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8日财经早知道:网商银行获批50亿永续债 民营银行“补血”开新渠

2020年05月28日 07:11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上证综指失真了吗?编制方式要不要改?;科创板再融资信披立规 “预案”变“募集说明书”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上证综指失真了吗?编制方式要不要改?

●科创板再融资信披立规 “预案”变“募集说明书”

●国际航班6月无法按计划恢复 鼓励复工复产国际包机

●加拿大法院驳回孟晚舟请求 引渡流程将继续推进

●多份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渐入实操



【国内财经】



网商银行获批50亿永续债,民营银行“补血”开新渠



与同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的优先股相比,永续债是非上市中小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最优途径,具有资金成本低、不冲击上市银行股价、审批周期较短、条款设计灵活等优点(财新)



科创板再融资信披立规,“预案”变“募集说明书”



需披露募集说明书,内容要比预案更全面完整,强调披露募集资金投向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并充分揭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风险(财新)



上证综指失真了吗?编制方式要不要改?



各方讨论的对策集中在:剔除垃圾股、B股;限制大盘股权重;在加权方式上,应由总股本加权改为自由流通股本加权;调整纳入指数时间(财新)



多份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渐入实操



近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不仅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而且也成为此次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的话题。5月27日,中国证监会就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4部规章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这意味着创业板注册改革很快将进入实操阶段。(证券日报)



国际航班6月无法按计划恢复 鼓励复工复产国际包机



按照民航局原计划,国际航班计划量到6月将从134班增至407班,但因为国际疫情持续,6月航班将低于原计划,民航局对国际复工复产包机审批开设绿色通道,审批时间缩短(财新)



银保监会: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5月27日表示,将推进车险综合改革,为保险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车险保障服务,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制定已提上日程;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保险资金发挥期限长和来源稳定等优势,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力度,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健康、养老等社会服务领域等。(中国证券报)



34家“备考”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已获受理 制造业贡献一半以上“生源”



新三板精选层审查节奏不断提速。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已有34家申请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企业被受理,其中有31家“已问询”,而球冠电缆已率先进入第二轮问询,距离该公司披露第一轮问询函回复不足一周。从行业分布看,34家被受理企业中有19家来自制造业,占比5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家,占比15%;建筑业3家,占比9%。(证券日报)



外资持仓再逼上限 30%限制待拓宽



深交所对美的集团、华测检测、索菲亚三只个股同时发出外资持股预警(财新)



2.5万亿减税降费促稳经济基本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经济参考报)



独家|证监会重构科技监管体系 让系统“好看、好用、管用”



形成以科技监管局、信息中心为一体,中证数据公司、中证技术公司为两翼的科技监管体制。年内在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稽查执法等重点应用方面取得突破(财新)



申报“新基建”概念基金达38只



自4月基金公司密集上报“新基建”概念产品后,5月以来,又有9只“新基建”概念基金上报,相关产品线持续扩容。“新基建”概念甫一提出,相关主题基金即成为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申报的“新基建”概念基金已有38只,当前新基建主题基金的产品类型既包括指数型,也有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中国证券报)



ETF迎来上市潮,本周多达9只产品挂牌



本周,场内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再迎上市潮,鹏华基金、建信基金、易方达基金等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9只ETF陆续上市。截至5月27日,今年新成立ETF数量达到46只,同时,还有包括永赢中证500在内的15只ETF正在发行,今年ETF新增数量有望超过去年的91只。(证券时报)



独家|地方监管摸查银行“拼团”业务 要求上报数据



部分银保监局要求辖内银行上报是否有拼团存款、拼团理财、拼团贷款及相关数据,目前尚处前期调研阶段(财新)



港交所拟推MSCI新兴市场股指期货 外资增对冲A股渠道



此次MSCI和港交所合作将便利外资机构统一自身在同一市场的产品池,更易管理相关投资工具(财新)



4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至4.3% 统计局称盈利形势不容乐观



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仍现较大降幅(财新)



【公司要闻】



互联网行业利润扭转下滑局面 1-4月营业利润同比微增4.8%



游戏企业高速增长已回归常态化,音视频和在线教育仍高速增长,生活服务平台和电商企业正逐步复苏(财新)



华大基因:首次回购3057万元股份



华大基因晚间公告,5月26日,公司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实施了首次回购,首次回购股份数量为26.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71%,最高成交价为117元/股,最低成交价为109.10元/股,支付的总金额为3057.49万元。(财新一线)



流量红利之下的一对一教育:51Talk一季度净营收同增52.2%



5月26日,51Talk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财报显示,51Talk第一季度实现净营收4.87亿元,同比增长52.2%;实现净利润5080万元,去年同期净亏损6620万元。增长主要来源于单体活跃学员的平均收入增加和活跃学生数目的增加。(证券日报)



网易预计6月上旬在香港第二上市



港交所称,欢迎符合资格的公司来港上市,不希望商业决策受政治因素影响(财新)



长安汽车手握定增60亿元资金 欲夺国产车头把交椅



5月21日,长安汽车先是公告60亿元的定增方案获得中国兵装集团批准,再是完成了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这标志着这笔16.3亿元股权转让完成,长安汽车完成的这两件大事,堪称神速。(证券日报)



国资入主不足10天 *ST中南预重整谋“保壳”



5月26日晚间,*ST中南对外发布公告称,5月25日,公司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无锡中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预重整。无锡中院已经立案审查,同意对公司启动预重整程序,并明确本次预重整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证券日报)



【国际财经】



加拿大法院驳回孟晚舟请求,引渡流程将继续推进



华为发表声明称对判决表示失望,并称一直相信孟晚舟是清白的,“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财新)



特朗普称将就涉港立法作出“强有力回应” 中方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对于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错误行径,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财新)



新冠疫情叠加自然灾害频传 普京开会中动怒摔笔



2020年年初以来,俄全境已经发生5000多起自然火灾,过火面积超过85万公顷,其中以西伯利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尤为严重(财新)



纽交所交易大厅重启 返岗交易员被要求签切结书



返回交易大厅内的交易员,还必须签署一份自愿承担风险的“切结书”,表示自己认识到在交易大厅内工作将使他们面临“感染新冠病毒、呼吸衰竭、死亡并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家庭成员以及其他受这些影响的人”的风险。(财新)



养老院封锁下荷首相遭逢母丧 奥总统深夜喝酒被查



吕特受限于荷兰政府的封锁措施长达八周,因而一直未能看望居住在养老院的母亲。直到母亲逝世的最后几个小时才能陪伴其左右(财新)



【本周关注】



5月28日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2)

澳大利亚第一季度私人新增资本支出(季率)

美国第一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4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

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

美国上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千人)(至0523)

美国4月NAR季调后成屋签约销售指数(月率)

美国上周EIA原油库存变化(万桶)(至0522)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

美国纽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参加关于长岛经济形势和美联储应对新冠疫情行动的直播讨论



5月29日

日本4月失业率

日本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法国第一季度GDP(季率)终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

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初值

加拿大3月GDP(月率)

加拿大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

美国4月个人收入(月率)

美国5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通过视频会议就经济问题展开讨论



【市场】



道指突破25000点关口 标普指数站上3000点



道指收盘上涨553.16点,或2.21%,报25548.27点;纳指涨72.14点,或0.77%,报9412.36点;标普500指数涨44.36点,或1.48%,报3036.13点



美油收跌4.5% 布油跌4%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1.54美元,跌幅为4.5%,收于每桶32.81美元



黄金期货周三微跌0.08% 白银期货收高0.9%



纽约商品交易所8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1.40美元,跌幅为0.08%,收于每盎司1726.80美元



(编辑:李一)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