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12日财经早知道|证监会李钢:创业板主要规则已经完成征求意见 将尽快向市场发布

2020年06月12日 07:43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央行: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 严肃问责持牌支付机构;“新地补”到来 深圳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可获补贴4万元;担忧新冠病例第二波来袭 道指暴跌逾1800点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央行: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 严肃问责持牌支付机构

●“新地补”到来 深圳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可获补贴4万元

●富时罗素宣布剔除50只A股股票 下周一开盘生效

●亚投行发行30亿元熊猫债 境外投资者认购超六成

●担忧新冠病例第二波来袭 道指暴跌逾1800点



【国内财经】



证监会李钢表示,创业板主要规则已经完成征求意见,将尽快向市场发布



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称,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在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下,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主要工作在于三方面:一是持续推进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规则,提高注册制审核透明度,优化工作程序;二是推进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平稳落地,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尽快向市场发布;三是在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财新一线)



央行表示,斩断跨境赌博资金链,严肃问责持牌支付机构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强调,继续按照“谁开户(卡)谁负责”“谁的用户(商户)谁负责”“谁的合作客户谁负责”原则,严肃问责持牌支付服务主体责任(财新)



“新地补”到来 深圳新能源汽车每辆最高可获补贴4万元



补贴直接下发到个人银行账户;营运车辆无法享受补贴政策(财新)



富时罗素宣布剔除50只A股股票,下周一开盘生效



根据富时罗素日前发布的公告,富时罗素基于陆股通调整,将剔除50只A股股票,6月15日(下周一)开盘生效。富时罗素剔除的股票包括贵阳银行、江苏国信、海澜之家、南山控股、盐田港等(中国证券报)



央行上海总部:将围绕五个方面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孙辉表示,将围绕五个方面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一是推动金融产品和工具创新; 二是在上海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进行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金融开放;三是继续推动金融与科技联动发展;四是继续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深化长三角金融合作;五是继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强化金融法治建设(财新一线)



亚投行发行30亿元熊猫债 境外投资者认购超六成



债券期限三年,票面利率2.40%,债券认购总额为发行面值的2.78倍。面向境内和境外机构投资者,获配投资者数量超过20家,其中,境内投资占比35%,境外投资占比65%(财新)



商务部表示,汽车消费市场呈现回暖态势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160.9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8%,较2月份回升近80个百分点,实现11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正增长(中国证券报)



央行将提前开展每日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室发布通知,自6月12日起,将每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的时间从工作日上午9:15-9:45调整为9:00-9:20,9:20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披露操作结果。如当日不开展操作,则将在上午9:00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说明相关情况(财新一线)



商务部: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1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当前外贸形势时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恢复尚需时日,贸易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稳外贸、保市场主体工作任务,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打分会计师事务所 分类监管无强制要求



财政部人士称,打分和分类只是给市场提供参考,并不是强制的,也不会实质干预上市公司聘请什么级别的会计师事务所(财新)



航延险“羊毛”薅出300万 是诈骗吗?



航延险赔付率高企,是“薅羊毛”的重灾区,近年多家保险公司已收缩此类业务;法院在过往判例中曾将此类操作手法认定为诈骗,但也有律师认为不应动辄采取刑事途径解决问题(财新)



上海出台26条政策稳就业促发展



6月1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26条政策。政策将通过加大减负稳岗力度和金融支持,解决企业经营和用工成本高的问题等。据了解,目前上海就业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未出现规模性裁员和失业现象,整体就业人数逐步回升,调查失业率和登记失业率也保持总体稳定(央视新闻)



证监会科技局“上线”重构资本市场科技监管体系



证监会官网近日更新了机关部门一栏,科技局新增入列。科技局由学者型官员姚前领衔,旨在打造一个整合、打通现有各信息资源的资本市场大数据监管系统,这掀开了证监会科技监管的新篇章(证券时报)



年内102家企业IPO 民企占比近九成 首发再融资规模已达5221亿元



资本市场是中小民营企业直接融资的主战场。数据统计,截至6月11日,年内A股IPO和再融资募资规模达5221.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IPO募资规模1256.73亿元,民企融资占比接近六成(证券日报)



两部门表示,建立健全生态资源融资担保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国家发改委6月11日消息,近日,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了9项重大工程,包括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黄河重点生态区(含黄土高原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长江重点生态区(含川滇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东北森林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等(中国证券报)



1142只理财子公司产品得以登记 固收类占比近八成 权益类投资破局



去年6月3日,首家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开业并发布产品。至今,理财子公司已满周岁。银行理财子公司从筹备起便被寄予了助力资产管理市场向更专业化、更高效化发展的厚望。在这一年里,理财子公司已开业12家,登记产品1100余只,发展迅速。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向权益型投资的转型刚刚起步,在助力资本市场壮大机构投资力量方面还任重道远(证券日报)



【公司要闻】



长鑫DRAM芯片低调开启商用 市场竞争力几何?

长鑫存储的DRAM芯片实现了部分低端市场的替代,但性能和国际一线原厂相比仍有差距。由于规模有限,短期尚不会对市场格局带来冲击(财新)



香港第二家虚拟银行开业 小米控股

雷军表示,这是小米金融业务新的里程碑(财新)



首单置换债券再违约 桑德工程评级被下调至CC

发行人流动性紧张,未能足额兑付置换债券本金;目前三大交易所均已推出债券置换案例(财新)



美国挑战未解 抖音海外版TikTok再遇欧盟监管风暴

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将对TikTok收集个人数据信息进行调查。TikTok回应称将配合该机构调查工作(财新)



星巴克预亏超预期 将关闭美国约400家直营门店

星巴克称,因疫情出现了新的消费行为,未来18个月计划通过整合实体店加快转型(财新)



北京文化财务总监辞职

6月11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告,财务总监张雅萍,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自4月29日,北京文化高层互指财务“造假”后,公司持续动荡,期间连遭深交所两次问询年报公布的财务情况,在财务总监离职前,任职超过七年的董事会秘书、副总裁陈晨也已辞去公司职务 (财新一线)



王府井:2019年4月,公司及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开始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业务

2019年初,公司开展了免税经营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工作,对全球以及国内免税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深入了解免税业发展现状和方向。2019年4月,公司及控股股东首旅集团开始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业务。此后,公司及控股股东没有收到任何政府部门的文件,也未开展实质推进工作,申请始终处于论证研究阶段,没有与任何客户或合作方进行商业洽谈,未签署任何合同或协议,因此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财新一线)



全通教育终止收购后 吴晓波公号再冲刺上市

6月11日傍晚,浙江省证券监管局公示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吴晓波夫妇共持股26.68%,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9年3月,全通教育对外公开发行股份收购杭州巴九灵的计划后遭遇深交所两次问询,质疑收购计划是否为“忽悠式”重组,上市公司及时回复了监管部门的问询,但是此后交易双方在收购的核心条款上却难以通过谈判达成共识,因此导致重组失败(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担忧新冠病例第二波来袭,道指暴跌逾1800点



投资者信心还受到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测的影响,道指创3月1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财新)



CNN指拜登领先幅度达14% 特朗普要求撤回民调

这封特朗普阵营发出的法律函件称,CNN的民调是“为了炮制反特朗普的叙事,误导并为选民提供错误信息”(财新)



越欧自贸协定即将生效 能否推动中欧投资协定加速

越欧自贸协定达成后,部分中国企业开始考虑赴越投资;市场准入和竞争中性改革是中欧投资协定达成关键(财新)



亚马逊IBM接连表态“喊停”人脸识别 呼吁政府加强监管

在全美反种族歧视浪潮中,两家大型科技公司罕见主动喊停人脸识别,尤其在执法中的使用,以回应一直以来对算法歧视等的批评(财新)



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滥权罪成 获刑18年罚金逾亿

崔顺实此前提起的上诉遭驳回,其律师称法院在舆论压力下未能公正审判;朴槿惠遭押至今已逾三年,检方提请终审对其量刑35年(财新)



专家称英国若早一周封锁死亡将减半 约翰逊辩解

对于弗格森的表态,约翰逊回应称,封锁时间的决策是以科学依据为基础的,现在要下结论称“封锁得是否太晚”,还为时过早(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实时直击(更新中)



【本周关注】



6月12日

英国 4月工业产出(年率)

英国 4月商品贸易帐(百万英镑)

法国 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终值

美国 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市场】



担忧疫情二次爆发 美股狂泄道指跌逾1800点



道指跌1861.82点,或6.90%,报25128.17点;纳指跌527.62点,或5.27%,报9492.73点;标普500指数跌188.04点,或5.89%,报3002.10点



周四美油期货收跌8.2%



纽约商业交易所7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下跌3.26美元,跌幅8.2%,报收于每桶36.34美元;作为国际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收跌3.22美元,跌幅为7.7%,收于每桶38.51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收高1.1%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9.10美元,涨幅1.1%,收于每盎司1739.80美元



今日新股



新天绿能申购代码730956



(编辑:耿金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