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9日财经早知道:中美关系起伏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

2020年05月29日 07:2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海航集团再遭巴拿马公司申请清盘;IEA: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或降20% 创历史最大降幅;拼多多刚入局 国美又获京东认购1亿美元可转债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中美关系起伏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

●李克强称,实现“六保”中国经济将正增长,仍留有政策空间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海航集团再遭巴拿马公司申请清盘

●IEA: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或降20% 创历史最大降幅

●拼多多刚入局 国美又获京东认购1亿美元可转债



【国内财经】



中美关系起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跌



中美关系或超越经济考量,成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压力的来源。(财新)



李克强称,实现“六保”中国经济将正增长,仍留有政策空间



目前出台的规模性政策是有力度的,主要是来稳就业、保民生,如果出现大的变化,还留有政策空间,可以及时出台新的政策,而且不会犹豫。(财新)



相关文章: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中外记者问(实录全文)李克强:今年低保、失业保障等安排200万余量李克强谈就业:稳岗政策能用尽用 打破条条框框创造新岗位财政资金如何直达基层?李克强:建立实名制有账可查李克强:开放如空气须臾不可离 对参加CPTPP持积极态度



民法典表决通过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历经五年编纂终问世,1260个条文涵盖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人格权独立成编、引入居住权、明确禁止性骚扰等是其中亮点。交付表决前又改100多处,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财新)



相关专题:《2020全国两会报道



A股高管谁挣最多? 4000万年薪领跑榜单



银金融业各岗位薪酬平均值依然稳坐头把交椅,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的市场化决定机制、国际化对标趋势等,势不可挡。(财新)



专访|港交所主席史美伦:如何解读港区国安法对市场影响?



香港交易所在5月27日迎来新发展:和MSCI签订协议,在未来十年推出一系列亚洲及新兴市场股指期货及期权产品;相关协议中包含一些已纳入中国A股的指数。史美伦对此表示,国际机构的选择,也间接证明香港市场的价值。相关产品有待中国内地和香港证券监管机构批准。(财新)



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提速,资本市场引“活水”



围绕“养老”议题,多位代表委员建言献策,如加速推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深化扩大税延商业养老险改革试点、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等。今年年初,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部署,将养老金第三支柱纳入国家重大改革内容。随着二三支柱的壮大,养老金投资管理规模也将水涨船高,为资本市场带来可观增量资金。(中国证券报)



3天3700亿元,央行逆回购本周“三连击”



3天3700亿元,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后持续加码。但在政府债券发行和缴税因素影响下,资金面仍有所收敛。截至目前,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仍保持不变。业内人士称,市场对于后续货币政策有一定争议。6月份将有大量逆回购、MLF到期,届时央行操作的量价情况将成为看点。(中国证券报)



融资需求爆发 期货公司加速冲刺A股上市



在南华期货、瑞达期货登陆A股之后,新一波期货公司正积极备战冲刺A股上市。日前,浙江证监局披露永安期货辅导备案公示文件,该公司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据了解,上海中期期货、弘业期货、新湖期货均加入了冲刺A股上市的行列。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期货公司管理人员认为,这主要是在行业创新、转型潮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融资需求出现爆发。(中国证券报)



北向资金净流入28.18亿元,连续4日净流入



5月28日,截至A股收盘,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28.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5.70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8亿元。统计发现,北向资金连续4日净流入,净流入额分别为21.46亿元,38.87亿元,12.89亿元,28.18亿元,合计101.40亿元。(财新一线)



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即将启幕,重点整治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等违规行为



近日,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下发《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2020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重点,对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保险公估机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中介渠道业务以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乱象整治工作进行了分门别类的安排。根据《方案》,虚构业务套取费用、挪用截留保费、编制虚假数据、销售未经批准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存在非法集资或传销行为等市场乱象仍是监管部门今年的整治重点。(上海证券报)



从源头防堵风险 银保监会完善案件管理制度



作为外部经济金融环境与行业违法违规风险因素交织形成的一种综合风险,案件风险正逐步进入监管视野。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正在完善案件管理制度体系,突出银行保险机构在案件风险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筑牢案件风险的内部防线,旨在从源头防堵案件风险。(上海证券报)



公私募仓位攀至高位,龙头股策略加剧个股分化



近期沪指在2800点附近震荡,个股分化愈发明显。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低估值策略在A股失效近两年,公私募持续追捧行业龙头股,“强者恒强”成为市场长期趋势,个股分化或进一步加剧。手握重金的买方机构究竟如何看待后市?数据显示,近日公私募整体仓位水平均已升至今年以来绝对高位,显示机构对后市预判仍较为乐观。(上海证券报)



凭“本事”借的钱不用还?反催收联盟死灰复燃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反催收联盟的死灰复燃提供了土壤。疫情暴发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为在疫情期间受影响的人员给予一定政策倾斜。原本是国家为照顾特殊人群出台的暖心福利政策,却被一些“反催收中介”钻空子,出现大量恶意逾期逃债的现象。(证券时报)



银行消费贷“扎紧”口袋 违规首付贷瞄上经营贷



近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随着监管层加大对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北京地区已有多家银行不办理住房抵押消费贷业务,仍办理业务的部分银行则表示,已经加大对消费贷款审查力度。(证券日报)



中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在山西建成



山西阳煤集团、中国移动山西公司日前宣布,在新元煤矿井下534米处开通了我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这也是目前地下最深的5G网络。(新华社)



林郑月娥表示全力配合涉港决定



5月28日,全国人大涉港决定通过。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声明:特区政府会全力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早完成相关的立法工作,过程中会积极反映香港特区的具体情况。我们亦会积极向各界解说这次立法的目的及其重要性。根据《决定》要求,特区政府会加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执法工作和公众教育,并就此向中央政府定期提交报告。(财新一线)



长沙首条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开通



5月28日中午,一架全货飞机飞往俄罗斯莫斯科,长沙正式开通首条跨境电商定期货运航线。这一定期货运航线由菜鸟网络开通运营,每周三班。据介绍,长沙通过此条航线,成功实现了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三种业务模式同时开展,促进湖南国际邮快跨物流业务的开展。(新华社)



【公司要闻】



拼多多刚入局 国美又获京东认购1亿美元可转债



京东此前已经入股家电连锁渠道商五星电器,现在与国美合作,将进一步增强京东3C领域的竞争力。(财新)



省供销社贸易被骗 涉及口罩第一股金发科技



因贸易融资而引发的纠纷,使得省供销社走上了追回资产之路。历经五年,过错方在二审后赔偿的金额更少了。(财新)



大众集团成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 公司控制权三年内不变



大众中国承诺在三年内或更长时间,放弃部分表决权,比创始股东方表决权比例低至少5%。(财新)



海航集团再遭巴拿马公司申请清盘



海航近年面临严重流动性危机,此次要求法院清盘海航的债主8年前提出过同样的要求。(财新)



华夏幸福代建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 为华南首个轻资产项目



这是华夏幸福设立南方总部、开辟“新业务”后,第二单轻资产管理运营项目宣告落地。(财新)



海信电子控股拟引入战投 海信混改将走向何处?



多名接近海信集团的人士向财新记者确认,海信电子控股的自然人股东均为海信集团高管及核心员工,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也在股东名单之列。(财新)



泡泡玛特本周赴港交招股书 公司毛利近60%



潮流玩具连锁零售商泡泡玛特不久前刚完成Pre-IPO轮融资,但以老股东转手股权为主, 公司目前投后估值25亿美元。(财新)



厦门国贸否认收购泰禾集团 泰禾股价跌至最低位



一些房企对泰禾集团的资产质量存有顾虑。各宗土地楼面成本差异极大,部分高价项目注定亏损。(财新)



华大智造B轮融资10亿美元 上市未有时间表



疫情期间,相关检测设备的市场需求大增。这为华大智造融资创造了有利条件。华大智造表示,具体上市地点将根据公司发展和政策变化而调整。(财新)



联盟“三分天下” 中国市场将由日产汽车主导



接近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打破了戈恩时代的全球扩张思路。(财新)



【国际财经】



IEA: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或降20% 创历史最大降幅



IEA预测,疫情将使2020年全球能源投资减少4000亿美元;其中全球石油天然气投资将同比锐减33%;美国页岩油投资同比减少50%;电力行业投资同比下降10%。(财新)



全球女青年就业受冲击程度甚于男性 10%学子忧无法毕业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全球60%的青年女性和53%的青年男性对于自身的就业前景感到“不确定或者恐惧”。(财新)



多家韩国电商物流中心现新冠病例 韩今年GDP料萎缩0.2%



韩国的单日新增确诊数在时隔53天后,再度增至70例以上。(财新)



法国医护拒绝一次性抗疫奖金 倒逼政府启动待遇改革谈判



法国政府此前承诺,将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发放500到1500欧元的奖金,但遭到了普遍的批评和拒绝。法国的公立医院要求为全国总计20万名护士、每人每个月涨薪300欧元,同时医生的工资也要增加20%至30%。(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英国签证中心6月1日逐步开放 优先服务现有客户



签证中心开放后,将首先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然后再处理新的签证申请,“在理论上,会对任何已经进行预约的新客户开放”。(财新)



欧盟宣布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 欧洲财政一体化迈出大步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介绍此一计划时表示:“今天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决定性时刻。我们共同行动的意愿,必须与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相符合。”。(财新)



美联储“褐皮书”: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大部分辖区经济活动急剧下降,整体经济活动也下降,就业继续减少。(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29日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3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通过视频会议就经济问题展开讨论



【市场】



国际关系又成热点 美股周四小幅收跌



道指收盘下跌147.63点,或0.58%,报25400.64点;纳指跌43.37点,或0.46%,报9368.99点;标普500指数跌6.40点,或0.21%,报3029.73点



周四美油收高3.3% 布油上涨2.5%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09美元,涨幅3.3%,收于每桶33.90美元



周四黄金期货价格收高0.1% 白银期货上涨1.2%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1.50美元,涨幅为0.1%,收于每盎司1728.30美元



今日新股



天合光能代码787599



(编辑:张明晓)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