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财经早知道 > 正文

5月22日财经早知道|银保监会: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健险等财险业务线上化率要达80%以上

2020年05月22日 07:22 来源于 财新网
推荐:大额存单利率悄然下行 息差收窄倒逼银行降低负债成本;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应对头盔涨价 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文字不过瘾,想来点听的?点击进入音频节目“财新morningcall”>>



【要点】



●“银券”理财合作火热 A股万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疫情加剧分化 中国还是跨国车企避风港吗?

●美参议院紧盯中概股会计监管 不合规拟“禁止交易”

●沪深300等指数调整在即 股价影响几何?

●独家|银保监会负责人谈资金信托新规四大原则 稳妥有序推进整改

●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应对头盔涨价 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国内财经】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到会祝贺,汪洋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张庆黎主持,郑建邦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财新)



相关专题:《2020全国两会报道



银保监会发布指导意见,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健险等财险业务线上化率要达80%以上



银保监会财险部今日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财新一线)



“银券”理财合作火热,A股万亿增量资金“在路上”



记者近日从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说明书中发现,参与产品理财投资的合作机构中,除基金公司外竟有不少券商“身影”。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现在投行部、资管部、研究所还有机构经纪业务部门都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接合作,可谓“全员出动”(中国证券报)



银保监会负责人谈资金信托新规四大原则,稳妥有序推进整改



对于资金信托投资非标比例限制的问题,监管部门将吸收采纳社会各界的有益意见,在新规正式印发后将出台配套文件,稳妥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财新)



沪深300等指数调整在即,股价影响几何



并非所有调出个股都将遭遇短期股价下跌,因此多家券商分析师并不建议投资者押宝式重仓或恐慌式清仓定调概念股。对跟踪基金规模较大的重要指数,基金的调仓行为对调整样本股的价格有重要影响(财新)



疫情加剧分化,中国还是跨国车企避风港吗



行业分析师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正在走向成熟,2022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竞争越发自由(财新)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积极应对头盔涨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21日消息,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头盔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积极做好市场巡查和舆情监测,提醒告诫生产商、经销商等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从严从快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查(财新一线)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连续三年呼吁修改刑法护航注册制:对造假者零容忍 欺诈发行最高应判无期



从严打击财务造假行为、修复市场生态已到关键时刻,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连续三年提交的议案都和加快修改刑法打击欺诈发行相关。今年的议案,他建言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将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他提出要提高罚金额度,拓宽该罪规制范围,明确“关键少数”刑事责任;他建议提高罚金数额,从“非法募集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提高至“非法募集资金金额20%以上1倍以下”(证券时报)



大额存单利率悄然下行 息差收窄倒逼银行降低负债成本



银行负债成本是制约银行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的“闸门”。而占据银行负债大头的存款利率能否下降,又是其中关键一环。尽管今年以来资金面持续宽松,市场利率持续下行,但银行存款利率仍显“刚性”。而在存贷款之间息差持续收窄的趋势下,银行存款利率终于出现下降苗头(上海证券报)



上交所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试点



5月21日,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满足企业流动资金管理需求,上交所发布《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证券日报)



券商密集增资扩股透露“野心” 行业净资本规模达历年峰值



在经历2019年无定增、无配股实施的融资低谷后,券商融资市场今年明显回暖。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133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为1.67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3.1%,达到券商净资本规模历年峰值(证券日报)



票据贴现再度火爆 六个月转贴现利率多日低于再贴现



近期票据贴现、转贴现市场回暖明显,一方面是银行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或与票据套利再现有关;央行再贴现利率近十年未调整,转贴现利率近期已持续低于再贴现利率(财新)



大湾区金融深度融合由“规划图”向“施工图”演进



近日,央行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到投融资便利化,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相关改革措施(证券时报)



房企试水直播卖房 线上发展将提速



随着全网“云带货”的兴起,房企开始试水直播卖房,打破了此前圈儿中“直播万物皆可卖,唯独房子除在外”的“魔咒”(证券日报)



多地出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 补贴、奖励、消费券齐上阵



近日,多地再次出台新一轮促消费政策,通过补贴、奖励、消费券等手段,“真金白银”引导消费,同时也开展了各种线上的促进消费活动。专家建议,下一步,应从需求端等多个维度发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证券日报)



工信部明确,推动各地结合实际鼓励中小企业对接使用数字化新应用



工信部消息,5月20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出席“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小微企业关爱日”首发场活动并致辞。梁志峰表示,要推动各地结合实际鼓励中小企业对接使用数字化新应用;着力培育并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率先成为数字化赋能标杆企业;促进供需对接;持续总结宣传电商平台、数字化服务商及各地落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成效,营造数字化赋能良好氛围(财新一线)



30家公司近10日获高管增持 合计金额超2亿



根据深沪交易所披露的董监高股份变动情况,近10个交易日(5月8日~5月21日)共有96条高管增持记录,涉及30家公司,合计增持6868.51万股,增持金额合计2.64亿元。高管减持记录共涉及140家公司,累计减持数量为2.01亿股,减持金额合计48.17亿元,增减持金额相比,整体上,近10日高管呈净减持态势(证券时报)



基金经理称医药板块成长确定性强



2020年以来,A股医药板块与医药主题基金携手上涨。医药基金管理人士认为,医药行业成长确定性优于其他,创新药,医疗器械,医药消费服务等值得关注(中国证券报)



私募:周期板块存绝对收益机会



对于当前A股投资机会,部分私募机构认为,周期板块获取绝对收益机会显著,新基建领域投资确定性较高,以5G、自主可控和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细分领域值得长期看好(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动力煤价短期反弹 涨势或将延续至6月份



煤炭供应量和进口煤量减少,加之下游需求回升,动力煤价格自5月中旬以来告别下行周期迅速反弹,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涨势或将持续一个月(财新)



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布局4000个以上超级充电桩

特斯拉将加速推进更高密度、更适应场景、技术更先进的充电体系。2020年,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布局4000+个超级充电桩,两倍于过去5年建设总量;预计将打通上海-伦敦充电线路的中国部分,让电动汽车的跨国出行成为可能。同时,特斯拉还计划于第二季度开始推进V3超级充电桩的普及,为中国消费者打造更高效的充电服务体系(财新一线)



强生控股将被借壳 专家称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之举



根据公告,强生控股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海东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证券日报)



基岩资本一年之内两度被罚 已递交美股上市申请



在基金合同补充协议中向投资者承诺最低收益,在管理多只私募投资基金产品过程中,未按照合同约定向投资者披露基金相关信息,且在已披露的信息中存在虚假记载(财新)



寒武纪上半年营收降至八千余万 如何撑起中信证券给出的两三百亿估值?



尽管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寒武纪仍预计全年营收大幅增长35.2%至102.7%,达到6亿元至9亿元。保荐机构中信证券给予寒武纪32至38倍市销率的估值区间(财新)



中顺洁柔:终止回购公司股份 已回购2768万元

公司决定终止回购公司股份。截至目前,公司已实际回购股份数量189.59万股,回购金额2768.07万元,占拟回购金额下限的13.84%,本次实际回购股份数量基本能满足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要求。此前公司公告拟回购金额不低于2亿元,不超过4亿元(财新一线)



*ST华塑:董事长承诺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定增募资议案前离职

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雪峰出具书面《承诺函》,称其于2019年10月1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目前尚未收到调查结果,为消除上述调查对上市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影响和障碍,自愿在上市公司召开审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的董事会前,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此前公司曾公告称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或将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财新一线)



【国际财经】



美参议院紧盯中概股会计监管,不合规拟“禁止交易”



法案要求在美上市公司如果不能连续三年满足PCAOB的监管要求,将被禁止交易;法案还须在众议院表决通过和总统签字成为法律后方能生效(财新)



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将审议可能导致中概股退市的参议院议案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众议院将审议对在美国上市中国公司施加限制的立法议案,但没有承诺会进行投票。分析师和专家预计国会在“对华强硬”气氛中可能推进该法案(彭博)



分析|美国对华为施压祭出新手段 具体供货影响有哪些



美国多位出口管制律师认为,新规的打击面比此前预想的范围要窄。在新规下,华为或仍可继续购买非华为自身设计或定制的芯片。但华为的自主设计能力和决定芯片技术规范的能力或受到约制(财新)



新冠全球感染逾500万人 单日新增病例破10万创下新高



美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是报告新增病例最多的四个国家(财新)



相关专题:《全球抗疫进行时



美国政府将拍卖20年期国债



美国媒体19日报道,美国财政部计划美国东部时间20日下午1时拍卖20年期国债,额度200亿美元(新华社)



荷卢宣布经济救助新计划 比利时经济复苏恐缓慢而渐进



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20日分别报告新冠累计确诊病例44447例、55983例和3971例。荷兰与卢森堡两国20日宣布将实施新的经济救助计划。比利时媒体20日报道说,比利时未来经济复苏的进程可能缓慢而渐进(新华社)



【本周关注】



5月22日(周五)

日本4月全国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

英国4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法国5月Markit/CDAF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德国5月Markit/BME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欧元区5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

加拿大3月零售销售(月率)

中国北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美国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参与关于美国经济的视频会议讨论

美国华盛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倾听”活动中致开幕词,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将发表讲话

德国欧洲央行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5月23日(周六)

英国5月CBI零售销售预期指数

美国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至0522)



【市场】



美股小幅收跌 中概股普跌



道指跌101.78点,或0.41%,报24474.12点;纳指跌90.90点,或0.97%,报9284.88点;标普500指数跌23.10点,或0.78%,报2948.51点



纽约金价21日下跌



6月黄金期价21日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0.2美元,收于每盎司1721.9美元,跌幅为1.72%;7月交割的白银期货价格下跌66.7美分,收于每盎司17.364美元,跌幅为3.7%



国际油价21日上涨



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3美元,收于每桶33.92美元,涨幅为1.28%



(编辑:刘宏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