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6月5日财经早知道:防风险收官之年 银保监会将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

2020年06月05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商务部:24项措施支持湖北自贸区发展;欧央行增加6000亿欧元购债计划 超出预期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商务部:24项措施支持湖北自贸区发展

●欧央行增加6000亿欧元购债计划 超出预期

●新三板精选层推进提速 资金加快入场

●国际油价超预期反弹 “原油宝”投资者转战期市

●缓解中美航路争端 中国拟扩大五个一适用范围



【国内财经】



防风险收官之年,银保监会将持之以恒整治影子银行



银保监会将严厉打击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重点查处利益输送、非法获利、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财新)



相关专题:三地银保监局谈风险防控 严查信贷资金挪用和套利银保监会:香港联汇制度稳固 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会动摇



商务部:24项措施支持湖北自贸区发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我国采取的一系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初显成效,4月当月服务出口增长由负转正。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对湖北疫后重振的支持力度,商务部日前研究出台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提升贸易发展质量、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加强组织保障等五方面推出24项具体措施。(中国证券报)



央行调控“精准滴灌”,流动性充裕



4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规模不大、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未转向,但力度、重点和节奏可能变了,这在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抬升上得到印证,背后原因可能是货币调控正从总量宽松转向定向纾困,更加强调“精准滴灌”,避免“跑冒滴漏”。这一阶段,央行流动性调控更加突出合理充裕,避免过度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正重新定位。(中国证券报)



定增战投自愿延长锁定期,由18个月重回36个月



对于战投的身份认定尽管已经出了标准,但还是不好操作,延长锁定期成为唯一的选择。(财新)



新三板精选层推进提速 资金加快入场



随着新三板市场改革各项措施落地实施,精选层渐行渐近。截至6月3日,已有近50家公司申报精选层,其中47家获受理,合格投资者开通精选层交易权限已超过100万户。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从券商处获悉,新三板精选层预计7月亮相。业内人士认为,精选层在交易规则、流动性水平等方面与交易所市场趋同,将增强精选层股票的市场吸引力。(中国证券报)



再保业务管理规定拟修订,明确直保公司开展再保分入业务门槛



为加强再保险业务监管,促进再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银保监会结合日常监管工作和市场调研情况,对《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目前,《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修改稿)》正在业内征求意见。针对越来越多的中小直保公司开始充当再保人角色这一现象,修改稿明确了直保公司开展再保险分入业务的门槛。(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将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体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关于支持商贸流通领域小微企业,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以推动发展小店经济为主要抓手,加快小店便民化、特色化、数字化发展,推动形成多层次、多类别的小店经济体系,促进商贸流通小微企业增加就业、扩大消费、提升经济活力。(财新一线)



证监会同意两家企业科创板IPO注册



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财新一线)



国际油价超预期反弹 “原油宝”投资者转战期市



因中行原油宝事件,监管部门收紧银行账户商品类业务,多家银行相继宣布暂停账户原油产品新开仓交易,此后限制又扩大至整个账户商品业务。有期货公司人士透露,4月以来,部分原来的纸原油投资者来开户,进入原油期货市场,其中不乏一些资金量超过百万的大户。(证券时报)



相关专题:中行“原油宝”巨亏事件追踪



黄益平对话蔡昉:发展地摊经济是权宜之计还是长期方向



恢复就业是恢复经济增长的一个发动点,地摊经济门槛低,能尽快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地摊经济也要管理,但不能禁止,城市要有活力,同时也要有秩序。(财新)



机构预测5月CPI延续回落或重回“2时代”



国家统计局将于近日公布5月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由于猪肉价格继续回落,叠加油价滞后影响,5月CPI延续回落态势,同比涨幅在3%以内,正式重回“2时代”。全年CPI同比大概率逐季下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随着气温回升,鲜菜大量上市,5月菜价继续回落。在生猪供应改善的同时,餐饮消费继续承压,影响了肉类消费需求,导致猪肉价格下降。因此,5月CPI同比或下降至2.6%。(经济参考报)



两融余额三连增 各路资金加紧布局A股



A股在6月份首日放量飙升后,稳步攀升,市场赚钱效应再度显现,以北上资金为主的各路资金也在加紧布局。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3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达10958.58亿元,实现三连增。其中,融资余额达10689.09亿元,3个交易日累计增加169.96亿元。(证券日报)



楼市“小阳春”不及预期 机构预计二手房成交量将下降



二手房市场后续成交乏力,但价格变幻莫测,楼市正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财新)



央行:一季度末金融业机构总资产332.94万亿元 同比增9.8%



央行消息,2020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业机构总资产为332.94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银行业机构总资产为302.39万亿元,同比增长9.5%;证券业机构总资产为8.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5%;保险业机构总资产为2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财新一线)



大商所:废止《交易大厅计算机管理办法》



大商所公告,为了进一步完善交易所规则制度体系,我所对具有市场约束力的规则制度进行了清理,2001年5月23日发布的《交易大厅计算机管理办法》予以废止,我所交易大厅管理由2020年5月21日发布的《交易大厅管理规定》予以规范。(财新一线)



助企业降成本 各地积极响应“百万企业上云”行动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正在全国组织实施“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各地积极响应,全国“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已形成燎原之势。根据工信部的统计,目前已经有上海、广东、江苏等20多个省份陆续出台企业上云行动计划。(上海证券报)



再融资规模爆增,机构抢食定增红利



截至5月30日,自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剔除预案停止实施和股东大会未通过的预案,共有463家上市公司发布及修改定增预案,去年同期仅有30余家。新规实施以来相关预案预计募资金额在7000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在300%以上。(上海证券报)



【公司要闻】



常熟银行拟10.5亿入主镇江农商行 三交行系董事反对



三名来自常熟银行大股东交通银行的董事称,在镇江农商行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方面,该项投资需要更加充分的依据。据财新此前报道,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王振华与镇江农商行关系密切。(财新)



CBA将于6月20日复赛 严格防疫现场无观众



复赛以赛会制方式分别在青岛和东莞两地进行,球员将进行核酸检测,观众席空场。CBA将成为国内首个恢复进行的大型体育赛事。(财新)



万科连续两年港股配售 融资157亿港元用于海外业务



此次配售完成后,万科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7.91%。(财新)



入住率因疫情大跌 万达酒店发展一季度收入下滑超40%



万达酒店发展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营商环境艰难,公司已尽量减省成本,但效果有待观察。(财新)



厦门两大国企先后否认接盘 泰禾集团引战投延宕未定



两家厦门国企被市场认为是最有可能“解救”泰禾集团的公司。两家公司放弃收购后,泰禾集团引入战投事项增添更多不确定性。(财新)



重庆建8条产线 比亚迪能否借刀片电池打开外供市场?



比亚迪未透露动力电池有哪些客户,仅称“大家能想到的电动车品牌都在找我们洽谈”,只是进度有快有慢。(财新)



美股上半年最大IPO出炉 华纳音乐上市首日暴涨20%



华纳音乐以每股25美元的发行价出售了7700万股普通股,募资约19.3亿美元。目前市值超过150亿美元。(财新)



兆易创新43亿元定增结果出炉 GIC获配近20亿元 葛卫东获配15亿元

6月4日,兆易创新公告定增发行情况,实际发行数量2121万9077股,发行价格为203.78元/股,较6月4日收盘价折价1%。截止5月26日,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2.82亿元。此次定增发行对象共五名,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获配19.94亿元,葛卫东获配15.00亿元。(财新一线)



退市警报拉响 *ST鹏起AB股双双跌破面值

6月4日晚间,*ST鹏起(600614)披露了两则公告,透露出目前面临的窘境——AB股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证券时报)



【国际财经】



欧央行增加6000亿欧元购债计划,超出预期



购债计划至少延长至明年6月,进一步放松总体货币政策立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企业和家庭融资,欧央行预计2020年欧元区GDP将下降8.7%。(财新)



缓解中美航路争端,中国拟扩大五个一适用范围



达美航空人士称,中国调整“五个一”政策能缓和当下的争端,美国对中国航空公司的“禁飞令”目前还有一定余地,美国航空公司仍在积极申请复飞中国航线,中美相关政府机构还在就此进行沟通。(财新)



不甘只做组装 印度投66亿美元推“印度制造”计划



目前印度已经能够完成组装和简单元器件生产,新计划旨在帮助芯片等高附加值元器件或大型品牌厂商进行本地生产。在中美贸易战、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印度可能从中国制造业产业链转移中获益。(财新)



分析|美出招反击多国征数字税 跨国收税共识还有多远



美方此次发动的“301调查”针对以下10个贸易伙伴:欧盟、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其中大部分为美国盟友或关系密切的伙伴。(财新)



中欧全体领导人峰会另行择期 投资协定谈判仍将推进



德国将从7月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中欧关系将会是德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重点着力方向。(财新)



英国首相考虑给部分香港人更多居英权 中方坚决反对



许多参与近年社会事件的香港年轻人并不符合申请资格。(财新)



美歧视案4警察均遭开除刑控 全美示威已有近万人被捕



明尼苏达州检察长强调,他提起的指控并未受到近来抗议示威的影响,“而是基于事情发生以来我们收集到的事实”。(财新)



相关专题:美国种族抗议风潮



【本周关注】



6月5日

英国5月GFK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日本4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

德国4月季调后制造业订单(月率)

意大利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加拿大5月季调后失业率

美国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美国5月失业率

美国5月非农私企就业人口变动(千人)

加拿大5月季调后Ivey采购经理人指数



6月6日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605)

美国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口)(至0605)

美国当周总钻井总数(口)(至0605)



【市场】



美股涨跌不一 道指连续第四日收高



道指收盘上涨11.93点,或0.05%,报26281.82点;纳指跌67.10点,或0.69%,报9615.81点;标普500指数跌10.52点,或0.34%,报3112.35点



周四美油收高0.3%布油涨0.5%



周四,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2美分,涨幅为0.3%,收于每桶37.41美元;作为全球原油价格基准的伦敦洲际交易所8月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0美分,涨幅为0.5%,收于每桶39.99美元



黄金期货周四收高1.3%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2.60美元,涨幅为1.3%,收于每盎司1727.40美元;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10美分,跌幅为0.6%,收于每盎司18.061美元



今日新股



金宏气体申购代码787106



(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