半年预收款项下降14%,二季度末存货增加9.5%(财新)



实控人宏达放弃增资 四川信托已被采取监管强制措施



宏达股份因资金不足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多家股东均无增资意向;当地银保监局暂停四川信托向投资人兑付,审计报告将于月底出炉(财新)



英特尔新订单预期推涨股价 台积电市值冲到美股第八



当前市值4317亿美元。市场预计,英特尔在台积电计划投片的主要是GPU、FPGA以及7纳米的电脑CPU(财新)



或是回应“头条系” 腾讯举牌世纪华通意味深远



世纪华通(002602)7月28日公告,林芝腾讯7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受让世纪华通1791万股A股股票,占世纪华通总股本的0.24%。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林芝腾讯将持有世纪华通3.73亿股A股股票,占世纪华通总股本的5.00%。林芝腾讯系腾讯产业投资基金的全资子公司。盘后大宗交易显示,腾讯承接股份疑似来自世纪华通实控人王苗通。世纪华通同时披露与腾讯就游戏业务签署深度战略合作。业内人士指出,腾讯此时与世纪华通加码合作,或是对“头条系”结盟其他游戏厂商的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头条系”近年来在腾讯占据优势的影视、游戏、阅读等多个领域进行大面积布局(中国证券报)



司太立:仙居厂区已处于停产自查状态



仙居厂区为上市公司主体的生产基地,主要从事碘造影剂和喹诺酮类抗菌药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生产(财新一线)



海淀国投债券价格异动 母公司重启发新债自救



海淀国投的名字看上去像城投平台,但市场更倾向认为该公司属于国企。目前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母公司发债能否自救成功?(财新)



LVMH集团上半年净利润降八成 腕表与珠宝销售最差



各个业务板块的销售收入跌幅均超过20%,其中腕表与珠宝受冲击最为严重,同比下滑38%,Dior、LV、娇兰、Fresh表现稍好(财新)



华润集团傅育宁退休 王祥明任董事长



傅育宁年满63岁,此次为正常退休,中央组织部提前一年将王祥明调入华润集团准备接班(财新)



【国际财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商务部将11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应询答记者问:美方把经贸作为政治打压工具,多次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动用国家力量打击他国企业,对国际经贸秩序造成严重破坏,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财新一线)



高盛警告美元世界储备货币地位面临风险



高盛策略师指出,美元面临着多项风险,包括美联储可能会转向“通胀倾向”、政治不确定性上升以及对美国新冠感染病例再度激增的越来越强烈的担忧。他们补充说,大流行病导致的庞大债务可能引发美元贬值恐惧(彭博)



中国驻印度使馆敦促印度纠正封禁中国背景手机应用的错误做法



针对近日微信被迫限制其在印度用户中发送与接收消息的报道,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嵇蓉28日表示,印度政府6月29日封禁包括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背景手机应用,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中方已就此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要求印方纠正错误做法(新华社)



王毅通话法国外长 吁共同防止世界被拖进新冷战



王毅表示,当前,中美关系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根本原因是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出于拉抬选情的政治考量和维持单极霸权的需要,不惜全面否定中美关系的历史(财新)



世卫组织官员:旅行禁令和边界封锁从长远看不可持续



世卫组织应对紧急卫生事件负责人迈克·瑞安称,完全限制人们出行是不可取的,最重要的还是采取更有效的策略,比如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避免到拥挤封闭的区域、戴口罩等(财新)



选前98天特朗普拟再向全美发现金 朝野争论失业救济力度



共和党阵营提出的新方案虽然延续了额外失业救济金项目,但将额度从每周600美元减为200美元,该举措受到了民主党的抨击(财新)



韩国称朝鲜发现的新冠疑似病例或为渡江潜回 曾涉性侵指控



韩国防疫当局7月27日表示,金某此前在韩国境内从未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也不在韩国政府的新冠病患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名单之列(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本周关注】



7月29日

中国香港第二季度实际GDP(年率)初值

新加坡第二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4)

美国上周API精炼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4)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季率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意大利6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瑞士7月ZEW经济现况指数

英国6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英国6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美国6月批发库存(月率)初值

美国6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6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724)

美国上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万桶)(至0724)



7月30日

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

日本6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德国第二季度季调后GDP(季率)初值

德国第二季度未季调GDP(年率)初值

德国7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6月失业率

美国第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第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725)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7月31日

日本6月失业率

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7月官方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法国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法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季率)初值

欧元区第二季度GDP(年率)初值

加拿大5月GDP(月率)

美国6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6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8月1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31)



【市场】



美股周二收跌,道指跌逾200点



道指跌205.49点,或0.77%,报26379.28点;纳指跌134.18点,或1.27%,报10402.09点;标普500指数跌20.97点,或0.65%,报3218.44点



纽约金价28日再创历史新高



8月黄金期价2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3.6美元,收于每盎司1944.6美元,涨幅为0.7%;9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20.1美分,收于每盎司24.3美元,跌幅为0.82%



国际油价28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6美元,收于每桶41.04美元,跌幅为1.35%;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19美元,收于每桶43.22美元,跌幅为0.44%



今日新股



天正电气申购代码707066;敏芯股份申购代码787286;亿华通申购代码787339;华丰股份申购代码707100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