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29日财经早知道:首批4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2020年06月29日 07:0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端午假期境内游下滑超七成 除北京各地逐步恢复;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度上调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商业银行将获券商牌照

●端午假期境内游下滑超七成 除北京各地逐步恢复

●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度上调

●国务院发布关于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通知

●红筹企业回归创业板大门将开 深交所七大针对性安排保驾护航

●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 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国内财经】



首批4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



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入实操阶段,受理企业也逐步揭开面纱,作为配套的基金产品,首批可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28日正式获批(中国政府网)



端午假期境内游下滑超七成 除北京各地逐步恢复



北京端午假期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双双下滑,曾在“五一”假期回暖的乡村旅游更加沉寂(财新)



商业银行将获券商牌照



阔别五年,证监会重提向商业银行放开券商牌照计划,希望打造“航母级”券商,以应对金融开放(财新)



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首度上调



在连续六个调价窗口搁浅后,国内成品油价年内首次上涨,受需求恢复影响,三季度成品油价格或呈整体震荡上行趋势(财新)



红筹企业回归创业板大门将开,深交所七大针对性安排保驾护航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存量在审企业平移结束后,6月30日起,试点注册制的创业板将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IPO申请,一众创新型企业已蓄势待发,注册地在境外、主要经营活动在境内的红筹企业也跃跃欲试(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发布关于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通知



为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试点政策落地,国务院决定,即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事务担保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和海上设施检验条例》和《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5部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中国政府网)



北京:完成检测768万人 应检尽检动态清零



截至6月28日12时,北京累计采样829.9万人,完成检测768.7万人,基本完成应检尽检人员动态清零;6月25日起,全市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价格由每次180元降低至120元,该价格为最高政府指导价(财新)



相关专题:新冠肺炎防疫全纪录(实时更新中)



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



习近平要求,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新华社)



相关新闻:南方强降雨区移至皖苏 四川冕宁3死12失联(附视频)南方暴雨已祸及逾千万人 中央气象台连续25天预警(附视频)



李克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努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李克强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稳定经济运行和就业大局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近几个月外贸有所回稳(新华社)



全球黄金ETF持仓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世界黄金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显示,5月份全球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黄金ETF)需求延续增势,当月净流入量达到154吨,全球黄金ETF持仓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510吨。今年以来,全球黄金ETF净流入量总计达到623吨。在需求增长强劲、国际金价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全球黄金ETF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了19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财新一线)



5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今年以来首次转正



受益于复工复产、成本压力缓解、工业品价格变动等因素,统计局称,疫情影响下市场需求依然偏弱,利润回升持续性还需进一步观察 (财新)



税务部门发布新版税收优惠政策指引



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税务部门发布新版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从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涉农产业发展、激发贫困地区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扶贫捐赠六个方面,实施了110项推动脱贫攻坚的优惠政策。指引明确,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农村电网维护费免征增值税等政策,将优化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财新一线)



上半年61家券商股权承销规模6585亿元 首发及增发承销规模分别增长124%、64.53%



7月份正在向我们招手,证券公司上半年投行业绩也交出了答卷,走出“考场”。今年上半年(截至6月28日,下同),证券行业的股权承销规模同比微增。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61家券商的股权承销金额达6585.02亿元,同比微增7.5%(证券日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坚持总量政策适度 发挥结构性政策精准滴灌作用



记者28日自央行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总第89次)例会于6月2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其中,坚持总量政策适度,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上海证券报)



“固收+”基金发行超千亿 同比增近5倍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兼具股债投资之长的固收增强型策略基金受到青睐,新发“固收+”产品合计募集资金已超过1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倍(证券时报)



银行AH两地上市年内“颗粒无收” 热情不减候场阵营持续扩大



一方面不断有银行加入候场上市队伍,另一方面则是年内IPO“颗粒无收”——这就是今年以来银行冲刺IPO的写照(证券日报)



充电桩缺口300万个 新基建下充电网有望乘风而行



近期充电桩产业有两个重大事件,一个是作为新基建重点方向之一,行业建设在政策支持下有望全面提速;另一个是在国网、南网、特来电等传统充电桩运营企业加大产业投入的同时,阿里、宁德时代等也高调宣布进入,具有先发优势的头部企业和实力雄厚的新入局者,将使充电桩产业未来格局更加多元化(证券日报)



银行理财翻“新口味” 定增产品密集发布



再融资新规出台后,定增市场再度被激活。据Wind终端统计,截至6月28日,今年以来已有500多家A股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合计募集资金约8426.90亿元。此外,专业机构也纷纷布局定增业务,其中不乏银行理财子公司身影。近期,中银理财、工银理财、建信理财等纷纷推出相关产品(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京沪高铁控股新线开通



起自安徽合肥、终至浙江湖州的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此前京沪高铁通过IPO募资收购了该路段的建设运营主体的绝对控股权(财新)



苹果iOS完善隐私保护 TikTok被指追踪剪切板内容



iOS 14测试版的用户发现,在使用手机键盘打字时,系统会提示TikTok正在读取来自他们剪贴板中的信息,TikTok回应称,这是由于其打击垃圾评论、恶意刷评论的功能误触了系统提醒(财新)



武汉金凰债务违约涉多家金融机构 曝光假黄金质押遭上金所取消会员资格



多家机构对武汉金凰质押的部分黄金进行评估检测后发现,质押黄金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已向人保财险提起保险索赔。一宗假黄金质押融资案就此掀开(财新)



相关新闻:最新封面报道|200亿元假黄金质押案暴露 谁在做局



亚马逊收购美国自动驾驶初创公司Zoox



据《金融时报》,亚马逊将以超过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Zoox,意在组建无人驾驶出租车团队,与无人驾驶行业龙头Waymo竞争(财新)



瑞幸退市成定局 股东阻击陆正耀“换血”董事会



陆正耀自知可能丢失瑞幸控制权,主动放弃自查和纳斯达克上市,并换血董事会成员,保持公司控制权,但遭到董事会反对,将在陆正耀召开股东大会前召开董事会罢免陆正耀(财新)



相关专题:瑞幸“跌倒”



京东向京东数科增资17.8亿元 合计持股36.8%

6月26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6月25日,京东已经与京东数科订立协议,京东通过股权重组并增加投资人民币17.8亿元现金,取得京东数科合共36.8%的股权。公告显示,交易须待获得必要中国监管批准及达成若干其他条件,方告完成。完成后,京东数科将成为京东集团权益法核算的被投资方(财新一线)



疫情影响海外资产审计 金正大、ST东海洋年报延期至6月底



受海外疫情影响,公司境外资产审计工作遭遇困难,金正大和ST东海洋申请将年报延期到6月底(证券日报)



国家电网投资智利 22.3亿美元收购输配电资产



这是中国企业在智利能源及公用事业领域的最大投资项目;截至2020年6月,国家电网管理境外资产约650亿美元(财新)



【国际财经】



全球新冠破千万近50万人死亡 美国巴西印度疫情仍在延烧



美国已连续五天刷新单日新增病例纪录。过去一周内,巴西和印度的新增病例占全球新增病例的三分之一以上(财新)



美连续三天破单日新增病例纪录 美股再跌



美卫生官员称,美国新增病例中年轻人口比重上升,推动了美国疫情的扩散,因为即便他们无症状或轻症,“也有意或无意中推动了流行病的传播”(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美联储要求年内再次提交资本计划 华尔街面临越来越大束缚



美联储没有透露何时需要新的资本计划或如何对其进行判断。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该要求类似于全新的压力测试(彭博)



IMF称金融市场复苏 警示与全球经济脱节



IMF还担心新冠疫情可能使过去十年中积累的其他金融体系脆弱性问题暴露出来(财新)



媒体报道说欧盟成员国就开放外部边界达成初步共识



据多家媒体27日援引欧盟内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鉴于欧洲和一些国家新冠疫情好转,欧盟成员国已达成初步共识,将对10余个域外国家开放外部边界,美国不在其中(新华社)



【本周关注】



6月29日(周一)

日本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英国5月消费信贷(十亿英镑)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变动(十亿英镑)

英国5月央行抵押贷款许可(千件)

欧元区6月服务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工业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5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6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指数



6月30日(周二)

日本5月失业率

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英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英国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

英国第一季度经常帐(十亿英镑)

法国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4月GDP(月率)

美国6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与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主持纽约经济俱乐部主办的讨论会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国际金融协会(IIF)通过视频主办的“ COVID-19时代中的中央银行”讨论会上发表讲话



7月1日(周三)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26)

中国6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法国6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6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德国6月季调后失业率(官方)

欧元区6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英国6月Markit/CIPS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

美国6月ADP就业人数变动(千人)

美国5月营建支出(月率)

美国6月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626)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美国财长努钦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做证词

中国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 假期休市

加拿大加拿大日 假期休市



7月2日(周四)

欧元区5月生产者物价指数(年率)

欧元区5月失业率

加拿大5月贸易帐(十亿加元)

美国5月贸易帐(十亿美元)

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6月失业率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627)

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终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



7月3日(周五)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703)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6月财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中国6月财新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

美国独立日前日(美国市场部分完全休市,部分提前休市)



7月4日(周六)

美国独立纪念日



【市场】



美股周五大幅收跌,银行板块跌幅领先



道指跌730.05点,或2.84%,报25015.55点;纳指跌259.78点,或2.59%,报9757.22点;标普500指数跌74.71点,或2.42%,报3009.05点



纽约金价26日上涨



8月黄金期价2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9.7美元,收于每盎司1780.3美元,涨幅为0.55%;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上涨14美分,收于每盎司18.035美元,涨幅为0.78%



国际油价26日下跌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23美元,收于每桶38.49美元,跌幅为0.59%;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3美元,收于每桶41.02美元,跌幅为0.07%



今日新股



葫芦娃申购代码707199;四会富仕申购代码300852;锦盛新材申购代码300849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